潁王

潁王,中國古代王爵。歷朝封潁王者僅六人。其中著名者有李炎、趙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潁王
  • 唐朝:李璬、李炎、李禔
  • 宋朝:趙頊
  • 明朝:朱載墒、朱由榘
唐朝潁王,李璬,李炎,李禔,北宋潁王,明朝潁王,朱載墒,朱由榘,

唐朝潁王

李璬

潁王李璬唐玄宗第十三子。讀書有文詞。初名澐。開元十三年,封潁王。十五年,遙領安東都護、平盧軍節度大使。二十三年,加開府儀同三司,改名璬。安祿山反,除蜀郡大都督、劍南節度大使,楊國忠為之副。玄宗幸蜀,令御史大夫魏方進充置頓使,先移牒至蜀,托以潁王之藩,令設儲供。玄宗至馬嵬方進被殺,乃令璬先赴本郡,以蜀郡長史崔圓為副。璬性儉率,將渡綿州江,登舟見彩緣席為藉者,顧曰:“此可以為寢處,奈何踐之?”命撤去。璬初奉命之藩,卒遽不遑受節,綿州司馬史賁進說曰:“王,帝子也,且為節度大使。今之藩而不持節,單騎徑進,人何所贍?請建大槊,蒙之油囊,為旌節狀,先驅道路,足以威眾。”璬笑曰:“但為真王,何用假旌節乎?”將至成都,崔圓迓之,拜於馬前,璬不止之,圓頗怒。

李炎

唐武宗李炎(814~846):中國唐代皇帝。840~846年在位。本名瀍,臨死前改名炎。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封潁王,累加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吏部尚書開成五年(840)正月,文宗病重,宦官神策軍護軍中尉仇士良魚弘志矯詔廢皇太子,立李瀍皇太弟。同月文宗去世,李瀍即位。次年改元會昌。武宗在位時,任用李德裕為相,對唐朝後期的弊政做了一些改革。會昌三年(843),澤潞鎮(今山西長治)節度使劉從諫死,其侄劉稹欲襲位割據。武宗採納李德裕的建議,命諸道出兵征討。次年,劉稹為部下所殺,叛亂平息。武宗崇信道教,且鑒於佛教勢力泛濫,損害國庫收入,在道士趙歸真的鼓動和李德裕的支持下,於會昌五年(845)下令拆毀佛寺,並派御史分道督察。經數月努力,全國拆毀寺院、招提、蘭若共4.46萬餘所,還俗僧尼26.1萬人,奴婢15萬人,沒收大量寺院土地。由於毀佛成功,從而擴大了唐朝政府的稅源,鞏固了中央集權。在位6年,終年33歲。

李禔

潁王李禔唐昭宗子。天祐二年始王,與蔡王祐同封。

北宋潁王

趙頊
宋神宗趙頊(公元1048年5月25日―公元1085年4月1日),初名仲鋮,宋英宗長子,北宋第六位皇帝。
公元1064年(北宋治平元年)封光國公,後進封淮陽郡王、潁王。公元1066年(治平三年)立為皇太子,次年即帝位,是為宋神宗,時年20歲。
公元1067年(治平四年)趙頊即位,公元1068年改年號為熙寧元年。由於對疲弱的政治深感不滿,且他素來都欣賞王安石的才幹,故立即命王安石推行變法,以期振興北宋王朝,史稱“王安石變法”(又稱“熙寧變法”)。
公元1085年在福寧殿去世,享年37歲,廟號神宗,諡號為英文烈武聖孝皇帝,葬於永裕陵

明朝潁王

朱載墒

明世宗嘉靖皇帝五子朱載墒(1537年9月8日-1538年9月9日),生母是江肅妃,只活了一天就夭折了。追封潁王,謚潁殤王。

朱由榘

朱由榘,福王朱常洵次子。崇禎十四年(1641年),李自成攻陷洛陽,福王朱常洵及次子朱由榘、朱由樺等被殺。王妃鄒氏及世子朱由崧逃往懷慶。
後來朱由崧做了皇帝,就是南明弘光皇帝。明安宗朱由崧追封父福恭王朱常洵為貞純肅哲聖敬仁毅恭皇帝(後改謚孝皇帝),立廟於南京,墓園稱熙陵。上嫡母鄒氏尊號為恪貞仁壽皇太后。生母姚氏為孝誠端惠慈順貞穆符天篤聖皇后。贈洛陽城陷時遇害的胞弟潁上王朱由榘為潁王,謚曰沖。贈洛陽城陷時遇害的胞弟朱由樺為德王,謚曰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