潁川堂珍珠锺氏二修族譜

潁川堂珍珠锺氏二修族譜

《潁川堂珍珠锺氏二修族譜》是2011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锺尚麒。

基本介紹

  • 書名:潁川堂珍珠锺氏二修族譜
  • 作者:锺尚麒
  • 出版時間:2011年5月
  • 開本:850×11681/32
書籍簡介,本書序文,

書籍簡介

書名:潁川堂珍珠锺氏二修族譜
作者:锺尚麒
出版時間:2011年5月
版次:1版
開本:850×11681/32
紙張:膠版紙
包裝:平裝

本書序文

歷代帝王多矣,而且世之遠,年之湮矣,其間歷數之傳與夫興衰治亂得失之故,後之人未嘗不瞭然如指掌,後知鑒史之為功大也。故黃炎以前不乏賢聖之君,且為生民之始,緣文明未大啟,書缺有間,即間有一二存者,而文辭不雅馴,兼之事多荒渺,故雖以孔子之聖,猶未敢確然信其不巫而刪書,斷自唐虞始焉。厥後因經著傳,代有鑒史傳信,所以一啟卷而了如指掌,此國乘之所以為最重而世世修之,恆亟亟也。族譜者,家乘也,則又何獨不然。夫人上承祖宗功德之遠,下衍子孫奕葉之蕃,非有譜以記之,將水木根源何以尋,族姓倫序何以正!毋乃如瞽之無相,悵悵莫識所之乎。故恆見有錯認別派顯名祖宗為祖宗,而嫡派祖宗反茫然莫知其名號者,抑有以祖伯叔輩呼為侄孫而侄孫輩翻作祖伯叔呼者,大抵皆夫譜不修而得聞未真之故也,且夫譜之修也,愚者恆昏昏而不悟,貧者或有志而未能,而賢智者方以不能博通古今人物為憾,胡不憾失祖宗之根由?富貴者方以盡覽宇宙山川風土為樂,何不樂觀前人之發跡?
若我锺姓淵源肇自黃帝,祥發殷土派衍宋國,自食采锺離,受姓潁川,余茲歷百餘世,一脈流傳,並無他族摻雜。予幼趨庭聞,祖父屢屢言及族譜一事,輒憮然太息,謂先人由閩遷粵時,會存舊譜,越世仍復重重增修,紀(記)載歷代源流甚悉,緣明末兵火,盪離散失,莫稽遞我。聖朝昌明之日,族姓家藏世譜大都只載各處肇基一二十餘世,而自河南潁川以及江閩楚粵老祖不過二三,父老流傳宋國發源數位,口授近代顯名幾人而已,要亦陸續雜亂不無殘缺失次之憾焉。是憾也,抱之前人者數世矣!予又抱之數十年矣!
幸乾隆辛卯冬,予過訪內江東鄉楊柳橋本家叔侄,其原籍系廣東龍川縣興良約居住,其分支系九十五世理公傳下萬祿公一派裔孫,抄有前代重重增修族譜一部,予閱之不勝渙然,怡然喜勝得百朋也。顧猶恐傳寫有誤,或難盡信。適次年舌耕本家靜遠書齋,會原籍福建武平縣土均塘今住內江學灣系九十五世密公傳下源字崇詑公裔孫,將伊家藏原鄉刻刷族譜與龍川叔侄所抄族譜兩兩比對,若合符節,間有不合者亦不過由宋國受姓發源之始推前推後,前人顯達立勛之朝或漢或唐,以及紀(記)載文詞事跡稍稍有異耳,要其繼繼繩繩,祖名妣姓,世次相沿之大端則無不同也。今亦不妄出己見,強為定論,但將兩譜參考,其同者則渾(混)合直紀以傳信,其異者則兼紀兩雲以備參,即偶有考證古書以己意辯訛者亦註明愚見若何,俟再參稽決,不敢執以為是,惟冀我族中有齒有德、多聞多見諸先進及後進,有賢嗣肖裔博覽旁搜者,願留心於祖宗之典,則慎勿視為等閒。若先師孔子正樂於魯,采列國之聽睹,參互考訂,補殘缺序失次從流溯源由端竟委,並後世世分支伯叔、住址遷移,亦各各註明頭緒,重重增修,庶於萬斯年脈絡分明,子子孫孫勿替引之,則幽明均幸孔矣。謹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