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粲

漢隱帝一般指本詞條

劉粲(?-318年),字士光,新興郡(今山西忻州市)人,匈奴族。十六國時期漢趙君主,昭武帝劉聰之子。

才能出眾,文武雙全,封為河內王,領兵進入洛陽、殺死司馬模、攻取晉陽。建武元年(317年),冊立為皇太子。太興元年(318年),劉聰去世後,正式即位,年號漢昌。

即位之後,沉湎酒色,耽於遊樂,誅殺輔政大臣,處死晉愍帝,將軍國大事全權委託靳準決斷。不久,靳準發動叛亂,歷數罪名後,殺死劉粲,諡號隱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劉粲
  • 字號:字士光
  • 所處時代:趙漢
  • 民族族群:匈奴族
  • 去世時間:318年
  • 籍貫:新興
  • 諡號:前趙隱帝
  • 年號:漢昌
  • 在位時間:公元318年登基(在位1年)
  • 朝代:前趙
人物生平,封河內王,殺司馬模,攻取晉陽,擔任相國,立為太子,登基為帝,內亂被殺,人物評價,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封河內王

劉粲年少時就才能出眾,文武雙全。永嘉四年(310年)七月十八日,漢光文帝劉淵去世,太子劉和繼位。不久,劉和的弟弟、劉粲的父親劉聰殺死劉和,自立為帝,封劉粲為河內王。
永嘉四年(310年)十月,劉粲與始安王劉曜以及王彌率領四萬人進犯洛陽,汲郡公石勒率領二萬騎兵在大陽與劉粲會合,在澠池打敗晉朝監軍裴邈,於是長驅直入進入洛川。劉粲從轅地出兵,在梁、陳、汝、潁等地區攻掠。

殺司馬模

永嘉五年(311年)七月,晉朝南陽王司馬模派牙門趙染戍守蒲坂,趙染求任馮翊太守之職沒有得到後大怒,率領部眾向漢國投降,劉聰任用趙染為平西將軍。八月,劉聰派遣趙染與安西將軍劉雅帶領二萬騎兵到長安攻打司馬模,劉粲與始安王劉曜率領大隊人馬作為後續援兵。趙染在潼關打敗司馬模的軍隊,長驅直入到達下邽。晉朝的涼州武將北宮純在長安帶領自己的部眾向漢國投降。漢軍圍攻長安,司馬模派淳于定出戰也被打敗。司馬模的倉庫已消耗一空,士卒們都逃散了,於是向漢國投降。趙染把司馬模送到劉粲處。九月,劉粲將司馬模殺死。
不久,司馬模的從事中郎索綝與安定太守賈疋等人圖謀復興晉朝,眾人一起推舉賈疋為平西將軍,率領五萬軍隊向長安進發。雍州刺史麴特、新平太守竺恢都不向漢國投降,聽說賈疋起兵,就與扶風太守梁綜一起率領十萬軍隊與賈疋會合。劉粲當時在新豐,派遣劉雅、趙染進攻新平,沒有成功。索綝前去救援新平,與漢軍大小百餘戰,劉雅等人敗退。劉曜與賈疋在黃丘交戰,劉曜的軍隊慘敗。賈疋於是襲擊漢國梁州刺史彭盪仲,把他殺了。麴特等人在新豐打敗劉粲,劉粲還歸都城平陽。這樣,賈疋等人軍威氣勢大振,關西地區的胡人以及晉人都紛紛回響。

攻取晉陽

永嘉六年(312年)七月,晉朝并州刺史劉琨殺了護軍令狐盛,令狐盛之子令狐泥投奔漢國,全部陳說劉琨的虛實情況。劉聰大喜過望,派遣劉粲與劉曜率兵攻打并州,讓令狐泥擔任嚮導。劉琨聽說後,向東在常山及中山聚集軍隊,派部將郝詵、張喬帶兵阻擊劉粲,並且派使者向代公拓跋猗盧請求救援。郝詵、張喬都兵敗而死。劉粲、劉曜乘虛襲擊晉陽,太原太守高喬、并州別駕郝聿獻出晉陽向漢軍投降。八月初一日,劉琨返回援救晉陽,沒來得及,只好帶領左右隨從幾十人騎馬逃奔常山。八月初二日,劉粲、劉曜進入晉陽。把晉朝尚書盧志、侍中許遐、太子右衛率崔瑋送到平陽。
建興元年(313年)六月,劉琨與拓跋猗盧在陘北會合,商議攻打漢國。七月,劉琨進發占據藍谷,拓跋猗盧派其子拓跋普根駐紮在北屈。劉琨派遣監軍韓據從西河往南,打算攻打西平。劉聰派劉粲等人阻擊劉琨,驃騎將軍劉易等人阻擊拓跋普根,盪晉將軍蘭陽等人協助守衛西平。劉琨等人聽說後,帶兵回師。劉聰讓各支軍隊仍駐紮在原地,作為進取的安排。

擔任相國

建興二年(314年)正月,劉聰任命劉粲為丞相,兼任大將軍、錄尚書事,進封為晉王。十一月,劉聰任命劉粲為相國大單于,總領文武百官。
劉粲自從擔任相國後,驕縱奢侈獨斷專行,疏遠忠誠賢德之人,親近奸邪諂媚之人,任性刻薄不施恩惠,拒絕勸諫掩飾過失。喜歡興建宮室,相國府模仿紫宮。劉粲擔任相國不久,百姓晝夜勞作,飢餓貧困,鋌而走險,死亡相繼,而劉粲不體恤他們,開始遭到國人的憎惡。

立為太子

建興三年(315年)三月,太傅崔瑋、太保許遐勸說劉聰的弟弟皇太弟劉乂發兵奪權。劉乂不同意。東宮舍人荀裕告發崔瑋、許遐勸說劉乂謀反,劉聰把崔瑋、許遐拘捕關入專設的監獄,並安上其他罪名殺了。派冠威將軍卜抽帶兵監視守衛東宮,軟禁劉乂不許他參加朝會。劉乂憂憤恐懼不知所措,上表請求貶為庶人,並把兒子們的封爵也全部免去,褒揚讚美劉粲,請求立劉粲為皇位繼承人。但卜抽壓住沒有上報。
建武元年(317年)四月,劉粲讓黨羽王平誘騙劉乂說,剛奉劉聰密詔京師將有變亂發生,應當內穿甲衣以備不測。劉乂信以為真,令東宮臣屬都在外衣內穿上甲衣。劉粲派人馳告靳準、王沈,靳準稟報劉聰說劉乂準備作亂,手下已內著甲衣。劉聰令劉粲率軍包圍東宮。劉粲讓靳準、王沈拘捕聽命於東宮的氐、羌酋長十多人,嚴刑拷問,酋長們不堪忍受拷打便誣陷自己和劉乂共同謀反。於是誅殺東宮屬官,又誅殺平素與劉乂親近、交厚而被靳準、王沈等憎惡怨恨的大臣數十人,坑殺士卒一萬五千多人。四月,劉聰廢黜劉乂皇太弟的身份,改封北海王,不久劉粲派靳準謀殺劉乂。七月,劉聰立劉粲為皇太子,領相國職務、大單于稱號,總攝朝政一如往昔。十一月,劉聰出獵,讓投降的晉愍帝充任車騎將軍,穿上軍服手持畫戟作為先導。眾人聚集觀望,晉朝遺老有的潸然淚下。於是劉粲勸說劉聰趁早除掉晉愍帝。十二月二十日,劉聰派人將晉愍帝殺害。

登基為帝

太興元年(318年)七月十九日,劉聰去世。七月二十日,劉粲即位,尊劉聰的皇后靳氏為皇太后,樊氏稱弘道皇后,武氏稱弘德皇后,王氏稱弘孝皇后;立妻子靳氏為皇后,兒子劉元公為太子。大赦天下,改年號為漢昌。將劉聰安葬於宣光陵,謚劉聰為昭武皇帝,廟號烈宗。靳太后等人年齡都不到二十歲,而且長得很漂亮,劉粲在宮內日夜與她們淫亂,對於父親劉聰的去世也一點不悲哀。
大司空、司隸校尉靳準懷有異志,私下對劉粲說:“好像聽說諸位公卿準備像商代伊尹、漢代霍光那樣代攝朝政,殺掉太保呼延晏和我,讓濟南王、大司馬劉驥統領萬機,陛下應當早作準備。”劉粲不聽。靳準怕他的話最終不被採納,就對皇太后靳氏和皇后靳氏二人說,公卿們想要廢掉劉粲,擁立劉驥為帝,恐怕我們靳氏家族要絕種。讓靳氏二人勸說劉粲誅殺他們。劉粲於是收捕太宰、上洛王劉景,太師、昌國公劉顗,大司馬、濟南王劉驥,大司徒、齊王劉勱,將他們全部處死。太傅朱紀、太尉范隆逃奔長安。
太興元年(318年)八月,劉粲在上林練兵,準備征討石勒。任命丞相劉曜為相國,總督內外軍事事宜,仍然鎮守長安。任命靳準為大將軍,領尚書事。劉粲沉湎酒色,經常在後宮遊樂,軍國大事全都由靳準決斷。靳準假稱劉粲的詔令,讓堂弟靳明擔任車騎將軍,靳康擔任衛將軍。

內亂被殺

不久,靳準將要發動叛亂,因金紫光祿大夫王延(《晉書》作王延年)年齡大而德高望重,便與他商議。王延不肯依從,馳馬準備向劉粲告發靳準的陰謀,路上遇見靳康,被劫持回來。靳準便領兵登上光極殿,派士兵抓住劉粲,數落劉粲的罪名後將他殺害,並給劉粲上諡號為隱皇帝。靳準將劉氏皇族男女老幼全部斬殺於東市。又挖掘劉淵和劉聰的陵墓,斬斷劉聰屍身,焚毀劉氏宗廟。太興二年(319年),靳準被其部下所殺。

人物評價

房玄齡:①少而俊傑,才兼文武。自為宰相,威福任情,疏遠忠賢,昵近奸佞,任性嚴刻無恩惠,距諫飾非。②粲荒耽酒色,游宴後庭,軍國之事一決於準。
司馬光:粲少有俊才,自為宰相,驕奢專恣,遠賢親佞,嚴刻愎諫,國人始惡之。
謝采伯:若劉淵、聰、粲、曜,石勒、虎、閔,苻生,赫連勃勃等,其兇徒逆儔,淫酷屠戮,無復人理,禍亦不旋踵矣。

家族成員

祖父:漢光文帝劉淵
父親:漢昭武帝劉聰
弟弟:河間王劉易、彭城王劉翼、高平王劉悝、勃海王劉敷、濟南王劉驥、燕王劉鸞、楚王劉鴻、秦王劉權、魏王劉操、趙王劉持、吳王劉逞、潁川王劉朗、零陵王劉皋、丹陽王劉旭、蜀王劉京、九江王劉坦、臨川王劉晃、會稽王劉衷、東平王劉約
妻子:皇后靳氏
兒子:太子劉元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