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雅(北京女排自由人)

劉雅(北京女排自由人)

劉雅,女,漢族,1988年1月3日出生,中國北京女排自由人、排球運動員、職業運動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雅
  • 別名:小雅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天津
  • 出生日期:1988.1.3
  • 職業:排球運動員
  • 信仰:無
  • 性別:女
北京女排自由人,醫院醫師,人物簡介,發表論文及刊物,科研工作,

北京女排自由人

以前還在南京部隊女排效力時的劉雅還沒有被球迷所熟識,在來到北汽女排之後,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劉雅的名字正越來越多地被人們提及。在被問到是否喜歡排球這個項目時,劉雅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一直都很喜歡排球,所以才堅持到了現在。”
1988年1月3日出生在天津的劉雅9歲就與排球結下了不解之緣,但劉雅的排球之路一度卻並不平坦。當時還在天津塘沽二中心國小念書的劉雅在一次巧合的機會中被塘沽區體校的教練選中,之後從區體校到天津市體校,劉雅按部就班地一步一步為著自己的排球夢想奮鬥。一開始打攻手位置的劉雅在市體校練了幾年,身旁的同學們慢慢嶄露頭角,魏秋月、殷娜等和劉雅一批的小將早早地年少成名,而身體素質不太理想、扣球力量略有欠缺的劉雅卻只能轉打沙灘排球。2005年全運會後,天津沙灘排球隊調整重組,這時候一位相熟的南部女排教練員邀請劉雅去南部隊“幫忙”,於是18歲的劉雅離開了天津家鄉輾轉遠赴南京,成為南部隊的自由人。2009年南部女排解散,球隊中的頂樑柱孫小清、楊珺菁等隊員被八一女排接收,而默默無聞的劉雅只能和其他兩個隊友張歌和王春妮一同加盟剛剛降到B組的北京隊。
習慣了奔波與動盪的劉雅本以為這將是另一次顛沛的旅途,卻沒想到北京女排給了她一片嶄新的天空。2010年,北京汽車排球俱樂部成立,蔡斌執掌起北京女排的帥印,劉雅一入隊,蔡斌就給予她悉心的指點。在幫助球隊重返A組後,劉雅重新站在了全國頂級聯賽場上,而她也沒有辜負蔡斌的絕對信任。2011-2012賽季,劉雅長期占據自由人排名榜前列;新賽季聯賽,截至第九輪戰罷,劉雅名列防守排名榜和最佳自由人排名榜榜首。對於這一成績,劉雅顯得很謙虛,她說,在來到北京隊後,蔡指導給了她很大幫助,尤其是有針對性的專門訓練讓她得到很大提高。“這個賽季我發揮還是有一定起伏,雖然防守做得還不錯,但在一傳環節上,有些場次我表現得並不是特別好。
劉雅在防守端的出色發揮,是北京隊本賽季奪得第一階段小組賽第一小組榜首的重要因素之一,不過劉雅卻說她平時不會關注球隊排名第幾,所以自己也並沒有這方面的心理壓力。“球隊的排名都是大家說我聽著,自己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吧。”在幫助球隊又一次成功晉級聯賽第二階段八強戰後,劉雅也有機會和北京隊一同回老家天津打客場。不過正如上賽季那樣,劉雅也不會強求她的父母屆時去天津人民體育館看她的比賽。劉雅笑笑說:“我爸媽其實很少到現場去看球。家長去看球,我的心裡會格外緊張,所以還是讓他們在家看電視轉播吧。”
雖然今年不過24歲,但劉雅已然是活躍在國內女子排壇上的一位“老”自由人了,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劉雅想了想,淡定地說:“未來,我希望還能夠踏踏實實一步步地走,做好自己該做的。”

醫院醫師

人物簡介

劉雅,男,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
劉雅
1985年7月畢業於湖南醫科大學醫療系
1985年8月中國中醫研究院眼科
1989年10月-1991年7月參加中國中醫研究院第七期西學中班
1997年晉升眼科副主任醫師
1995年-1998年擔任眼科副主任
1987年8月曾參加衛生部組織的科研成果推廣組新疆克什推廣白內障針拔套出術
從事眼科工作十餘年,熟練掌握眼科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運用中西醫結合處理眼科多種疑難病症。如眼底出血性疾病,視神經萎縮,視網膜色素變性等。

發表論文及刊物

1.“閉角型青光眼眼軸長度和晶體厚度的超聲測量”《中國中醫眼科雜誌》1992
2.“葛根素和中藥治療外傷性視神經萎縮2例”《中國中醫眼科雜誌》1992、11
3.《美容飲膳指南》 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1993、6
4.《中華藥海》 哈爾濱出版社出版 1993、8
5.《中醫眼科全書》 人民衛生出版社 1996、5
6.“失明眼球脈絡膜骨瘤的超聲探查”1995年參加第八屆全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術會議
7.“麝珠明目散治療老年性早、中期皮質型白內障臨床觀察”1996、10參加第九屆全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術會議。大會宣讀,被編入論文集,第一作者
8.“眼血康治療玻璃體積血臨床觀察”1996、10 參加第九屆全國中西醫結合眼科學術會議。被編入論文集 第二作者

科研工作

1. 1990年參加了中醫藥管理局課題“中藥治療外傷性視神經萎縮的臨床及實驗研究”,為課題組的第七位。此課題已通過鑑定。並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二等獎。
2. 1996年擔任中國人體健康科技促進會和中國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課題“中藥、He-Ne雷射血管內照射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及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臨床及實驗研究”課題組組長。
3. 1999年參加國家中醫管理局課題“青光眼四號膠囊治療原發性開角性情光眼的臨床研究”為課題組第二位。
4. 從92年-99年共負責八個新藥的二期臨床試驗工作,其中七個通過衛生部新藥審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