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宗蓬

羅宗蓬

羅宗蓬(Ro Cham H‘pnhieng,Rochom P’ngieng,也譯作羅查鳳、羅占朋)(1981年~)是一名8歲時在越南和高棉邊界的叢林中走失,在野外生活了18年後於2007年1月在高棉被發現的一名越南女子。關於她的報導一時成為全世界各報紙的頭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宗蓬
  • 國籍:越南
  • 出生日期:1981年
  • 性別:男
基本資料,個人生平,其他質疑,

基本資料

圖片圖片
姓名:羅宗蓬
時代:現代
籍貫:不詳
民族:越南族
身份:野外生存者

個人生平

圖片圖片
1981年,羅宗蓬出生在越南和高棉邊界附近的一個村子裡。父親羅薩爾(Ksor Lu long),母親Rocham Soy(亦有報導為Ro Cham H'Thia),她是家中的老大,下面還有6個弟弟妹妹。1989年10月的一個早晨(一說4月12日的下午),時年8歲的羅宗蓬和她的妹妹(Ro Cham Noeung)在越南和高棉邊界的熱帶叢林放牛,晚上卻沒有回來。他的家人和村民在森林中進行了搜尋卻沒有結果,後來,她的家人便認為她可能已經被野獸吞噬。
2007年1月13日,在高棉東北部臘塔納基里省距金邊350公里的奧亞道地區叢林,當地伐木工人發現餐盒中的食物不見,後逮到一個偷吃食物的女野人。當時,女野人渾身赤裸,皮膚黢黑,很瘦,頭髮到腿部,走路的時候半彎著身體,而不是直立行走,眼睛發出紅光。不會說話,而是發出動物般的叫聲。她白天睡覺,晚上清醒。當發現該女子時,和女子在一起的還有一個裸體男子,持有劍,村民追逐兩個人,卻只抓到女子,男子逃回樹林。
發現女野人的訊息很快傳到臨近村莊,45歲的鄉村警察羅薩爾(Ksor Lu long)聽說此事後前去查看女野人是否是自己失蹤18年的女兒。憑著面部特徵和小時候手腕(一說右前臂)上因刀割留下的傷疤,羅薩爾相信女野人就是自己的女兒羅宗蓬,並把她帶回越南村莊。
回到的家鄉的第一個星期,她拒絕穿衣、洗澡,當別人試圖給她穿上衣服時,她把衣服撕碎。她拒絕用筷子吃飯。她攻擊靠近她的人,並數次試圖逃回森林。四天后,她開始合作,情況有所改觀,開始穿衣服,並試圖理解人類的語言,他正在努力適應人類社會的生活。當地的村民認為她鬼魂附體,他們為她請和尚念經保佑,並在家中全天守候。
人們並不知道羅宗蓬在失蹤的18年裡是如何度過的。對於她是誰,她從哪裡來,人們有了越來越多的疑問。

其他質疑

圖片圖片
非政府人權組織高棉促進保衛人權協會(Licadho)擔心該女子回歸社會後正在承受著創傷,以及過去可能遭受過虐待。該女子的胳膊上有可能是由於繩子捆綁導致的傷疤。蓋加拉布魯主席說“我們認為該女子曾經受到某種折磨得,可能是性的或肉體上的。” Licadho把該女子及其家庭來到350公里外的金邊並提供路費,並提供治療期間的住宿費用。在金邊,另一個高棉人權組織--高棉人權與發展協會(ADHOC)的潘本那稱持續不斷的探訪者可能會造成該女子的新的壓力。該組織也為藥物和心理學治療提供資助。該官員還說“她在叢林中一定遭受過創傷事件,導致了她說話能力受到損傷”
許多人開始疑問羅薩爾的故事,他們懷疑,一個來自叢林的女子如何能夠擁有這么光滑的手和柔軟的腳。他們說如果她確實在野外生活多年,為什麼他的指甲修理整齊,頭髮並沒有打結亂成一團。Dub Thol,一位從附近趕來看羅宗蓬的人說“我懷疑她是否在19年前失蹤。我來到這裡看看她是什麼模樣,她看起來和我們一樣正常”。同時,如果是真的話,當她出生時,他的媽媽只有12歲,他的爸爸只有17歲。新聞報導稱她在6-8歲時失蹤,被人為是在1988年或1989年。當地政府正在安排其進行DNA檢驗以證明是羅薩爾德女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