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和(十六國時期漢國君主)

劉和(?~310年),字玄泰,新興郡(今山西忻州市)人,匈奴族。十六國時期前趙君主,光文帝劉淵長子,母為呼延皇后

雄偉剛毅,好學早成。初拜大司馬,封為梁王。永嘉四年(309年)正月,冊立為太子。猜忌諸王,馭下無恩。永嘉四年(310年),劉淵去世後,正式即位。不久,圖謀剷除四王,反為劉聰所害,追貶為戾太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和
  • 國籍:漢(前趙)
  • 民族匈奴族
  • 出生地:新興(今山西忻州)
  • 逝世日期:310年
  • 職業:君主
人物生平,立為太子,繼承帝位,為弟所殺,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弟弟,

人物生平

立為太子

劉和身高八尺,長得雄偉剛毅,儀表堂堂,好學而早成,學習《毛詩》、《左氏春秋》、《鄭氏易》等。永嘉二年(308年)十月初三日,劉淵正式稱帝,改年號為永鳳。十一月,劉淵任命劉和擔任大將軍。十二月初五日,劉淵升任劉和為大司馬,封為梁王。
永嘉四年(310年)正月,劉淵立劉和為皇太子。劉和成為太子之後,在內多猜忌,對下屬沒有恩德。

繼承帝位

永嘉四年(310年)七月初九日,劉淵臥病不起。九月初十日,劉淵任命陳留王劉歡樂為太宰,長樂王劉洋為太傅,江都王劉延年太保,楚王劉聰為大司馬、大單于,都兼任錄尚書事。在平陽西側設定單于台。任命齊王劉裕大司徒,魯王劉隆為尚書令,北海王劉乂為撫軍大將軍兼任司隸校尉,始安王劉曜為征討大都督兼任單于左輔,廷尉喬智明為冠軍大將軍兼任單于右輔,光祿大夫劉殷為左僕射,王育為右僕射,任顗為吏部尚書,朱紀為中書監,護軍馬景兼任左衛將軍。永安王劉安國兼任右衛將軍,安昌王劉盛、安邑王劉欽、西陽王劉都兼任武衛將軍,分別統領禁兵,共同輔佐劉和。七月十六日,劉淵召太宰劉歡樂等人到宮中,接受遺詔輔佐朝政。七月十八日,劉淵去世,皇太子劉和繼承帝位。

為弟所殺

劉和繼位後,衛尉、西昌王劉銳,宗正呼延攸怨恨未能參與劉淵臨終顧命,遊說劉和說:“先帝沒有考慮輕重之計,而讓三王統領精銳的宮廷禁軍,大司馬劉聰又在近郊掌握著十萬勁旅,陛下現在就等於是寄於客位了。這樣的禍難,不可測知,希望陛下早作打算。”劉和是呼延攸的外甥,所以對他的話深信不疑。召來領軍、安昌王劉盛、安邑王劉欽、馬景等人通告他們。
劉盛說:“先帝的棺槨還沒有安葬,四王也沒有變節,一旦自相殘殺,天下會怎么說陛下?再說大業還沒有成功,陛下不要聽信挑撥離間的小人的讒言來疑忌兄弟,兄弟尚且都不能相信,那別人誰還值得相信呢?”劉銳和呼延攸發怒道:“今天商議,沒有別的道理可講,領軍你這是什麼話!”便命令左右隨從把劉盛殺死。
馬景、劉欽害怕,只得聽從劉和的旨意一起在東堂結盟,準備攻打四王。於是,劉銳帶領馬景在單于台攻打楚王劉聰,呼延攸帶領永安王劉安國到司徒府攻打齊王劉裕,侍中劉乘帶領安邑王劉欽攻打魯王劉隆,派尚書田密、武衛將軍劉璿攻打北海王劉乂。田密、劉璿等派人斬殺守關的衛兵投奔到劉聰處,劉聰命令穿上鎧甲等候劉銳大軍。劉銳得知劉聰已有防備,迅速回師,與呼延攸、劉乘一起攻打劉隆、劉裕。呼延攸和劉乘懷疑劉安國、劉欽有異心,就殺了他們。當天殺死劉裕和劉隆。劉聰攻打西明門,將其攻克。劉銳等人逃進南宮,前鋒跟隨著他。劉聰在光極殿西室斬殺劉和。抓住劉銳、呼延攸、劉乘,在交通要道上斬首並懸掛起來。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身長八尺,雄毅美姿儀,好學夙成”;②“及為儲貳,內多猜忌,馭下無恩。”
司馬光資治通鑑》:“和性猜忌無恩。”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一百一·載記第一》
《資治通鑑·卷八十七》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漢光文帝劉淵
母親:呼延皇后

弟弟

隱太子劉恭
漢昭武帝劉聰
齊王劉裕
魯王劉隆
北海王劉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