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鄂州高速公路(漢鄂高速公路)

武漢-鄂州高速公路

漢鄂高速公路一般指本詞條

武鄂高速公路起自武漢洪山區龔家嶺,向東依次經過鄂州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鄂州市華容區華容鎮、胡林鎮、蒲團鄉,鄂州市鄂城區杜山鎮澤林鎮花湖鎮,終點接大廣高速公路鄂東長江大橋南引線之花湖互通,與大廣高速公路、滬渝高速公路相接。項目主線全長54.652公里,全線設1個服務區、5個收費站,1個養護工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鄂高速公路
  • 外文名:Wuhan-Ezhou Expressway
  • 編號:湖北高速S7
  • 起點:武漢市洪山區歡樂大道龔家嶺收費站
  • 終點:鄂州市鄂城區花湖立交
  • 主線全長:75.810公里
  • 途徑收費站:8個
  • 開工時間:2009年1月9日
  • 通車時間:2012年12月30日
  • 項目法人:湖北廣晟漢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 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
簡介,地理位置,交通線路,

簡介

項目主線全長54.652公里,全線設1個服務區、5個收費站,1個養護工區。該項目概算總投資為31.35億元,2009年1月9日正式動工。2012年12月30日,漢鄂高速通車儀式在鄂州舉行。這是繼武漢城市圈首條城際公交301路正式開通、鄂州鳳凰大道與武漢鳳蓮大道成功對接後,“武鄂同城化、交通一體化”項目建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漢鄂高速開通後,從武漢以東方向,往大廣高速至贛州、廣州、深圳、汕頭、廈門等地,或往黃黃高速至安徽、江浙、上海一帶,又增加了新的快捷通道。
漢鄂高速公路漢鄂高速公路
漢鄂高速公路是湖北省“十一五”交通規劃重點建設項目,是武漢“1+8”城市圈規劃的7條快速進出城幹線之一,也是武漢以東長江良港的疏港線。把湖北省東部三個城市即鄂州、黃岡、黃石與武漢市聯為一體,形成鄂東旅遊風景區和冶金走廊。
漢鄂高速公路由湖北廣晟漢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為項目法人,依法對漢鄂高速公路進行籌資建設和經營管理

地理位置

2010年10月18日 ,漢鄂高速公路和左段建成通車。武漢城市圈7條城市高速出口路的最後一條快捷通道全部貫通,武漢城區東南方向又新增一條高速出口路。 和左高速全長19.9公里,總投資20.20億元,每公里造價高達1.01億元,起於洪山區和平街與三環線封閉對接,中間與武漢繞城高速公路在鄒黃互通對接,終點至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左嶺鎮。其中起點至鄒黃互通8.815公里雙向六車道,鄒黃互通至終點11.09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 和左高速不僅拉近了武昌中心城區的距離,而且將東湖風景區、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化工新城、花山生態新城以及武漢火車站等重要經濟功能區連線起來,並輻射青山武鋼城、武漢新港。 武漢江南車輛出城有了更多選擇。如武昌中心城區可經過中北路、中北路延長線(在建)上和左高速主線;青山區的車輛可通過友誼大道和平大道、團結大道上三環線後,從和左高速出城;此前,上海、黃石方向車輛進入東西湖、天河機場,需經白沙洲大橋,現在可從武黃高速上繞城高速進入和左高速進入,可有效分流經白沙洲大橋的車輛;武漢北、江岸區漢口天興洲大橋上和左高速,都可通過武漢繞城進入滬渝、滬蓉及京港澳多條高速快捷到達各地。 和左高速為武漢東南方向和東湖高新開發區又添新途,並成為武鋼物流便捷暢通、輻射化工新城、武漢新港等經濟產業帶,有效緩解武黃高速車流壓力。武漢城市圈內及圈外乘客可以不經城區直接通過和左高速到達武漢火車站,實現無間隙換乘等。

交通線路

該公路貫通“鄂東城市群”,起於武漢市左嶺,接和左高速公路新橋互通,向西與武漢繞城高速、武漢市三環線相交,與武漢高鐵站、歡樂大道、中北路及二環線相連,向東經葛店經濟開發區華容區鄂州經濟開發區、西山街辦、鄂城區、花湖開發區,終點在花湖樞紐立互動通與大廣高速公路、滬渝高速武黃段相接。全長54.75公里,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設互通式立交6處,服務區1對、停車區1對,監控管理中心1個、養護工區1 個、匝道收費站5個,總投資約為35億元,自2009年9月全線開工建設,歷時4年。
漢鄂高速在鄂州境內與106、316 兩條國道、239、112兩條省道、鄂黃長江大橋、黃鄂公鐵兩用長江大橋、鄂東長江大橋以及大廣、滬渝、福銀、黃鄂等4條高速公路無縫對接,在武漢境內連通繞城高速。隨著漢鄂高速的開通,武漢至鄂州、黃石、黃岡時間縮短為30-40分鐘。
漢鄂高速把湖北省東部三個城市即鄂州、黃岡、黃石與武漢市聯為一體,為長江經濟帶開放開發、鄂東城市群建設和鄂東旅遊圈開發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該公路建成後將進一步最佳化湖北省高速路網布局和結構,緩解武黃高速公路交通量飽和帶來的車輛通行壓力。
就武漢而言,隨著武漢外環線的合圍建成及武漢快速出口通道和左高速公路的通車,高速客運專線和漢口、青山、武東等地的交通將可直接通過該項目通達東南沿海。
它的建成進一步加快東湖高新區和葛店開發區的互動融合,推動鄂州加快承接大武漢的產業轉移,促進區域經濟整體協調發展,對鄂州實現“武、鄂、黃同城化、交通一體化”,加快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將起到積極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漢鄂高速的全面貫通,將加快武漢城市圈交通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推動鄂州與武漢在產業布局、城鄉建設、基礎設施、區域市場、環保和生態等方面的全面對接融合;既有利於藉助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發展機遇,推動兩市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又有利於全面推進武鄂兩地各個領域的對接與融合。
漢鄂高速公路是全省首條進行投資人招標並以BOT(投資、建設、經營)形式建設的高速公路。2007年12月31日,該項目通過面向全國招標選商,廣東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一舉中標。該公司是廣東省國資委管轄的涉足礦業、酒店、電子高新技術、地產建築等領域的大型國有企業。該公司實力雄厚,總資產近800億元,公司在國內外有著良好的信譽和經營業績,具備投資經營管理大型項目的能力和經驗,在湖北投資建設了漢蔡、大廣南和漢鄂三條高速公路,總投資120億元,為湖北的基礎設施建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廣晟公司在鄂州投資BOT基礎設施項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