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

彭麗媛

彭麗媛,1962年11月20日出生於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津貼”。198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正軍級待遇。

彭麗媛是連續當選第八屆、九屆、十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2005年當選中華全國青聯聯合會副主席。2009年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2012年升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彭麗媛現在是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歌劇研究會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擔任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兼職教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彭麗媛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
  • 出生日期:1962年11月20日
  • 職業:歌唱家、歌劇演員
  • 畢業院校:中國音樂學院
  • 代表作品沂蒙山小調誰不說俺家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紅梅贊
  • 政黨:中國共產黨
  • 丈夫:習近平
個人經歷,個人作品,音樂作品,影視作品,個人榮譽,個人生活,社會活動,公益活動,訪問活動,社會評價,

個人經歷

1978年,16歲的彭麗媛從鄆城來到濟南,在山東五七藝術學校(1978年底改為山東藝術學院)中專部讀書,進入山東藝術學院學習,彭麗媛真正走上了藝術之路。自1978年起,彭麗媛拜在王音璇教授門下潛心學習了近3年,在這段時間裡,彭麗媛不僅汲取了演唱的專業營養,也逐步走出了山東、走向了全國。
1980年,彭麗媛代表山東濟寧藝術學校到北京參加文藝匯演,憑藉北京文藝匯演上的優秀表現,國家派彭麗媛出訪了歐洲六國演出;同年,彭麗媛被招入濟南軍區前衛歌舞團,成為軍隊的一名文藝戰士,後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攻讀大專,大學本科,以及碩士研究生。
1981年4月,彭麗媛師從聲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1990年5月,通過論文答辯,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碩士學位。
1982年,彭麗媛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愛你,塞北的雪》,開始為中國觀眾所熟識。
1984年,彭麗媛正式由前衛歌舞團調入總政歌舞團。
1985年,彭麗媛獲文化部舉辦的第一屆“全國聶耳星海聲樂作品比賽‘民族唱法組’”金牌。後又因主演中國大型歌劇《白毛女》獲第三屆“梅花獎”;同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被推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後成為協會副主席。
1986年,彭麗媛與習近平經人介紹而結識。
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平結為夫婦。
1990年,彭麗媛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新加坡舉辦了大型獨唱音樂會,並多次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地訪問演出,足跡遍布50多個國家。
1992年,彭麗媛誕下女兒習明澤。
2005年9月,彭麗媛應“聯合國成立60周年”組委會之邀,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首演中國歌劇《木蘭詩篇》,並榮獲林肯藝術中心藝術委員會頒發的“傑出藝術家”獎。
2007年8月1日,彭麗媛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之際,推出她的專輯《我的士兵兄弟》。
2008年,彭麗媛應奧地利聯邦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邀請主演歌劇《木蘭詩篇》,奧地利聯邦劇院委員會和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聯合向她授予“藝術傑出貢獻獎”。
2012年,彭麗媛由解放軍總政歌舞團團長,升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個人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12張
查看更多
作品名
歌劇
美人
白毛女
《香江明月夜》
(表格參考資料來源:)

影視作品

反歧視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
拍攝《父老鄉親》

個人榮譽

1985年,獲文化部舉辦的第一屆“全國聶耳、星海聲樂作品比賽“民族唱法組”金牌;同年獲第三屆“梅花獎”。
美國茱莉亞學院授予彭麗媛名譽博士學位美國茱莉亞學院授予彭麗媛名譽博士學位
1986年,獲得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專業組冠軍。
2005年9月,榮獲林肯藝術中心藝術委員會頒發的“傑出藝術家”獎。
2011年12月,獲得首屆中華藝文獎。
2013年4月18日,入圍《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 。
2013年5月22日,入選美國《福布斯》雜誌2013年度“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榜” 。
2017年12月6日,美國茱莉亞學院授予彭麗媛名譽博士學位。

個人生活

丈夫:習近平
女兒:習明澤

社會活動

公益活動

彭麗媛長期致力於公益事業,是中國“預防愛滋病宣傳員”。2012年12月,參加了2012年世界愛滋病日宣傳活動,愛滋孤兒們親切地稱她為“彭媽媽”。
彭麗媛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彭麗媛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
彭麗媛數百次深入基層為廣大民眾慰問演出。2003年在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一線、2008年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區、2010年在江西九江抗洪前線,都留下了她慰問演出的身影。
大使身份
2004年11月底,她就曾與撒貝寧、王小丫等一起,成為首批“為了明天愛心大使”,致力於預防青少年犯罪。
2007年,彭麗媛被授予“全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稱號。
2009年10月13日,彭麗媛被中國控制吸菸協會聘請為“控煙形象大使”。
2011年6月3日被世界衛生組織聘請為“抗擊結核病和愛滋病親善大使”。
2014年8月8日,彭麗媛以“世界衛生組織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的身份,出席“愛在陽光下——愛滋病致孤兒童夏令營”開營式,並同孩子們一起緩緩升起風帆。
2018年9月26日,“第73屆聯合國大會防治結核病問題高級別會議”在紐約舉行。“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彭麗媛應邀作為抗擊結核病傑出人士代表在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講話。

訪問活動

  • 亮相莫斯科
2013年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部長伊沙耶夫的熱情迎接。作為“中國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她的不俗表現獲得眾口一詞的肯定和讚譽。不僅在中國國內引發好評如潮,連外媒都掀起一股“彭麗媛熱”,許多外媒評價彭麗媛“優雅”、“大氣”,新加坡媒體更大讚其為“中國的新名片”。
  • 看望俄羅斯孤兒
2013年3月23日,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彭麗媛參觀了莫斯科尼庫第15寄宿學校(一所專門接收孤兒和失去父母監護兒童的學校),彭麗媛來到該校,參觀了教室和學生宿舍,在觀看了學生歌舞雜技表演後,與孩子們進行了友好互動。
  • 參觀坦尚尼亞婦女組織
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基奎特總統夫人薩爾瑪·基奎特陪同下參觀了坦尚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彭麗媛對基金會在幫助婦女兒童方面所做的貢獻表示讚賞,並同在場的婦女和兒童親切交談,向基金會贈送了縫紉機和書包等物品。
  • 參加南非歡迎午宴
2013年3月26日,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南非總統祖馬夫婦為到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舉行歡迎午宴,彭麗媛身著中式禮服出席。
  • 出席APEC領導人配偶活動
2013年10月7日,彭麗媛出席了蘇希洛總統夫人阿妮為與會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配偶舉行的活動。阿妮在入口處迎接彭麗媛,並親手為彭麗媛繫上印尼傳統服飾“紗籠”。彭麗媛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配偶合影並寒暄。共同觀看了巴厘島民俗生活展示、當地傳統歌舞表演及民間傳說演出。
  • 邀出席亞信峰會國家領導人夫人游豫園
2014年5月20日,彭麗媛邀請出席亞信峰會國家領導人夫人觀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文藝演出,並和貴賓們到上海豫園,參觀金山農民畫、麵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等展示,欣賞少兒歌舞《茉莉花》、崑曲《牡丹亭》選段、滬劇與二胡《燕燕做媒》、太極·古琴《高山流水》、京劇選段《梨花頌》等演出。

社會評價

在成為“第一夫人”之前,彭麗媛便是當之無愧的女性榜樣。她是中國當代民族聲樂代表人,有眾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成就了自己的藝術事業。她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熱心公益,關懷兒童。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不僅僅因為丈夫的身份,還因為他們之間相濡以沫的感情。從一代歌后到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始終刻苦、樸實、優雅,自信的形象造就了她獨特的“中國式正能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