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父詞二首(趙孟頫組詞作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漁父詞二首》是元代文學家趙孟頫創作的組詞作品。第一首詞首二句寫景,頗為清新淡遠;後二句緊承寫景,直抒胸臆。全詞情景交融,充分表現出作者身在官場而傲視王侯,身雖富貴卻嚮往江湖雲水的性格。

第二首詞與前一首相似,首二句寫自己希望在家鄉“釣魚舟”;後二句具體描寫了“釣魚舟”的生活狀態。詞中運用比喻,表達了作者渴望遠離充滿危機的官場世界,以求得心靈的平和與寧靜的願望。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漁父詞二首
  • 創作年代:元代
  • 作品體裁:詞
  • 作者:趙孟頫
  • 作品出處:《松雪齋集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整體賞析,名家點評,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漁父詞二首1
仲姬題雲2: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利浮名不自由。爭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風歸去休。
其一
渺渺煙波一葉舟,西風落木五湖秋3
盟鷗鷺4,傲王侯5,管甚鱸魚不上鉤6
其二
儂往東吳震澤州7,煙波日日釣魚舟。
山似翠,酒如油,醉眼看山百自由。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1.漁父詞:詞牌名,是“漁歌子”的別名。
2.仲姬:作者妻子管道升的字。其人書畫皆長,詩詞亦精,與衛夫人並稱“書壇兩夫人”。
3.五湖:說法不一,有指江蘇太湖;有指太湖及其附近四湖;有泛指各處湖泊,如言“五湖四海”。
4.盟鷗鷺:與沙鷗白鷺結盟,暗示歸隱山水田園。《列子·黃帝》曾云:“海上之人有好鷗鳥者,每旦之海上,從鷗鳥游,鷗鳥之至者百數而不止。其父說:‘吾聞鷗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次日至海上,鷗鳥舞而不下。”
5.王侯:指權貴。侯,侯爵,古代五等高級爵位的第二等。
6.鱸魚:體扁平,嘴大,鱗細,背灰綠色,腹面白色,肉味鮮美,是一種名貴的魚。
7.(nóng):吳語經典特徵字,此處指我。東吳:泛指今太湖流域一帶。震澤:即今太湖的別稱。

白話譯文

管道升題詞說:人生中做王侯最尊貴,但追求浮利浮名就不自由。怎么比得上,那一葉扁舟,賞月吟風歸隱江湖。
其一
一隻小船行在浩渺的煙波上,西風吹葉落,太湖上一片秋意。
我和鷗鷺結盟,傲視王侯,管他什麼鱸魚能不能上鉤。
其二
我住在太湖邊上,在煙波里每天划船釣魚。
青山像翠玉,美酒濃如油,喝醉了就看著山非常自由。

創作背景

這兩首詞是元皇慶二年(1313年)十二月,趙孟頫和其夫人的四首《題漁父圖》所作。
太平清話》云:“松雪夫人管仲姬,生泖西小蒸,至今其路尚名管道。工詩善畫,亦能小詞。嘗題《漁父圖》云:‘ 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利浮名不自由。爭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風歸去休。’松雪和之云云。”亦可印證。

作品鑑賞

整體賞析

趙孟頫夫人管道升的那首詞“人生貴極是王侯”不失為真情之作,但從詩首先應當具有形象性的特質的角度而言,她的詞未免有直露的、理念化的毛病。相比之下,還是她丈夫的詩高出一籌。趙詞一開始就把我們帶入一個煙波浩淼的開闊境界,在水天相接的渺渺煙波間,一葉扁舟正在若隱若現地出沒。趙孟頫是元代雄稱一世的大畫家,他“詩格清逸,詞亦有風致”,他詞中所描寫的也正是用文字代替線條,勾勒出一幅能使人如親臨其境的“畫境”。詩人從空間的角度描寫了漁父縱一葉之扁舟,凌萬頃之煙波的開闊自由的形象之後,接著便點明其活動的時間和周遭的氛圍:西風陣陣吹來,片片落葉飄飄而下,五湖煙水籠罩著一派蕭蕭秋色。《楚辭·九歌》中有“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之句。唐人賈島亦有“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之吟。趙孟頫融匯了前人絕唱的精髓,質樸而自然地創造出這樣一個爽朗、清峻卻不蕭條、冷落的獨特意境。
詩人對漁父生活境界的謳歌乃是自身理想與希望的一種寄託,詩人筆下的漁父,實質上是作者心中自己的化身。與鷗鷺為伴為友,笑做王侯權貴,這並不是生活中漁父的實際思想狀況,而是詩人自己情緒的對象化。“盟鷗鷺”,詩人希望與鷗鷺為盟。陸龜蒙詩云:“除卻伴談秋水外,野鷗何處更忘機”,陳與義詩云:“知公已忘機,鷗鷺宛停時。”趙孟頫這首詞中,“盟鷗鷺”三字涵蓋了上述豐富的意蘊,暗喻自己因無追名逐利的機巧之心方可與鷗鷺“為盟”。最後一句含義也頗深邃。據說西晉時吳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而聯想到故鄉的純羹、鱸魚膾,感慨道:“人生貴得適志耳,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棄官而歸。張翰較之一班功名利祿之徒,其風範情操已可謂高矣,而趙孟頫連鱸魚(象徵一切身外之物)也無所求,不管其是否上鉤,似乎比張翰還高出一籌。不過趙於宋末以蔭補官,入元又仕為翰林學士,史家歷來認為他節操不高,並未超脫名利富貴,詩人這樣寫至少是反映了他思想與行為的矛盾或理性與感情的矛盾吧。
第二首詞與上一首一樣,表達了詞人情願作浩淼煙波中的釣徒,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心情。趙孟頫家在太湖,這正是范蠡放舟之所在,渺渺煙波的湖面上,天天駕著漁船來往,閒來看山,興至飲酒。山很翠,酒尤美,醉臥舟中,眼望群山,愈發覺得古人范蠡的選擇沒錯,逍遙自在的江湖生活才是志向所在。這首詞清淡優美,仿佛見青山、淡水、扁舟、醉叟,詩情畫意洋溢其間。詩中對山水的描繪是客觀風景的真實反映,透露出作者的喜愛與嚮往之情,表達了作者渴望遠離充滿危機的官場世界,以求得心靈的平和與寧靜的願望。全詞最後歸結為“自由”二字,而這正是詞人最深切、最熱烈的嚮往。

名家點評

蘇州大學文學院副教授薛玉坤《古小詞精華》:詞的一開始雖然也大筆塗抹了《漁父詞》常有的飄渺超曠的意境,但“西風木落五湖秋”的蕭瑟悲涼,顯然和張志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的清新歡快不同。這正是心境不同所致。接下來,詞的感情突然振拔,其急迫的節奏,不顧一切的口吻,透出的正是壓抑許久、終於看破後的情感釋放。而此詞的價值,也正是在於能夠在傳統《漁父詞》中別開新境。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程郁綴《百首漁歌子》:詞人由宋人元,出仕本非所願。他在多首詩中都表示避禍遠害、逍遙自在的江湖生活才是他所嚮往的。詞人渴望脫離官場,遠離污濁的塵世,過著與鷗鷺為盟的閒雲山水的生活。對他來說,垂釣只不過是一種精神寄託,雖然他的家鄉湖州一帶,以鱸魚聞名,但詞人卻說:“管甚鱸魚不上鉤”,這種“志不在魚”的情性,清雋有味。

作者簡介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湖州市)人。本為宋朝宗室,宋亡後家居自學。後來元世祖忽必烈派人到江南搜訪遺賢,被薦舉入朝,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死後追封魏國公,諡文敏。他是著名的書畫家,也是元代一位重要詩人。著作有《松雪齋集》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