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白粉虱

溫室白粉虱

昆蟲名,屬同翅目粉虱科。1975年始於北京,現幾乎遍布中國。寄主於黃瓜、菜豆、茄子、番茄、青椒甘藍甜瓜、西瓜、花椰菜、白菜、油菜、蘿蔔、萵苣魔芋芹菜等各種蔬菜及花卉、農作物等200餘種。成蟲和若蟲吸食植物汁液,被害葉片褪綠、變黃、萎蔫,甚至全株枯死。此外,由於其繁殖力強,繁殖速度快,種群數量龐大,群聚為害,並分泌大量蜜液,嚴重污染葉片和果實,往往引起煤污病的大發生,使蔬菜失去商品價值。除嚴重為害番茄、青椒、茄子、馬鈴薯等茄科作物外,也是嚴重為害黃瓜、菜豆的害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溫室白粉虱
  • 拉丁學名: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 (Westwood)
  • 別稱:小白蛾子
  • 二名法:Aleumdes vaporariorum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 :昆蟲綱 Insecta
  • :同翅目
  • :粉虱科
  • 分布區域:中國
學名,為害特點,形態特徵,生活習性,防治措施,農業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學防治,

學名

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 (Westwood)同翅目粉虱科。別名 俗稱小白蛾子。異名 Aleurodes vaporariorum。分布該蟲1975年始於北京,現幾乎遍布全國。
寄主 黃瓜、菜豆、茄子、番茄、青椒甘藍花椰菜、白菜、油菜、蘿蔔、葛苣、魔芋芹菜等各種蔬菜及花卉、農作物等200餘種。

為害特點

成蟲和若蟲吸食植物汁液,被害葉片褪綠、變黃、萎蔫,甚至全株枯死。此外,由於其繁殖力強,繁殖速度快,種群數量龐大,群聚為害,並分泌大量蜜液,嚴重污染葉片和果實,往往引起煤污病的大發生,使蔬菜失去商品價值。除嚴重為害番茄、青椒、茄子、馬鈴薯等茄科作物外,也是嚴重為害黃瓜、菜豆的害蟲。

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1一1.5mm,淡黃色。翅面覆蓋白蠟粉,停息時雙翅在體上合成屋脊狀如蛾類,翅端半圓狀遮住整個腹部,翅脈簡單,沿翅外緣有一排小顆粒。卵長約0.2mm,側面觀長橢圓形,基部有卵柄,柄長0.02mm,從葉背的氣孔插入植物組織中。初產淡綠色,覆有蠟粉,而後漸變褐色,孵化前呈黑色。1齡若蟲體長約0.29mm,長橢圓形,2齡約0.37mm,3齡約0.51mm,淡綠色或黃綠色,足和觸角退化,緊貼在葉片上營固著生活;4齡若蟲又稱偽蛹,體長0.7-0.8mm,橢圓形,初期體扁平,逐漸加厚呈蛋糕狀(側面觀),中央略高,黃褐色,體背有長短不齊的蠟絲,體側有刺。
溫室白粉虱溫室白粉虱

生活習性

原產於北美西南部,其後傳入歐洲,現廣布世界各地。在北方,溫室一年可生10餘代,以各蟲態在溫室越冬並繼續危害。成蟲有趨嫩性,白粉虱的種群數量,由春至秋持續發展,夏季的高溫多雨抑制作用不明顯,到秋季數量達高峰,集中危害瓜類、豆類和茄果類蔬菜。在北方由於溫室和露地蔬菜生產緊密銜接和相互交替,可使白粉虱周年發生此蟲世代重疊嚴重。寄主植物達 600種以上,包括多種蔬菜、花卉、特用作物、牧草和木本植物等。尤偏嗜黃瓜、番茄、菸草、茄子和豆類。成、若蟲聚集寄主植物葉背刺吸汁液,使葉片退綠變黃,萎蔫以至枯死;成、若蟲所排蜜露污染葉片,影響光合作用,且可導致煤污病及傳播多種病毒病。除在溫室等保護地發生為害外,對露地栽培植物為害也很嚴重。溫室條件下一年發生約10餘代。在自然條件下不同地區的越冬蟲態不同,一般以卵或成蟲在雜草上越冬。繁殖適溫18~25℃,成蟲有群集性,對黃色有趨性,營有性生殖孤雌生殖。卵多散產於葉片上。若蟲期共 3齡。各蟲態的發育受溫度因素的影響較大,抗寒力弱。早春由溫室向外擴散,在田間點片發生。

防治措施

防治白粉虱是以農業防治為基礎,加強栽培管理,以培育“無蟲苗”為重點,配合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學防治
溫室白粉虱溫室白粉虱

農業防治

①培育“無蟲苗” 育苗時把苗床和生產溫室分開,育苗前苗房進行熏蒸消毒,消滅殘餘蟲口;清除雜草、殘株,通風口增設尼龍紗或防蟲網等,以防外來蟲源侵入。
②合理種植避免混栽 避免黃瓜、番茄、菜豆白粉虱喜食的蔬菜混栽,提倡第一茬種植芹菜甜椒、油菜等白粉虱不喜食、為害較輕的蔬菜。二茬再種黃瓜、番茄。
③加強栽培管理 結合整枝打權,摘除老葉並燒毀或深埋,可減少蟲口數量。

生物防治

採用人工釋放麗蚜小蜂中華草蛉輪枝菌等天敵可防治白粉虱。當番茄平均每株白粉虱成蟲在0.5頭以下時,每隔2周連續3次釋放麗蚜小蜂每株共15頭,可控制白粉虱的發生為害。

物理防治

利用白粉虱強烈的趨黃習性,在發生初期,將黃板塗機油掛於蔬菜植株行間,誘殺成蟲。

化學防治

藥劑防治應在蟲口密度較低時早期施用,可選用25%噻嗪酮(撲虱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10%聯苯菊酯(天王星)乳油2000倍液、2.5%溴氰菊酯(敵殺死)乳油2000倍液、20%氰戊菊酯(速滅殺丁)乳油2000倍液、2.5%三氟氯氰菊酯(功夫)乳油3000倍液、滅掃利乳油2000~3000倍液等,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防治3次。
【危害症狀】成蟲和若蟲群集葉背面吸食花木葉片汁液,受害葉片褪綠變黃、萎蔫,嚴重時全株枯死;除直接危害外,粉虱成、若蟲的排泄物,污染葉片和果實,誘發煤污病,影響花木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以致削弱長勢,降低觀賞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