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城市

港口城市

港口城市是位於江河湖泊海洋等水域沿岸,擁有港口並具有水陸交通樞紐職能的城市,一般港口城市,水運、漁業、造船都比較發達,其按地理位置和職能特點可以分為不同種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港口城市
  • 外文名:Port City
  • 地理位置:位於江河、湖泊、海洋等水域沿岸
  • 職能:擁有港口並具有水陸交通樞紐
  • 形成發展:受自然地理、社會經濟等影響
  • 類型:河口港城市等
  • 分類:分為專業性和綜合性兩類
形成發展,類型,分類,規劃,分布趨勢,開放城市,長江水系,珠江水系,黑龍江,港澳台,重要海港,天然良港,維多利亞,舊金山灣,里約熱內盧,主要海港,

形成發展

港口城市的形成和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受自然地理條件、社會經濟條件以及國家經濟政策等的影響和制約。中國封建社會後期在水運交通要衝(多在河口區)形成一些著名的港口城市,如番禺(今廣州)、明州(今寧波)、泉州等。其中地理位置和港口條件優越的城市(如廣州)得到了持續的發展,成為今日重要的經濟貿易中心。近代工業、交通的發展,航海技術的進步和國際經濟聯繫的加強,促進了原有港口城市的繁榮,也促進了新的港口城市的成長,如中國的大連、青島、煙臺、湛江、珠海等。港口是城市發展的有利條件。
港口城市港口城市

類型

港口城市按地理位置分為:河口港城市,如上海、紐約、鹿特丹等;海岸港城市,如湛江、大連、青島、神戶馬賽、新加坡、悉尼等;內河港城市,如南京、武漢、蒙特婁等;湖港城市,如德盧斯多倫多等;運河港城市,如蘇伊士

分類

港口城市按職能特點分為專業性和綜合性兩類。專業性港口城市多形成於資源輸出地、貨物中轉地、漁業生產區和海防要地。例如:以輸出煤炭為主要職能的秦皇島;以輸出原油為主要職能的麥納麥巴林)、哈爾克島(伊朗);以軍港為主體的旅順、土倫(法)、普利茅斯(英)、塞瓦斯托波爾(俄);以漁港為主體的浙江沈家門聖約翰斯(加)等。綜合性港口城市不僅港口有多種專業碼頭,而且城市職能往往也具有綜合性。綜合性港口城市按其規模和影響範圍分為:地方性港口小城市,如北海、三亞、龍口等;地區性中等港口城市,如湛江、煙臺等;地域性或全國性港口大城市,如上海、廣州、天津、寧波、大連、青島等。某些擁有自由港和自由貿易區的海港城市如紐約、香港,具有國際貿易、金融、信息中心的職能。

規劃

港口城市的規劃除遵循一般城市規劃的原則外,還應考慮岸線開發利用、港址選擇、臨水工業和倉儲用地布置以及疏港、交通等的規劃。岸線規劃要貫徹深水深用、淺水淺用、統籌兼顧、合理開發、節約使用和留有餘地的原則。在市區範圍內,要留有適當的供居民遊憩的生活岸線(開闢濱海和濱河公園、浴場、水上遊樂和水上體育活動的場所等)。凡不需要利用水域和水運條件的企業、單位、設施均不得占用岸線。港口後方倉庫區最好布置在靠近港區處;進港鐵路線要自城市外圍從港區和臨水工業一側引入,不宜直穿市區;集疏運道路要同對外公路連線,不宜同城市生活性幹道混用。
港口城市

分布趨勢

港口城市的空間分布形態與港址分布密切相關。港口城市發展歷史表明:河口港城市隨著港址向下游出海口區和口外濱海地段方向推移,以及臨水工業的岸線開發,有向下游出海口區方向且進而向口外濱海地段發展的規律性。由於母城(老港區構成的城市)位置(與出海口間距離)及其發展速度、規模等因素的作用,而呈現非連續的(跳躍狀)線形組群式城市形態(如寧波→鎮海北侖;天津→塘沽海河口外濱海地段;福州→馬尾等),或呈現沿河連續發展的帶形城市形態(如鹿特丹)。海岸港城市具有向水深無淤、建港條件好的岸段和進而向海域發展的趨勢;由於受海灣(岸)建港條件和用於臨海工業、休(療)養以及旅遊業等的岸線開發條件的制約,多呈現以母城為主體的沿海灣(岸)分散分布的形態,如山海關-秦皇島北戴河,旅順-大連-金州(和尚島新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紅島(規劃中的外貿駁運碼頭區)-青島-黃島-薛家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已開發國家一些港口城市已發展成為沿海灣(如日本東京灣和大阪灣)連片的環狀或半環狀港口城市群(見城鎮集聚區),並進而向海域發展,建立離岸式港口和工業突堤組群以及人工島型海上港口、工業城鎮。

開放城市

1979年起,中國政府決定在沿海港口城市或有建港條件的深圳、珠海、廈門、汕頭興辦經濟特區;1984年決定在大連、秦皇島、天津、煙臺、青島、連雲港、南通、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北海14個沿海港口城市興建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便利用港口條件和當地勞動力資源,吸引外資,引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進一步發揮沿海港口城市在國家建設中的作用。

長江水系

鹽城市鹽城港:含陳家港港區、濱海港區、射陽港區和大豐港區)
枝江市 (枝江港)
九江港(圖為九江長江二橋)九江港(圖為九江長江二橋)

珠江水系

港口名位置類型毗鄰水域用途
潮州市
沿海
拓林灣
佛山市
內河
西江、北江
廣州市
沿海、內河
珠江口、珠江
貨運、客運、軍事
河源市
內河
東江
東莞市
沿海
獅子洋
惠州市
沿海
大亞灣
江門市
內河
西江
揭陽市
內河
榕江
茂名市
沿海
南海
梅州港
梅州市
內河
梅江
清遠市
內河
北江
汕頭市
沿海
礐石海
汕尾市
沿海
紅海灣
韶關市
內河
北江
深圳市
沿海、內河
大鵬灣、深圳灣、珠江口、深圳河
貨運、客運
雲浮市
內河
西江
湛江市
沿海
湛江灣、瓊州海峽、雷州灣、北部灣、王村灣
貨運、客運、軍事
肇慶市
內河
西江
中山市
沿海、內河
珠江口、西江
貨運、客運
珠海市
沿海、內河
南海、珠江口、西江
貨運、客運
北海市、欽州市、防城港市
沿海
廉州灣、欽州灣、防城灣
貨運、客運

黑龍江

港澳台

香港 (香港特別行政區)

重要海港

一、環渤海地區
唐山市(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京唐港區,丰南港區)
天津市(天津港
二、黃海、東海及台灣海峽沿岸地區
青島市 (青島港)(董家口港
上海市 (上海港
寧波市(寧波港
廈門市(廈門港
三、南海地區及台灣地區
廣州、香港、湛江、深圳、澳門、海口、防城港、台北、高雄

天然良港

世界三大天然良港,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美國的舊金山灣及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港的合稱。

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港是香港在香港島和九龍半島之間的海港。由於港闊水深,被喻為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香港亦因而有“東方之珠”、“世界三大天然良港”及“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譽。
維多利亞港維多利亞港
維多利亞港古稱尖沙咀洋面或中門,早年已被英國人看中有成為東亞地區優良港口的潛力,後來從中國清政府手上奪得香港,便發展其遠東的海上貿易事業,香港的殖民地史隨即展開。事實上,維多利亞港一直影響香港的歷史和文化,亦主導香港的經濟和旅遊業發展,是香港成為國際大城市的關鍵之一。
形成原因
維多利亞港是一個天然的深水海港。它的形成大概在7000多年前當海平面比現在還很低之時。當時的維多利亞港是太平山與九龍之間的一個山谷。後來隨著海平面上升,原來的山谷被海水淹蓋,成為了今日的海港。
貿易
中環畢打街的貨運碼頭,攝於1904年維多利亞港是國際上重要的港口之一,據政府紀錄,2006年抵港的遠洋輪船及內河商船分別有39,040和190,820航次,海上運輸相當發達。早期,維多利亞港已被視為重要商港,直至後來海港西部的葵涌及青衣貨櫃碼頭的興建,香港海運才逐漸離開維多利亞港中心地帶,轉而以旅遊和交通為主。現時,維多利亞港仍有不少貨船往來,中流作業及內河商船仍然十分頻繁。香港現時處理的貨物對整個華南地區極為重要,而且大部份貨物大部份地區與華南地區有關。
維多利亞港是天然的深水港,港口水域廣闊,平均水深達12米,海底泥層亦沒有淤泥阻塞,可同時容納上50艘萬噸級的大型遠洋輪船。另外,港口東面的鯉魚門和西面的汲水門較窄,加上受九龍半島和香港島的群山所包圍,形成港口四面環山,強風因而為山勢所阻。港內又設有多個天然及人工的港灣與避風塘,足以讓船隻在平日甚至熱帶氣旋來臨時,免受風浪侵襲。此外,由於香港氣候暖和,港口終年不結冰,船隻可自由進出。基於各項優秀條件,香港因而成為優良轉口港。

舊金山灣

舊金山灣是美國西岸加利福尼亞州中北部的一個海港,在沙加緬度河下游出海口。海港呈南北鏈型,周圍分布獨立的城市,以半島的舊金山,東灣的奧克蘭和南灣的聖荷西為主。
舊金山灣舊金山灣
舊金山灣呈南北鏈型,周圍分布獨立的城市,以半島的舊金山,東灣的奧克蘭,以及南灣的聖荷西為主要。灣內有四個主要島嶼:天使島是一個州立公園;阿拉米達是一城市;金銀島原是一軍事基地,現已轉為民用;阿爾卡特拉斯島設有二十世紀專門關押最惡劣罪犯的一個監獄(現已停用),號稱無人能從這裡脫逃,因為它四面環水,水溫極低,而且有白鯊出沒。
海灣的地理區分與舊金山灣區陸地慣用的地理名稱稍有不同。從海灣大橋往南的全部水域都稱為“南灣”(South Bay),海灣大橋往北、金門橋以內、北至聖拉菲大橋的水域稱為“中灣”(Central Bay),再往北則稱為“北灣”(North Bay)。北灣又稱為“聖帕布羅灣”(San Pablo Bay)。
舊金山灣提供多種休閒娛樂項目,包括帆船、風帆、垂釣、游泳等等。

里約熱內盧

里約熱內盧港里約熱內盧港
里約熱內盧港在巴西東南岸里約熱內盧東面的海港。著名的基督像就在港內的一個島上方。
里約熱內盧港與對岸尼泰羅市對峙,西南至聖多斯港210海里,至巴拉那瓜港500海里,東北至維多利亞港283海里,至薩爾瓦多港747海里,東至開普敦港3290米。
瓜納巴拉灣腹寬口窄,風平浪靜,為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港區在夸海灣大橋西端南沿灣岸順岸布局,僅東南有莫亞突堤長400米,周邊有4個水深7.3-9.8米泊位,碼頭線總長8.8米,其它碼頭自南而北順序有:甘博亞1、2號碼頭(南岸),總長3325米,前沿水深7.2-9.2米;聖克里斯托巴奧碼頭(南岸),總長6325米,前沿水深7.0-9.5米;卡朱碼頭(北岸西段),總長1300米,水深6.4-15.2米;煤、礦石碼頭(北岸東段),總長765米,水深11.7-12.0米。全港岸壁碼頭線總長7500多米,共50個泊位,各長150米左右,大部分通用,既裝雜貨也裝鋼鐵、貨櫃等,貨櫃船一般停靠港區南北碼頭,礦石、煤船停靠港區北部。油輪碼頭有8個泊位,能停靠1.5-13.5萬噸級船,位於港灣中小島上。該港曾長期為巴西第一大吞吐港。但80年代後期被聖多斯港所超出,年吞吐2500萬噸左右。輸出咖啡、蔗糖、皮革、鋼鐵、和鐵、錳礦石;輸入石油、煤、機械等。

主要海港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荷蘭)
Bombay 孟買 (印度)
Boston 波士頓 (美國)
Cape Town 開普敦 (南非)
Hongkong[Hong Kong] 香港 (中國)
Houston 休斯敦 (美國)
Liverpool 利物浦 (英國)
New York 紐約 (美國)
San Francisco 聖弗朗西斯科[舊金山,亦稱舊金山] (美國)
Shanghai 上海 (中國)
Singapore 新加坡 (新加坡)
Sydney 悉尼 (澳大利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