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清乾隆多色彩釉大瓶)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

清乾隆多色彩釉大瓶一般指本詞條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清乾隆年間景德鎮御窯燒造,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高86.4厘米,口徑27.4厘米,足徑33厘米。洗口,長頸,瓜棱鼓腹,脛部內收,圈足外撇,頸部一對夔龍耳。器身自上而下裝飾的釉、彩達17層之多,各種釉彩大瓶,集各種高溫、低溫釉、彩於一身,素有“瓷母”之美稱。反映了乾隆時期瓷器製作技術的高度水平,標誌著中國古代制瓷工藝的頂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
  • 館藏地點:北京故宮博物院
  • 所屬年代:清
  • 類別:瓷器
文物歷史,文物特徵,製作技巧,文物價值,藝術價值,社會價值,文物鑑賞,典故傳說,社會評價,

文物歷史

據雍正十三年(1735年)督陶官唐英撰《陶成紀事》載:“洋彩器皿,新仿西洋琺瑯畫法,人物、山水、花卉、翎毛無不精細入神。”可見瓷胎洋彩在雍正時已開始燒造。從清宮內務府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來看,瓷胎洋彩瓷器大都製作於乾隆六年(1741年)之後,系在當時由督陶官唐英督理的景德鎮御窯廠內製作完成。這種洋彩瓷器深受乾隆帝的喜愛。
乾隆十三年(1748年),年已六十六歲的唐英接到乾隆帝的旨意,負責燒制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唐英廣泛派遣得力助手去哥窯、汝窯、鈞窯、定窯、龍泉窯、湘湖窯等全國各大名窯搜羅配方或瓷片標本,或者仔細研究古代文獻的相關記述,然後反覆研製、試驗,燒製成功。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文物特徵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高86.4厘米,口徑27.4厘米,足徑33厘米。洗口瓶,長頸,長圓腹,圈足外撇。頸兩側各置一螭耳。器身自上而下裝飾的釉、彩達17層之多。所使用的釉上彩裝飾品種有金彩琺瑯彩粉彩等;釉下彩裝飾品種有青花;還有釉上彩與釉下彩相結合的鬥彩。所使用的釉有仿哥釉松石綠釉窯變釉粉青釉霽藍釉仿汝釉仿官釉醬釉等。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主題紋飾在瓶的腹部,為霽藍釉描金開光粉彩吉祥圖案,共12個開光,其中6幅為寫實圖畫,分別為“三陽開泰”、“吉慶有餘”、“丹鳳朝陽”、“太平有象”、“仙山瓊閣”、“博古九鼎”。另6幅為錦地“卍”字、蝙蝠、如意、蟠螭、靈芝、花卉,分別寓意“萬”、“福”、“如意”、“辟邪”、“長壽”、“富貴”。瓶內及圈足內施松石綠釉,外底中心署青花篆書“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
六幅寫實畫六幅寫實畫
六副花樣六副花樣

製作技巧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是清朝乾隆年間燒制的一種高度約為86厘米的各種釉彩大瓶,整器運用了色地琺瑯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青花、松石釉、窯變釉、鬥彩、冬青釉暗刻、祭蘭描金、開光繪粉彩、仿官釉、綠釉、珊瑚紅釉、仿汝釉、紫金釉等十幾種施釉方法,集高低溫釉、彩於一身,其燒造工藝繁複至極。如此複雜的工藝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種釉、彩性能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完成。
從燒造工藝上看,青花與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窯變釉、粉青釉、祭藍釉等均屬於高溫釉、彩,需先高溫焙燒。而洋彩、金彩及松石綠釉等均屬於低溫釉彩,應後入低溫炭爐焙燒。這件各種釉彩大瓶集10多種高低溫釉、彩於一身,而且各種釉、彩均發色純正,如此複雜的工藝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種釉、彩化學性能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完成。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的各層釉彩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的各層釉彩

文物價值

藝術價值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是古代官窯瓷器中裝飾層次最多、釉彩用料最考究、設計複雜、製作難度極高的瓷器,包括琺瑯彩、洋彩、仿宋代哥釉、松石綠釉、仿宋代鈞窯窯變釉、鬥彩、粉青釉、霽藍釉、仿宋代官釉、粉彩、珊瑚紅釉、仿宋代汝釉、醬釉等燒制難度較高的釉彩,製作中不考慮批量生產,創作重心在外形上,為少數權貴服務,推崇對傳統的繼承和發展。素有“瓷母”之美稱,集中體現了當時高超的制瓷技藝,傳世僅此一件,彌足珍貴。

社會價值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的社會意義大於審美意義。其色彩繁冗複雜、題材偏多,導致缺乏內涵,並且在藝術上缺乏較高的美學境界,沒有把藝術性和技術性相結合。但其社會意義巨大,在工藝技術綜合套用上時代特徵明顯,展現了當時頂尖的製作工藝和海納百川的文化自信,提高了中國製造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在中國文化的發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為中國瓷器文化和世界瓷器文化的繁榮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文物鑑賞

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的眾多裝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口部和腹部的各種色地“洋彩錦上添花”裝飾。清乾隆各種釉彩大瓶的六福寫實畫和六福錦地的主題反映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寫實畫構圖飽滿,人物形象細緻;錦地紋飾民族特色鮮明,自然主義傾向較強。其他部位的紋飾如胭脂紫地纏枝寶相花紋、乾隆風格的青花、貼塑、仿明代永宣風格的青花、金彩回紋、金彩卷草紋等,裝飾動機源於自然。其製作水平遠超前代,體現了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成果和對美的追求。

典故傳說

據《乾隆八年各作成做活計清檔》(乾清宮)記載:“(乾隆八年)十一月初五日,太監程敬貴來說,太監胡世傑交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四團山水宮碗十件、洋彩黃地錦上添花四團山水宮碗十件、洋彩藍地錦上添花四團山水宮碗四件、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四團山水元杯盤八分、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四團山水海棠式杯盤八分、洋彩殿閣詩句瓶一對、洋彩人物詩句玉梅瓶一對、洋彩詩句菊花玉梅瓶一對、洋彩西洋人物花瓶一對。傳旨:著配匣入乾清宮配匣磁器內。欽此。”宮廷對洋彩瓷器的青睞從中可窺一斑。

社會評價

馬未都評價:“將各色釉、各類彩集於一身,為乾隆朝獨創。做出這么‘矯情’的事情,一定是豐衣足食之後。官窯瓷器燒造,在清康熙朝恢復,雍正朝發揚光大,至乾隆朝達到頂峰。頂峰一定要有旗幟飄揚,‘瓷母’就是這面飄揚的旗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