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有象

太平有象

太平有象是中國傳統吉祥紋樣。《漢書·王莽傳》:“天下太平,五穀成熟”。太平有象即天下太平、五穀豐登的意思。瓶與平同音。故吉祥圖案常畫象馱寶瓶,瓶中還插有花卉作裝飾。

2016年8月26日,中國—東協博覽會國禮發布交接儀式在南寧舉行,《太平有象》被選定為第13屆東博會指定國賓禮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平有象
  • 分類:民俗
  • 地區:中國
  • 出處:《漢書·王莽傳
簡介,國禮鈞瓷《太平有象》,張同祿景泰藍太平有象,李榮魁、馬全文景泰藍和田玉太平有象,

簡介

太平,謂時世安寧和平。溫庭筠《長安春晚》詩:「四方無事太平年。」又指連年豐收。《漢書-食貨志上》:「進業曰登,再登曰平……三登曰太平。」象,哺 . 動物。體高約三米,鼻長筒形,能蜷曲。門齒髮達。象壽命極長,可達二百餘年,被人看作瑞獸。象也喻好景象。寶瓶,傳說觀世音的淨水瓶,亦叫觀音瓶,內盛聖水,滴灑能得祥瑞。「太平有象」也叫「太平景象」、「喜象昇平。」形容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太平有象

國禮鈞瓷《太平有象》

2016年8月26日,2016中國—東協博覽會國禮發布交接儀式在南寧舉行,鈞瓷珍品《太平有象》被選定為第13屆東博會指定國禮。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出席交接儀式,並頒發證書,東博會副秘書長黃平西主持儀式。
第13屆東博會國禮鈞瓷《太平有象》,通過藍色窯變和獨具匠心的玉帶、蓮花等裝飾,完美體現“共建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緊密的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的東博會主題,更深度融入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與藝術傳承。其造型端莊大氣、紋飾典雅精美、釉色高貴華美、釉質瑩潤如玉。尤其是幻化萬千、渾然天成的無雙“窯變”,完美演繹了鈞瓷“神、奇、絕、妙”的獨特魅力和“天人合一”的至高審美。《太平有象》得名於作品瓶形象耳的造型,在傳統文化中,太平有象是喜象昇平,民康物阜的象徵,這恰恰契合了中國睦鄰友好、共同繁榮的外交理念。大象頭頂如意雲紋,鼻挽精巧的活環,都源自傳統的吉祥文化,象徵圓滿如意。作品前後蓮花造型源自北魏時期的經典石刻藝術,裝飾富麗華美,完美呈現了中國古代藝術的精華;瓶身上部的乳釘紋,源自自古代青銅器和玉器的“谷紋”裝飾,象徵萬物勃發、豐收喜慶;作品的瓶口採用荷葉造型,有著和和美美的吉祥寓意……

張同祿景泰藍太平有象

象,瑞獸,厚重穩行,能馱寶瓶,故有“太平有象”、“喜象昇平”之說,寓意河清海晏、民康物阜。陸游曾賦詩曰:“太平有象天人識,南陌東阡搗麥香”,象已然成為吉祥、喜慶的祥瑞象徵。歷代帝王皆以銅、玉、瓷等材質御製“太平有象”器型,或陳於廳堂之中,或置於案台之上,以求“四海昇平、吉祥平安”之福瑞。
《太平有象》高70cm,直徑50cm ,由“景泰藍第一人”張同祿大師創作設計,中外首工美術館官方出品。限量發行199尊,每尊配有張同祿大師親筆簽名的收藏證書、監製證書、珠寶玉石鑑定檢測證書。
傳承——景泰藍典範之作 大師力創國寶珍品景泰藍是明清兩朝帝王專享的御用工藝,深藏皇宮六百餘年,被譽為“東方奇葩”。而張同祿作為景泰藍領域第一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一人掌握景泰藍的全部創作設計、工藝技術和製作流程,被譽為“景泰藍第一人”。不久前,張同祿大師創作的《太平有象》在王府井工美大廈亮相時,引起萬眾圍觀,轟動一時,之後一直被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珍藏,惜為無價國寶。2011年,為滿足廣大收藏愛好者需求,中外首工美術館特別攜手張同祿大師,推出珍藏版《太平有象》。
高70cm,直徑50cm ,中外首工美術館出品。高70cm,直徑50cm ,中外首工美術館出品。
造型——皇家風範 見胸懷領氣魄氣象萬千
《太平有象》延續了明清御用重器的“皇家血統”,造型莊重,氣勢朗闊,大器已成而鋒芒不露,繁複之處亦極考工藝。底部六頭形態各異的神聖白象,昂首揚蹄器宇不凡;象身以花絲鑲嵌各種寶石,雍容華貴極致細膩;眾象馱起金碧輝煌的蓮花寶座,上奉六瓣寶瓶。寶瓶以長壽綏帶鳥為耳,鑲嵌六朵萬年青,再襯以蓮花、長城、天壇等圖案紋飾,不僅具有極高的藝術和審美價值,更意寓福壽天地無雙,基業萬年長青。
氣度——君子厚德 達則兼濟天下興國安民
《太平有象》一反傳統景泰藍的艷麗逼人,以白、藍為主色調再綴以紅色,淡雅高潔而不失華美;六頭白象遠觀肅穆,近看則略帶可掬憨態令人心生愛意,猶若君子有大德,人必親之。象鼻涌聖泉現“蓮”“鯉”祥瑞,以合力馱起“天下太平”,正若“國有象則天下太平,家有象則吉祥平安”,盡顯君子達則兼濟天下的非凡氣度。
內涵——天然珍稀材質 以大師筆觸寫意中國奢華
中華文明崇尚天地造化之奢華,追求為天人合一之境界。張同祿大師憑藉50餘年功力,以《太平有象》的華美造型和崇高寓意,將中國數千年的審美追求蘊涵其中:以象為形,背馱寶瓶,胸懷天下太平;選用天然珍稀材質通飾整體,得天地之造化;綠松石、瑪瑙、青金石、木變石、孔雀石等各種寶石皆憑天然色澤和紋理而巧妙利用,以天地賦予之靈氣,展現大師對美的體悟與追求,賦予其生命,增加其價值,不僅彰顯精緻品位,掠過表層奢華,亦可品讀其獨具的人文之氣。
鑑藏——大師之作傳家傳世 保真更保值
隨著人們投資收藏理念的不斷提升,對藏品的範圍和層次也在不斷地挖掘和擴大,“景泰藍第一人”張同祿大師的作品,不僅保真更能保值,價格一路上揚。《太平有象》攘括了花絲鑲嵌、繪畫、雕琢等各種頂尖技藝,經過塑形、鑄造、雕鏨、掐絲、點釉、燒結、磨光、鍍金、寶石鑲嵌等上百道純手工工序製成,做工極盡繁複,可謂中國工藝之集大成者。其優雅的色澤、華麗的紋飾、豐富的層次和飽滿的結構,形成了張同祿獨具的藝術風格。
“識美玉者真君子,識寶劍者真英雄”,作為張同祿大師的國寶級力作,《太平有象》的收藏意義不僅在於感受其價值的提升,更在於對內涵文化的珍愛與解讀,其精神價值和意義隨著時光流逝將日漸豐厚,成就無法替代的家族氣質承襲。

李榮魁、馬全文景泰藍和田玉太平有象

產品名稱:太平有象
主品材質:和田玉
主品重量:不低於5.4KG
主品配置:《太平有象》*2、木質底座*2、李榮魁大師證書*2、馬全文大師證書*2、收藏票*1、鑑定證書*1
太平有象:
收藏、饋贈!中國和田玉歷史悠久,蜚聲中外,琳琅滿目的和田玉精品,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組成部分。和田玉是具有靈氣的東西,它象徵著巨額的財富。景泰藍花絲鑲嵌,又叫“細金工藝”。景泰藍花絲鑲嵌是中國傳統的手工藝,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經過塑形、掐絲、點藍、編制、花絲鑲嵌等數十種頂尖工藝,經過雕鏨、掐絲、點釉、燒結、磨光、鎏金、寶石鑲嵌等100餘道純手工工序製成,工藝細膩、手工繁華。
《和田玉景泰藍“太平有象”是亞洲玉雕大師、工藝美術大師和景泰藍藝術大師李榮魁二人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產創作50多年首次聯手力作。
“太平有象”採用傳統工藝雕刻,玉料細膩溫潤,雕工大氣考究,由著名工藝美術大師馬全文先生親自捉刀,整體穩重、莊嚴,每個細節無不透漏出“太平有象”吉祥喜慶的福瑞。象身採用海拔5500米和田玉精工細雕,象昂首立足器宇不凡,遠觀肅穆,近看則略帶可掬憨態,人心省愛意;象托起“天下太平”,盡顯君子厚德;
景泰藍花絲鑲嵌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太平有象”身飾金絲嵌寶鞍髻背置描金流蘇搭披,描金流蘇搭披上用傳統花絲工藝編制而成的“飛龍在天”大氣奢華,栩栩如生,象鞍金絲嵌寶上馱“寶瓶”,取諧音“永保平安”;“寶瓶”內插花絲鑲嵌工藝鍍金三支“戟’,寓意“連升三級”“平安有象”。通體採用景泰藍花絲嵌寶象徵著人們勵精圖治的精神和開拓創新的的勇氣,積極的人生態度,創新的工作理念、永不捨棄的奮鬥精神。
“太平有象”底座,採用浮雕而成,底座雕刻“芭蕉葉”,“芭蕉葉”為葉子中最大的寓意“大業有成”雲紋襯托寓意“平步青雲”,並採用全部榫卯結構製作而成,傳承中國傳統木器工藝製作技法,與海拔5500米尊貴和田玉雕“太平有象”相得益彰,盡顯皇家氣勢。
“太平有象”寓意“福壽天地無雙”、“掐業萬年青長”,是不可多得的尊貴收藏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