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相

海相

對於地質學家來說,現代的地球表面就是他們的實驗室。地球表面可以劃分出若干個不同的地理景觀單元,如山脈、河流、湖泊、沙漠、海洋(大陸架大陸棚大陸坡、海溝、深海平原)。這些不同的地理單元均有其獨特的與其它單元不同的特點,通常把它們稱為自然地理環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相
  • 外文名:marine facies,sea facies
  • 學科地質學
  • 含義:海洋環境中形成的沉積相的總稱
定義,原理,日本海軍大臣,

定義

海相海洋環境中形成的沉積相的總稱。

原理

人們可以研究現代各種自然地理景觀單元的物理化學特點、生物特點以及沉積物特點。運用“將今論古”的原則,通過對保留下來的沉積地層和古生物的研究和分析,來推斷其形成時的沉積環境。一定的沉積環境可以形成特定的地層、岩石類型及古生物組合。換言之,一定的岩石類型、地層及古生物組合代表特定的沉積環境。研究沉積岩,一方面研究其特徵;另一方面研究其成因及沉積環境。這樣,就引入了“相”的概念。
沉積相是指沉積環境以又在該環境中所形的沉積岩(物)特徵綜合。完整的、準確的沉積相概念,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反映沉積岩的特徵;二是揭示沉積環境。沉積環境包括岩石在沉積和成岩過程中所處的自然地理條件、氣候狀況、生物發育情況、沉積介質的物理化學條件等。沉積岩(物)特徵包括岩性特徵(岩石成分、顏色、結構等)、古生物特徵(古生物種屬和生態)。
自然地理環境可分為大陸環境、海洋環境與海陸過渡環境。大陸環境又可分為沙漠、河流、湖泊、冰川沼澤等;海洋環境又可分為濱海淺海、半深海、深海;海陸過渡環境可分為三角洲瀉湖等。
同理,沉積相也將可分陸相、海相和海陸過渡相這三大類型。
河流相河流環境沉積相(屬於大陸環境沉積相);
海相:海洋環境沉積相;
陸相:大陸環境沉積相。

日本海軍大臣

1945年之前,日本帝國內閣政府中,海軍的最高領導機關——海軍省的長官,簡稱“海相”(對應的,陸軍的最高領導機關首腦陸軍大臣簡稱“陸相”)。1885年實施內閣制後設立,首任大臣為西鄉從道。根據1900年設立的《陸海軍大臣現役武官制》規定,海軍大臣必須由現役海軍中將、大將出任,並且僅對天皇負責,因而表面上作為內閣成員,事實上卻獨立於內閣之外。和陸軍大臣一樣,海軍大臣對內閣也有操縱作用。1947年《日本國憲法》決定日本不得擁有軍隊之後,海軍大臣一職撤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