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ns

ddns

DDNS(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是動態域名服務的縮寫。

DDNS是將用戶的動態IP位址映射到一個固定的域名解析服務上,用戶每次連線網路的時候客戶端程式就會通過信息傳遞把該主機的動態IP位址傳送給位於服務商主機上的伺服器程式,伺服器程式負責提供DNS服務並實現動態域名解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動態域名服務
  • 外文名: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
  • 縮寫:DDNS
  • 作用:實現動態域名解析
服務原理,服務作用,服務套用,組網原理,

服務原理

也就是說DDNS捕獲用戶每次變化的IP位址,然後將其與域名相對應,這樣其他上網用戶就可以通過域名來進行交流。而最終客戶所要記憶的全部,就是記住動態域名商給予的域名即可,而不用去管他們是如何實現的。
ddns
動態域名服務的對象是指IP是動態的,是變動的。普通的DNS都是基於靜態IP的,有可能是一對多或多對多,IP都是固定的一個或多個。但DDNS的IP是變動的、隨機的。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DDNS需求功能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要求方便,市場現在已經有了不少第三方DDNS方支持的設備。

服務作用

1、目前ISP大多提供動態IP(如撥接),我們若想在網際網路上以自己的網域公布,DDNS提供了解決方案,它可以自動更新用戶每次變化的浮動IP,然後將其與網域相對應,這樣其他上網用戶就可以透過網域來交流了
2、DDNS可以讓我們在自己的或家裡架設WEB\MAIL\FTP伺服器,而不用花錢去付虛擬主機租金。(前提是你可以承受ADSL上傳的速率)
3、主機是自己的,空間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擴充,維護也比較方便。有了網域與空間架設網站,FTP 伺服器、EMAIL伺服器都不成問題。
4、如果您有對VPN的需求,有了DDNS就可以用普通上網方式方便地建立Tunnel。透過網域的方式連結,實現遠端管理、遠端存取、遠端列印等功能。

服務套用

目前ISP大多為我們提供動態IP(如ADSL撥接),而很多網路視頻伺服器網路攝像機通過遠程訪問時需要一個固定的IP,而固定IP的費用很難讓客戶接受。所以DDNS為大家提出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它可以捕獲用戶每次變化的IP,然後將其與域名相對應,這樣客戶就可以通過域名來進行遠程監控了。
因為各家公司的產品和實力的不同,DDNS的解決方案也不一樣
路由器外掛
具體的說路由器外掛就是採用集成DDNS的路由器,通過申請其域名和服務,把申請所得用戶名密碼填入路由器DDNS模組相關項,再由路由器上作連線埠映射指向所需訪問的監控設備即可,遠程監控端通過訪問域名即可訪問到當前路由器,根據不同的連線埠來判斷並指向所需訪問的監控設備。
目前已經開始有部分動態域名供應商將自己的硬體和DDNS捆綁銷售,這樣子保證了域名的穩定性,並且沒有任何後期費用,為使用者提供了一個永久穩定且免費的DDNS,這種設備無需申請和綁定動態域名,因為每一個設備出廠的時候都會內置一個動態域名,只需要做連線埠映射即可訪問。
集成DDNS的監控設備
對於無人值守或不方便外掛路由器的狀況下,視頻監控也可採用集成DDNS的網路攝像機,同樣把申請DDNS服務得到的用戶名密碼填入相關項,通過一條ADSL等寬頻線路直接相連。遠程監控端通過域名直接訪問。
運行DDNS客戶端軟體
區域網路內部的任一PC或伺服器上運行到DDNS客戶端,此時域名解析到的IP位址是區域網路網關出口處的公網IP位址,再在網關處作連線埠映射指向監控設備即可。
主要作用:
一,寬頻營運商大多只提供動態的IP位址,DDNS可以捕獲用戶每次變化的IP位址,然後將其與域名相對應,這樣其他上網用戶就可以通過域名來與用戶交流了。
二,DDNS可以幫你在自己的公司或家裡構建虛擬主機

組網原理

DDNS的典型組網環境如圖所示,DDNS採用客戶端/伺服器模式:DDNS客戶端:需要動態更新域名和IP位址對應關係的設備。Internet用戶通常通過域名訪問提供套用層服務的伺服器,如HTTPFTP伺服器。為了保證IP位址變化時,仍然可以通過域名訪問這些伺服器,當伺服器的IP位址發生變化時,它們將作為DDNS客戶端,向DDNS伺服器傳送更新域名和IP位址對應關係的DDNS更新請求。
ddns
DDNS伺服器:負責通知DNS伺服器動態更新域名和IP位址之間的對應關係。接收到DDNS客戶端的更新請求後,DDNS伺服器通知DNS伺服器重新建立域名和IP位址之間的對應關係。從而保證即使DDNS客戶端的IP位址改變,Internet用戶仍然可以通過同樣的域名訪問DDNS客戶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