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相

陸相

陸相是沉積相的一類,和海相相對,即在陸地地區形成的沉積。陸地總體是接受剝蝕為主,但在相對低洼地區則可接受沉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陸相
  • 外文名:continental facies
  • 定義:在陸地地區形成的沉積
  • 屬於:沉積相
  • 相對詞目:海相
  • 所屬學科:地質學
簡介,分類,殘積相,坡積相,洪積相,沖積相,陸相地層,

簡介

和海相沉積相比,陸相沉積類型多種多樣,橫向變化顯著,地層對比較困難。沉積物中以碎屑(礫、砂、泥)成分為主,有時含有陸生動植物化石
陸相沉積對於氣候和地形的反映十分敏銳,在不同氣候、地形和外營力的條件下便有不同類型的沉積,主要有殘積坡積洪積沖積、湖泊和沼澤沉積、風積、冰川和冰水沉積、洞穴堆積等。

分類

殘積相

殘積相(eluvial facies)是陸相沉積類型之一,是基岩物理風化和化學風化作用後,殘留在原地的風化產物。沿剖面向下,它逐漸過渡為基岩。主要由基岩碎屑及鐵質、紅土質(鐵鋁質)、粘土質沉積物組成。無分選性,層理也不清楚。由於殘積相經常被沖刷,一般分布面積不大,古代的殘積相不多見。
地表岩石經受風化作用發生物理破壞和化學成分改變後,殘留在原地的堆積物,稱為殘積相。

坡積相

坡積相(slope wash facies)是陸相沉積類型之一,是高地基岩的風化產物,由於雨雪等的作用,藉助於重力沿斜坡滾動,堆積在山坡上形成的沉積物。坡積相主要由砂礫岩粉砂岩等組成,碎屑物分選差,呈稜角狀,常具與斜坡平行的層理。

洪積相

洪積相(pluvial fan facies)又稱沖積扇相(alluvial fan facies),是陸相沉積類型之一。山區間歇性洪流把基岩風化的產物攜帶到山谷出口處形成的沉積物。
它在乾燥、半乾燥地區最為發育。平時,這些地區的山谷河道中無水,河谷及兩岸谷坡堆滿了兩邊山地風化剝蝕的產物。雨季時山洪暴發,山谷中河水猛漲,攜帶大量碎屑物質向下輸送,在谷口處河道變寬,坡度減小,水流搬運能力減弱,流動的大量礫石、泥砂迅速沉積形成一個從山地向平原傾斜的扇形堆積體,稱為洪積扇
在洪積扇中沉積的礫岩稱扇礫岩(fanglomerate)。其組成物質略具分選性,並具不清楚的層理。沉積物的粒度在平面上有明顯的遞變,最粗的碎屑分布在內扇,以礫石為主,厚度較大,中扇和外扇的粒度逐漸變小,從礫石變為砂及粉砂、泥質物,厚度也逐漸變小,並發育各種交錯層理。在與洪積扇相似的位置沉積的磨圓度較好、分選性較好的陸屑物質,稱為乾三角洲沉積(dry delta)。

沖積相

沖積相(alluvial facies)又稱河流相(fluvial facies),是陸相沉積類型之一,指由於河流或其他徑流作用形成的一套沉積物和沉積岩。岩石風化、剝蝕的碎屑由河流或其他地表徑流的搬運而堆積在陸地上的沉積物。組成物質隨離碎屑物源供給區遠近,有巨礫、礫石、砂礫、砂、粉砂及粘土等,也會含有貴金屬或寶石。

陸相地層

陸相層序地層與被動大陸邊緣海相層序地層之間存在較大的差異。陸相盆地沉積受多種因素控制,而且不同類型盆地的主要控制因素又各不相同,造就了陸相盆地沉積類型多、相變快、橫向連續性差、縱向上層序厚度變化大,頻繁的湖侵湖退使湖盆沉積垂向上韻律變化快;因此陸相層序地層的形成、結構和模式更為複雜,研究更為困難。
在研究與實踐中,中國學者根據陸相盆地的邊界特徵、體系域邊界特徵、初始湖泛面和最大湖泛面、是否有坡折帶等因素,建立了符合中國盆地沉積實際的坳陷型盆地和斷陷型盆地層序地層格架和模式。
控制陸相地層層序發育的因素主要是湖平面的變化、構造、氣候、基準面的變化和物源的供給,特別是構造和氣候顯得十分重要,它們直接控制了湖平面的變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