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赫戰爭

波赫戰爭

波赫戰爭是發生在1992年4月~1995年12月,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赫”)三個主要民族圍繞波赫前途和領土劃分等問題而進行的戰爭。戰爭共分為三個階段,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歐洲爆發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戰爭。2008年7月21日,被荷蘭海牙國際法庭通緝的前波赫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在潛逃13年後,於當日晚在塞爾維亞被捕。

過程:1991年6月起,前南斯拉夫開始解體。波赫(前南6個共和國之一)穆斯林塞爾維亞克羅地亞三個主要民族就波赫前途發生嚴重分歧:穆族主張脫離前南獨立,建立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克族也主張獨立,但希望建立鬆散的邦聯制國家塞爾維亞族則堅決反對獨立。1992年3月3日,波赫議會在塞族議員反對的情況下正式宣布波赫獨立。4月6、7日,歐共體和美國相繼予以承認。塞族隨即宣布成立“波赫塞族共和國”,脫離波赫獨立。波赫3個主要民族間的矛盾驟然激化,導致波士尼亞戰爭爆發。1995年11月,在美國主持下,南斯拉夫聯盟克羅地亞波赫三方領導人簽署了代頓波赫和平協定,波赫戰爭結束。

基本介紹

戰爭背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第三階段,屠殺事件,戰爭結局,戰爭人物,卡拉季奇,米洛舍維奇,戰爭評論,種族屠殺,關於亡靈,知識拓展,

戰爭背景

波赫內戰的主體是三個同屬於南斯拉夫人的塞爾維亞族、穆斯林族和克羅地亞族。
波赫戰爭波赫戰爭
南斯拉夫人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居住在巴爾幹半島。公元4~5世紀,亞洲東部地區兇悍的遊牧民族匈奴人大舉西進,引起了長達80年的民族大遷徙。在這過程中,一部分斯拉夫人南下至歐洲東南部地區的巴爾幹半島,與當地的土著居民融合組成新的民族,但不是單一的,而是形成了許多斯拉夫民族,使巴爾幹半島也被稱為“迷你歐洲”。
巴爾幹半島的南斯拉夫人不僅民族繁多,而且信奉的宗教也不同。匈奴人的西進和歐洲的民族大遷徙,加速了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將首都遷到博斯普魯斯海峽西畔的古希臘殖民城市拜占庭,並將其更名為君士坦丁堡。公元395年狄奧多西一世死後,羅馬帝國正式分裂為東西兩部分。西羅馬帝國於476年滅亡,東羅馬帝國一直存在到1453年。在羅馬帝國分裂過程中,羅馬人信奉的基督教也發生了分裂。基督教內部原本就存在東派和西派,前者傳播在希臘語區,後者流行在拉丁語區。兩大教派在羅馬分裂後加劇變化。以君士坦丁堡大主教為首的東部教會受到東羅馬控制,以羅馬教皇為首的西部教會則與西歐封建勢力相勾結,從此兩大教派彼此分庭抗禮。1054年,羅馬教皇和君士坦丁堡大主教互相宣布革除對方的教籍,基督教正式分裂。西部教會成為天主教,東部教會自稱為“正宗的教會”,改名“東正教”。這樣一來,西部斯拉夫人和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克羅地亞人、斯洛維尼亞人信奉天主教;受君士坦丁大主教控制的東部斯拉夫人和巴爾幹半島上東部的塞爾維亞人、保加利亞人信奉東正教。
以後,塞爾維亞人的宗教信仰又發生變化。在東羅馬帝國的卵翼之下的塞爾維亞人11世紀曾建立過一個塞爾維亞王國,但是在14世紀下半葉被曾一度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封建神權大帝國——奧斯曼帝國所滅亡。一手持劍,一手拿《古蘭經》的占領者,為了徹底征服塞爾維亞,便對當地的塞爾維亞人實行“伊斯蘭化”,迫使他們改奉伊斯蘭教,否則就要將其逐出家園。結果,居住在波士尼亞的一部分塞爾維亞人成為了穆斯林,意即“服順安拉旨意的人”,但這時的穆斯林仍屬塞爾維亞族,與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同居一塊土地,共操一種語言,直到上世紀70年代初,前南斯拉夫政府才人為地將塞爾維亞穆斯林定為一個民族,擁有與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黑山人、馬其頓人,信奉羅馬天主教的克羅地亞人、斯洛維尼亞人同等的地位。這樣,在波赫這塊土地上,主要有三大民族: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族、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地亞族和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族。波赫內戰爆發前夕,在440萬總人口中,穆斯林族占43.7%,塞爾維亞族31.4%,克羅地亞族占17.3%。

第一階段

波赫三族展開大規模領土爭奪戰(1992.4~1994.1)
戰爭最初在以穆、克族為一方和塞族為另一方之間展開,不久穆、克族關係破裂,彼此間也發生激戰。各方先是搶占本族居民占多數的地區,繼而塞、穆族之間在東部的塞爾維亞與波赫邊界一線、西北地區及首府塞拉耶佛,塞、克族之間在北部靠近克羅地亞邊界地區爭奪地盤。各派武裝不斷開闢新戰場,戰火迅速在波赫3/4的土地上蔓延。三族共有20多萬人參戰,其中穆族11萬、塞族8萬、克族5萬。塞族由於得到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1992年4月由前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和黑山兩共和國組成)的支持,加之其參戰部隊中有4萬是前南人民軍1992年5月撤離時留下的波赫籍塞族官兵,裝備有坦克、大炮、飛機等重武器(穆、克兩族在戰爭初期基本無重武器),在軍事上占有明顯優勢。到1993年底,占波赫人口31.4%的塞族控制全國約70%的領土,占波赫人口17.3%的克族控制約20%的領土,而占波赫人口43.7%的穆族只控制約10%的領土。為制止波赫戰爭,聯合國安理會自1992年5月起先後通過對波赫塞族和南聯盟實施全面制裁、向波赫派駐維和部隊、在波赫建立“禁飛區”、為穆族設立“安全區”等一系列決議。北約對波赫實施全面封鎖並對“安全區”提供空中保護。聯合國和歐共體還曾多次進行調解,但均無結果。
波赫戰爭波赫戰爭

第二階段

西方加強對波赫干預,戰爭進入相持階段(1994.2~1995.7)
北約對波赫的干預從對塞族進行軍事威脅升級到實施有限空中打擊,於1994年2月上旬向塞族發出限期從塞拉耶佛周圍撤走所有重武器的最後通牒,下旬以“違禁”為由擊落塞族飛機4架。3月在美國敦促下,穆、克兩族簽署建立聯邦和聯邦軍隊的協定,使波赫戰場再度形成穆、克族聯合對付塞族的新態勢。94年春,由於塞軍的一發120毫米迫擊炮打到塞拉耶佛造成67名平民死亡,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授權北約開始空襲。同時克羅地亞人和波士尼亞人再度結成同盟。3月1日在華府的波士尼亞——克羅地亞方決議組成聯邦。4月10日到11日之間北約小規模的對塞爾維亞方實行轟炸。同年8月,南聯盟為擺脫國際社會制裁,在塞族拒絕接受美、俄、英、法、德五國聯絡小組提出的波赫和平方案後與之斷絕一切聯繫,使塞族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軍事優勢受到削弱,但仍掌握戰場主動權。8月5日塞爾維亞方攻擊了聯合國的武器庫,因此北約開始進行轟炸,入秋之後美國對波士尼亞——克羅地亞方也展開了的軍事援助。在這樣的助力下,10月下旬波士尼亞人在席哈奇附近轉為攻勢,這個攻勢一度成功但是在11月初就遭到塞爾維亞方的反擊而不得已只好撤退。塞族實行全民軍事總動員,並得到克羅地亞境內“塞爾維亞克拉伊納共和國”軍隊的支援,於11月中旬奪回全部失地並包圍比哈奇。11月下旬,北約對克拉伊納塞族控制的烏德比納機場和波赫塞族的奧托卡飛彈基地進行了大規模空襲,但並未改變戰場態勢。年底,穆、塞雙方達成停火協定。1995年3月,戰事又起。7月,塞族相繼攻占斯雷布雷尼察和熱帕兩個“安全區”,並繼續圍困比哈奇。

第三階段

塞族喪失軍事優勢,被迫妥協(1995.8~12)
8月上旬,克羅地亞出動10萬軍隊攻占克拉伊納地區後,美國提出和解波赫衝突的政策。1995年8月28日,塞拉耶佛中央市場被塞族軍隊炮擊,造成37名平民死亡。1995年8月30日~9月14日,北約以塞拉耶佛遭炮擊為由,出動3400餘架次飛機對波赫塞族陣地實施空中突擊,並發射13枚“戰斧”式巡航飛彈,使波赫塞族的指揮、控制、通信系統完全陷入癱瘓。穆、克族軍隊在克羅地亞軍隊配合下,乘機在波赫西部向塞族發動進攻。到9月下旬,穆克聯邦和塞族實際控制的領土已接近美、俄、英、法、德五國聯絡小組為雙方確定的比例。塞喪失軍事優勢,被迫同意由南聯盟代表其參加由美國主持的波赫和談。
1995年11月21日,南聯盟塞爾維亞、波赫、克羅地亞三國總統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達成《波赫和平框架協定》,並於1995年12月14日在法國巴黎正式簽署。協定規定,波赫繼續作為統一的主權國家存在,由穆克聯邦和塞族共和國兩個實體組成,穆克聯邦控制波赫領土51%,塞族控制49%。

屠殺事件

斯雷布雷尼察位於波赫東部,是穆斯林聚居的一塊“飛地”,當地原有居民3萬多人。
1993年6月,波赫戰爭期間,聯合國安理會宣布將波赫首都塞拉耶佛以及斯雷布雷尼察等地劃為“安全區”,並規定這些“安全區”為“非軍事區”,不應受到任何一方的武裝攻擊和發生任何敵對行動。然而,這些規定並未得到有關各方的遵守。1995年7月11日,波赫塞族武裝攻占斯雷布雷尼察,並宣布建立地方政權。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決議,希望塞軍撤出該地區,無條件釋放被扣押的維和人員,並在那裡重建聯合國安全區,但遭到塞族方面堅決拒絕。12日開始塞爾維亞方將在斯雷布雷尼查居住的波士尼亞克男子全部屠殺光不留一人。大批波士尼亞婦女被強姦,還有有身孕的婦女被挑開肚子。史稱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事件。因為經歷這樣的事情,在這兩地區之間的波士尼亞克人和塞爾維亞人依舊有著無法抹滅的隔閡和心結。
波赫戰爭
波赫戰爭結束後,波赫穆斯林失蹤人口委員會在斯雷布雷尼察發現許多埋屍坑,並掘出數千具屍體。
長期以來,波赫政府一直否認發生在斯雷布雷尼察的大屠殺事件,直到2004年6月承認。2004年10月14日,波赫政府調查委員會公布調查報告承認,波赫塞族軍隊和警察部隊1995年7月攻占斯雷布雷尼察市後,放走了部分婦女和兒童,但殺害了7000餘名穆族男子。

戰爭結局

波赫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歐洲爆發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戰爭。戰爭中,三族共動用近2000門大炮、600輛坦克、600輛裝甲車以及一些戰鬥機等。波赫430多萬人口中有27.8萬人死亡,200多萬人淪為難民;全國85%以上的經濟設施遭到破壞,直接經濟損失450多億美元。聯合國和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組成的五國聯絡小組多次試圖調停波赫戰爭,但均無結果。波赫戰爭的進程伴隨著外部勢力的軍事介入和武裝干預,特別是北約所進行的軍事干預對戰爭結局產生了重大影響。
戰爭進行中,聯合國安理會先後通過武器禁運、設立安全區、設立禁飛區等各項決議,但都沒有使戰爭停止。最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北約以空襲來制止戰爭。北約從最初的對塞族軍事威脅到後來的直接軍事介入,充分發揮空中優勢,對塞族陣地進行打擊,配合地面穆克聯軍的進攻,最後迫使塞族簽署了代頓協定。戰爭結束後,海牙國際法院向犯有戰爭和種族滅絕罪的塞族戰犯發出通緝令,在全球範圍內緝拿。並向前南方面(塞蒙共和國和後來的塞爾維亞)提出要求,把與國際刑事法庭合作,緝拿和引渡戰犯作為加入歐盟的必要條件。米洛舍維奇、卡拉季奇等一批前南高官最後被塞爾維亞當局逮捕。

戰爭人物

卡拉季奇

前波赫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卡拉季奇
卡拉季奇卡拉季奇
被西方稱為20世紀最殘酷戰犯的前波赫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卡拉季奇,在被前南國際刑事法庭通緝十三年後,終於未能逃脫厄運,於2008年7月21日被捕。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說,塞爾維亞安全部隊逮捕了卡拉季奇,這項說法獲得海牙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的證實。逃亡13年的前波赫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在塞爾維亞被捕,等待他的,可能是跟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一樣的命運。然而,他的人生比米洛舍維奇更傳奇。這位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在許多人心目中是民族英雄,是塞族人的驕傲。是英雄還是戰犯,只有等待歷史做出公正的評價。毫無疑問,等待他的將是被移送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接受審判。
塞爾維亞政府和法務部門證實,經過了13年的逃亡之後,被荷蘭海牙國際法庭通緝的前波赫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已經被當局逮捕。曾經被看成是已故前南斯拉夫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盟友的卡拉季奇,被控在1995年于波斯尼亞城市斯雷布雷尼察殺害了大約8000名阿爾巴尼亞裔的穆斯林男子。
海牙法庭指控卡拉季奇涉嫌犯有種族清洗和反人類兩項罪行,特別是對長達三年多的圍困塞拉耶佛和發生在1995年7月的斯雷布雷尼察屠殺事件負有直接責任。
卡拉季奇是美國懸賞500萬美元通緝的要犯,自從被海牙聯合國戰爭罪犯法庭指控1995年大屠殺之後,他一直潛逃。有人認為,他和前軍事指揮官拉特科·姆拉迪奇藏身於塞爾維亞或者是塞爾維亞控制的波士尼亞的某處。
從1996年被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發布國際通緝令至今,他躲過了無數次的逮捕行動。
歐盟2008年7月22日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戰時領袖卡拉季奇被捕表示歡迎,並且形容這是塞爾維亞邁向成為歐盟會員國之路的“重要一步”。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當天在一項聲明中說:“歐盟對於遭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指控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和犯下戰爭罪行的卡拉季奇被捕,表示歡迎。”塞爾維亞在2008年4月底和歐盟簽署一份穩定與聯合協定,這是塞爾維亞邁向長期性與歐盟整合的的第一步,但這項協定並未立即生效,它在等待貝爾格勒與前南斯拉夫罪行國際法庭“充分合作”。歐盟堅持,這項充分合作只有在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軍事領袖卡拉季奇被捕後才能顯示出來。

米洛舍維奇

南聯盟前總統米洛舍維奇
米洛舍維奇米洛舍維奇
2001年4月1日,備受國際社會矚目的南聯盟政府逮捕南聯盟前總統米洛舍維奇事件終於有了結果:米洛舍維奇已經被逮捕,並且已經被送往貝爾格勒市中心的監獄。南聯盟社會黨領導人伊夫科維奇告訴記者說,米洛舍維奇在跟內政部長談判後之所以決定投降,完全是出於尊重人的生命,想儘可能避免流血衝突。
塞爾維亞總理金吉奇關係密切的南聯盟高級官員透露說,逮捕米洛舍維奇的決定是上周末南聯盟總統科什圖尼察在日內瓦訪問聯合國有關部門期間作出的。塞爾維亞內務部在聲明中說,米洛舍維奇因涉嫌“濫用職權和合夥犯罪等罪名”而被捕,他除原有的訴訟,法庭還準備追究其在31日晨拒捕並造成多人受傷的責任。但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這些指控還只限於南聯盟境內,跟所謂的海牙國際戰犯法庭沒有任何的關聯。
美國總統布希,英國外長庫克都先後表態,光是逮住米洛舍維奇還是遠遠不夠的,一定要把他送交海牙前南戰犯法庭接受審判。

戰爭評論

種族屠殺

始於上世紀90年代的波赫戰爭,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歐洲爆發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戰爭。戰爭因民族矛盾而起,因“統”和“獨”而擴大,最後在西方軍事打壓下結束。在戰爭中塞、穆、克三族均動了血本,並付出了慘重代價,該國85%的經濟設施遭破壞。由民族矛盾引發的戰爭往往伴有大規模的種族屠殺。為了本民族更多領土,穆、克、塞三族進行了殘酷的戰鬥。時至今日,波赫境內塞族、穆族分而治之(穆克兩族也形同路人),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關於亡靈

上世紀90年代在巴爾幹半島爆發的波赫戰爭導致大批人員失蹤。迄今已有2萬具無名遺骸身份得到確認,但仍有上萬人去向不明。波赫實驗室正用DNA鑑定無名屍。

知識拓展

斯拉夫人是歐洲大陸上古老民族之一,是操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語言的各民族的統稱,主要居住在歐洲的東部喀爾巴千山脈至頓河、波羅的海到黑海的廣闊的土地上。斯拉夫人分為三部分:東斯拉夫民族,包括俄羅斯人、烏克蘭人;西斯拉夫民族,包括波蘭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卡舒布人、盧日支人;南斯拉夫民族,包括保加利亞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斯洛維尼亞人馬其頓人黑山人波士尼亞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