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人

波士尼亞人

波士尼亞人(波士尼亞語:Bošnjaci),屬於南部斯拉夫民族歐羅巴人種,主要分布於由原南斯拉夫聯邦分裂而獨立的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基本介紹

歷史,狄托時期,

歷史

奧斯曼帝國統治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時期,以武力、宗教人頭稅等方式迫使當地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改信伊斯蘭教。並規定,凡是穆斯林,可進入上層社會;農民如改信伊斯蘭教,可免交某些捐稅。
這一政策使許多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改信伊斯蘭教。在現今波赫境內的穆斯林大多是由於這種政策所造成的。奧斯曼帝國還強迫占領區兒童從小脫離父母和家庭,進行集中教育和培養,使之成為近衛軍的一種兵源,迫使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後代土耳其化。
他們還將其占領地區的人分等級,給予不同地位。凡是為其統治服務、效力的地主、軍人等享有很高的地位,而仍舊信仰基督教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普通平民則被稱為“賴雅”(即土耳其語畜牲的意思)。

狄托時期

狄托時期的南斯拉夫為了壓制國內大塞爾維亞主義,採取了分化塞爾維亞人的政策,將信仰伊斯蘭教的斯拉夫人從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中分離出。因此,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联邦共和國成立時並沒有“波士尼亞人(Bošnjaci)”這樣的民族,只有“波士尼亞籍(Bosanci)”。1963年以前,波士尼亞籍的人在正式檔案上只能使用塞爾維亞人或克羅地亞人做為自稱。
由於在傳統上,只有信仰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會自稱塞爾維亞人,信仰天主教的克羅地亞人會自稱克羅地亞人。因此,居住在波士尼亞,宣稱信仰伊斯蘭教,或是不認同東正教跟天主教信仰的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就希望另外取得認同,象徵在波士尼亞繁衍特有的背景。
在1963年到1973年之間,改為可用“未定(neopredjeljeni)”或是“穆斯林民族單位(muslimani u nacionalnom smislu)”。1973到1993年之間,則使用“穆斯林人(Muslimani)”。宣稱自己為穆斯林人,不單是個人成長過程中認同啟蒙的關鍵,同時也是波士尼亞文化進行現代化的過程。之後,隨著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脫離聯邦,波士尼亞人這樣的稱呼才取代了穆斯林人,獲得非穆斯林的波士尼亞籍人認同。波士尼亞的穆斯林也是在這段期間才被認可為第六個主體民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