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民族

法蘭西民族

法國主體民族。另有部分居住在美國、義大利、比利時及加拿大等國。屬歐羅巴人種,主要有3種類型:南部大多為地中海類型,中部大多為阿爾卑斯型,北部大多為大西洋波羅的海型。使用法語,屬印歐語系羅曼語族,有用拉丁字母拼寫的文字,大部分人信天主教,少數信基督教新教。法蘭西民族的先民主要是古代的克爾特人部落。他們於公元前4世紀來到今法國地域,排擠或同化了利古爾人,成為當地的主要居民。羅馬人把他們稱作高盧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法蘭西民族
  • 外文名:France
簡介,形成,

簡介

公元51年,整個高盧為羅馬帝國所征服。羅馬帝國統治時期,是法蘭西民族形成過程中的重要階段,開始了羅馬化過程。到5世紀羅馬帝國崩潰時,高盧人與羅馬移民已共同形成羅馬化的高盧人,又稱高盧羅馬人,他們是構成法蘭西民族的基礎。5世紀,隨著羅馬帝國的衰落,大批日耳曼部落入侵,是法蘭西民族形成過程中的又一個重要階段。薩利安法蘭克人部落在酋長克洛維率領下,聯合其他部落於 486年建立法蘭克王國。克洛維在羅馬教會的支持下,不斷擴大疆域,到6 世紀中,已包括高盧全境和萊茵河以東日耳曼人的本土,成為歐洲最大的日耳曼人國家,843 年查理曼大帝國分裂,萊茵河以西的法語地區成為西法蘭克王國,並開始被稱作法蘭西。法國大革命是法蘭西現代民族最終形成的階段。革命的過程促進了民族的統一。法蘭西人的經濟和文化發達。

形成

公元5世紀中葉,日耳曼族勃艮第人建立勃艮第王國,領有法國東南羅納河流域和瑞士西部。6世紀屬於法蘭克王國。843年法蘭克王國分裂後,分立為上勃艮第王國和普羅旺斯王國(也稱下勃艮第王國)。933年兩個王國合併為勃艮第(阿爾)王國,1033年歸入神聖羅馬帝國版圖
法蘭西民族的族源中既包括擁有高度古代文明的羅馬人,也吸收了被稱為蠻族的日耳曼人,但古克爾特部落是構成法蘭西人的主要基礎。
約公元前4世紀,大批古克爾特部落來到現今法國地域上,當地的利古爾人逐步被排擠或同化,克爾特人成為這裡的主要居民。當時,羅馬人稱他們為高盧人。
公元前1世紀,羅馬人征服高盧人。在羅馬社會的影響下,原處於原始公社制末期的高盧人,迅速建立起發達的奴隸制生產關係,並很快放棄了克爾特語,改拉丁語。這種拉丁語是受到當地語言影響的民間拉丁語,成為古法語的基礎。
5世紀,西羅馬帝國崩潰,高盧人與羅馬移民已共同形成了高盧羅馬人。隨後,屬於日耳曼部落群的勃艮第人、西哥特人、法蘭克人等,紛紛湧入帝國境內。9世紀初,散布在法國各地的日耳曼部落已學會了高盧羅馬人的語言,接受了被征服者的文化與習俗。高盧羅馬人的民間拉丁語,也受到征服者的影響,變得更簡化,並吸收了一些日耳曼語辭彙,形成了一種新語言,即古法語。
843年,法蘭克人建立的帝國分裂,萊茵河以東的日耳曼語區劃歸東法蘭克王國,以西的羅曼語區成為西法蘭克王國。法蘭西國家的開端就是西法蘭克王國,這裡的居民被稱為法蘭西人。但此時的法蘭西人與現代法蘭西民族還有很大不同。
法蘭西北部受法蘭克人影響較大。法蘭西南部受羅馬文明影響較深,還住著伊比利亞部落。因為民族構成和所受文化影響的不同,加上當時的封建割據,南北法蘭西之間在文化、語言、經濟上都存在明顯差別。
從12世紀開始,法國加強了王權,逐步消滅了封建割據。這促進了南北法蘭西人的結合。1337年爆發了英法百年戰爭,這激發了法蘭西人的民族感情,民族統一的要求加強。1453年,百年戰爭結束,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有利於王權鞏固和政治穩定。15世紀末,法國已基本完成政治上的統一。從此,南北之間經濟文化聯繫不斷加強。隨著南北之間的經濟往來更加頻繁,北法蘭西語在南方得到傳播,成為統一的法蘭西文學語言的基礎。
1789年,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開始。當年10月,安茹和布列塔尼兩郡結盟,全國各地都慶祝這一聯合,並宣布全體法蘭西人統一。當時廣為流傳的歌頌革命、諷刺貴族和保皇黨的歌曲,出現了許多新的、統一的政治辭彙。當時,法蘭西民族語言進一步統一,法蘭西民族共同心理素質進一步形成。
1791年開始,奧地利普魯士等國對法國進行武裝干涉,這更激起了法蘭西人強烈的民族意識和高度的愛國熱情。在和入侵者的鬥爭中,法蘭西士兵高喊著:“民族萬歲!”他們已成為真正的民族戰士。法蘭西民族也最終形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