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飲食男女》是由李安執導,郎雄吳倩蓮楊貴媚王渝文主演的劇情片,於1994年8月3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講述了妻子去世多年的老朱和三個女兒在家庭生活中的觀念衝突和各自的情感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李安
  • 編劇:李安、詹姆士·沙姆斯、王蕙玲
  • 主演:郎雄,吳倩蓮,楊貴媚,王渝文
  • 出品公司:Good Machine、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發行公司:米高梅家庭娛樂公司
  • 中文名:飲食男女
  • 外文名:Eat Drink Man Woman
  • 製片地區:台灣、美國
  • 類型:劇情片
  • 片長:124分鐘
  • 上映時間:1994年8月3日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法語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老朱是台灣中國菜碩果僅存的大廚師,現在退休和三個女兒住在一所老宅子裡,每天他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出豐盛無比的菜餚。大女兒家珍是一所中學的老處女教師,刻板保守、篤信的基督教教義和讚美詩;老二家倩從小有做菜天賦,和老爸不和,堅決不進自家的廚房,在一家航空公司做管理,還有一個情人;小女兒家寧正在上學,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
儘管老朱每天做出堪稱豪華的盛宴,但三個女兒還是各有心事,都不買老爸的帳,老朱也逐漸失去了廚師最重要的能力味覺。家珍年紀越來越大,生怕嫁不出去,對學校的體育教師有點喜歡;家倩獨立能幹,一直要和男人分庭抗禮,一會決定要自己買樓搬出去住,一會又要被公司派到阿姆斯特丹去,但一方面和情人的關係不清不楚的,另一方面和公司的幹將李凱又產生了感情;家寧人小鬼大,不僅搶了女友的男朋友,還把肚子搞大。老朱除了和女兒們鬥鬥氣,就是幫鄰居家的小女孩姍姍做午餐便當。姍姍的外婆梁伯母從美國回來,女兒們雖然討厭這個嘮叨不停的老太婆,但還是希望能給老爸找個老伴。
家寧和男友走了,要很快結婚生小孩;家珍也在一次學生的惡作劇之後搞定了體育老師;只有家倩,情人要和別人結婚,李凱也成了最好的朋友,買的樓盤賠了一塌糊塗,為了照顧老爸還推掉了阿姆斯特丹的升遷機會。
眼見女兒們要各自散去,老朱召集了一次包括姍姍一家的晚宴。在宴會上,老朱一吐胸中的不快,決定賣掉老屋,並鄭重請梁伯母把女兒錦榮嫁給自己。梁伯母頓時昏倒,全家一陣大亂,晚宴匆忙結束。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老朱郎雄----
朱家倩吳倩蓮----
朱家珍楊貴媚----
朱家寧王渝文----
錦榮張艾嘉----
國倫陳昭榮----
梁伯母歸亞蕾----
李凱趙文瑄----
Raymond陳哲民----
RachelYu Chen----
Class LeaderChi-Der Hong----
Coach ChaiGin-Ming Hsu----
Sister ChangHuel-Yi Lin----
Chief's SonShih-Jay Lin----
Ming-DaoChin-Cheng Lu----
Airline SecretaryCho-Gin Nei----
Shan-ShanYu-Chien Tang----
PriestChung Ting----
Fast Food ManagerCheng-Fen Tso----
Restaurant ManagerMan-Sheng Tu----
chiefChuen Wang----
Old WenJui Wang----
Old WenHwa Wu----
Wendy's Customer Michael Taylor----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藝術指導服裝設計
徐立功 詹姆士·沙姆斯 泰德·霍珀 Kong Hsu Feng-Chyt Jiang李安Yang-Sheng Ou 李安 詹姆士·沙姆斯 王蕙玲林良忠Mader蒂姆·史奎爾李富雄Wen-Chi Chen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老朱
    演員:郎雄
    台灣名廚。老朱退休後每周日做一頓大餐,與三個女兒團聚。隨著時間推移,三個女兒都各自有了自己的情感依託,漸漸搬出朱家。在經歷了喪失味覺和朋友的突然離世後,老朱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在一次家庭聚餐中,他宣布要與女兒的朋友錦榮結婚。
  •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朱家倩
    演員:吳倩蓮
    航空公司高管。精明能幹,聰慧漂亮,個人生活並不保守,但感情飄零。家倩從小有做菜天賦,和老爸不和,堅決不進自家的廚房。她一直想要和男人分庭抗禮,一會決定要自己買樓搬出去住,一會又要被公司派到阿姆斯特丹去,但和情人的關係不清不楚。
  •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朱家珍
    演員:楊貴媚
    化學教師。家珍是一個基督徒,刻板保守,長期走不出過去的情感世界,沒有勇氣面對新的感情。她甚至幻想出一段情傷來催眠和封鎖自己的愛欲,直到遇見體育老師周明道。家珍化上濃妝,走上廣播台讓愛慕自己的人站出來,和周明道在教室里,在講台上熱烈擁吻。
  •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朱家寧
    演員:王渝文
    學生。家寧念書的同時,在快餐店打工,正處花季,情竇初開。作為家裡的小妹,家寧沒有出類拔萃的優點,唯有活潑和順從。她明知閨蜜小芝和男友國倫彼此相愛,還是用各種方式反襯閨蜜的缺點引起國倫的注意最終懷上了鍾國倫的孩子,兩人結婚。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專輯資料專輯曲目
專輯類型:電影原聲帶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1、《世間情歌》
2、《讓我歡喜讓我憂》
3、《我的寶貝》
4、《愛的真諦》
5、《春嬌與志明》
6、《無言的歌》
7、《愛比死更冷(國語版)》
8、《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9、《女兒心》
10、《曼波台北》
11、《空虛的一天》
12、《合家歡》

幕後花絮

  • 該片是導演李安在台灣拍攝的。拍攝的地點是在一個巷子裡,劇組租了一處日式房子。
  • 在拍攝過程中,每場戲不管有沒有楊貴媚,她都坐在一旁等,還為了影片努力改掉台灣腔,說地道國語。
  • 該片裡所有的菜餚導演李安都會做。
  • 在拍攝老朱味覺恢復的那場戲時,最關鍵的三絲湯劇組準備了六份,六份都用完也沒能拍攝成功。

獲獎記錄

年份獎項獲得者
1994
第7屆台北電影獎優秀作品獎
《飲食男女》
1994
第39屆亞太電影展最佳作品
《飲食男女》
1994
第39屆亞太電影展最佳剪輯獎
《飲食男女》
1994
第77屆大衛格里菲斯獎最佳外語片獎
《飲食男女》
1994
台灣十佳華語片第一名
《飲食男女》
1994
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歸亞蕾
1994
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提名
《飲食男女》
1994
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飲食男女》
1995
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飲食男女》
1995
第52屆美國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外語片提名
《飲食男女》
1995
第4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飲食男女》

製作發行

地區上映時間
美國
1994年8月3日
加拿大
1994年9月9日
德國
1994年9月15日
法國
1994年10月5日
荷蘭
1994年12月8日
芬蘭
1994年12月9日
義大利
1994年12月13日
澳大利亞
1994年12月22日
英國
1995年1月13日
西班牙
1995年3月24日
丹麥
1995年3月24日
日本
1995年7月1日
瑞典
1995年8月25日
阿根廷
1995年9月21日
韓國
1995年10月29日
葡萄牙
1996年6月14日
塞爾維亞共和國
2008年2月25日
法國
2009年11月8日
台灣
2013年3月1日
法國
2015年12月16日

影片評價

敘事
《飲食男女》在故事結構上也是非常嚴謹有節奏的。其採用的是傳統的戲劇性結構,非常注重人物內心的變化以及與外界因素的衝突。該片的敘事結構是多線性的,通過一系列連貫現實的編排,使故事有序發展。這樣的結構安排更加平民化,也與電影的主題思想相輔相成。
《飲食男女》是個故事性非常強的電影,導演李安用拿捏得恰到好處的力道,模糊了電影拍攝、編劇技巧對故事的干涉,使觀眾能夠流暢自然地接受故事所傳達的思想。(《戲劇之家》評)
角色
《飲食男女》裡面有很多人物,但通過李安的處理,故事變得清晰又不乏味。在人物的設定方面,李安前期使用大量鏡頭和細節交代了人物的身份和在家裡的地位。該片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之所以非常成功,是因為所有的人物設定都不是其本性,而是在電影故事的推進和發展中通過角色面臨的壓力和抉擇逐漸揭示出來。(《戲劇之家》評)
整體
《飲食男女》充滿了中國傳統文化溫文爾雅的氣質,雖平庸卻很現實,把中國烹調藝術帶入家庭和情感的戲劇之中。該片裡的中國式盛宴、家人團聚的溫馨氣氛,無處不在的強烈的傳統氣息,讓觀眾感覺這是一部具有傳統意義的中國式電影。該片中年青一代與老一代在觀念上的衝突,老一代頑固地堅守著固有的傳統,正是現代中國家庭的寫實。(《陝西師範大學學報》評)
《飲食男女》的敘事簡單明了,在展現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同時,探討了家庭里兩輩人的親情、愛情、友情。導演李安以內斂的抒情方式將片中的鏡頭處理的恰到好處,乾淨利落,中國文化中的微妙滋味,拿捏地到位。濃郁的傳統親情令觀眾動容。(《戲劇之家》評)
飲食男女(1994年李安執導電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