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郡

沛郡

沛郡,中國古代西漢開始有的郡名,設立於西漢景帝三年的七國之亂後,由原楚國轄地析置。治所是相縣(今安徽淮北市境內),是中國西漢時期設定的一個郡級行政區劃,管轄三十七個縣:相縣蕭縣、杼秋、豐縣沛縣臨睢太丘建平酇縣譙縣鄲縣銍縣、竹邑、蘄縣符離、谷陽、洨縣虹縣向縣、龍亢、公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沛郡
  • 外文名稱:Pei County
  • 行政區類別:郡
  • 所屬地區:漢朝
  • 下轄地區相縣蕭縣、杼秋等縣
  • 政府駐地:相縣
歷史,漢朝時期,兩晉南北朝時期,概念區分,特點,

歷史

漢朝時期

西漢景帝三年七國之亂後(公元前前154)年,析置楚國南部為沛郡。轄縣37個,40餘萬戶、200餘萬人,治所在相縣(今安徽淮北市相山區)。
王莽改為吾符郡,屬豫州。
東漢建武二十年(44)六月,漢光武帝劉秀改封其子劉輔為沛王,郡改為沛國沛國仍都相(今安徽淮北市,相山區)。西南部地區被歸入汝南郡,統縣減少到21,戶20.095萬,人口25.1393萬。東漢時期沛國以及汝南郡,都屬豫州刺史部管轄(今安徽亳州)
東漢末年曹操沛國西部的譙縣人氏,他將原沛國包括郡治相縣在內的絕大部分劃歸新建的譙郡,沛國範圍大大縮小,沛國治所也遷移到了北部的沛縣(今江蘇沛縣)。

兩晉南北朝時期

西晉統一後,沛國獲得了原譙郡、下邳郡的部分地區,其轄區成為了一個南北較長東西狹窄的形勢,統縣9,郡治遷回相縣
南北朝末年,北齊天寶元年(550)撤銷沛郡,將沛郡併入彭城郡,從此沛郡不復存在。

概念區分

沛郡(國)和沛縣(即小沛)是不同的概念,沛郡長期轄沛縣。沛郡長期治相縣(今安徽淮北市相山區),曹魏時短期治沛縣(今江蘇沛縣)。沛縣,因古有“沛澤”而得名。秦統一中國後,建沛縣,屬四川(西漢改為沛郡),轄沛縣。不過作為郡名來源的沛縣卻將這個名稱保留到了今天。

特點

沛郡(國)雖然存在時間並不算太長,但是其地卻先後出現了劉邦曹操兩個改變天下局勢、創立大業的人物。此外,西楚霸王項羽曾將據點設立在當時郡內的彭城(今徐州市),而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祖籍也在原屬沛郡的相縣明太祖實錄卷一》曰:“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姓朱氏諱元璋字國瑞。其先顓頊後,周武王封其苗裔於邾。春秋時子孫去邑為朱氏,世居沛國相縣(今安徽省淮北市境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