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沛

小沛

東漢、魏晉時沛縣的官方稱呼,後為沛縣別稱。今江蘇沛縣境內包括歷史上的三個縣,即小沛、胡陵、留三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沛
  • 別稱:古沛
  • 所屬朝代:漢朝
  • 地址:今江蘇沛縣
沛縣擁有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人傑地靈。古有沛澤,別稱古沛,春秋時屬屬於逼陽國鄉聚,後屬宋,戰國末曾屬於宋,齊滅宋,屬於齊,五國伐齊後屬楚。秦設沛縣,沛縣屬於四川郡,郡治在相縣。後人誤為在沛縣。沛縣是古老的縣份之一。沛縣是豐縣人漢高祖劉邦任泗水亭長的地方,故也有“千古龍飛地,一代帝王鄉” 之稱。西漢時,劉邦冊封的18個王中,有十個是沛縣籍,特別是沛縣人曹參樊噲王陵、周昌等人,曾先後為將相。劉備也曾屯兵於縣境,故歷代墨客騷人對人才蔚起的沛縣,多有稱頌之作。南宋文天祥在《沛歌》詩中稱道:“秦世失其鹿,豐沛發龍顏;王侯與將相,不出徐濟間。”沛縣作為既為漢皇劉邦的發跡地之一,素有“漢湯沐邑”之譽,劉邦在家鄉豐縣起義後,沛縣也是劉邦東攻並占領的第一個城邑。劉備曾經被陶謙表為豫州刺史,使屯於小沛。縣境內有歌風台、大風歌碑省級重點保護及有價值的文物有漢畫像石、漢代陶器以及金代石刻大風歌碑等2000餘件,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2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