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修煉

氣功修煉

氣功是一種呼吸吐納的方法,是一種意識模式,是一種內氣導引且配合身體的運動一種運動。可以把氣功的定義壓縮成六個字:呼吸、意識、導引。

氣功能強身健體,相對來說也能治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氣功修煉
  • 作用:強身健體
  • 含義呼吸意識導引
  • 性質:意識模式
氣功修煉十八訣,注意事項,

氣功修煉十八訣

(一)尋氣以陰蹺為先
這句話的意思是:氣生於陰蹺。神光下照陰蹺,就容易引生內氣。陰蹺是八脈之一,就奇經八脈來講,陰蹺脈通,則奇經八脈皆通。陰蹺的部位在會陰穴,是採氣的關鍵穴竅。陰蹺一脈,上通泥丸宮,下透湧泉,真氣的聚散皆從此關竅。得之者,身體輕健,容衰返壯,渾渾噩噩,如痴如醉。如果僅是為了得氣,守陰蹺是簡便的方法。
氣功修煉
(二)舌柱上顎與觀照玄膺
先說舌柱上顎
一般各家功法,多半是講舌“抵”上顎,有的說舌尖輕輕抵住上齒齦。這種做法的目的是為了接通任督二脈,同時產生津液。從我的實證效益看,舌尖如果輕抵上顎或抵住上齒齦,口生津液的效果並不明顯。查有關史料,則是講:“舌柱上顎”,並強調“漸塞喉嚨一竅”,意為舌頭與上顎接觸的過程中,要像一根柱子擎住上顎,並且舌尖要逐漸向軟齶的盡頭,接近喉嚨的部位移動,最後定在此處。
用此法修煉,雖然開始舌頭有些不自然,但很快就適應了,而且津液可以比較明顯地出現。如果再配合觀照玄膺,生津的效果就更明顯。一個辦法在前期訓練中,有沒有津液產生,是一個功法優劣的重要標誌。
再說觀照玄膺。
玄膺是舌下舌系帶中間的穴位,它位於舌下玉液金津的兩個穴位中間。有些針灸書上,把玄膺的穴位標為海泉。玄膺一穴是津液之海、升華之源,能用內視去觀照玄膺,則真精自然攝提而上,金液,玉液不僅是練功有效產生的一種現象,重要的是它是一種大藥,吞腹和灌溉全身後,對祛病健身、滋養身體有很好的效果。那些練功 不得法的同學,常常練得舌頭髮燥、舌頭髮直,採取觀照玄膺這個方法後,這個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三)形正氣順
練功中調身的基本要求是:“形正則體松”,“形不正則氣不順,氣不順則意不寧,意不寧則氣必散亂”。形正則生勢,靜則有頂天立地、包容宇宙的氣概,動則有排山倒海之勢。很多人在練功時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在通周天過夾脊時就容易出大偏。修煉中,從尾閭到夾脊,往往會有岔道,古人稱之為“十字街頭”,會出現凶怒的性格,甚至胡言亂語,高唱天下自己本領最大,胡作非為,導致身敗名裂,前功盡棄。所以,練功一定要講究形正,具體來說,在調身的時候,要做到含胸拔背,把每一個骨節都拔開,頭懸空凌頂,好像頭頂著天,身子在懸空,然後把骨盆和尾椎略向前塌。如果是盤坐,屁股下面要墊一個十厘米厚的小墊,才能保證你身體的正直。如果是坐在椅子上,就要身子往前坐,只坐在椅子邊,則可以把身子拔起來。
(四)不法之法,面帶微笑
中功的各部功法,在習練時,都要求面帶微笑。笑對練功有三大特殊效用。
第一,笑是最好的放鬆法。人大笑時,下頜處於下移狀態。該部位的下移是人體放鬆的關鍵。與此相反,咬緊牙關,意味著緊張,過度緊張有礙健康。能使人從緊張狀態中放鬆的方法,莫過於一笑。
第二,笑是進入無念狀態的要法。人在笑的時候,大腦處於一片空白。
第三,笑是提肛縮腎的密法。人在笑的時候,有明顯的提肛縮腎之感,仿佛全身有一股向上腹部的作用力。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靜脈淤血,增強肛門的抵抗力,對痔瘡、肛裂、脫肛、便秘、婦科病泌尿系統疾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每天堅持微笑運動,鍛鍊了腎臟周圍肌肉,會使整個盆腔變得富有彈性,有利於生殖器的血液供應。保持外腎、內腎的旺盛活動,整個身體也就會更加健壯,壽命自然得以延長。
(五)返觀內視與戒貪內光
不少學功者,都知道意守下丹田,卻不知道意守二字實際上就是運用兩眼神光返觀內照。內視就是眼光和意念合在一起,然後,意在哪兒就觀哪兒,意在哪個穴位就觀哪個穴位。
返觀內視是通往高層次修煉的必經之路。盲修瞎練者不知其中的奧秘,他們把體外看到的一些光看作是很神奇的事,貪練不捨,而沒有把功夫用到返觀內照上來。氣功修煉的高層次是出陽神,陽神呢,它由氣光胎修煉而成,而氣光胎也就是古人講的“道胎”,它是以氣光的形態表現出來。而這種光是一種內光,是一個能量。這種光的產生,必須是由意念和氣相交合才能出現這種光。所以說,返觀內視不僅是往裡面看的問題,而是把你的神覺、意念帶到了相應的穴位。李時珍曾講過“內景隧道,唯返觀者察之。”不返觀就沒有內視功能,沒有內視功能也就難以了解人體的經絡、穴竅情況。“為醫不明經絡,開口動手便錯”。更重要的是,進入不了高層次,難達彼岸。所以古人說:“彼岸非遙,迴光返照既是”。只要在內守的時候,抓住返觀內視,就可以很快出現光感,就可以一步登堂問奧。不經過返觀內照,也很難出現天眼功能。
兩眼神光的作用是由兩眼在人身體中的生理機制所決定的。“機在目”,“人之神,發於目”。從中醫學觀點看,五臟精華皆發於目,練功中無論是採取、交媾、烹煉、沐浴、溫養、結胎和脫胎,無不靠兩眼神光觀照自身,這是因為目到意到、意到氣至的緣故。
好貪看外光於兩眼之前,為學功人的通病,越貪看此光、欣賞洗光,你的元神之氣就日益消耗。練功後,兩眼不是神光煥發、視物清晰,而是兩眼昏花、視物模糊、弊端立現。
(六)久坐必有禪
我們很多同學坐不住。坐個把小時,就練不下去了,這種狀態就很難入定,更難開慧。須知:只要能坐的住,能夠松下來,到一定時間,就必能入定生慧,氣機由微而著,凡息停,真息現。玄關竅開及玄牝等各種真機及境界,都必須久坐才出現。坐不終局,必至練功中途而廢。
(七)築基之道,明辨空竅
人體穴竅是人體特殊功能的潛藏部位,亦是人體各交叉系統的康復中心。無論是求健身效果,還是開發人體潛能,都必須知道通過具體穴竅及相關修煉,才能獲得。所以練功不但要明理知法,還要明白人體穴竅。不同的功法,有不同的穴竅選擇。穴竅用錯了,就達不到修煉的目的。
穴位找準了,還會出現各穴位特有的快意和感覺。傳統的內丹功,強調內丹修煉的第一要素是明辨鼎器,要求練功者弄清內煉的關鍵和竅位,並把這個做為築基之首。
以下丹田這個穴位為例,它有幾十種說法,且出於名家之列的不下幾十種,如臍中一寸二、臍中一寸三、臍中三存、臍中前三後七、臍中前七後三、臍下一寸二、臍下二寸石門、臍下二寸四分、臍下四指關元,還有會陰、湧泉命門、兩腎之間等等。到底哪家說得對?
下丹田竅位的用途上,可以分為健身、醫療的守竅部位以及修煉內丹的守竅部位。健身和醫療的守竅部位只是為了聚氣生能、通暢經絡、平衡陰陽,達到祛病健身的目的。如此,則不必細守丹田具體位置,運用模糊理論,更利於練功人似守非守,避免死守,易學易練。如果從修煉內丹的角度看,就必須明確丹田的具體位置,因為練內丹一定要遵循嚴格的程度,選擇最佳的路線和最易產生結丹、養胎、育嬰、出神的生命能源所在地。否則,雖具有能源,但非煉丹所需要的藥,練不出結果;或由於位偏路遠,練出特異功能,但不便於在消耗最短的路線、部位上啟動或推動,就會因消耗大而不易成功。
各有對下丹田的命名,是基本練功的實效和目的,並非定位上的差錯。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一樣,所修功法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從肚臍沿任脈的一個縱長區域,守任何一個部位,均可結丹,但臍中、關元、有蹺這三個穴位氣感最強,而這三個部位又以肚臍的綜合效率為最好。尉遲靜在《丹田部位探測的實踐研究》中,做了針刺丹田的實踐。針刺神厥(肚臍),可以引出循任、督脈環繞神厥、命門及向胸腹部斜行的放射狀感測路線,而針刺氣海、關元及陰竅時,則沒有類似效應。所以下丹田定位在肚臍內,為最佳竅位。
而肚臍又分為到底是一寸二、前三後七,還是兩腎之中等說法,在我的實證實修的體驗中,是以脊前臍後,前三後七、兩腎中間略下的這個體腔部位得氣最為強烈。古人稱這個部位為命門,這個命門不是命門穴。它無形、居身體之中,是全身的中點、極點、重心。這個部位,就是我們中功修的下丹田所在處。若找此部位,你可將身體正直,全身放鬆後,用意念去體會這個一身之中點。可用舌頭在口腔內慢慢地滑動,把口腔當作腹腔,用舌頭去滑動探測,然後體會那箇中點。舌頭就像滑鼠在螢幕上尋找物品一樣,找到那一點,舌頭會有感覺,就定在那兒了。
為什麼選這個做修煉入手的竅位,它有什麼好處?我們將在第八個問題上詳細介紹。
(八)意守下丹田的奧秘
下丹田指臍後脊前,前三後七的命門處,亦稱?穴,是一個虛在的腔體。
我們先看下丹田的生理解剖位置。下丹田這個體腔的分層空間,左右是輸尿管;左右偏上是腎臟和腎上腺,再往上,左上方是胃和脾,右上方是肝和膽;正下方是小腸;再往下是膀胱;膀胱再下則是睪丸和附睪;下丹田體腔的平衡位置是橫結腸,臍上一點是胰臟,左下方是降結腸,右下方是升結腸,十二指腸在此竅穴的右方縱穿而過;再往前的分層空間是動脈和靜脈的交叉處,下丹田的後分層空間是太陽神經叢及性腺神經的部位;最後面的分層空間正對位是腰椎骨,下部則是骨盆。
由於它所處的特殊的生理解剖位置,使意守下丹田有助於全身各部位、各層次的相互內部聯繫,能促使全身各部位協同動作,從而大大激發了生命力。人體下腹部是太極神經叢及性腺神經的部位,人體許多植物神經集中在太陽神經叢中,意守下丹田必然引起腹部神經的活潑,腹至近腰部毛細血管也將隨之活躍,而且很快西後神經末梢中的廢物、經肝、腎、大腸排出體外,這對人體具有重要意義。又因此部位在生理上與腎、胰、肝、延髓均有植物神經聯繫,性腺還與腦垂體發生連鎖性的條件反射,活躍性腺功能。下丹田附近有腎腺、性腺等內分泌體,所以意守下丹田可強化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特別是性腺受到良性激惹,精液充盈,功能增強,增加人體代謝、免疫能力以及應急應變能力。
從中醫和道家的角度看,下單對人體活力的關係最為密切。下丹田是任脈、督脈沖脈經絡行始的起點,是“十二經脈之根”,是“呼吸之門”,是“三焦之源”,是真氣升降開合的樞紐,是男子養精、女子護胎的處所。所以,意守下丹田,可收到強身、防病、治病的效果。
下丹田部位前通臍(胎兒在母體中賴以吸收的根蒂),後通腎(人之精、命之本處)。意守此處,一吸百脈皆合,一呼百穴皆開。呼吸往來,增強了元氣,調動了經脈,所以下丹田又被稱為中宮和?穴。元氣積蓄于丹田,逐漸充盈後,就會自然流向全身各個經絡,產生通經走氣的現象,氣暢血和,流注自如。
肚臍又稱命蒂,也叫神厥,是人體能量從先天轉化後天的樞紐。肚臍內含著人天相應和運化的奧秘。
下丹田是調整十二正經奇經八脈的中心部位,意守此處有發動內氣、貫通經脈之效,而“通則不痛”。
概括上述,下丹田為元氣所聚、積蓄之處,是生命活動的樞紐,是人體生命活動中心,意守下丹田可以後天呼吸之氣接蓄先天元氣,所以,意守下丹田可以治百病,可強壯下元,尤為老年人或破體之人添油接命功效突出。意守下丹田可糾正“上盛下虛”的現象,平衡陰陽,由於強化了肝臟的功能,還可增強排毒、解毒的作用。
上次我們提到有疑難病的學員可以用一個通用的方法來鍛鍊,就是意守肚臍。我說為什麼意守肚臍能治百病在這次講,上述這些就是守肚臍能治百病的原因。自古以來守竅之法雖多,但初學者莫不以為守下丹田為本。
(九)關鍵環節,先煉能源
選煉能源在內丹修煉中,叫選煉藥物,這是氣功修煉的關鍵環節。
道家稱其為選真藥。這個真藥是什麼呢?就是精、氣、神。道家認為,精、氣、神是人之根本。所以精、氣、神叫三寶,具體分為後天三寶和先天三寶。
後天三寶,包括後天之精、後天元氣、後天神。後天神是指思維謀略之神,又稱識神,既是人的思維意識。
先天三寶包括先天精、先天氣、先天神。先天精是指元精。當修鍊氣功達到入靜時,外物陽舉,稱為活子時,在活子時人體所產生之精為先天之精。練精化氣是指這個精而言。先天之精可使人益壽延年。先天之氣指元氣,是從胎胞之出生,由母親通過臍帶進入體內之氣。又稱為真陽之氣。先天氣平時分布於人的周身,察覺不到,更看不到。出現內視後,可在丹田看到一個黃色的氣團,這個氣團便是先天之氣。練功時下丹田溫暖,有熱乎乎之感,便是先天之氣產生的情景。用意念與先天元氣相交,才能結丹。先天神,是指元神。靜者為元神,動者為識神。
氣功修煉,理論上是修煉先天之精、氣、神,但入手還是從後天的精、氣、神修煉、以後天養先天。至於後天精、氣、神怎樣來煉,先天的精、氣、神怎樣運化及採集,都有具體的功法。
(十)丹田呼吸與息息歸氣
呼吸在傳統的內丹修煉上叫做明火候,要求修煉者注意意念和呼吸技巧,也叫調息,即調節火候。調息之意在於得真息。而尋得真息的下手功夫,就是丹田呼吸。
丹田呼吸的方法是,吸氣時小腹在向四處擴張,呼氣時覺得小腹由四外向內壓縮為一點。吸氣時擴張的範圍最好在周圍半米內,整個小腹都在呼吸。丹田呼吸要儘可能做到深呼吸,呼吸時要細、柔、慢、長、勻。好的氣功功法里都有深呼吸這一說。用丹田呼吸,不僅可以起到近似於意守下丹田的作用,而且,用深呼吸結合起來後,又可進一步發展為胎息,即氣功高層次修煉中所出現的真息現象。
修命功、找健康、就要先從腹部訓練開始,這是根基,而意守丹田和丹田呼吸,都是腹部訓練的方法。進行丹田呼吸時要息息歸臍。
(十一)凝神入炁穴
採氣聚能中,最重要的是采煉先天之氣,向宇宙攝取能量。這是補藏自身、提高功能功力或者延緩衰老的重要一環。先天之氣自虛無中來,人要從外界攝先天之氣,就必須要先使自己的心靈進入虛無狀態。只有修煉者的身心均進入虛無狀態後,才能可能啟動虛空中的能量運化,從而溝通人體虛空與宇宙之間的聯繫,並進而融為一體。
先天一氣是無所不在的,不過,人若不進入虛空狀態,就無法采攝而進入人體。人一進入虛空狀態,先天一氣即可不採自入。這個基本原理,就如收音機和電視機憑藉真空管則可迅速實現其傳播功能一樣。打通自身的關穴,進入不識不知的杳冥狀態,才能開通人體的毛竅穴道,宇宙虛空中的先天之氣就如水向低處流一樣自然就進入人體了。
怎樣才能採集先天一氣呢?白玉禪曾經講過“昔日遇師真口訣,只要凝神入穴”,凝神入?穴是修煉內丹的一個要訣。它以最精煉的語言,揭示了修煉內丹的基本要求,關鍵性的演運手段,以及做功的部位和線路。
如果能夠深刻領會入?穴的要領,結丹就指日可待了。道家的南宗、北宗及伍柳派,都非常強調這一方法。《道鄉集》特地指出:“不知凝神,坐到老死。”《性命圭旨》則指出“以神入?穴,丹道自然成”。
凝神入?穴的關鍵在於一個“凝”字。凝神入?穴之後,時間一長,就會自動產生從後天返先天的變化,凝神入?穴大致有這么幾個步驟:
先放下萬緣,排除雜念,將目光集中在眉心之間,然後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心觀下丹田。最後將意念止於下丹田,氣歸於下丹田。
心歸於臍下叫凝神,氣歸於臍下叫調息。這裡需要做的是“心未靜,眼睛不要閉”、“靜心在目”。閉眼後,可以加上返觀內視,大腦可以排除雜念,加強抑制。意念和內視要一起下移,神、息相依。這樣有利於凝抱聚氣,逐漸收入靜定,進入虛無,先天一氣不導自來,在周天運轉過程中,凝結成丹
我修煉時,凝神就是坐在辦公桌前,把身體坐正拔直,把骨盆和尾骨略向傾,雙手自然扶於桌面,無論是看書還是寫字,只要擺正這個坐法,微微意照丹田,先天一氣就從命門自然而入,有尾閭到命門這一段,很快就似池中的水在往上灌滿,有時是清涼感,有時是溫熱感,丹田一開一合,形成胎息狀態。還有,由於每天都堅持站樁,已形成條件反射,所以只要稍加意念,真氣就會很快進入體內。
(十二)生熱是高層次修煉中自始至終的要求
無論是內丹功的修還是密宗的修煉,都重視腹部的生人,因為只有在生熱時,精才能化氣,無熱不成?。點燃丹田命火,才能取得內煉的資格。腹腔內生命之火是氣功修煉的關鍵之所在。烹煉生命精能,靠的就是丹田命火。很多人練功練了十幾年,卻沒有丹田火熾的體驗。沒有火,化不了氣,這說明你的氣功修煉還沒有入門。
生熱只要靠意念和呼吸,意念比呼吸占有更重要的位置。調節熱度主要靠意念。生熱最簡單的方法是自己先觀看各類焰火燃燒時的情景,把它銘記在心,閉上雙眼能夠想出來,然後把它觀想於下丹田處,觀想它在下丹田燃燒。然後配合呼吸,呼氣的時候想著是在向火焰吹氣,使火焰燃燒起來。這樣就很快出現下丹田火熾的感覺。
丹田生熱的標誌是:
第一、小腹內有跳動感;
第二、有熱脹感、越脹越充實;
第三、有往上滾動感;
第四、有往上鼓脹感;
第五、有強烈鼓盪感。開合,大吸大呼,強於肺呼吸。漸漸肺呼吸停止,胎息產生,全身漸發熱發脹,到這個時候,要時時放鬆,意念不能太集中於下丹田或小腹。
調節熱度,全在意念。用意緊,則生鑿;用意緩,則火寒;想不讓它而了,轉移注意力即可。
(十三)煉己大要
有些修煉者在聚能養氣方面已經掌握了不少方法,但還是靜不下來,坐不住,功能功力都上不來,原因是在煉己方面功夫不夠。煉己功夫只要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行為道德方面的修養,二是心意方面的鍛鍊。
(1)行為道德方面的修養
古人說:“德是功之本”,這話是有道理的。心裡有虧心事的人,練功是坐不住的。比方說:他曾經做過恩將仇報、吃裡爬外、過河拆橋、出賣同事、充當間諜的事,有這類行為和舉止的人,總覺的虧心和不安,這樣不僅僅是練功坐不下來,而且虧心者短壽,這也是規律。因為他總是心緒煩亂、陰陽失調。德行不檢,即使服玉液金丹也不能延壽。多行不義者,必虧自己的心,心短自己的壽。
若干了壞事,如搞栽贓陷害、欺師滅祖、助紂為虐、落井下石、寫告密信等,則更是怕原形畢露,怕被制裁。這種無窮無盡的恐懼、驚心,這種猶如過街老鼠般的心態,這種不良的刺激會日積月累地形成潛在能量對他攻心。
相反,如果多行善事,比如濟人利世、助人為樂,或者遵守社會公德、合道而行、尊師重道、尊老愛幼,以及見義勇為、敢於懲惡揚善、抵制邪惡。那么,他平時的心態就是一種坦然的。若再能棄除不正的習氣和嗜好,按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的言行,練功時就不會有煩人的事情對他干擾。所以,光是學會了很多功法而忽略了行為道德的修煉,還是練不成的。
練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層次的行善事、積功德的要求。你可以跨越層次的要求,多行善事、多積功德;但不能不行善事,不積功德。到了十月養胎的中關階段,就要積大功德。不以善小而不為。
我要求:凡是參加靜修的學員,從見天八月八日起至十一月三日,每人要行三件善事,到年底共行五件善事。形式不限,但要在法規允許的範圍去利他助人。十一月三日以後,要傳播和修煉健身這個層次以上的內容了,大家要抓緊把健身階段的功德積滿。
(2)心意鍛鍊
《丹經》上說:“大道教人先止念,念頭不住亦枉然。”《道鄉集》也說:“未煉還丹先煉心,此心不煉難成真。”收心止念,必須先制眼,要目不斜視,不接受不良情緒的信息。收攝心神、返觀內視,或者用把遠處的聲音收入耳底的方法都可以收攝心神,使自己心靜意合,進入功態。如果能凝神入?穴,那就更容易收回心意,止於大定
(十四)壓縮收功法
練功不收功,等於一場空。壓縮收功法是一種簡單易行、效果又比較好的收功方法。具體操練方法是:最後九息以呼壓向丹田,靜守丹田片刻,慢慢睜開眼,慢慢地將意念力轉移向身體外部,一定不要在收功時突然地動作。
(十五)行站坐臥不離這個?微微意照
上次靜修,我看到一個學員提的問題是:“怎樣在工作很繁忙的情況下堅持練功?”
中功的一部功中,就介紹了一些行、站、坐、臥不離這個的全天候練功方法,但並不是大家都得到了它的精髓,我看很多人是把呼吸當作是全天候的練功要領了。
這是只做了息,未做意。真正全天侯練功,其實非常簡單,就是無論做任何事,只要微微用一點意,微微凝神於下丹田,就可以調動真氣,有不可名狀的妙處。微微用意時感到下丹田氤氤氳氳、溫溫暖暖,凝成一片。一些敏感的修煉者,大概只需聽我說了這些,他那兒就有反應了。這種方法,很靈活、很簡單,可結合生活、工作隨時進行。
(十六)動處練性,靜處練命
將性命雙修配於動和靜的環境中去練,合於生活規律。動處練性就是接人、待物中務求中禮、中節、合情、合理。在待人接物中去煉性可以有所考驗,比脫離實際的空想空談更有效益。靜處煉命,就是無事獨處時不忘觀照丹田,保持精神暢爽,瀟瀟灑灑
(十七)守竅的秘訣
這裡講幾中簡單易行的方法。
(1)初學者用簡單的方法幫助意守丹田
初學者可用簡單的方法幫助意守丹田。如練功開始時,稍喝幾小時熱茶或溫開水,將水緩緩咽下,咽時注意水從嗓子流下的感受,意念之中注意下丹田的感覺,這樣腹部很快就能產生暖烘烘的感覺,很快就會有放鬆沉氣感。以後能意守丹田了,就直接將意念放于丹田。
(2)引動氣旋、帶動氣旋、氣旋自轉
用引動氣旋、帶動氣旋、氣旋自轉的方法守竅。
開始用手掌對著下丹田旋轉,引動丹田氣旋,手旋轉時,閉目,但兩眼隨手掌旋轉,同時用意念和神光觀照下丹田內氣的旋動。做熟練後,只用眼睛的旋轉帶動丹田氣旋。再熟練後,只用意念引動丹田氣旋。訓練一段時間後,下丹田內的氣就可以自動旋轉起來,這叫人不練氣,氣練人。這些都是從有為入手,逐漸過度到無為。
(3)凝神
靠凝神,用兩眼的神光合照下丹田,這是一種比較穩妥的方便法門。
採用的方法達到熟練之後,無論哪家的守竅基本上都是“勿忘勿助,似守非守”。用意不可太緊,又不可墮致於散亂昏沉。丹田是在空中旋轉,虛靈活潑。有的人在吸氣後,便將氣按下丹田,或者用手按下丹田,以為意到則氣到,結果發生了偏差。
(十八)精忌離宮
道家將精、氣、神視為人體生命的原動力,視精為生命的基礎。為了與醫家“精、氣、神”有所區別,道家以先天精、後天精、交感精、元精等術語來給精定名。元精無形,寓於元氣之中,受外部感應則與元氣分別,成為凡精。先天精藏於五臟六腑,後天之念一動,則成為後天之精。道家所講的精,似乎相當於內分泌或激素,而非醫家所指之精。元精可以在修煉中獲得,如溫養有方,則可化為元氣。交媾之精有形,是後天之物,為感化所成,屬後天之精。煉精化氣是指煉先天元精而言。
欲神過度可導致精血耗損,元氣耗泄過度,則導致人日趨衰老,所以道家指出要煉精、補精、固精、甚至精不離宮。
所謂保精,就是防淫戒漏。積精為保命,人不自損天年,便可自終天年。自損天年,最嚴重的莫過於好色喜淫,房事無節。道之大敵為色字,色字害人,甚於虎狼。只要留得住精,便可以長生。否則,日夜打坐,可有何益?油盡燈滅,髓竭人亡,並非虛語。
年輕力壯的,正值精盈氣盛時要戒之在色,不可縱慾。中老年人已經精虧腎虛了,更要持之一戒,不可一漏再漏,以至髓竭命絕。
所謂補精,一是聚補,聚精以補精;二是採補,采精以補精。
聚精之道,一是寡慾,二是節勞,三是息怒,四是戒漏,五是慎味。聚精以寡慾為先,聚精尚宜忌酒,淡食可以養精,可以益壽。
採補則是指活子時和一陽升時,周身酥癢快樂,這時要及時捕捉,提肛縮腎,進行抽提,使其沿任督二脈進行升華,道家管這個叫精化氣也叫藥。藥行督脈,逐升於頭頂泥丸宮時,略停片刻,叫所謂“去礦留金”,然後從頭頂沿督任二脈循行下降,轉入下丹田積存,此為採補。
所謂固精,又叫不漏法。人過中年以後,身體已破。在行保精、補精之法的基礎上,還應以不漏為繼修功夫。不漏又分為:交合之精不漏,呼吸之氣不傷,思慮之神不用,叫做外不漏,也要固外藥。先天精之藥不漏,先天之氣不傷,先天之神不用,叫內不漏,又叫內固藥。能達到都不漏,又叫不漏體、童真體、全身體。
凡男女交接,必擾其腎,腎動則氣必隨之而漏,雖然沒有外漏,但是精已離宮。即使是能堅韌者,也必有其精數點隨陽之萎而流出。後天一念一動,就產生後天之精,腎受其擾,精已離宮。
現代人要想做到這一點,難度很大,所以要採取下述方法進行彌補和控制。
(1)採取避免遺精的生活方式,具體做法是,睡覺時不要仰面臥,仰臥容易漏精;睡覺要不蓋太厚的被子,太熱亦容易遺精;內褲不要過緊、過熱,酒後不要行房,身體疲勞的時候不要行房……這些都是容易泄精的條件。
(2)要從根本上明白精和命是什麼關係,並掌握保精、補精、固精的方法,否則,無論怎樣空談道德,都難違常人之性。
(3)過性生活要有節制,每次射精之後,第二天就要及時進行采能補氣,甚至泄精之後,就及時採補先天一氣。可用手在丹田上部旋轉聚氣,或請女伴為之補氣。
(4)夫妻雙方都學練氣功,雙方都懂得取道理,然後共同制定雙方共同遵守的生活規則,這樣,作為常人雖不能得漏盡通,但能通其它五通也可以了。
這次,我們把聚氣養氣、煉己築基這個層面上平時不涉及那么深的,或者不能全部講的,歸納之後都教給了同學們了。氣功修煉與武術不一樣,武術是“一日練一功,一日不練十日松”,而氣功修煉,功能功力的增長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有時靠點破窗戶紙。聽過今天這堂課的人,可以免走很多彎路,節省很多寶貴的時光,一步就越到下個階段。實際上這已經是在延年益壽了。

注意事項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要依其修習,勿必三思。靜修方法多端,綜其要略,唯萬緣放下,一心提起而已。實際上這已經是在延年益壽了。
掌握了這十八密,進、守均可自如。如果掌握僅僅為了祛病健身、延年益壽,終生習練這些內容已經足夠了,掌握了這些方法,各類疾病也就自然痊癒。如果想進一步登堂問奧,這《靜修十八密》也上前進之階,它既是基礎,又是伴隨你今後進行修煉的必不可少的要素。期望這《靜修十八密》能為普天之下的大眾祛病健身、延年益壽及進一步探討人體奧秘發揮作用。
特醫師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