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代理人

死亡代理人

《死亡代理人》是2006年發行的日本動畫,講述在人類與機器共存的世界——完全被管制統治的“不需要感情的樂園”穹頂城市Romdo發生的一系列事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死亡代理人
  • 集數:23集(已完結)
  • 地區:日本
  • 原作manglobe
  • 導演:村瀬修功
  • 主要配音矢島晶子小林沙苗,遊佐浩二
  • 出品:Geneon Entertainment
  • 發行時間:2006年
  • 日文名:エルゴプラクシー
  • 監督:村瀨修功
  • 角色設定恩田尚之
  • 播放情況:禁播
劇情簡介,角色簡介,主要角色,其他角色,名詞解釋,製作人員,動畫音樂,各話製作,全劇解析,故事開始,故事展開,缺失部分,跳到最後,細分,其它人物,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的是在近未來的某個時間,人們已經不生存在自然世界中,而是生活在Romdo(穹頂)里;人類不需要感情的存在,只要遵守秩序,就能成為良好市民,維持生命。故事從移民Vincent來到穹頂開始,他的監護人Re-I是個美麗的警局工作人員,同時也是穹頂最高執政者的孫女。Vincent到來後不久,穹頂就發生了多起殺人事件,並有許多autoreiv被感染(autoreive為智慧型型機器人,有工作型、伴侶型、寵物型等等,所謂的感染即是被cogito侵蝕,簡單來說就是產生了自我意識和情感),Re-I著手調查此事,新上任的警備局局長Raul也帶著他的autoreiv出動。在此期間,Vincent的autoreiv感染死亡,並出現巨大的怪物追擊他;Re-I在自己家中被怪物襲擊,驚嚇過度被送進醫院。灰暗的畫面,瑣碎的情節,支離地構築起Romdo的管理執法體系以及錯綜的人物關係;直到Vincent被當作違法者,而他又誤會Re-I出賣了自己,心灰意冷之下,明白自己無法成為良好市民的他逃離了Romdo——用在旁人看來是自殺一樣的方法。之後,故事出現了轉機,令人驚訝的發現原來世界上並不只有Romdo的存在。
Vincent開始了尋找自我的旅行,雖然一開始他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和別人有何不同,帶著被感染的寵物型autoreiv Pino,被穹頂外的人們所救,和他們一起與企圖消滅他們的機器戰鬥,驚喜地發現Re-I竟然來尋找自己,目擊戰鬥中人們的死亡,讓謊言變成現實。請活著的人送因為無法適應外界空氣的Re-I回穹頂,而他,選擇出走,帶著Pino,乘著風船,那是一隻不畏前途險惡的兔子。旅途中,Vincent遇到形形色色的被稱作Proxy的人物,也逐漸明白自己亦是Proxy,不是人類,卻不願承認。Re-I為了揭開穹頂的秘密再次找到Vincent,帶著困惑,帶著可以殺死Proxy的武器。戰戰兢兢的,不是害怕被殺死卻仍將武器還給Re-I的Vincent(男主),不是失去了自己的autoreiv和王子的美女姐姐(女主),也不是喜歡穿狐狸套裝學會了快樂和難過的天真少女(Pino);戰戰兢兢的,是觀眾,揣摩著Vincent和Re-I若即若離的情感,猜測著Romdo的命運。當最後Pino一把抓住從崩壞的穹頂中跳下的Re-I時,懸著的心放下了一半;當Re-I笑著說要去接Vincent時,故事迎來了結局,和另一種意義上的開始。

角色簡介

主要角色

Re-l Mayer-齊藤梨繪(女主)
死亡代理人
這么遠那么近
Re-I
隔住塊玻璃 隔住個都市
自言自語地 共你在熱戀月台上碰面
月球上碰面 或其實根本 在這道牆背面

第一次覺得Vincent很可愛,是在他看到Re-I就臉紅時。在移民局見到自己的監護人——煙燻眼美女後,他就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了,努力想在她面前作個良好市民。在被追捕時他尋求她的幫助,可前來的不只是Re-I,還有大群的**;對自己感到困惑,對Romdo感到失望,無助的他跳下了這座空中樓閣。在Romdo外的世界遇到Re-I時他是如此欣喜,面對Re-I要求他回Romdo的命令卻始終徘徊不定。再次見面是旅途真正開始的地方。一個是企圖揭示Proxy真實身份並打算將其正法的幹練警官(其實在看片子時完全沒覺得Re-I是個警務工作人員,汗),一個是背負著Proxy之名卻失去記憶的迷糊男子。
Vincent在稱呼Re-I時永遠都會加一個san,告白時也不例外(可愛いすぎる!)。空城中,出現了兩個Vincent和兩個Re-I,只有真正的Vincent自始至終對Re-I使用著敬稱,哪怕在死亡的邊緣。Proxy是孤獨的,一如神是孤獨的。Daedalus最後說:“那是神的戰爭,不需要我們。”究竟是神拋棄了人類,還是人類拋棄了對神的信仰?Vincent從來沒表現得像個神,他一直害怕寂寞,重複著說:“又只剩下一個人了”。空城中的Proxy扮演著各種各樣的人,哪怕他們已經不存在;他扮演著Vincent和Re-I,想把他們也永遠留在自己的樂園,就像個寂寞的孩子。幸好Vincent不再是孤單一人,岸邊,有Re-I和Pino在等待。
Re-I對Vincent的感情一直在發生微妙的變化。最初對Proxy的恐懼和對Vincent的不屑與厭煩讓她看起來格外纖細,可隨著她對於神秘事件的追查,骨子裡那種不認輸的幹勁讓她顯得愈發強勢。槍口對準Vincent的時候她的身體並沒有猶豫,猶豫的是她的感情,然後用淡淡的一句“時候還沒到”,開始了和Vincent的旅行。最喜歡16集結尾她學著Vincent對著天空大叫:“風你快來!你的對手在這裡!”Vincent露出訝異的表情,她卻感覺舒暢極了,busy doing nothing,正是現代人最習慣的生活方式。
一直祝福著Vincent能和Re-I在一起,雖然突然聽到Vincent的告白時還是差點跌下椅子。 記得有誰說過故事結束時故事的主人公才開始真正的生活,從唯心的角度來想的確如此,“兔子”的征途是千丈雲海。
Iggy-水內清光(女主的機器人)
後窗
死亡代理人
Iggy
悠悠長 悠悠長無盡構想
願使你知道真相
在漆黑中 在偷看你
又使我失去方向
Iggy,Re-I的專屬護衛型autoreiv,從一開始就被cogito感染,卻偽裝成毫無情感的機器人跟在Re-I身邊;直到Re-I要他帶著一具死亡的Proxy獨自回Romdo,他的情感暴發了。說實話,看到那樣的Iggy是很不喜歡的,因為期望著Re-I能和Vincent在一起。而對Re-I產生了感情的Iggy無法容忍自己的主人被別的男人帶走。他無法像Raul那樣動用Romdo的勢力去抹殺Vincent,所以他同情失去了Proxy這個主人的autoreiv,所以他能做的就是像那個autoreiv一樣將主人永遠留在身邊——他將Re-I拘禁,他企圖殺死Vincent,招致的,卻是自身的滅亡——理所當然,卻無憑無據。
臨死前,他的眼前仍是Re-I。對她說著咒罵的話,卻又不停地道歉。Iggy的思維已經錯亂,唯一記得的就是Re-I是個重要的人,無論仇恨還是愛慕。他是Re-I的綠葉,當Vincent成為護花使者後,他的存在價值就消失了。像整部影片中的其他人一樣,Iggy也只是個在尋找立足之處的角色,但是方法錯了,所以便消失。對於Iggy來說的殘忍,卻是情節的發展需要,操縱他人生命的人,對**縱的人來說就是神,所以人終究會對神產生仇恨和疑問,反抗便成了自衛的唯一武器。在Re-I懷中的Iggy終於找到了他的落腳處,成為了多年後泛黃的回憶。
Pino-矢島晶子(蘿莉)
死亡代理人
大路
Pino
大路齊闊步 百千故事卻總一套
大路齊闊步 某些意義我早知道
彎過一彎 彎過一彎 過彎多艱難
彎過一彎 過前頭原來是無限風光
Pino的可愛不是人為的,不是因為她具有某種性格所以顯得可愛;Pino的可愛是天生的,是一種自然存在的天真。Pino甫出場時的情景早已忘卻,想起時,她已然跟在Vincent身邊,穿著狐狸套裝,一蹦一跳,無所畏懼。被感染的autoreiv,被通緝的移民,在Romdo的黑暗中躲躲藏藏;獲得了cogito的autoreiv,放棄了做良好市民的失意男子,開始了穹頂外的碌碌生活。開始,Vincent仍然把Pino當成autoreiv,即使Pino在身邊,仍感到自己孤身一人。Pino並未意識到這點,她喜歡Vincent,喜歡親昵地稱他為Vinc;她喜歡和她一起畫畫的男孩子,不明白他為什麼睡著了醒不過來;她學會了難過,知道了流淚,但她始終微笑,因為她喜歡大家,想和大家在一起。Pino的活潑填補了Vincent和Re-I的語言空白,成為黯淡世界中的一抹亮色;她對世界一無所知,她對世界充滿好奇,她擁有人們被抹殺的天性,她擁有人們所嚮往的純真。她會拉著Vinc和她一起用Re-I的化妝品,她會冷不防向Vinc扔雪球自己快樂地手舞足蹈,她一直知道有兩個Vinc,卻從不會將兩人搞錯。她像最原始的生命,只是披著機械的外殼。
早已忘記了Vinc和Pino怎么會走到一起,印象中只有商場中的追逐,再想起時,他們已經一同逃亡。Vinc開始時只把Pino當成被感染的autoreiv,是和自己一樣被拋棄、甚至必須被抹殺的存在;即使Pino在身邊他仍感到孤身一人。可隨著Pino漸漸學會了人類的情感,對於Vinc來說她已不僅僅是指示航路行程的機器,而是共同旅行的伴侶。最深刻的記憶是當Vinc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是Proxy並在有意識的情況下殺死了另一個Proxy後,跌跌撞撞地走出房間,扶著牆,Pino來接他,用清脆的聲音說,“歡迎回來”。Pino從不在乎Vinc的另一種形態,在她看來Vinc就是Vinc,他沒有變,變的是周圍的世界。她就像一個預言家,可以把童話變成天書,也可以將神當作普通人。
Vincent Law-游佐浩二(NO.141,PROXY,紅衣,男主)
死亡代理人
這世界非我家
Vincent
這裡尋覓過 那裡流浪過
直到世界別離我
這個仍是我
Vincent等於Ergo Proxy,這句話算不得錯,卻值得商榷。Vincent是影子,是Romdo的創造神的影子,因為對自己所創造的世界感到失望,出走他鄉。拋棄記憶,也成為不了良好市民,因為那正是他自己所排斥的。上帝創造了人類,上帝對人類懷有感情,人類信仰上帝;Proxy創造了Romdo,Proxy愛上自己創造的人類,可人們恐懼Proxy。那么,Proxy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失去了Proxy,這個虛構的樂園也將不復存在,那么真實的人們何去何從。生命的誕生變成了機械,人類能做的事情甚至及不上autoreiv,良好市民不需要感情,異化的世界創造出的也是異化的人。
Vincent一直活得小心翼翼,卻又自由自在。他本身就是矛盾的綜合體,是真正正常的人。迷失在圖書館的白紙堆中,迷失在世界的法則中。Law是他的姓,當名為《Vincent Law》的書砸下時,他和他見面了。他是代理人,他是他要追逐的答案,而答案就是他本身。迷失在哲學遊戲的悖論中,思考變成了殺人的武器。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Proxy說:“我思故你在”。唯心哲學中,意識高於物質,只有被感知,才能存在。不被需要的人,即使存在,也被抹殺。
選擇回到Romdo的Vincent遵循著最古老的法則,否定之否定。與Proxy見面,用勝利證明自己的存在,正視崩壞的世界,接受自己,再次獲得生存的價值,才能繼續旅行,哪怕無家可歸。
Dedals Yumeno(醫生)、Torothy(vincent的機器人)-小林沙苗
死亡代理人
暗涌
Daedalus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
最初見到Daedalus的時候,最困惑的是他的性別,直到聽到“王子”這個稱呼。Daedalus是Romdo的天才科學家,是Re-I的王子——他知道Re-I的一切,卻看錯了她的思想。Daedalus,名字取自於希臘神話中著名的藝術家和發明家(也許只是巧合),是迷宮的建造者;他在荒誕的Romdo中建造了一座更為荒誕的迷宮。他似乎什麼都知道,從人類的出生到Proxy的死亡;他似乎無所不能,從挽救Re-I的生命到根據Proxy製作第二個Re-I。一直弄不明白Daedalus的心思,他似乎迷戀著Re-I,可他迷戀的究竟是這樣一個體還是這樣一種存在?他對存在的世界不抱期望,於是想創造出能改變世界的東西;可他忘記了存在者本身。Re-I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他,只是距離和Vincent讓他產生了妄想。
Re-I一直將Daedalus當作最值得信任的人,從身體的復健到心理的恐懼,她全部交給Daedalus。世界已經開始崩壞,連信任也變得脆弱。無法從爺爺那裡得到有用的訊息,從小相識的Daedalus成了最可靠的依傍。漫長的旅行之後,看到了小Lilu,拿著紅色的絨線球,那是永遠生活在迷宮中也不會迷路的公主。Re-I並不怨恨Daedalus,但Re-I不會坐以待斃;於是擦身而過,誰也沒為誰停留。Re-I乘上風船,Daedalus仰望天空——他的公主長了翅膀,他的公主帶走了Vincent,為什麼他的公主都會追隨那個男人?他不明白,只因他放開了公主手中的絨線,王子便再也找不到迷宮的出口。
Raul-花田光(警備局長)
死亡代理人
沒有張揚的命案
Raul
舊理想 跟他安葬
是與非 跟他安葬
淚已乾 周遭一切 又如常
很長時間都覺得Raul是個很莫名的人,從他甫一出場似乎就扮演著傳統壞人的角色。作為新上任的警備局局長,他的任務就是維持治安,可移民Vincent卻給Romdo帶來了巨大的危機,所以他的任務就是將Vincent繩之於法。像一般的Boss一樣,他似乎有著自己的野心,無法滿足於操控Romdo的首腦們向他提供的有限信息;他有的是才幹、有的是手段,甚至能讓王子Daedalus順著他的意願做事,哪怕只是互相利用。一直不明白的,是他的目的。也許是伏筆埋得太深,也許是自己錯過了某些細節,所以直到故事接近尾聲,才發現Raul的一切原來是那么可笑,卻又讓人笑不出來。
Raul仇視Vincent根本不是因為他給Romdo的治安帶來了威脅,而是因為他帶走了Pino——將Raul稱做父親的autoreiv!知道這點時的震驚不亞於聽到Vincent對Re-I突如其來的表白時。螢幕上是Vincent一臉困惑的進行著Quiz的競答,他的身邊是作為應援的Re-I和Pino,Raul的視線停在了少女的身上,留戀著,懷念著。Pino喜歡彈鋼琴,那是爸爸教會的;Pino感到了寂寞,在離開爸爸後明白了想要見到爸爸的心情;Pino離開風船,在破敗的房間裡畫下張張蠟筆畫,被拾起的畫中,爸爸和Pino拿著氣球,笑得陽光燦爛;拿著畫的男人,存有一點點幻想,直到破碎的玻璃直刺背脊,才承認現實的殘忍。Boss的背後總有各種各樣的過去,最好的證明了弗洛伊德老先生關於早期經驗的理論;Raul的背後是對Pino的隱藏的溫柔的愛,所以他才能死得安靜,在Romdo轟轟烈烈地完結之前。(私以為他倒下的瞬間是他最帥的一刻)

其他角色

Christivaクリステヴァ-桑島法子(Raul的機器人)
搜查員-神谷浩史
オートレイヴA-平川大輔
Husserl-柴田秀勝(司國者,lilu的爺爺和三位雕像)
Barkly貝克利-島香裕
Derita德利塔-澤海陽子
Lacanラカン-田中敦子
Fudi-有川博(救了vincent的老爺爺)
Queen-湯屋敦子(下面在灣里撿東西,想要回到巨蛋的女人)
Dimoshie-高戶靖廣(Queen的兒子,畫兔子的男孩)

Mayaerlマヤウェル-小林愛(隔壁念詩的女犯人)

ガタリ-立野香菜子

オマカトル奧瑪卡特爾-津田英三

Cazkis Hauer-井上和彥(金色捲髮男,塔主人)

JJ-大冢明夫(11話vincent的另一人格)

記憶介入人-大冢芳忠(11話的書店老闆)

Batecatol司令-福田信昭

Omacatol副官-津田英三

MCQ-江元正士(惡夢的智慧問答節目主持人)

畫外音narrationナレーション-澤海陽子
AD(節目的美術指導)-福原耕平
Real Mayer リアル·メイヤー-小島幸子(醫生門外拿紅毛線球的小女孩,白色莉露)
Amnesia-島田敏(密室中保管vincent記憶的autoreiv)
AL-胖胖的小棕熊-楠大典
PL-瘦瘦的綠山犬-伊藤健太郎
Will B Good-堀內賢雄
Rocky-螞蟻-草尾毅

名詞解釋

Romdo被稱作為理想的樂園,形成巨大穹頂的都市國家。人類與機器人共存的世界.Entourage型Autoreiv輔助管理著人類.統治者宣揚它是一個沒有罪犯的國度.
Cogito自我意識,一種感染於Autoreiv之間的病毒程式,會使Autoreiv擺脫人類的控制.
Proxy字義為代理人,劇中所指的是擁有極強生命力與能力的異形人形生物。Proxy本被Rombo高層政府封存於特殊機構研究,然而因不明原因覺醒而逃離後,在市民不知情的情況下引發了一連串殺人事件,而統治者卻因為某些目的極力掩蓋PROXY的存在.
良民ROMDO的統治者所規定的成為良民的條件,即是不能對組織有疑問,要順從所有的一切.

製作人員

原作:manglobe
監督:村瀨修功
角色設定:恩田尚之
設計協力:出淵裕
音響監督:百瀨慶一
音樂:池賴廣

動畫音樂

《原聲集》
池賴廣 (作曲者)
MONORAL(作詞者)
【專輯曲目】
OST opus01
1. awakening
2. kiri
3. new pulse
4. No.0724FGARK
5. prayer
6. raging pulse
7. autoreiv contagion
8. Romdo overshadows
9. RE-L124c41+
10. deal in blood
11. wasteland nostalgia
12. vital signs
13. written on clouds
14. WombSys
15. last exit to paradise
16. he the empty
OST opus02
1.futu-risk
2.mazecity
3.bilbul
4.confession
5.wrongwayhome
6.busydoingnothing
7.cytotropism
8.angelsshere
9.hideout
10.ophelia
11.domecoming
12.terraincognita
13.deusexmachina
14.eternalsmile
15.lifeaftergod
16.GoodbyeVincent
17.shampoopla
18.kiri

各話製作

話數腳本繪畫演出作畫監督
meditatio I
村瀬修功
恆松圭
山田正樹
meditatio II
佐藤大
淺山祐介
鳥羽聡
寺田嘉一郎
meditatio III
寺岡巌
五十嵐達矢
小森秀人
深澤謙二
meditatio IV
佐藤大
村瀬修功
出合小都美
橋本巨樹
伊藤秀樹
浜津武広
meditatio V
高木聖子
恩田尚之
山田正樹
meditatio VI
川邊優子
寺岡巌
恆松圭
竹森由加
meditatio VII
佐藤大
村瀬修功
鳥羽聡
寺田嘉一郎
meditatio VIII
佐藤大
淺山祐介
西村大樹
小森秀人
小松英司
meditatio IX
川邊優子
寺岡巌
吉村章
深澤謙二
meditatio X
高木聖子
米田光宏
伊藤秀樹
meditatio XI
佐藤大
出合小都美
恆松圭
久留米雄吾
寺田嘉一郎
meditatio XII
川邊優子
寺岡巌
鳥羽聡
竹森由加
meditatio XIII
増井壯一
五十嵐達矢
山田正樹
又賀大介
meditatio XIV
永川成基
村瀬修功
北村真咲
小森秀人
坂本千代子
meditatio XV
佐藤大
マツモトジュンイチ
山本沙代
小田剛生
山本善哉
meditatio XVI
高木聖子
増井壯一
恆松圭
久留米雄吾
寺田嘉一郎
meditatio XVII
川邊優子
寺岡巌
鳥羽聡
深澤謙二
竹森由加
meditatio XVIII
永川成基
松尾衡
米田光宏
伊藤秀樹
meditatio XIX
佐藤大
淺山祐介
渡辺信一郎
山本沙代
小森秀人
坂本千代子
meditatio XX
川邊優子
五十嵐達矢
山田正樹
又賀大介
meditatio XXI
永川成基
寺岡巌
恆松圭
恩田尚之
小森秀人
坂本千代子
小田剛生
深沢謙二
竹森由加
meditatio XXII
川邊優子
増井壯一
鳥羽聡
寺田嘉一郎
久留米雄吾
小田剛生
meditatio XXIII
佐藤大
村瀬修功
恩田尚之
山田正樹
村瀬修功

全劇解析

故事用米開朗基羅的詩作為開篇,架構了一個人與機器人Autoreiv互依共存的世界。人作為世界的主體,放棄了最基礎的情感,每個人都擁有一個機器人,以監視人們的情感波動,而諷刺的是,作為人類監護者的Autoreiv會感染情感病毒Cogito,擁有自主意識,被感染的Autoreiv則受到直接處理掉的命運,與其說是Autoreiv在監視人類,倒不如說是這兩者在相互監視。
劇情從一開始就拋給我們一個謎題,誰是主角?Lilu的頻繁出鏡造成一個最直接的假象,這是部科幻的動作動畫,Lilu是這個故事的核心。但隨著劇情的鋪展,戲劇性的一幕出現,被逼到穹形之外的Vicent Law第一次睜開他眯著的眼睛。翡翠般綠色的眼瞳讓我們重新開始思考,為什麼沒有發覺真相,其實答案在開篇已經表明,正是米開朗基羅為“夜”所寫的詩
(義大利原文)
Caro m' è 'l sonno, e più l'esser di sasso,
Mentre che 'l danno e la vergogna dura;
Non veder, non sentir, m' è gran ventura;
Però non mi destar, deh! parla basso
(中文大意)
睡眠是甜蜜的,成為頑石更幸福;
只要世上還有罪惡與恥辱,
不見不聞,無知無覺, 於我是最大的快樂;
不要驚醒我啊!講得輕些

故事開始

Vicent閉著的眼睛暗示著無知無覺,正如他一個失憶者遊民的身份,他努力想融入Romudo中,卻處處受挫。睜開眼重新審視這個世界吧,開始所架構的世界第一次被打破。荒涼灰色的天地,離開穹形Romudo的人們,生活在Romudo丟棄的廢物堆中,這些人的代表是那個戴眼鏡的老人Hoody,他們生活在Romudo的陰影下,被Romudo所拋棄,口中斥責那個虛假的世界,卻人人希望能夠再次回去,老人用謊言構築希望,欺騙他人也妄圖欺騙自己。當Lilu到來時,鑰匙已經插入門中,三個人的旅程也因此而展開。
在此要說下老人Hoody以及他的玩偶一個胡桃夾子模樣的士兵。老人帶著玩偶離開,最終又回到Romudo,不同於童話的故事結局,老人在此意像為受胡桃夾子邀請的克拉拉,來到夢境,也就是Romudo,為了不再醒來,老人選擇了死亡,死在Romudo這個虛假的世界之中,這也是大多數人做出的選擇,印證那首詩並與Vicent三人的選擇做了對比,而大廳里那個音樂盒般的座鐘也被收起,Romudo的世界真正地被拋棄了。代理人已離開,Romudo陷入崩毀的前奏中。
代理人Proxy創造出穹形Romudo,賦予它生命與秩序,每個穹形都必須擁有代理人,否則即會迎來毀滅,失去Proxy則失去生機,人造子宮失去生殖能力是最根本的毀滅誘因。從第二話就可以看出來,Proxy代表了生命與活力,他們自身是由不死細胞Amrita Cell構成,而Autoreiv被感染病毒Cogito擁有感情則是Proxy的傑作,既然Proxy待在穹形里就可以令人造子宮生出人類,那么靠近Autoreiv從而讓它具有心也就不是那么不可思議的事情了。而Vicent作為隱藏的代理人,會使所到之處充滿病毒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了,可以認為pino在Vicent檢查後就感染了病毒,而在樓梯處的情節讓她又接觸到了另一個Proxy Monad,導致了直接覺醒,也正是因此以及後面與Vicent長期的接觸,令pino越來越接近人類。
pino在這部動畫中暗喻為匹諾曹並與piano近音,關於pino的故事就是一個機器人最終成為人的過程。在旅程開始前,可以發現,即使是情感豐富如pino,她也仍然有著自己的缺陷,pino如一個新生兒般模仿學習別人的知識,因她畫不出自己心裡的東西,而模仿男孩的畫,因不明白真正的分別代表什麼,而從別人口中領會死的含義,學會珍惜與愛。好了,扯開這么多,繼續回到劇情之中。

故事展開

三個人的旅程因為找到傳說中的兔子而展開了,因為時間倉促只看了一遍,對於他們如何找到兔子,這點沒有看清,總之,這個被稱為傳說中的兔子,是一艘風動力的機械帆船。這也是個值得玩味的地方,技術發達如Romudo的穹形,兔子被當成垃圾給丟棄出來,而除了這艘風動力的帆船,再無工具可以馳騁在這個荒涼的大地之上,所有需要使用能量的工具,這是個沒有陽光,被陰暗籠罩的世界,都因為穹形之間遙遠的距離,會得不到補給而放棄掉。穹形之間也因此幾乎不可能互通。
正是這個被這世代所拋棄的兔子,帶領他們走過了整個旅程,這是三個人尋找自我的旅程,正如笛卡爾的哲學命題Cogito ergo sum,直譯為“我思故我在。”三人為尋找自身存在的理由,以及自我補完而進行的旅行,但諷刺的是這三人都不能稱之為人,Vicent是Proxy,Pino是Autoreiv,Lilu則是複製人,Vicent沒有記憶,Lilu沒有感情,Pino則是不完整的心,這作為暗線,一直到最終話才揭示出來。
在旅行中他們遇到諸多Proxy,這些Proxy最大的特點就是帶著面具,由最終話的Proxy One揭示,假面是逃避命運者的內心寫照,第九話光輝的代理人就說過,在黑暗中任何生物都會追尋光明,但是Proxy是不允許接觸陽光的存在,大部分Proxy都帶上了假面,而沒有假面的Proxy已經喪失了心智,最後真正褪下假面的Proxy只有Vicent,Rialu,Proxy One三人。這些人的結局會放在最後來說。

缺失部分

之後劇情開始敘述旅行,似乎眾多作品對生命的探討都喜歡用旅行來表現。Ergo Proxy也不能避免,恕我在這裡不能一集集的介紹,以後有時間我會重溫並補完這些缺失的部分。
這裡要特地提到第十五集,這集真的只是惡搞么?不,這不是疑問句,而是反問。這集對Ergo Proxy眾多謎題做出了詳細的解釋,而且是在不經意間。讓我把這些線索串連起來吧。人類在地球上發現了高密度天然瓦斯,隨著高密度天然瓦斯大量套用,最終造成連鎖崩壞,它的後果是地球85%生物死亡,環境變得不利於人類生存,為了活下去,人類同時啟動了αβ兩個計畫,統稱Double P計畫,這兩個計畫分別是代理人計畫與迴旋飛鏢計畫。代理人計畫就是創造300個代理人,讓他們在地球構建人類的生態樂園。通過基因克隆繁殖技術,達到無需人工生殖的目的,為了維持人類的本源,代理人的工作是不讓人發生改變,而他們的手段各不相同,也因此每個穹形的毀滅的形式也不同,Proxy One的方法就是抹殺情感,他把人類降階到動物的層面,只要活著就好,延續下去才是首要目的,而情感則是其中的不安定因素應被排除在外。迴旋飛鏢計畫是人類太空移民的代名詞,人們在地球上留下Proxy,自己則前往太空開闢新的生存領域。
初始的悸動指代代理人計畫的終結,也就是世界末日,因為兩個計畫同時成功,因此地球上的生命將被否定,畢竟前往太空的人製造了Proxy,而地球上的人類只是Proxy製造的產物,這也是為什麼故事的最後Vicent說,“真正的戰鬥即將開始。”
十五集最後問答的一系列名詞絕非毫無意義,而正是這部動畫的關鍵字,命運 conductor 失敗 分裂 契約 替身 忘卻 覺醒 戰鬥 享受 理解 迷宮。整個故事的核心由始及終全部被囊括在內了。

跳到最後

接下來讓我們跳躍到最後,看一下眾人的結局。
首先是人類,作為地球生物鏈頂端的物種,是不是在災難後全部逃向宇宙了呢?很顯然那是不可能的,一部分人類活了下來,在有毒瓦斯的洞穴中返祖,在幽暗的地下生活了幾千年,並卻越來越虛弱。而生活在穹形中的人則並不能算作真正意義上的人類,他們是人類的複製品。這個的揭示是故事中世界第二次被打破。
其次是複製人,複製人嚴酷地鎮壓感染病毒的Autoreiv,失去感情的人類竟比機器人更殘酷,這些人不能忍受改變,他們循規蹈矩,片中一個領導人坐在空無一物的辦公桌上整理檔案正是最好的例子。
Autoreiv開始擁有感情,但他們就像初生的嬰兒一樣,隨即被人消滅,沒人給他們時間去領會,去體驗這珍貴的新生。而中途掛掉的Iggy也是經歷了較長一段時間才獲得真正自主的意識。

細分

然後在細分到個人,
Daedalus,衛生健康局主任,引申為達代羅斯(Daedalus)建造克里特迷宮的工匠,正是著名的巧手達人,他蓋好這座奇特的迷宮之後,米諾斯國王便把達代羅斯和其子伊卡魯斯(Icarus),一起關在克里特島上。伊卡魯斯是個年輕俊美的青年,由於自小就跟著父親,所以便與父親一起被囚禁在克里特迷宮中。達代羅斯一心想帶愛子離開自己建造的這座迷宮,無奈他雖是建造的工匠,自己卻身陷其中,找不到離開迷宮的路。於是達代羅斯用蠟和羽毛,巧手打造了兩對翅膀,父子倆配戴上翅膀,便飛離了克里特島。
Rialu,Daedalus製造的Proxy,複製人實現了人類的技術,再次創造出Proxy,這也為Rialu的結局做了鋪墊,飛翔在陽光下死去。而Rialu手中的線團則是同一個典故中的另一段。彌諾斯接到童男童女後,將他們關進半人半牛怪彌諾陶洛斯居住的克里特迷宮裡,由米諾陶洛斯把他們殺死。在第三次進貢的時候,年輕的忒修斯帶著抽中籤的童男童女來到克里特。彌諾斯之女,阿里阿德涅,深深地愛上了那來自雅典的王子提修斯,給了他一圈線球和一把寶劍(後來,“阿里阿德涅之線”常用來表示脫出困境的辦法)。
想到什麼了么?對的,正是十五話最後的一個關鍵字,迷宮。
Raul Creed,市民警備局局長,他是良好市民的代表。最終落魄而死,他與Daedalus一樣,屬於Romudo的核心成員,諷刺的是所謂的核心成員最終都逃不過因感情而帶來的命運悲劇。
Pino,在三人的旅行中,最活躍也是最出彩的一位,身為Autoreiv,本應該沒有年齡的特徵,卻完全表現出了一個小女孩所有天真美好的一面,不僅如此,更神奇的是身為Autoreiv的她能夠做夢,在這陰鬱的世界中何其令人讚羨,我又要說一個特俗的詞。這才是真正的萌,毫無修飾與嬌柔造作,請把所有美好的詞加諸其身,這一點也不過分。在此對Pino的CV矢島晶子致意。故事的最後,Pino先於其他人找到了自己完整的心,她畫出了心中所想,畫面中爬在欄桿上的Pino,兩腮粉紅,即使在Romudo徹底的崩壞面前都能夠展露笑容,誰能否認她比現實中許許多多的人更洋溢著美好,誰又能不為這小傢伙會心一笑呢?
Lilu,在旅途中漸漸理解Vicent與Pino,被兩人喚起心中的情感,最後終於融入其中,其實Lilu這條線我感覺還是比較淡的。她就好像一把鑰匙,一個契機,眾多事因她而起,她卻置身事外。恕我看得不仔細,留待以後分析吧,最後,從繩索上一躍而下,鏡頭定格在Pino與Lilu緊握的雙手,這一握不僅僅意味著她們兩個人的信任,而是意味著複製人與Autoreiv之間的關係。Romudo的崩壞因複製人與Autoreiv的衝突而起,而它最終帶來的結果是複製人與Autoreiv攜起手來互持互助。
Vicent,Ergo Proxy,死的代理人,也意為存在的代理人。Vicent的存在意義就在於尋找Proxy的歸宿,Proxy的使命,以及Proxy的終結。Proxy One希望他從無到有,去探求自我的意義,因為當穹形完成時,Proxy就成為了不必要的存在。Proxy為何需要感情,Proxy為何要生存下去,Proxy還可以做什麼。當Vicent打敗Proxy One,Rialu帶著他飛向陽光時,他知道,自己的意義已經結束,移民們正回到這個被他們拋棄的星球上。這時他想到了Lilu,而Lilu取代了Proxy的職責,成為他去面對現實的理由和動力。Vicent放棄了自我毀滅的歸宿,Proxy One交託了他最後的意志,被Proxy製造的Proxy,正是對人類最大的嘲弄,我思故我在,任何人都不能否定Vicent的真實,以及這個星球上生命的真實。
三人的旅途也很奇妙地由Romudo前進至Moscow,再由Moscow回到Romudo,猶如一條莫比烏斯帶,始即是終。正如我們無知無覺而來到世上,離開時亦無知無覺,這個旅程大約經歷了一年左右。

其它人物

Monad Proxy:文森的舊愛,洞悉一切的Proxy,她估計是唯一一個沒有怨恨Proxy命運,敢於面對真相的Proxy。關於她的身份,是貫穿整個故事的暗線,與文森追尋自我,莉露追尋真相這條故事明線交相呼應。
Raul Krude:Romudo的警備署局長,可悲的良好市民。其實,Raul是個好人,敢愛敢恨的人,只不過,文森“迫使”皮諾離開的事實,使得Raul對文森產生了不可磨滅的憎恨。他想方設法的都要毀掉文森,但是這樣做的結果,也使得他走上了不歸路。
醫生Dedalus:這是個可悲的小人物,自以為是,自視清高,卻不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當知道這些的時候,又不願去接受事實,而沉迷於對莉露的迷戀中,不可自拔。即使,他製造出了另一個莉露,卻還是最終被拋棄,因為莉露(Monad)心裡只有文森。Dedalus與Raul一樣,因為失去了自己最寶貴的東西,而開始對文森產生了不可磨滅的痛恨,嫉妒。
Raul和Dedalus都因憎恨文森走上了滅亡之路,但兩人的最終結果,卻不同,Raul並沒被皮諾拋棄,皮諾心裡,分量最重的還是她的爸爸:Raul,Raul是帶著再見皮諾的美好心愿而死。而Dedalus則是被徹底的拋棄,絕望而死。
Raul和Dedalus從兩個側面,充分說明了良好市民的可悲命運,但他們至少還反抗過自己的命運。而Romudo中的其他市民,則是不擇不扣地墨守成規,因為在他們腦子裡,只有這樣,才能有“美好”的生活,最終,他們不得不在沉默中滅亡。
Romudo高層,莉露的爺爺,Dolowen.Meya:這也是個很具有諷刺意味的角色,他的一生,都在為了再次見到Ergo而不懈的追尋。文森對他而言,就是神,創造一切的神。為了再見文森,他居然攻打Moscow(當然,Proxy One在暗中不斷的慫恿),將Monad封印,這直接導致了文森抹殺了自己的記憶。Dolowen為了再見Ergo,用Monad的細胞克隆了莉露,因為他似乎明白Proxy之間神秘的關係紐帶,莉露的出現,確實將文森帶回了Romudo,但是,很可笑的是,Dolowen卻不知道這個擁有移名身份的,名不見經傳的男子,竟是自己望穿秋水,等待著的Ergo。最終,Dolowen見到了從Moscow再次歸來的Ergo,自己也流著淚死在了Ergo手中。真不知道這淚水代表的意思,也許是一種欣慰,激動的淚水吧。
Dedalus本意暗含的是古希臘傳說中技藝高超而心存不善的工匠戴達羅斯(Daedalus)。依照神話,在從地中海克里特(Crete)島出逃時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子Icarus各造了一副翅膀,而後者由於非得過高,黏貼翅膀羽毛的蜂蠟被太陽烤化,進而從天空落下溺水而亡,他死去的地方既以其名而得名“伊卡利亞”(Icaria)。而在動畫裡,象徵著神話中的戴達羅斯(Daedalus)的兒子的,便是Dedalus造出來的Monad Proxy,她在飛出重重烏雲後,為日光所消滅。
最後主要人物
最後,再說說Proxy One
Proxy One:人類製造的第一台Proxy,最強的Proxy。製造他的人類,雖然賜予了他神一般的力量,但是也給了他可悲的命運!Proxy的製造目的,就是用來改造環境的,當陽光再次降臨大地之時,也就是他們滅亡之時。Proxy為人類作了如此多的貢獻,卻最終不得不死於人類為他們設下的可悲命運之中,這讓幾乎所有的Proxy都倍感失望,無助。於是,他們開始了對人類的報復,製造他們,然後毀滅他們,周而復始的享受這種樂趣。但是,時間是漫長而有限的,太陽之光,總有一天會穿透漆黑的雲層,照亮整個大地,Proxy停止了運作,日復一日的迷茫著。Proxy One想出了最好的懲罰辦法,製造究極的Proxy,沒有任何弱點的Proxy,這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文森特.羅!Proxy One的報復到底是成是敗,確實難以定奪,但是,最終文森的存在,確實是他最大的欣慰!
【名詞解析(不完整版)】以及【每集標題名字】Ebola virus:
OP中,Autoreiv呈祈禱狀的畫面後浮現的是Ebola Virus(伊波拉病毒)在顯微鏡下的形態
伊波拉病毒源於非洲,以首個被檢測出的病患者命名。伊波拉病毒通過進入人類血管,破壞血管壁,使血液流出,甚至從人身上的孔洞溢出,最後因失血過多而亡,致死率相當高。
(每集標題為:日文/英文/中文)
省察一(第一集)「はじまりの鼓動」Meditation I: awakening【最初的跳動】
【省察】即“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這裡的“省察”來自於笛卡爾(René Descartes)於1641年發表的著作《Meditationes de Prima Philosophia》(第一哲學沉思集)。
蘇格拉底在法庭申辯時曾說過的 “未經省察的人生沒有價值”,道出了哲學的根本使命。作為一個真誠的哲學家應有的信念,生命的意義比生命本身更為重要。
Meditation
標題“Meditation”意為“冥想”,深沉的思索和想像。具體指:停止知性和理性的大腦皮質作用,而使自律神經呈現活絡狀態。即停止意識對外的一切活動,而達到“忘我之境”的一種心靈自律行為,在意識在十分清醒的狀態下,讓潛在意識的活動更加敏銳與活躍,進而與另一次元的宇宙意識波動相連線。冥想原本是宗教活動中的一種修心行為,但現今已廣泛的被運用在許多心靈活動的課程中。
開篇的引言
(義大利原文)
Caro m' è 'l sonno,e più l'esser di sasso,
Mentre che 'l danno e la vergogna dura;
Non veder,non sentir,m' è gran ventura;
Però non mi destar,deh! parla basso
(中文大意)
睡眠是甜蜜的,成為頑石更幸福;
只要世上還有罪惡與恥辱,
不見不聞,無知無覺,於我是最大的快樂;
不要驚醒我啊!講得輕些
以上為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對喬凡尼·巴蒂斯塔·斯特羅茨(Giovan Battista Strozzi)為其雕像“夜”所寫的諷刺詩的回覆。(OP的文字背景中顯現大文字正是如上義大利詩句原文)
佛羅倫斯詩人喬凡尼·巴蒂斯塔·斯特羅茨過目了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夜”後,便寫下了一首熱情的詩:
(義大利原文)
La Notte,che tu vedi in sì dolci atti
Dormir,fu da un angelo scolpita;
In questo sasso,e perchè dorme ha vita;
Destala,se nol credi,e parleratti
(中文大意)
夜,為你所看到嫵媚的沉睡之夜,
那是受天使點化過的一塊活生生的石頭;
她睡著,但她具有生命的火焰;
只要叫她醒來,她將與你說話。
米開朗基羅讀後殊為傷感,用另一首詩作了酬答,也就是開篇的那段引言。
Proxy One
那個鏡頭中Proxy One模仿的是米開朗基羅於1508年至1512年期間,在梵蒂岡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創作的壁畫作品
《創世紀》由大小不一的9幅宗教主題畫組成,均取材於《聖經》中有關開天闢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總面積達511平方米,分布於38塊天花板上,是美術史上最大的壁畫之一。
四石像——米開朗基羅的“晝、夜、晨、昏”: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名作,文藝復興室內建築的傑作。陳列於“美蒂奇禮拜堂”(Medici Chapel),由米開朗基羅修建。
在動畫中,“晝、夜、晨、昏”分別對應四位著名哲學家:
晨:George Berkeley(喬治·貝克萊)——經驗主義
晝:Edmund Husserl(埃德蒙特·胡塞爾)——現象學
昏:Jacques Derrida(德希達·雅克)——解構主義
夜:Jacques Lacan(拉康·雅克)——批判“我思”;“他者”理論
對於的“晝、夜、晨、昏”描述:
《晝》似乎是一個未完成的男性人體雕像,他好象剛剛從睡夢中被驚醒醒,右手在背後支撐著身體,眼睛圓睜著,正越過自己的肩頭向前方凝視著;《夜》是一個身材優美的女性,但身體的肌肉鬆弛而無力,她右手抱著頭,正在深深地沉睡著,腳下的貓頭鷹象徵著黑夜的降臨,枕後的面具則象徵著惡夢纏身,她似乎已經精疲力盡,只有在夢境中才能得到安寧;《昏》被表現成為一個強壯的中年男子,他鬆弛的肌肉無力地下垂著,上了年紀的臉上沉浸在平靜的反醒中,或許是由於苦悶而在發獃;《晨》的形象是處女的化身,她豐滿而結實,全身煥發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輝,似乎正從昏睡中掙扎著甦醒過來,但沒有歡樂,只有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這四個人物形象都被賦予了特殊的寓意,具有強烈的不穩定感,他們輾轉反側,似乎是為世事所擾,顯得憂心忡忡,既象徵著光陰的流逝,也代表著受時辰支配的生與死的命運。
【Cogito】:即故事中Autoreiv所感染的病毒代號。被感染的Autoreiv脫離人類的控制,呈跪地祈禱狀,然後自我覺醒。
“Cogito”一詞源於法國著名哲學家、數學家笛卡爾(René Descartes)的名言——“Cogito,ergo sum . ” ,出自其名著《Discours de la méthode》(方法論)
“Cogito,ergo sum . ”為拉丁語翻譯,意為“我思,故我在”(I think,therefore I am)。原文為法文“je pense,donc je suis”,但因當時的哲學著作絕大部分都使用拉丁文,所以“Cogito,ergo sum . ”流傳地更為廣泛,但也由此造成了許多人對笛卡爾哲學原則上的誤解。
“我思,故我在” 意為“我懷疑,所以我存在”。“懷疑”是一種思考的方式,所以當我們思考“懷疑”時,一定有一個“思考懷疑的我”,所以“我存在”。
笛卡兒試圖以“我思故我在”來證明上帝的存在。如果“我”這個思想的主體不能被“懷疑”,那么就有一個使“我”存在的更高“存在體”。換言之,因為我存在,所以必須有一個使我存在的“存在者”,而那個使我存在的“存在者”,也必定是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因此,能夠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就必然只有上帝才有可能。
Autoreiv
第1話中re-l對IGGY命令“將‘Turing機能套用’從言語庫中切斷”,可見Autoreiv的人工智慧源自Alan Turing(阿蘭圖靈)開創的技術。
FG臨時移民區
Romudo的移民區。在Moscow因Romudo的侵略作戰被毀後,Vincent來到了這裡。
Vincent的市民編號:0724FGARK。“FG”代表“FG臨時移民區”?此外“ARK”意為“方舟”。
省察二(第二集)「良き市民の告白」Meditation II: confession【良好市民的自白】
“敖德薩階梯”
第2話中Vincent遭Monad Proxy追趕而引發的市中心大殺戮、嬰兒車從階梯滑落的這一場景,借鑑自於1925完成的電影《The Battleship Potemkin》(波坦金戰艦)的影史經典“敖德薩階梯”(Odessa Steps)。
愛森斯坦的《波坦金戰艦》被視為蘇聯蒙太奇(Montage)理論的經典代表。“敖德薩階梯”更是成為了後人仿效致敬的經典鏡頭,典型的有1987年的《The Untouchables》(鐵面無私),通過多角度切換、超慢鏡頭配合、強化時空概念,以及如出一轍的大階梯激戰、嬰兒車滑落、局部表情特寫等,將事件相對狹小的空間感和時間感充分擴充,達到一種緊張刺激的氛圍營造,加強了劇情張力。(by: waddle)
蒙太奇(Montage):指電影創作過程中處理時間和空間的藝術手法。愛森斯坦提出的“撞擊理論”——將電影視為一個有機體,透過每個單一、無意義的鏡頭組合,自然撞擊、彼此衝擊而形成新的意義——被視為蒙太奇理論的精髓。
省察三(第三集)「無への跳躍」Meditation III: mazecity【躍向虛無】
第三話標題“無への跳躍”,來自於Alexander Beliaev(亞歷山大·貝里埃)的科幻小說的標題 Прыжок в ничто (Leap into the Void)。
省察四(第四集)「未來詠み、未來黃泉」Meditation III: futu-risk【吟唱未來,走向黃泉】
Hoody在Vincent昏迷時念的詩句。來自於Joe Bousquet(喬·布蘇克 France,Carcassonne 卡爾卡松尼 法國西南部城市),20世紀法國超現實主義詩人,對之後的Gilles Deleuze(吉爾·德勒茲)產生了重要影響。(吉爾·德勒茲:法國後現代哲學家,六十年代以來法國復興尼采運動中的關鍵人物。)
省察五(第五集)「召還」Meditation V: TASOGARE
four hundred rabbits(四百隻酩酊的兔子): 阿茲特克神話(Aztec mythology)中的“Centzon Totochtin”。
五集後
省察六(第六集)「帰還」Meditation VI: domecoming【歸還】
省察七(第七集)「リル124C41+」Meditation VII: re-l124c41+【莉露 124C41+】
【Amrita】:印度神話中的“不死甘露”。在動畫中為Proxy身上的“不死細胞”。
Re-l的市民編號為“124C41+”。“124C41+”來自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描述技術型烏托邦的SF作品《Ralph 124C41+》。
最初,盧森堡移民雨果·根斯巴克(1884-1967)想出了把科學知識摻雜到驚險故事裡的主意,以便向青少年灌輸科技知識。因此,他在1926年4月創辦起科幻小說的專門性雜誌《奇異的故事》,並為科幻小說取了名,即“Scienti Fication”(後演化為“Science Fiction”,即“SF”)。《拉爾夫124C41+:2660年浪漫史》為雨果·根斯巴克於1911年在由他創辦的《現代電學》雜誌上發表的長篇連載科幻小說。雨果·根斯巴克曾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1953年起,世界科幻小說委員會設立的“雨果獎”,便是紀念他作為科幻小說雜誌創辦人的功績而設。
“re-l”與消失的“a”
“Re-l”原本應當是“Real”(“真實”之意),但實際上卻缺少了一個“a”。關於“re-l”這個名字。首先我們不妨來看一下關於Pino這個名字的來源。有2種說法,一是源自“Piano”,二為《木偶奇遇記》中的“Pinocchio”,兩者都有各自的說服力,或許均有關聯也說不定。後者暗示了Pino的命運;前者來自為Pino所喜愛的鋼琴,而更重要的那個消失的“a”,不由讓人聯繫到同樣如此的“re-l”。“a”代表什麼呢?是“愛(ai)”還是“自我(I)”?
【Monad】: Monad(Monad Proxy),哲學中的“單子”,來自於德國哲學家、數學家萊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提出的“單子論”。“單子沒有可供事物出人的窗子”,即單子與現實的世界沒有實際的聯繫;同樣,單子之間也沒有物理的相互作用。萊布尼茨認為,單子與現實世界、與別的單子沒有物理的相互作用,但卻有著理念上的聯繫,進而發表了“前定和諧”的理念。(詳見:萊布尼茨的單子論)
省察八(第八集)「光線」Meditation VIII: shining sign
【愛麗絲漫遊仙境】:第8話中出現的(也是Pino時常手捧閱讀的)繪本為19世紀英國作家路易斯.凱洛(Lewis Carroll)所寫的《愛麗絲漫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書頁中的插圖為畫家約翰.坦尼爾(John Tenniel)的作品。(畫面中正好翻閱至"第11章 誰偷走了餡餅"——紅心國王和王后登場)。
省察九(第九集)「輝きの破片」Meditation IX: angel's share【閃亮的碎片】
Angel’s Share(天使所享): 在威士忌酒業中流傳著一個浪漫的傳說:威士忌在木桶里熟成時,酒精平均一年會自然蒸發約2~3%。換言之,當威士忌熟成至十幾年時,桶內的酒量將會失去約1/4。而釀酒人將此部分取名為“天使所享(Angel’s Share)”。
釀酒人浪漫的認為因威士忌經長年的熟成,其酒質晶瑩剔透、芳香甘醇。而威士忌的香氣透過了木桶的縫隙,漫延至天堂。天堂的天使聞到後,趁著空閒偷偷跑入酒窖中,打開木桶慢慢享用這美酒。釀酒人也堅信,唯有被天使飲用過的威士忌,才是最佳的威士忌。天使所享的主要原因是因威士忌是活的,當酒精在木桶中熟成時,會與酒體本身、木桶、空氣及在空氣所吸收的良好成份,形成化學變化,進而使威士忌變的滑順柔和。在化學互動作用下 威士忌中的酒精會透過木桶中的空隙,揮發消失於空氣中,從而形成了“天使所享”。
Asura(阿修羅):動畫中“光輝代理人”Kazukis所處的城市名。來自梵文,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十集後
省察十(第十集)「存在」Meditation X: cytotropism
cytotropism:細胞向性
Six Feet Under:
本話中的“墓碑城市”源自Alan Ball(艾倫·鮑爾)執導的美國電視劇《Six Feet Under》(六英尺下),長達五季。
劇情主要講述發生在美國城鎮一間私人殯儀館裡的故事。納撒尼爾.菲舍是一家殯儀館的老闆,每天都有死者運來這裡處理,菲舍一家也見證了無數死者家屬的悲痛,他們還擔負著安慰死者家屬的工作。而菲舍家的三個孩子——納特、大衛和克萊爾漸漸長大,他們開始戀愛,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
在第五季末尾,主要人物們將要擁抱在一起感受生活:新生、死亡和重生,他們意識到,自己既是獨一無二又和別人相互關聯。
注意以上摘選內容最後一句的描述,本話中re-l同樣獲得了“重生”,並且意識到了自己與Vincent的關聯。在與另一個自己的對峙中,re-l對踏上尋找Vincent、探究真相的旅途的決心顯露無疑。
省察十一(第十一集)「白い闇の中」Meditation XI: anamnesis【白色的黑暗中】
City Lights Bookstore(城市之光書店):“City Lights Bookstore”位於美國舊金山北海灘,1953年由Lawrence Ferlinghetti(勞倫斯·費林蓋蒂)開設。“City Lights Bookstore”曾是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和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家”,“垮掉的一代”的大本營,“反叛文化”的路標,即使在如今多元文化和信息的衝擊下,依然傲然屹立。
*垮掉的一代:美國50年代末(二戰後)出現的一個作家群體、青年一代,反抗當時的道德與制度僵化的社會。(大家熟悉的《麥田裡的守望者》的作者J.D.Salinger可謂其代表人物)
省察十二(第十二集)「君微笑めば」: hideout【若是你微笑的話】
hideout可以單純翻譯為藏匿之處,而2010年刊載的漫畫柿崎正澄的《HIDEOUT凶洞瘋劫》也是一個巧妙地‘偶然’。
這個洞穴里充滿了怨氣!
「當時…我不該去追…那個女人的……」
「我不該…進去的……」
「我應該…離開的…」
「我真的不該…進去那裡面的……」
漫畫故事的舞台,是在南海的一個樂園……但是,只有一個地方除外。
而且那個地方,我實在不該去,也不該接近的。我不該…進去的。
那是個在 黑暗中會將人的心也塗成一片漆黑的未知之地,結果,你將會看到…什麼呢!?
我不該…進去的。那是個在黑暗中會將人的心也塗成一片漆黑的未知之地,結果,你將會看到…什麽呢!?如果硬性思考,表面的樂園、應該離開、不應該去、里與外的截然不同、尋求真相、黑暗和未知。這些關鍵字與死亡代理人的氣質有著頗為相似之處。
省察十三(第十三集)「構想の死角」: wrong way home【構想的死角】
省察十四(第十四集)「貴方に似た誰か」: ophelia【與你相似的某人】
這話中出現的在空城之中扮演他人的Proxy,讓真的文森特來到湖邊,看到莉露被放入水中,水沒過莉露的身體,水面上露出莉露的臉部和雙手,雙手掌呈上托的姿態。
這個動作源自於《哈姆雷特》中最令人扼腕的橋段[奧菲莉婭之死],奧菲莉婭靜靜的飄浮在清澈的水面上,姿容沉靜而悠遠,仿佛她終於擺脫了塵世,正漂向無憂的淨界…
約翰.埃.密萊所繪畫的油畫則是《哈姆雷特》[奧菲莉婭之死]這一幕最唯美的詮釋。
而本片讓莉露的幻影在湖中如奧菲莉婭一般沒入水中,也給人別有一番深意的感觸。
省察十五(第十五集)「生悪夢のクイズ」: Who wants to be in joepardy!【惡夢謎題秀】
省察十六(第十六集)「デッドカーム」: Dead Calm 【航越地平線】
省察十七(第十七集)「終わらない戦い」: terra incognita【無止境的爭鬥】
省察十八(第十八集)「終著の調べ」: crystal world【終點處的調查】
省察十九(第十九集)「少女スマイル」: eternal smile【少女的微笑】
省察二十(第二十集)「虛空の聖眼」: Goodbye Vincent【虛空的聖眼】
省察二十一(第二十一集)「時果つる処」: shampoo planet【終結之處】
省察二十二(第二十二集)「桎梏」: bilbul【枷鎖】
省察二十三(第二十三集)「代理人」: deus ex machina【代理人】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