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z Ferdinand(英國獨立搖滾組合)

Franz Ferdinand(英國獨立搖滾組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法蘭茲‧費迪南 (Franz Ferdinand) 是一隊英國獨立搖滾組合,2001年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組成。樂隊名稱是按奧地利的費迪南大公而名。從首張同名專輯開始,他們即在英國乃至全世界掀起一股獨立搖滾的復古風潮。除了獲得水星獎肯定外,NME雜誌將他們用作封面,並說,“在美國樂隊The Strokes大興復古車庫搖滾之道的今天,英國本土也迎來了Franz Ferdinand”。

基本介紹

  • 外文名:Franz Ferdinand
  • 地區:蘇格蘭格拉斯哥
  • 性質:樂隊
  • 出道時間:2004年
  • 國籍:英國
  • 類型:組合
  • 代表作品:Franz Ferdinand
演藝經歷,主要作品,音樂作品,EP作品,

演藝經歷

他們新潮而獨立的音樂風格讓他們的專輯 Franz Ferdinand 成為 英國搖滾樂2004年的代表作品之一,這張同名專輯在英國和美國廣受好評的同時還給樂隊帶來了眾多的榮譽:入選BBC Collective 2004新秀、URB雜誌的Next 100大、北美洲搖滾雜誌Alternative Press的“2004年第一張偉大的搖滾專輯”、2004年英國水星音樂獎、第5屆全英音樂大獎的“最佳英國樂隊”和“最佳搖滾組合”以及第47屆葛萊美獎的最佳搖滾組合獎。
2004年,當Franz Ferdinand這個名字橫空出世的時候,很多人都對樂隊知之甚少。而隨著樂隊的首張專輯《Franz Ferdinand》在全球的成功,Franz Ferdinand樂隊成為了歌迷關注的焦點。還好,Franz Ferdinand沒有讓我們等的太久。僅在上周專輯發行一年半之後,樂隊便推出了這張最新專輯《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本張專輯在發行首周以8萬1千張的銷量排在Billboard 200專輯榜的第8位,首周銷量甚至比樂隊上張專輯的10倍還要多。
Franz Ferdinand
作為英國新一代樂隊的傑出代表,Franz Ferdinand的前進步伐從未停止。在本張樂隊的最新專輯當中,Franz Ferdinand放棄了樂隊的獨立製作,請來了著名製作人里奇·科斯蒂(Rich Costey),這是本張專輯值得注意的一個變化。而事實證明,Franz Ferdinand這次決定是十分正確的。在出色的製作人里奇·科斯蒂的點化之下,樂隊在《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中音樂的表現力相對以前要豐富了很多。新專輯中樂隊除了幾首以招牌似的節奏和以吉他為主線配器的“傳統”歌曲之外,樂隊還進行了不少令人驚喜的嘗試,比如在以往的Franz Ferdinand的歌曲中不太常見的浪漫小調《Eleanor Put Your Boots On》,給人的感覺頗像是The Beatles的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的作品。而專輯中另一首以鋼琴為主旋律的歌曲《Fade Together》也是全新的Franz Ferdinand帶給樂迷們的驚喜之一,讓我們看到了Alex Kapranos的另一面,原來Kapranos也可以如此深情!
2001年,當蘇格蘭格拉斯哥兩個懷揣音樂理想的年輕人Alex Kapranos和Bob Hardy開始一塊玩音樂並有組樂隊的念頭的時候,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鋼琴手Nick McCarthy在這個時候出現了。同時,McCarthy還會演奏貝斯。而當在Yummy Fur樂隊擔任鼓手的Paul Thomson加入的時候,這支以藝術學校學生為班底的樂隊擁有了較為固定的陣容。
在人員穩定之後,樂隊取名為Franz Ferdinand(導致一戰爆發的被刺的奧匈帝國大公的名字),並選擇了一個名為Chateau的地方開始專心做音樂。2002年夏,樂隊已經錄製完成了首張EP《Darts of Pleasure》。2003年夏,Franz Ferdinand和Domino公司簽約並已經開始小有名氣。2004年初,單曲《Take Me Out》的發行使Franz Ferdinand在英國大受歡迎。2004年2月,樂隊發行首張專輯《Franz Ferdinand》,樂隊獨特的風格受到了越來越多歌迷的喜愛和認可。而《Franz Ferdinand》還戰勝了包括the Streets,Keane在內的諸多強勁對手獲得2004年的英國水星音樂大獎。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3張
以上音頻資源來自千千音樂

EP作品

Darts of Pleasure
歌手名:法蘭茲 費迪南
Franz Ferdinand(英國獨立搖滾組合)
語種:英語
風格:Rock
唱片公司:Domino
發行時間:2003-11-18
Blood: Franz Ferdinand(2009)
簡介
看到Franz Ferdinand這樣一張配樂專輯心裡禁不住又開始嘀咕,又是一套騙樂迷錢的伎倆么?之前《Tonight: Franz Ferdinand》的精裝版本當中不是額外收錄有這張專輯的配樂專輯了嗎?這些疑問還是需要這張專輯親自來解答的,首先《Blood: Franz Ferdinand》絕對是《Tonight》的附屬專輯,同為樂隊在2008年與製作人Dan Carey的合作成果,只不過單獨由Domino唱片發行的這張脫離《Tonight》精裝套盒的唱片,額外收錄了樂隊的新作《Be Afraid》。其實說是新作也不盡然,《Be Afraid》是對《Tonight》當中的那首《Dream Again》所作出的改編。點評《Tonight 》回過頭去說《Tonight》這張專輯,它必須要人們將這張專輯一遍又一遍地聽過去之後才可得到一個相對公正的評價,然而在《Tonight》這張專輯當中,缺少一個更為明顯的風格主題,FranzFerdinand向電氣化音效的轉型來得並不徹底,這導致人們聽起《Tonight》來不是感覺參差不齊就是感覺缺少了什麼而不夠過癮。於是年中《Blood》的出現,就成為《Tonight》的一張配菜專輯二呈現於樂迷眼前,《Blood》用配樂的形式完整了《Tonight》。
Franz Ferdinand(英國獨立搖滾組合)
Tonight: Franz FerdinandTonight: Franz Ferdinand
在整張《Blood》因為是配樂專輯,所以更注重的是器樂的成分,Alex Kapranos的聲音大多數時候只是以點綴的形式出現,除了電子音效的大量疊加,整張配樂專輯當中最出彩的當屬貝司了,從Bob Hardy演奏的諸多funky段落里,的確可以聽到早前Alex Kapranos跟媒體所訴說的,貝司手在新的製作人那裡所學習到的從未接觸過的東西,同時,因為加大電音比重,《Blood》的pub音樂特質顯得相當突出。當然,必須得解釋的問題就是,《Blood》當中的曲目名稱都是從《Tonight》的歌曲當中抽取一句歌詞而拼成的,比如《Katherine Hit Me》該曲的名稱就是由《No You Girls》和《Katherine Kiss Me》兩首歌的歌詞所拼成的。
The Fallen(EP)
基本信息
歌手名:法蘭茲 費迪南
Franz Ferdinand(英國獨立搖滾組合)
語種:英語
風格:Rock
唱片公司:Epic Australia
發行時間:2006-2-28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