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美術館

武漢美術館

武漢美術館新館,是在原漢口金城銀行大樓的基礎上改擴建而成。原漢口金城銀行大樓是一座4層樓的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為中國第一代建築師莊俊所設計。

2005年武漢市政府投資近2億元進行改擴建,新館在保留原有建築風貌的同時,還根據美術館的功能和設施的要求,對內部結構進行了科學設計和改造,整體為中庭環廊式格局,是武漢市重要的文化設施之一。2015年入選為第二批國家重點美術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武漢美術館
  • 地理位置:武漢市江岸區中山大道南京路口三角島
  •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9:00-17:00,16:30停止進館
  • 門票價格:免費開放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湖北省武漢市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歷史沿革,開幕活動,建築布局,保護措施,實用信息,門票信息,開放時間,交通信息,

歷史沿革

武漢美術館的前身
漢口金城銀行舊址漢口金城銀行舊址
武漢美術館原金城銀行舊址於1930年動工,1931年落成。金城銀行正立面採用了西洋古典廊柱式樣,柱高通達三層,在二層處開有圓形拱窗,使得從柱廊之外看整個建築立面,既恢宏雄偉又富有一定的變化。1938年日軍入侵武漢,強占金城銀行大樓為總司令部,直至1945年抗戰勝利才被金城銀行收回。解放後,1952年金城銀行大樓由當時的銀行出租給了武漢圖書館,到1957年,在這座建築里開設了武漢少年兒童圖書館。2003年策劃建立武漢美術館,少兒圖書館才擇地遷出。這一座建築,經過不同的時代,生命的歷程也在歲月之中跌宕、起伏、延伸著,看來,優秀歷史建築的保護應該是一個永久的話題。
武漢美術館武漢美術館
武漢美術館是公益性國家文化事業機構,下設行政辦公室、展覽部、學術典藏部、教育推广部、設備安保部、物業管理部。
武漢美術館
武漢美術館新館位於武漢三鎮最為繁華的中心地段,坐落於漢口南京路、黃石路與中山大道交匯處,武漢市政府於 2005年投入億元資金進行改擴建,除保留原有建築風貌外,還根據美術館的功能要求對內部進行改造,並配以先進的中央空調、恆溫恆濕、消防安保等自動化管理設施,是武漢市重點文化建設項目。
新館總建築面積12139平方米,擁有七個展廳,展廳面積約2600平方米,展線總長度達1100多米,其中二層三號展廳高度為8.4米,面積約600平方米,所有展廳均採用滑軌式活動展板和展牆,使得展覽陳列、布置更加靈活,視覺上富有變化,展廳內採用先進的燈光系統,烘托作品並營造出高雅的藝術氛圍。同時配備有先進的中央空調、恆溫恆濕、中央監控、火災報警、24小時警報等自動化管理設施。
此外館內還設有藝術家工作室、培訓教室、修復室、圖書室等場所,承載著展覽陳列、收藏保護、學術研究、藝術教育、藝術交流和社會服務的功能。構築了一座矗立在市中心,路中央的“藝術之島”。
老武漢美術館於1986年12月12日落成並首次對外展出。美術館設在武漢展覽館主樓的東側,為四合院式平方結構,有三個面積為400平方米的展廳和1個前廳,展出總面積為1600平方米,一次能容納上千名參觀者。展廳採用無影人工照明燈,並配有百餘盞可做360度調節的方向等,能較好地烘托各展品的藝術效果,成為當時國內功能設施最先進的美術館之一,可舉辦能容納百件作品的大型展覽,也可同時舉辦兩三個中小型展覽,於1993年拆遷關閉。

開幕活動

2008年12 月 26 日,由武漢市政府投資 2.2 億元進行改建的武漢美術館向公眾全面開放。
開幕當天將以“重構——我們的美術館”為主題,推出“互動——2008 中國當代油畫展”、“北京畫院齊白石作品展”、“晴川·晴川——湖北十人中國畫作品展”、“模式——旅法藝術家王度特展”等系列展覽。美術館方人員還介紹,國內大師的展覽每年將引進一兩次,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的兩位巨匠徐悲鴻劉海粟的畫展明年都有安排;國外大師的畫展也有安排,比如德國畫家路德維希畫展也已列入明年計畫。

建築布局

武漢美術館總建築面積12139平方米,擁有七個展廳,展廳面積約4230平方米,展線總長度達1000餘米,所有展廳均採用滑軌式活動展板和展牆,使得展覽陳列、布置更加靈活,視覺上富有變化。展廳內採用先進的專業照明系統,烘托作品並營造出高雅的藝術氛圍。同時配備有先進的中央空調、恆溫恆濕系統、全天候安保、消防監控系統等自動化管理設施。此外館內還設有培訓教室、修復室、藝術沙龍、畫廊等功能區域,具備展覽陳列、收藏保護、學術研究、藝術教育、藝術交流和社會服務的功能。
武漢美術館武漢美術館

保護措施

新館在保留原有建築風貌的同時,還根據美術館的功能和設施的要求,對內部結構進行了科學設計和改造。充滿古典與藝術韻味的美術館將聳立在中山大道保華街圍成的“三角島”上,是武漢市重點文化建設項目。
武漢美術館
金城銀行現為武漢市一級保護建築,而金城里當年銀行員工宿舍區為市二級保護建築,“從歷史經驗看,只有那些被使用的建築才能保留下來。” 這也是選址美術館的初衷,此選擇必將提升老城區的功能和環境品質。固不能廢棄重建,只能以三角島上的這組保護建築為主體,改造擴建形成美術館,這也成為我市對歷史保護建築再利用的全新嘗試。

實用信息

門票信息

免費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進館;每周一閉館,節假日除外。

交通信息

  • 公交
乘1路、7路、24路通宵線、38路、45路、402路、520路、526路、559路、581路、707路、711路、727路、801路到中山大道南京路站下即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