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酒

董酒

董酒產於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董公寺鎮,是中國老八大名酒,貴州省僅有的兩大國家名酒之一。

1957年,董酒廠與茅台酒廠一樣由解放前的小作坊組建為企業,所釀之酒在全國第二、三、四、五屆評酒會上四次蟬聯“中國名酒”稱號,並榮獲國家金質獎章,其生產工藝和配方在當今世界上獨一無二,在蒸餾酒行業中獨樹一幟,被國家權威部門永久列為“國家機密”。 2008年8月由國家主管部門正式確定“董香型”白酒地方標準,而董酒則是國內“董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董酒
  • 產地貴州遵義董公寺
  • 主要產品:酒精度28~68度
  • 2008年9月:被正式確定為 “董香型”
  • 1992年:產銷量達到11610噸
  • 2010年:入選“中華老字號”名單
企業簡介,企業歷史,企業發展,特色,產品,榮譽記錄,品鑑,

企業簡介

董酒產於貴州遵義,因廠址坐落在北郊董公寺而得名。董酒公司主要產品為酒精度28~68度董酒。
董酒是我國白酒中釀造工藝非常特殊的一種酒品。它採用優質高梁為原料,以貴州大婁山脈地下泉水為釀造用水,小曲、小窖製取酒醅,大曲、大窖製取香醅,酒醅香醅“串香”而成。風格即有大麯酒的濃郁芳香,又有小麯酒的柔綿、醇和、回甜,還有淡雅舒適的“百草香”植物芳香。董酒是全國老八大名酒之一,它以其工藝獨特、風格獨特、香氣組成成份獨特“三獨特”及優良的品質馳名中外,在全國名(白)酒中獨樹一幟,2008年9月被權威部門正式確定為 “董香型”。
釀造車間釀造車間

企業歷史

董酒產於貴州北部的歷史文化名城和酒文化名城——遵義。
遵義,不僅以中國革命的轉折點聞名於世,還以釀酒之鄉而著稱。
這裡的釀酒歷史十分悠久,據考古出土文物證明,早在舊石器時代,距今一、二十萬年前,遵義一帶就有人類勞動生息。原始人類在和自然作鬥爭的實踐中,逐步發現了含糖野花果的天然發酵,出現了遠古時期最初的猿酒。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這裡的釀酒業就盛濟一堂,出現了用雜糧釀製的叫“咂酒”。據《峒溪纖志》文獻記載,“以米雜草子為之,以火釀成,……”,雜草子即本草,可見,當時古人就以“天然植物(本草)參與釀酒”。
古人雍陶詩曰:“自到成都燒酒熟,不思身更入長安”。當時遵義一帶歸四川轄,經濟文化與蜀緊密相聯,亦已出現經蒸餾而得的“燒酒”。公元1104年,著名詩人黃庭堅在黔桂交界的直州上任時,就曾與友人一起飲過三壺“酒”並認為“殊可飲”,(遵義舊屬 )元、明之際,文獻載有今雲南、貴州兩地的燒酒辦法“一切不正之酒”經蒸餾“可得三分一好酒”。
十六世紀後期,遵義歷經了“平播戰爭”,結束了土司統治。戰爭結束後,不少內地官兵就在這裡落戶入籍,貴州小麯酒的生產得到迅速發展。至清康熙初年,僅董公寺到高坪不到十公里的地段,就有釀酒作坊十幾家,在董公寺、劉家壩就有五、六家,在這些釀酒作坊中,要數連續幾代以釀酒為生的酒坊所釀小麯酒最為出色。
經過董公寺一帶的先人們不斷收集民間有關釀酒、制曲配方進行研究、加以改進以及對董酒釀造工藝和配方的代代傳承、不斷總結、歸納和演進延續,最終形成了制小曲的“百草單”和制大曲的“產香單”。在制小曲的“百草單”和制大曲的“產香單”中,濃縮了集天地靈氣、聚日月精華的130多種本草,不僅豐富了董酒的內涵,還賦予了董酒平衡、協調的機理。
抗日戰爭時期,浙江大學西遷遵義。教授們踐行實地了解民情來到董公寺,在了解董酒的釀造工藝和配方、品飲董酒後,讚不絕口。教授們認為,此酒融匯130多種本草參與制曲,是百草之酒,是“藥食同源”“酒藥同源”真正釀酒起源的傳承者。而“董”字由“艹”和“重”組成,“艹”與“草”同意,“重”為數量多之意,故“董”字寓意“百草”。同時此酒產於低緯高原、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植被茂密、泉水甘醇的極其釀造美酒之地,加上獨特的釀造工藝、制曲配方和香味組成成分,充分體現了天人合一、和諧共生的思想,使其成為最正的酒。而“董”字在《楚辭·涉江》“余將董道而不豫兮”中,其義正也、威也,有正宗、正統、正派、正根、威嚴、威重之意。“董”字本身的文化內涵與董酒的文化內涵具有傳奇般的巧合。隨即,教授們提議將此酒命名為“董酒”,希望董酒繼續秉承“藥食同源”“酒藥同源”的人類釀酒真諦、傳承發揚“百草之酒”。從此,董酒命名開來,蜚聲大江南北。
1935年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兩次經過遵義時,紅軍將士曾品嘗過董酒,領略過董酒的神韻,為紅軍解乏療傷,把董酒帶上了漫漫的長征路,留下了許多美麗動人的董酒故事……

企業發展

1957年,董酒恢復生產;
1959年,董酒以其別具一格的優良品質被評為“貴州名酒”;
1963年,參加全國第二屆評酒會,首次評為“中國名酒”,跨入中國八大名酒行列;
1976年6月1日,將董酒車間從遵義酒精廠分出,成立遵義董酒廠;
1979年,董酒在第三屆全國評酒會上,再次評為“國家名酒”,榮獲“名酒證書”;
1977年,1983年,省市又先後投資達700多萬元,形成年產1100噸生產能力。
1983年,一個中型企業規模形成;
1984年,董酒第三次評為“國家名酒”;
1987年,獲輕工部優秀新產品稱號;
1988年,分獲輕工部出口產品金獎、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
1989年,董酒廠被授予國家二級企業稱號;
1992年,董酒產銷量達到11610噸;
1994年,成立遵義董酒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8月,成立貴州遵義振業董酒(集團)有限公司;
2001年1月25日,貴州遵義振業董酒(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貴州振業董酒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3月,在成都的“2008年春季糖酒交易會”董酒被稱為“春交會之最”;
2008年4月,董酒被定為“湯加王室專用酒”;
2008年7月,董酒作為“第六屆全國農運會戰略合作夥伴”被確定為“農運會高級宴會接待專供酒”;
2008年8月,董酒被確定為董香型白酒的代表;
2009年,成為中密兩國建交20周年密克羅尼西亞國賓接待專供酒;
2009年7月,國密董酒被指定為第十三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唯一國賓專用白酒。
2010年3月19日,榮獲“2010中國十大最具增長潛力白酒品牌”稱號;
2010年,董酒經專家的入選“中華老字號”名單;
2012年11月,“國密”董酒恢復歷史最高產能。

特色

董酒風格獨特
董酒風格獨特,早被行家們歸納為“酒液清澈透明,香氣幽雅舒適,入口醇和濃郁,飲後甘爽味長。”具體一點講,董酒既有大麯酒的濃郁芳香,甘冽爽口,又有小麯酒柔綿醇和與回甘,並微帶使人有舒適感的百草香及爽口的酸味,飲後不乾、不燥、不燒心、不上頭、餘味綿綿。細品董酒風格獨特之處,更能讓人感到飲用董酒是一種高尚的享受。
董酒香味組成成分獨特
董酒公司與貴州省輕工廳科研所合作初步探明,董酒的香味組成成分獨特。除了各種香味成分組成與其它名優白酒不一樣,還具有“三高一低”的特點。“三高”:一是董酒丁酸乙酯高;二是高級醇含量高,其中主要是正丙醇和仲丁醇含量高;三是總酸含量較高,總酸含量主要由乙酸、丁酸、已酸和乳酸四大酸類及其它有機酸組成,總酸量是其它名優白酒的二至三倍。“一低”是乳酸乙酯含量低。董酒乳酸乙酯含量在其它名優白酒的二分之一以下。這些香味成分的組成獨特,對形成董酒獨特風格和養生起到關鍵的作用。
董酒的生產工藝、配方獨特
董酒採用優質高粱為原料,小曲小窖製取酒醅,大曲大窖製取香醅,酒醅香醅串蒸而成。其工藝簡稱為“兩小,兩大,雙醅串蒸”。這一獨特精湛的釀造工藝造就董酒的典型風格:既有大麯酒的濃郁芳香,又有小麯酒的柔綿、醇和、回甜,還有微微的、淡雅舒適的百草香和爽口的微酸,酒體豐滿協調。
同時,董酒在制曲過程中加入了純天然的130多種本草,形成董酒中的很多對人體有益的微量成分,經常適量飲用,達到調整機體協調、平衡的目的。
國學大師饒宗頤及中國武俠文壇泰斗金庸先生品鑑了董酒,讚許有佳,並作出了很高評價。金庸先生還專門為董酒題詞:“千載佳釀,絕密配方,貴州董酒,中國名釀”。

產品

董酒目前共有九個系列,分別為年份系列、百草香系列、特級國密系列、國密系列、密藏系列、紫運系列、經典系列、鴻運系列、貴董酒系列、婁山春系列、定製酒系列和禮盒酒系列。
董酒
 年份系列包含三個產品:59度國密董酒1977、59度國密董酒1987和59度國密董酒1997;特級國密系列包含三個產品:54度、46度和38度;
 國密系列(主打系列)包含三個產品:54度國密董酒、46度國密董酒和38度國密董酒;
 紫運系列包含兩個產品:54度紫運董酒、46度紫運董酒和41度紫運董酒;
 紅色經典系列包含三個產品:54度經典董酒、46度經典董酒和41度經典董酒;
 鴻運系列包含兩個產品:54度、46度、41度、38度鴻運董酒;
 貴董酒系列包含三個產品:54度、46度、38度貴董酒;
 定製酒系列共有兩種定製方式:全定製與半定製,代表作分別為福祿通與民生銀行定製酒;
 禮盒酒系列;
董酒獨特、複雜的生產工藝及配方,再加上其堅守純手工釀造,使得董酒酒質明顯高於普通白酒,性價比高,無論是請客送禮還是個人珍藏都是不錯的選擇。

榮譽記錄

三次被列為國密
董酒獨特的釀造工藝和配方曾三次列為“國密”:
1983年,董酒工藝和配方被列為“國家機密”;
1994年,董酒工藝和配方被重申為“國家秘密”;
2006年,董酒工藝和配方被重申為永久“國家秘密”。
此殊榮,在中國白酒企業中,絕無僅有。
所獲獎項所獲獎項
四次蟬聯國家名酒稱號
董酒,作為中國“老八大名酒”之一,曾四次蟬聯“國家名酒”稱號。
1963年,董酒在第二屆全國評酒會上,首次被評為“國家名酒”;
1979年,董酒在第三屆全國評酒會上,再次被評為“國家名酒”;
1984年,董酒在第四屆全國評酒會上,三度問鼎“國家名酒”;
1989年,董酒在最後一屆全國評酒會上,第四次奪得“國家名酒”稱號。
多次獲得國際獎項
1963年、1979年、1984年和1989年,董酒四次被評為“輕工部優質產品”,榮獲證書暨金獎、出口產品金獎;
1988年,榮獲首屆酒文化節“中國文化名酒”稱號和首屆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
1989年,榮獲北京首屆國際博覽會“金獎”;
1990年,榮獲輕工部“出口產品金獎”;
1992年,在美國洛杉磯國際酒類展評交流會上榮獲“華盛頓金杯獎”;
1994年,經第五屆國家評酒委員檢評,確認產品質量保持了國家名酒水平;
1999年,被確認為“貴州名牌產品”。
國家權威認證地位
2002年,經國家名酒委員會委員品評,確認產品保持了中國名酒水平;
2007年3月,董酒獲得國家純糧固態發酵白酒認證(編號:Q/CLGT-QT-23-02);
2008年4月,董酒被選為“湯加王室專用酒”;
2008年9月,董酒通過貴州省“董香型”地方標準,董香型白酒正式確立。董酒則成為全國唯一一家生產董香型白酒的企業。
2010年,董酒被評為中華老字號

品鑑

酒液清澈透明
清澈如少女的眸子,晶瑩如萬里無雲的晴空,展現著原始、自然的純樸,不留任何雕琢,酒汁以經過高原砂石泥土篩取濾過的地下泉水釀造,甜爽甘冽。
香氣幽雅舒適
香郁不過頭恰到好處,香氣幽雅而久遠,飄渺如夢幻卻又實實在在,沒有香水和脂粉的華貴,酒香玲瓏剔透,一派天成,多一分則濃,少一分而無味,可謂舒適,讓董酒酒香更顯獨特豐富。
入口醇和濃郁
五穀百草皆有個性,取山之魂,水之情,能讀懂人世滄桑,內含人生酸甜苦辣的品味。品酒如品人生,處處有知己,曹孟德青梅煮酒論英雄,李太白斗酒詩百篇,趙匡胤巧用杯中物,周恩來豪飲勸戰友,婁山關戰役董酒救傷員……於是湘江才子吟:“懂天下事不如董酒”。"懂人生才董酒"
飲後甘爽味長
名酒名在質量,貴在風格。甘者,甜也;爽者,微酸也;以利喉為準,甘而不膩,微酸微甜略有百草香,此為特點,飲後回味無窮,炎炎夏日品董酒,清爽生津,清氣上揚濁氣下降,上下貫通,醇和濃郁,甘爽味長乃協調平衡之道,細細品嘗,妙不可言。
酒體豐滿協調
酒中乾坤人,壺裡日月長,一杯有自我,滴滴有陰陽。天平原理在於平衡,天地萬物自求陰陽協調,董酒酒體豐。
釀造車間釀造車間
滿如大海可納小溪江河,博大精深。協調,既有少女般的婀娜多姿韻味無窮,又如陽剛男兒思維敏捷身手矯健。水的外形、火的性格,溫柔時平靜如湖,狂爆時翻江倒海,適度適量,足可掃蕩憂患煩惱,盡享含蓄空靈,飄逸瀟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