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圖書館

武漢圖書館

武漢圖書館位於武漢市江漢區建設大道861號,始建於1946年10月,其前身是"漢口市立圖書館",1953年正式更名為武漢圖書館,2000年12月搬遷至現址(建設大道861號)並對外開放。

武漢圖書館分為新館和湯湖圖書館,湯湖圖書館總建築面積4375平方米,2015年2月對外開放。武漢圖書館新館面積32975平方米,閱覽座席2157個,設有14個閱覽室及教育培訓、報告廳、學術活動室、展覽廳等功能服務區,並配有先進的計算機網路、衛星通訊、安全監控設備系統,設有無障礙通道供殘疾讀者使用。武漢圖書館是全國首批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先後被評為國家一級圖書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市圖書館
  • 外文名:Wuhan Library
  • 建於:1946年10月
  • 搬遷:2000年12月
  • 面積:32975平方米
  • 讀者閱覽座席:2157
歷史沿革,館舍布局,館藏資源,所獲榮譽,機構領導,機構設定,相關服務,入館須知,開館時間,辦證須知,交通路線,

歷史沿革

1946年10月,武漢圖書館始創建,其前身是“漢口市立圖書館”。
1953年,正式更名為武漢圖書館。
2000年12月,搬遷至現址(建設大道861號)並對外開放。館內無線網路全覆蓋,配置有觸控螢幕檢索機、閱報系統、電子書下載機、以及自助辦證機、自助借還書機等自助服務設備,設定借閱合一閱覽室、報刊借閱室、電子閱覽室、地方文獻閱覽室、青少年閱覽室、古籍閱覽室等多個功能服務區17個。現館藏紙質文獻約310萬冊(件),數字資源容量達345TB。
2000年6月,武漢圖書館成為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 IFLA )的機構成員,在專業的國際舞台上從此有了武漢圖書館的聲音。
2015年2月,武漢圖書館分館湯湖圖書館對外開放。館內設有開架借閱區、特藏閱覽區、中文報刊閱覽區、外文閱覽區、公共電子閱覽室、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專區、創新空間、少兒借閱區、24小時自助借閱室、報告廳等多個功能區,與武漢地區市區級公共圖書館實現文獻資源通借通還。

館舍布局

武漢圖書館由武漢圖書館新館和湯湖分館、新世界百貨分館、市民之家分館、武圖·物外新閱讀空間多個特色分館組成。
湯湖圖書館內設有開架借閱區、特藏閱覽區、中文報刊閱覽區、外文閱覽區、公共電子閱覽室、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專區、創新空間、少兒借閱區、24小時自助借閱室、報告廳等多個功能區。
武漢圖書館館內無線網路全覆蓋,配置有觸控螢幕檢索機、閱報系統、電子書下載機、以及自助辦證機、自助借還書機等自助服務設備,設定借閱合一閱覽室、報刊借閱室、電子閱覽室、地方文獻閱覽室、青少年閱覽室、古籍閱覽室等多個功能服務區17個。
會展設施
多功能報告廳(546座),是舉辦各種學術報告會,研討會及講座的場所。可兼作電影、投影和小型演出。報告廳分上下兩層,配有美國EVI專業音響廣播系統。

館藏資源

截至2006年,武漢圖書館擁有各類館藏文獻194萬冊(件),其中古籍21萬冊,地方文獻萬餘冊,電子文獻及視聽文獻2萬餘件、電影2500餘部、音樂曲庫3089首、多媒體教學軟體80多部。擁有中國學術期刊資料庫、中國學位論文資料庫、中國會議論文資料庫、中國重要報紙資料庫國研網萬方資料庫、人大複印資料、Apabi電子書等大型商業資料庫資源,以及圖書館館藏古籍善本資料庫、湖北地區歷代人名資料庫、武漢地區抗日戰爭史研究文獻資料庫、武漢圖典等特色資料庫
武漢圖書館武漢圖書館
武漢圖書館始終秉承“讀者第一,服務至上”的辦館宗旨,採取多種措施,方便讀者,並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為讀者提供外借、閱覽、多媒體視聽、參考諮詢文獻檢索定題服務、課題查新、讀者教育、文獻傳遞、文獻複製等多類型、多層次圖書館服務,舉辦各類講座、展覽等讀者活動,樹立了“名家論壇”、“陽光電子閱覽室”等服務品牌,定期開展“科技服務周”、“圖書館服務宣傳周”活動等。通過汽車圖書館,建有館外書刊服務點45個,形成了以武漢圖書館為中心、流動車為紐帶、以服務點為終端,覆蓋市、區、街道、社區的武漢市流動圖書服務網路。
武漢市圖書館武漢市圖書館
武漢圖書館還承擔武漢市圖書館學會工作,負責對全市13個區縣圖書館進行業務指導,促進了武漢市公共圖書館的整體發展。2000年6月武漢圖書館成為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FLA)的機構成員,在圖書館專業的國際舞台上從此有了武漢圖書館的聲音。
武漢圖書館以其豐富的文獻資源和良好的服務成為武漢市民博覽群書、涉獵各科知識、獲取各種信息的重要場所,為武漢地區文化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所獲榮譽

2004年,武漢圖書館被文化部評為國家一級圖書館。
2008年,列入首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並先後獲得“2000-2004”年度全國先進圖書館學會。
2005年,全市“雙十佳”先進集體及“五一勞動獎章”。
2005年,湖北省創建文明行業工作先進單位。
2006年,武漢市文明單位。
2007年,全國公共文化設施管理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2008年,武漢圖書館團委榮獲“2008年度局系統五四紅旗團委”;榮獲“2007-2008年度區級最佳文明單位”;館藏明嘉靖十六年(1537)白坪刻本《新箋決科古今源流至論前集十卷後集十卷續集十卷別集十卷》一書入選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2009年,全民閱讀活動先進單位。
2010年,榮獲2009至2010年度省級“文明單位”稱號。
2011年,榮獲2011年全國“全民閱讀示範基地”稱號。
2011年,該館選送的“千書萬卷送基層閱讀推廣惠城鄉”案例榮獲“社區鄉鎮閱讀推廣活動優秀案例——推廣獎”。
2012年,獲“2011-2012年度武漢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14年,該館名家論壇榮獲2014年全國“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品牌”100強稱號。
2015年,該館汽車圖書館榮獲武漢市2015年“學雷鋒活動示範點”稱號。

機構領導

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館長:韓兆海
館長:李靜霞
行政副館長:趙漢敏
業務副館長:張穎
工會主席:阮曉菲
行政職能部門
辦公室主任:羅平
資產管理部主任:程玉紅
副主任:陳智謀
副主任:吳兵聯
保衛部主任:劉少穩

機構設定

武圖共青團
近來,共青團武漢圖書館委員會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圖書館中心工作,在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中發揮主力軍作用,齊心協力,密切配合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根據青年人的特點,突出重點,開展各項有益活動,大力推進團的建設,團結動員本支部團員青年為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而奮鬥,努力把團的工作溶入圖書館工作中去,把團的活動納入到為社會和團員青年服務上來,把蘊涵在團員青年身上的熱情和活力充分激發出來,堅持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青年相結合,取得了一定成績,呈現出很好的發展態勢。團委書記:鄢靜慧
文獻採訪部
負責本館文獻資料的採集,主要職責與任務是:1、根據本館方針任務,制定藏書建設發展規劃,文獻採選原則。通過有效手段,確保文獻入藏質量,改善館藏結構,形成鮮明的館藏特色。2、遵守文獻採選原則,合理控制購書經費,認真採選中外圖書,港台澳報刊及電子出版物,聲像資料和古籍文獻。3、根據本館館藏文獻特徵,負責重點藏書的補配、交換,建立呈繳、捐贈文獻的收集方式。主任:熊小明
文獻編目部
負責本館文獻資料的標引、著錄及技術加工,主要職責與任務是:1、依據《中圖法》、 《中國分類主題詞表》、《 中文圖書機讀目錄格式使用手冊》對文獻進行分類、主題標引、書目著錄,多途徑描述和揭示文獻的學科內容和形態特徵。2、參與全國圖書館聯合編目中心,實現書目資源共享。負責本館公務目錄和檢索廳讀者目錄的組織,滿足讀者各種檢索需求。3、開展圖書館學的理論研究,協助相關部門進行業務輔導培訓。
負責人:朱禾
借閱部
是該館讀者服務的重要部門,負責管理第一、第二借閱室、自學閱覽室,是圖書外借、圖書閱覽的服務部門。主任:紀贊
參考諮詢部
承擔著本館中文典藏圖書、過刊和外文及港台圖書等的管理,包括社會科學文獻參考閱覽室、自然科學文獻參考閱覽室。主任:羅勝橋
歷史文獻部
承擔著本館以地方資料、線裝古籍等特色資源收集、典藏、修復、整理、研究為主的各項工作。本部門下設地方文獻參考閱覽室和古籍閱覽室。地方文獻參考閱覽室在本館五樓,典藏有關於武漢地區歷史研究的各類型文獻近萬種。該閱覽室附設有“武漢地區作家作品專藏中心”、“武漢地區出版社出版物展示中心”。古籍閱覽室在本館六樓,典藏有宋代以來出版、抄寫的古籍文獻21萬冊。在做好傳統業務工作的同時,歷史文獻部還承擔著文獻資源數位化的工作,建有《湖北地區歷史人名資料庫》、 《武漢地區作家作品資料庫》、 《武漢地區抗日戰爭史研究資料資料庫》、 《武漢圖書館館藏古籍善本資料庫》等。
由武漢地方史志專家徐明庭先生親自主持的“徐明庭工作室”設在本館五樓,在培養年輕專業研究人員、開展學術研究的同時,對外開展參考諮詢服務工作。歷史文獻部負責人:鄢靜慧
報刊部
向讀者提供閱讀報紙和期刊的場所,採用開架式閱覽,共有閱覽座位264餘個,擁有現刊2524種,當年報紙165種,並可通過圖書館區域網路開展課題服務,跟蹤服務等業務。該部門還下設期刊外借處,位於中山大道南京路口,藏有當年現刊400餘種,讀者每月花5元錢辦證,一次可以借兩本期刊回家閱讀。主任:趙芬
信息服務部
負責利用各種電子資源向讀者提供不同形式的信息服務,包括光碟檢Internet網路瀏覽、定題信息服務、點題信息服務、課題委託檢索服務和資料代查代閱服務。讀者可通過信函、電話、傳真、Email等方式提出委託諮詢,本中心收取適當的信息費和複印費,通過郵遞、網上速遞等形式提供信息產品。主任:龔焰
音像部
收藏各種載體的非書文獻共萬餘件,範圍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藝術、中外經典故事片、多媒體教學光碟及各種資料庫。下設多媒體視聽室、有機位130個,提供30M光纖寬頻上網服務、3000餘部集中外經典影視劇的視頻點播、4000餘首音樂的線上欣賞、提供多種資料庫的查詢及下載,擁有各種設備和影視資料編輯機房,可進行寬頻上網、音像資料閱覽、資料庫檢索查詢、多媒體製作、攝影、攝像和影視專題片製作等多項讀者服務工作。 主任:李紅濤
研究輔導部
以武漢市13個區圖書館和基層圖書館業務輔導為已任,推動其業務規範化、標準化、網路化進程;協助文化主管部門制定本地區、本系統圖書館事業發展細則;負責武漢市圖書館學會的日常工作,總結交流圖書館工作經驗,組織全市各系統圖書館開展學術研究工作;負責出版學會會刊《圖書館論叢》和編印《業務輔導通訊》;組織各類業務培訓班。主任:姚明玉
自動化技術服務部
負責承擔總機房運行和管理工作;負責全館區域網路的建設和主機、網路、光碟網路伺服器的維護和數據更新工作;負責圖書館網站的建設及維護;負責本館計算機硬體設備的選型配置、維護和維修工作及本館消、安防和通訊系統的維護和維修工作。主任:王紅
教育培訓部
面向社會承擔各類培訓任務,先後成功舉辦計算機套用考試、圖書系列專業培訓及中小學生第二課堂學習班。該部門具有良好的硬體設施,配有全封閉式空調系統,擁有大小不一的教室8間,能為廣大學習愛好者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

相關服務

入館須知

武漢圖書館是武漢市人民政府興辦的綜合性公共圖書館,是傳播精神文明的重要視窗。為共同營造館內安全有序、安靜舒適的閱讀環境,請廣大讀者自覺做到:
一、講文明,入館時衣著整潔,請勿著背心、趿拖鞋(拖鞋指無後系帶鞋)進館。
二、請維護環境衛生,保持整潔。嚴禁在館內吸菸,不要隨地吐痰,亂扔紙屑、果皮等雜物。請在指定地點就餐,請勿在閱覽室內飲食、閒聊及從事其它與閱覽無關的活動。
三、保持館內安靜。請勿喧譁、嬉鬧、追逐、吵架;勿在館內睡覺、躺臥、席地而坐,不做有礙人格和觀瞻之舉。
四、嚴禁攜帶寵物及危險品進館,請勿攜帶規格較大的箱、包進入館內。不在館內張貼廣告、散發傳單或推銷商品。入館後請將行動電話等通訊設施置於靜音狀態,請在館內指定的區域內撥打和接聽電話。
五、進入借閱區的讀者,請在工作人員指引下存包,貴重物品請自行保管。
六、愛惜圖書館各種資源及設施,對損壞圖書館公共財產及設施者,按《湖北省公共圖書館條例》等有關法規規章予以處理。
七、家長攜帶未成年人進入館內參觀學習,上下樓梯及在欄桿處請注意安全。
八、團體參觀請提前與本館辦公室預約。未經準許在館內進行非圖書館閱讀活動者,本館有權制止。
九、請自覺遵守圖書館各項規定,配合工作人員管理。遇有緊急事件發生,請依照工作人員的引導疏散。
開館時間:8:30~20:30
國家法定節日: 9:00~17:00(特殊情況另行通知)

開館時間

武漢圖書館新館
位置
服務視窗
開放時間
一樓
辦證諮詢處
周一至周日:8:30-17:30
自學閱覽室
周一至周日:8:30-20:30
青少年閱覽室
(視障人士閱覽室)
周二至周五:11:30-18:30
周六、周日、暑假:9:00-17:30
二樓
中文圖書第一、第二借閱室
周一:14:00-20:30 周二至周日:8:30-20:30
反腐倡廉建設文獻信息中心
周一至周五: 8:30-12:00 14:00-17:30
期刊外借處
周一:14:00-18:30 周二至周日:10:00-18:30
三樓
報刊閱覽室
周一:14:00-20:30 周二至周日:8:30-20:30
多媒體視聽室
周一:14:00-17:30 周二至周日:8:30-17:30
信息服務部
周一至周五:8:30-12:00 14:00-17:30
四樓
社科文獻參考閱覽室
周一:14:00-17:30 周二至周日:8:30-17:30
自科文獻參考閱覽室
周一:14:00-17:30 周二至周五:8:30-17:30
五樓
地方文獻閱覽室
周一至周五:8:30-17:30
六樓
古籍閱覽室
周一至周五:8:30-12:00 14:00-17:30
漢口南京路
中文期刊外借處
周一至周日:12:00-19:00
武圖網站
虛擬參考諮詢服務
數字資源免費館外訪問服務
周一至周日00:00-24:00
館門口
24小時自助圖書館
24小時自助還書機
周一至周日00:00-24:00
備註:詳見館門口及各閱覽室門前公告。
湯湖圖書館
周二至周日9:00—17:30
周一全天閉館
國家法定節假日 9:00-17:00
24小時自助圖書室開放時間:
00:00-24:00

辦證須知

為方便廣大讀者利用武漢圖書館豐富的館藏文獻信息資源,該館面向社會公開辦理武漢圖書館讀者證,特制定如下辦理辦法:
一、辦證對象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外籍人士(含年滿16周歲)均可申請辦理武漢圖書館成人讀者證或免費閱覽證。
未成年人(6周歲至15周歲)可申請辦理武漢圖書館少兒讀者證(以下簡稱“少兒證”)。
二、辦證方法
1、持有二代身份證的讀者,可直接在自助辦證機上按語音、文字提示自助辦理讀者證。
2、外籍人士和沒有二代身份證的未成年讀者,在辦證時,必須持有效證件原件(護照、戶口薄、社會保障卡)通過電腦註冊個人信息,提出辦證申請。經讀者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審核通過後方可辦理讀者證。
3、凡在支付寶中芝麻信用達到650分及以上的讀者可通過關注“借閱寶”生活號,享用憑信用免押金辦證的權利。辦證方法如下:
①手機下載並安裝支付寶APP。
②在支付寶“生活號”的套用中,搜尋“借閱寶”並關注。
③進入“借閱寶”生活號,選擇“借閱證”,按提示註冊個人信息,完成辦證申請或綁定。(已經辦有武漢圖書館讀者證並留有身份證信息的讀者可直接綁定該讀者證使用。沒有辦過證的讀者才會提示註冊新證。)
④持註冊新證的有效證件原件(二代身份證、戶口薄、社會保障卡)和支付寶在讀者服務中心領取實體讀者證。
三、讀者證名稱、收費標準、功能、適用範圍
讀者證
功能名稱
押金
期限
功能
適用範圍
借閱讀者證
100元
永久
閱覽
借還中文期刊
遠程數字閱覽
本館所有閱覽室
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全市通借通還圖書館
本館官網數字資源
少兒讀者證
100元
永久
借還圖書
本館青少年閱覽室
全市通借通還圖書館青少年閱覽室
閱覽讀者證
永久
閱覽
本館所有閱覽室
免押金讀者證
永久
閱覽
借還中文期刊
遠程數字閱覽
本館所有閱覽室
24小時自助圖書館
全市通借通還圖書館
本館官網數字資源
特別提示:
每人限辦理一張讀者證,每兩年審核一次。
閱覽讀者證升級為借閱讀者證時,讀者需持閱覽證及本人身份證原件,到讀者服務中心辦理升級手續。
支付寶信用讀者證升級為免押金讀者證時,讀者需持註冊新證的有效證件原件(二代身份證、戶口薄、社會保障卡)和支付寶到讀者服務中心辦理升級手續。
四、掛失、補證辦法:
讀者證遺失或損壞應第一時間到讀者服務中心辦理掛失補證手續。
1、讀者辦理掛失、補證手續時需持有:本人有效證件原件(戶口本、身份證、社保卡)
2、委託他人辦理掛失、補證的需同時持有:①受託人需持本人有效證件原件 ②委託人有效證件原件。
3、讀者或受託人在掛失、補辦讀者證時,須在該館讀者證補卡登記表上籤字。
讀者證退證辦法:
讀者退證領回保證金前,必須還清讀者證上所借的圖書和期刊,並交清逾期滯還費用。讀者證將在退還讀者保證金後由該館收回。
1、 讀者辦理退證手續時需同時持有:①本人二代身份證原件②本人讀者證。
2、委託他人辦理退證的需同時持有:①受託人需持本人有效證件原件②委託人讀者證③委託人有效證件原件。
3、讀者在辦理退證手續時,若本人讀者證遺失或損壞,需先辦理補證手續,方可再辦理退證。
4、讀者在退證(100元押金)領回保證金時,須在該館讀者退證領回保證金登記表上籤字畫押。
五、讀者密碼
1、讀者證初始密碼為您個人身份證生日的8位數字(例如,讀者小明生日為1987年5月8日,其對應的初始密碼為19870508)。
2、讀者可通過武漢圖書館網站“該的圖書館”—“該的借閱”——“個人資料”——“修改密碼”欄目修改密碼,也可到圖書館一樓讀者服務中心憑本人身份證申請重置新密碼。
六、辦證時間
周一至周日:8:30-17:30
國家法定節日:9:00-16:00
七、特別提示
請自覺遵守《湖北省公共圖書館條例》及該館規章制度,愛護圖書,按時還書。武漢圖書館文獻借閱讀者證每證每次限借圖書10冊,借期為1~30天;超過規定期限的,每冊每天按0.1元交納滯還費;中文期刊限借2冊,借期3~15天,每冊每天按0.1元交納滯還費。

交通路線

武漢圖書館新館地址: 武漢市江漢區建設大道861號,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對面。
乘車路線:
武昌方向:經過長江一橋:706、522、557 經過長江二橋:534
漢陽方向: 580、70、808、598、208、711、726
青山方向:經過長江二橋:719、610
古田方向:46、560
堤角方向:509、809、60
湯湖圖書館地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興華路1號
乘車路線: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勤巴士K0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