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東湖風景區,是2002年經湖北省教育廳批准成立、國家教育部備案的一所專門培養外語外事中高級人才的高等職業學院,也是中南地區唯一一所以外語外事命名的高等學校。學院共設有33個專業,面向全國招生,現有在校生7000餘人,占地面積480餘畝。 學院現有教師近400名,副高以上職稱占35%,80%以上教師擁有碩士以上學位,學院擁有一批來自企事業單位的能工巧匠和高級技術人員組成的雙師型素質教師。2012年,學院兩名教師成功入選“楚天技能名師”,2012年韓國建國大學將“中國華中辦事處”設在我院。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湖北武漢
  • 主管部門湖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whflfa.com
  • 中文名: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 英文名:Wuhan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Foreign Affairs
  • 簡稱:武漢外院
  • 創辦時間:2002
  • 類別:民辦院校 
  • 學校類型:綜合
  • 屬性:普通高等專科院校
  • 現任校長:陳建勛
  • 校訓:勵志修德 勤學創新
  • 主要院系:財經貿系、外語系、旅遊系等
  • 學校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東湖風景區黃家大灣特一號
  • 學校代碼:9686
  • 郵政編碼:430083
  • 招生代碼:9686
  • 占地面積:480畝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學院介紹,辦學歷史,學術研究,辦學條件,師資力量,師資隊伍,文化傳統,學校領導,校園環境,圖書館,系部概況,系部介紹,機構設定,備受關注,

學院介紹

學校全稱: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英文名稱:Wuhan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Foreign Affairs
學校地址:武漢市東湖風景管理區李家大灣特1號
學校位置和環境:學校坐落在武漢市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落雁路黃家大灣先鋒村。校園環境優美,師生友好。學校現有在校生7000餘人。

辦學歷史

學院2003--2006年對外以武漢科技大學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名義招生,招生批次為高職高專(一);為了擴大學生報考範圍,滿足市場需求,2007年開始,學院正式以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名義對外招生,招生批次為高職高專。辦學13年來,學院堅持以高素質技能型、技術型、服務型人才為辦學定位,以“外語+專業技能”為人才培養特色,積極推進教學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具有良好的社會聲譽,多次獲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廳的表彰獎勵。教學樓、圖書館:學校的教學樓有八棟,分別是北教學樓、南一至南七,南教學樓上下樓層都是連線的,方便串樓。學院圖書館分為主樓和輔樓,有四層,三四樓主要是以考研閱覽室為主。二樓和三樓還有一些自習室,每天開放。圖書館後面到南七前面有一條學霸大道,每天都會有人在那裡大聲朗讀,學習氣氛很好。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學術研究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是2002年經湖北省教育廳批准成立、國家教育部備案的高等職業學院。設有套用外國語學部、財經與商貿學部學部、旅遊與管理學部、信息技術學部、機電技術學部、藝術學部和醫學部七個系部,開設有旅遊英語、國際郵輪乘務管理、電子商務、環境藝術設計、商務英語、商務日語、商務法語、涉外會計、酒店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等30個就業前景好的專業。
學院與武科大城市學院地處同一校區,教學設備和師資力量共享,規劃占地860餘畝。學院面向全國28個省(市、區)招生,擁有專科在校生7000餘人。
學院與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的高等院校開展國際合作,條件合格者可以申請到上述國家繼續深造本科和碩士。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學院現有教師近400多名,另外聘請日、韓、法、美、英、西班牙、俄、泰20多名外籍優秀的老師為學生講課,副高以上職稱占35%,80%以上教師擁有碩士以上學位,學院擁有一批來自企事業單位的能工巧匠和高級技術人員組成的雙師型素質教師。2012年,學院兩名教師成功入選“楚天技能名師”,2012年韓國建國大學將“中國華中辦事處”設在我院。

師資隊伍

學院師資力量雄厚,教學質量優良。外語教學是學院鮮明特色,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法國、日本、義大利等國家的教師長年駐校進行外語教學。學生英語三級、四級、六級通過率每年都在湖北省同類院校中位居前列,其他專業成績普遍優良,專升本比例在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0%。
校標校標
學院正與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的高等院校開展國際合作,學生在院內學習三年後,條件合格者可以申請到上述國家繼續深造本科和碩士。
辦學體系
學院通過不斷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最佳化學科結構,調整專業布局,逐步形成了具有鮮明外語外事特色的辦學體系。學院注重引入國際化的辦學機制與理念,採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努力培養適應國內國際市場需求的外語、外事特色專門人才。

文化傳統

學院校標
外院校標(如圖),標誌中間由白色線條組成的圖形可以理解為一個字母“C”和“U”,“C”是College的首寫字母,“U”是Union的首寫字母,College代表學院,Union指美聯地產公司,寓意為學院與美聯的完美結合。字母“C”和“U”緊扣而形成書籍形狀,凸顯出學院崇尚科技與知識的內涵。色調為普魯士藍,藍色代表著海洋,與天空顏色接近,顏色和“城市學院”的橄欖綠形成一個對比,寓意為外語、外事學院全球化的國際特色以及全體師生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的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圖書館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圖書館

學校領導

院務會
院長:陳建勛 黨委書記:王軍
副院長:徐東平 趙光紅 劉訊訊 彭邦銀
院行政部門
人事處處長:曾真
宣傳部副部長:宗科
招生工作處處長:熊偉
教務處處長:趙峰
學工處處長:嚴建
後勤保障部部長:曾劍
院辦主任:杜磊
圖書館館長:李玉安
系科設定
機電學部:趙斌 主任
汽車行銷與服務:汽車商務管理,汽車檢測與維修,寶馬4S店訂單班
機電一體化
財經與商貿學部:齊國禮 主任
國際經濟與貿易、投資與理財、證券與期貨、法律事務、報關與國際貨運旅遊與管理系:杜征帆主任
房地產經營與估價、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行銷、會計(涉外會計)、會計電算化、會計與審計
套用外國語學部:呂志魯 主任
套用英語、套用法語、旅遊英語、商務日語、文秘、商務英語、套用西班牙語、旅遊日語

校園環境

學院坐落在美麗的東湖之濱、磨山腳下,位於落雁島風景區中部;東鄰武漢火車站,西連煙波浩渺的東湖,南倚婀娜多姿的磨山,北望車水馬龍的友誼大道;環境優雅、風光秀麗,是莘莘學子治學深造的理想場所。學院與武漢科技大學城市學院地處同一校區。學院面向全國28個省(市、區)招生,兩院擁有在校生20000餘人。

圖書館

學院位於武漢市風景秀麗的東湖風景區,學院圖書館座落於校園正中央,2004年8月建成,9月投入使用,現圖書館建築面積為14000m2,實際使用面積為10000m2,設有采編部、技術部、閱覽流通部、辦公室、閱讀推广部等部門,全館共有讀者座位2600餘座。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圖書館緊緊圍繞學院開設的土木建築、環境保護、醫護醫藥、經濟管理、對外貿易、信息科學、外語外事等重點學科、重點收藏相關教學參考書、教材樣本、教學用光碟、核心期刊等文獻資料,已藏有紙質圖書近40萬餘冊,報刊1000餘種,初步形成符合自身特點的藏、借、閱一體化的館藏特色。數位化資源建設從2006年初“萬方數據”開始,現已引進“中國知網”、“超星”,“讀秀”等資料庫,並自建各種數據十餘項,在館內電子閱覽室以及在校內各節點均可查閱。全館現有計算機100餘台,館內計算機網路信息系統與校園網路互聯,讀者可以從校園網查詢圖書館的相關信息。採用inter-libI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軟體,書刊收藏、借、還以及辦公均實現了自動化。
圖書館在學院內建有圖書信息管理委員會,館內建有黨、團、工會組織,議事機構,對外服務及管理方面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已基本建立。

系部概況

學院有套用外國語學部、旅遊管理學部、財經商貿學部、信息技術學部、機電學部、藝術學部和醫學部七個學部。開設有商務英語、商務日語、商務法語、涉外會計、會計與審計、涉外經濟與法律、汽車行銷與服務、國際經濟與貿易等30度個就業前景好的專業。其中,“旅遊英語”專業為武漢市教育局確定的市級高校重點專業。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系部介紹

信息技術學部
信息技術學部有專、兼職教師共45人,其中正、副教授18人,講師12人,中青年骨幹教師占90%以上。他們既能進行課堂理論教學、又能指導學生實際操作,是一支教書育人、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
該系始終堅持一切為了學生,根據用人單位對人才知識結構、能力結構的需求,不斷探索以就業為導向、以素質教育為基礎,以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辦學模式,十分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綜合素質教育;該系與有關高科技企業一起開辦了航測內業數據處理班,對學生進行“訂單式”培養;把微軟網路工程師資格證書(MCSA、MCSE)課程引入學生的培養計畫,經考核合格的學生不僅可以獲得學歷證書,還可同時獲得世界公認的微軟網路工程師資格證書。該系2006屆、2007屆畢業生490人,就業率均95%。
我系將國際先進的職業教育體系與傳統的學歷教育體系相融合,不斷推進校企合作辦學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機電技術學部
機電技術學部是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主要的工科學部,在學院的正確領導下,以“特色建系,持續發展”為指導思想,以質量樹信譽,以特色創優勢,以人才創品牌,力爭3—5年建成外院一流的工科系。
學部已與多家企業簽約,建立有多種不同類型的校外實習實訓基地,以適應不同專業學生實習實訓及就業的需要。
學部擁有專職教師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占50%);兼職教師14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職稱10人、講師4人) 。機電工程學部下設3個辦公室:教務辦公室、綜合辦公室、學工辦公室。
學部現有實驗與實訓室14個:電工技術實驗室、電工技術實訓室、電氣控制技術實驗室、數字電子實驗室、模擬電子實驗室、感測器實驗室、電力系統與過程控制實驗室、液壓與氣壓實驗實訓室、自動控制實驗室、、機械基礎實驗室、PLC與自動控制實驗室、機零與機原實驗室。能基本滿足專業的實驗、實習、實訓的需要。
機電工程學部教學理念:堅持能力為重的培養目標,最佳化專業知識結構,強化能力培養。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財經與商貿學部
財經與商貿學部開設有國際經濟與貿易、貨櫃運輸與管理、客戶服務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四個專業,培養涉外經濟與證券投資方面的實際操作技能型高級專門人才。
該系現有教師32人(不含臨時聘任的教師),其中高級職稱的占50%,既能進行課堂理論教學、又能指導學生實際操作的“雙師型”教師占60%,中青年骨幹教師占85%,研究生以上畢業的高學歷占90%,是一支高質量、高素質、愛崗敬業、富有實力的教師隊伍。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該系始終抓緊“雙證”教育,十分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綜合素質教育。不斷提高外語套用能力和專業技能實際操作的動手能力。零七屆畢業生在參加國家級有關執業資格證書考試中,其中報關員考試通過率28%(全國平均通過率為8%),單證員考試通過率80%(全國平均通過率30%),國際貨運代理員考試通過率82%。到本屆為止,該系已有三屆畢業生990多人,深受用人單位歡迎。零七屆畢業生總計617人,截止到6月上旬總就業率已達到92%。
旅遊與管理學部
專業方向:旅遊與管理系所設專業如房地產經營與估價、旅遊管理、國際郵輪乘務管理、動車乘務、市場行銷、酒店管理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
系有特色的活動
1、將社會上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要求,融入到教學計畫之中,所開課程體現了“使用、夠用 、重點套用”的原則,教學組織種,著重抓了 會計 、市場行銷等專業的實訓、見習環節,為學生考證打下了較紮實的基礎;
2、財會教研室試行主講教師ABC制,即一門課程有A、B、C三個角色承擔,每位教師根據其特長明確承擔3-4門專業課程主將任務。此制度一方面有利於培養“專家”型教師,另一方面有利於課程建設、專業建設。
3、形成了得力的輔導班子,幫助會計專業學生先報考會計從業資格證,再報考助理會計師證,會計從業資格考證通過率達到80%以上,助理會計師證通過率達到56%,通過率在省市參考單位中名列前茅。這樣,畢業生就業取得了優勢,也促進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學風建設。
4、每年組織不同的“專業論壇”和“專業知識與技能比武大賽”,將學生課外活動與專業學習結合起來,促進學生儘快成長。
套用外國語學部
套用外國語學部設旅遊英語、套用英語、商務英語、商務日語、空中乘務、商務法語,套用韓語、套用西班牙語八個專業,是中國中南地區獨具特色的複合型專業系部,其中旅遊英語專業為武漢市教育局資助的重點專業,已投入資金十餘萬元,建有模擬導遊實驗室、飯店實訓實驗室;另有經營性實習型法語、日語、英語茶室及咖啡屋十間,由學生在課餘時間加以管理。
藝術學部
藝術學部成立於2005年9月,現有學生1100餘人,專職教師35人,其中正高職稱3人,副高職稱2人,中級職稱21人。
學部下設環境藝術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動畫系、服裝與服飾設計系;建有多個省內一流的藝術教育實驗實訓工作室,包括室內設計工作室、模型製作實訓室、數碼手繪實驗室、藝術特效綜合實驗室、二維動畫實驗室、攝影實驗室、服裝立體裁剪實驗室、服裝工藝實驗室、服裝平面製版實驗室等;學部每學年都邀請海內外知名藝術家和設計師到學院來舉辦專業講座,2014年,學部成功聘請國際頂尖平面設計大師、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設計藝術終身教授陳放先生為客座教授,形成了良好的學術氛圍。
建築設計與建築動畫
通過系統全面學習與建築表現相關的知識內容,培養建築表現行業的優秀人才。學員畢業後掌握室內、外表現理論基礎,能夠獨立製作。讓學生能夠採用動畫虛擬數位技術結合電影的表現手法,根據建築、園林、室內等規劃設計圖紙,將建築外觀、室內結構、物業管理、小區環境、生活配套等未來建成的生活場景進行演繹展示出來。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室內外裝飾設計
本專業注重室內外設計方法的培養,強調理論聯繫實際,掌握室內外設計基本理論知識,加大手繪技法及軟體技術的訓練力度,使學生具備表達自己設計思路、理念的能力。同時又注重學生空間想像力以及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最終要求學生成為掌握室內外設計系統方法,能從事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建築效果圖設計等方面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教師梯隊
涉外語言學部有專、兼職教師共六十人,正、副教授23人,另有外籍教師12人。系主任呂志魯教授是2007年度湖北省高等學校師資培訓中心接受訪問學者的指導教師,接受指導國內外翻譯及英漢語法對比專業方向的訪問學者;他開辦的“中國詩歌翻譯網”促進了校園文化的拓展與淨化,在全國有一定影響。全系教師正在將外語專科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置於我國“入世”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環境中進行理性思考,通過開展對涉外專科專業套用型人才需求深入廣泛調查,了解需求數量、複合專業類型及分布、專業寬度與深度等,剖析當前與長遠的關係和需要與可能的關係,兼顧專業口徑與人的可持續發展,探索以就業為導向,以素質教育為基礎,以特色、多向為核心的辦學模式,以培養既有外語交際能力又具有商務等專業知識以及協調、服務能力的高素質複合實用型人才。
以學風建設為中心
涉外語言學部在學生管理中以學風建設為中心,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大一實施半軍事化管理,學生要求上早晚自習;大二推廣考級考證,保證了大學英語三四六級、計算機二級、劍橋商務英語證、導遊證等都有較好的通過率;大三開展專業引導,落實職業生涯規劃,提高職業訓練素質。大力開展外語角、周末原版電影放映、外教帶你看世界、外語節等活動,讓同學們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和了解國外的民風民俗。學生在活動中學到了知識,增長了能力。旅遊英語0404班學生陳銳在2006年、2007年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中二次榮獲特等獎;06級套用英語專業謝雯雯、07級商務英語專業徐黎、08級旅遊英語專業朱正剛榮獲2009年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特等獎。旅遊英語0501班學生馬倩倩在2006年世界旅遊小姐大賽中獲“十佳世界旅遊小姐”稱號。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涉外語言學部的畢業生供不應求,2005、2006及2007屆畢業生平均就業率為96%,深受用人單位好評。
實習基地
除院級校外實習基地之外,涉外語言學部建立2個系級校外實習基地;為了辦出特色,正在開拓國外實習實訓領域,讓英語、日語、法語相關專業學生向相關國家擴展。其中,赴日本國研修項目以及赴新加坡實習項目已進入實施階段。另外,還建立了英語、日語、法語、韓語專業學生出國留學的渠道,為學生提供廣闊的深造和發展空間。

機構設定

教研室、實驗室、素質教育中心、圖書館、現代教育技術中心、網
絡2002年,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全省也是中南地區唯一一所以外語外事命名的民辦高等職業學院——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正式掛牌成立。2003年6月,學院以“武漢科技大學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名義在“四批一”批次招生。2007年6月,經湖北省教育廳同意,學院恢復原名稱招生,屬“四批二”,現有在校生6000餘人。
實訓大樓實訓大樓

備受關注

隨著高等教育邁入大眾化的門檻,考生和家長有了更多選擇,是什麼原因讓年輕的武漢外語外事學院吸引了如此多的關注?讓我們細細數來:
現代化校園
設施完備;地理優越,在如詩如畫的環境中學習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
學院與武漢科技大學城市學院同處一地,已建成校園面積860畝,其中各類建築物面積13.45萬平方米,累計投入3.1億元建成教學樓、實驗大樓、圖書館、各類實驗室、體育館、運動場、教工宿舍、標準學生宿舍、食堂、超市等完備的教學生活設施。
計算機教室共有教學用計算機970台。全院配有多媒體教室68間、語音教室10間。另建有校內實習實訓室41個,其中外語自主學習中心、教學影視觀摩廳、境外廣播電視衛星接收站功能齊全,同聲傳譯實訓室更是省內高校一流水準。學院還分期投入445萬元進行數位化校園建設,校園網覆蓋整個校園。
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坐落在美麗的東湖之濱、磨山腳下,鑲嵌於東湖落雁、白馬景區之間;東臨雄姿挺拔的快鐵高架線和武漢三環,西連煙波浩渺的東湖,南依鬱鬱蔥蔥的磨山,北望黃鶴展翅造型的武漢火車站;風景秀麗,環境幽雅,是莘莘學子治學深造的理想學府。
建院以來,學院僅在新大門廣場、新運動場、實驗室訓大樓、教學區等處的綠化投資就達150多萬元,形成了新大門及運動場區域的小樹林以及體育場林蔭道。圖書館與南一教之間的竹園、南一教與南二教之間的紫薇紫荊園、南二教與南三之間的玉蘭園、南三教與南七教之間的紅葉李紅葉桃園、南四教與南五教廣場的櫻花園、南五教與南六教廣場的桂花園使整個教學區一年四季花香四溢。學院被武漢市綠化委員會評為“綠化先進集體”,本次獲獎的高校只有三所。
鮮明的特色
鮮明的“外語、外事、外經、外貿”特色,符合經濟全球化趨勢
建院幾年來,學院已經形成了以“外語、外事、外經、外貿”為特色的專業群以及與之匹配的專業教師隊伍。為突出各專業的涉外性,學院對相關專業進行了改造,如:通過增加國際經濟、國際貿易、國際投資方面的法律、法規課程來改造“法律事務”專業,按照涉外經濟與法律的方向來培養學生。除英、法、日、韓等語言類專業外,其他非語言類專業安排了3~5學期大學英語課,平均課時為266學時,占理論課總學時17%,涉外專業還開設了聽力、口語訓練課和專業英語等課程,使英語教學不斷線。學院緊緊抓住經濟全球化對外語、外事、外經、外貿人才大量需求和國家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了民辦高等職業教育的體制、機制優勢和“外語外事”特色優勢,並取得了顯著成績:
2004年5月,學院安排學生到武漢市東湖賓館實習,並成功接待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主要領導同志;2004年9月,學院學生再次在東湖賓館承擔了“世界人口與發展論壇研討會”的接待工作,並得到了好評。
旅遊英語專業04級陳銳同學2006、2007年連續兩年參加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並獲得特等獎,獲邀參加全國大學生夏令營活動,並獲得了全國大學生夏令營英語演講比賽三等獎。
06級套用英語專業王飛、溫靜同學分獲第十二、十三屆湖北省翻譯大賽一等獎;05級旅遊英語專業馬倩倩同學憑著流利的英語、紮實的旅遊知識和良好的素質獲得2006年世界旅遊小姐十佳稱號;在湖北省舉行的近四屆外語翻譯大賽中,先後共有數十名同學分別獲得英語、法語、日語組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成績顯著;在2009年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中,3名同學獲特等獎,7名同學獲二等獎,13名同學獲三等獎。
國際化教學
境外研修實訓,全球眼光自然養成
在學院校園裡面,你經常可以見到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老師,他們是長期住校的外籍教師。為加強學生語言能力,感受異國文化氛圍,營造真實的語言學習環境,學院自2005年以來,先後聘請了澳大利亞、法國、韓國、加拿大、美國、日本等12個國家的75名外教參與教學,採取多形式營造異域文化氛圍,培育學生外語自主學習能力和外事工作角色意識。
每到周四晚上,外語角無疑就是全院人氣最旺的地方,不論是新生還是老生,也不論是語言專業的還是其他專業的,只要願意開口練習,外語角就敞開大門熱烈歡迎。每當開展活動時,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法國、日本、義大利等國家的外教與同學們進行英語、日語、法語交流,不同的語言交織成一曲洋溢著異國風情的小夜曲。
國際風情街和外語自主學習中心是學院的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國際風情街以東京咖啡屋、首爾咖啡屋、巴黎咖啡屋和倫敦咖啡屋為平台,以日、韓、法、英等多語種服務為手段,由外教為現場指導,每日開放,鍛鍊學生的口語能力。外語自主學習中心不僅引進教材內容、雅思和托福考試內容、各種外語影視片,而且還在公安及廣電部門支持下,建立了境外廣播電視衛星接受設施,接受英、美、法、日、韓等8套境外電視節目,使學生接受原汁原味的外語教育,了解境外文化和社會信息,成為外語學習的重要陣地。
除了在校內營造國際化氛圍外,直接送學生去國外實習和研休,更能迅速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開闊國際眼光。為此,學院分別與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相關機構建立聯繫,共同建立國外實習研休基地,每年選派學生出國實習研休。
2009年3月11日,學院南一報告廳內掌聲陣陣,熱鬧非凡。該院涉外語言系4名學生遠赴日本,參加為期一年的研修。這一天,鄒婷、何計玲、饒丹、陳光敏身著華麗的和服,用流利的日語為大家做匯報。
學生們優秀的表現得到了日方的認可,日本JTB株式會社文化交流部顧問山川先生表示,武漢外語外事學院的學生雖然來自高職高專,但學生的綜合素質已經超過了很多本科院校。
2007年境外研修項目在學院推行,共選拔六批共118人參與,成功派出五批共29人,研修回國13人,16人正在研修中。首批赴美帶薪實習研休的學生即將啟程。
雙證書教育
針對普通高校畢業生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較弱,從而導致就業難的問題。學院積極開展職業資格鑑定,推行“雙證書”制度(即高職學院畢業生在取得學歷證書前儘早取得職業資格證書),並以此作為促進學生與市場需求無縫接軌的有效途徑。2005~2007級學生先後參加秘書證、導遊證、報關員證、單證員證、物貸員證、報檢員證等27種職業技能考試,並有2017人次獲得相應證書;2008屆、2009屆畢業生的考證通過率分別達到72.66%、79.83%。
以會計就業資格考試高通過率著稱的涉外管理系,對此很有心得:老師將學生們分組,讓每個學生輪流擔任財務部門的不同角色,並承擔相應的責任。這樣不僅僅讓他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還鍛鍊了團隊合作精神,並且陪了學生的職業道德和素養。涉外會計的同學在實訓結束後曾聯名給系裡寫了份感謝信,信中說“我們從課本教條形式的理論投入到實際的實幹實練中,感受到了作為會計所應具有的責任感與職業品質。”
準軍事化管理
早晨7點早自習,晚上7點到九點晚自習,嚴格的管理不會止步於高考,在大學校園裡,它也在延續。“大學怎么也管這么嚴?我有不上自習的自由!”很多學生起初並不理解,甚至心生怨言。院長黎玉柱教授鏗鏘的回答化解了學生的抱怨:“大學不是保險箱,要學會學習,養成自覺學習、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高職院校學生思想活躍,可塑性極強,但往往缺乏自制力,學習習慣不佳。
面對這些問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學院將“半軍事化管理”引入校園。大一新生固定安排早晚自習,學工部安排專人不定期檢查。“七點了,到了上操場背書的時間了!”大二,即使已經取消了早晚自習,早起也成了慣性。
嚴格的管理不是要把學生管死,而是注重對學生自理能力和意志的培養。在學生宿舍里,每個樓層都有一個房間是教師宿舍,保證了每個專業都有老師與學生同住。幾年來,這些擁有學士、碩士學位的班級導師們以自身知識結構、行為素質和拳拳愛心成為了學生們的良師益友。
德育獎學金制度
塑造綜合素質,培養大寫的“人”
套用法語專業學生張玉娟,在父親病故,母親重病、家庭赤貧的情況下,背著母親上大學,邊讀書邊照顧母親,學習成績優異,其事跡被《楚天都市報》、《武漢晚報》整版刊載,在社會上形成了廣泛的影響,被喻為“尚德崇孝”的新時代大學生楷模。
孟子曰:有德無才謂之庸,有才無德謂之韌,德才兼備謂之賢。在人才培養上,學院堅持以“育人”為根本任務和宗旨,特彆強調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2007年4月中旬,《湖北日報》頭版訊息對學院德育獎學金制度進行大力報導。一石擊起千層浪,《中國青年報》、《法制晚報》、《中國教育報》、新華網、搜狐網、中國大學資訓網等數百家媒體競相報導此制度,由此將年輕的學院“重學習、求發展、爭成績、強素質”的治校理念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學院還開發出學生綜合素質線上管理系統,該系統可以提供家長賬戶,通過賬戶,家長們可以清楚了解到孩子在校的到課、參加活動、獎懲記錄等情況,並可以通過留言、線上交流等方式參與管理。
訂單培養
高就業率,前程無憂
教育為就業服務。在學院領導以及所有老師們的心目中,就業絕不僅是學生個人的事,而是學院、系、合作單位聯手合作的“大工程”。
學院已經加入中國就業聯盟網與中國企業人才網,並在上海、深圳等國內經濟發達地區設立了10個就業實習基地,確保學生有很高的就業率。
學院積極與微軟(中國)有限公司、航天遠景科技有限公司、武漢電信客戶服務中心等知名企業商洽,共同確立了“定單式”培養的思路。定單式培養造就剛畢業甚至未畢業就能上崗的新型套用型人才,成為學院就業工作的新渠道,對提升畢業生就業質量起到了極大的作用。
為止,首屆“航測班”學員,全部被武漢航天遠景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部第二公路勘察設計院等單位錄用。
教育為社會服務。根據學院畢業辦公室的統計,畢業生就業率顯示出可喜的成績:2006年就業率為85.07%,2007年就業率為93.08%,2008年就業率為98.56%,高於省職業院校平均水平。
一個個原因,一項項理由,武漢外語外事職業學院成就了教育界廣泛流傳的一段段佳話。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回首過去,武漢外語外事職院人用自己的執著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輝煌;展望未來,武漢外語外事職院人必將用自己的特色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校企合作是院校發展的生命線,學院堅持校企合作打造專業品牌,按照重點教學改革專業的一流標準對多媒體教室、實驗室、項目開發室進行了全面的升級和擴張。讓學生在校所學與企業實踐結合,讓學校和企業的設備、技術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以切實提高育人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技能型人才的培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