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Wuhan International Culture University)是於2002年3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前身為湖北廣播電視大學省總工會分校,創建於1985年。2002年3月經湖北省教育廳審批教育部備案成立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學校分設武漢和紅安兩個校區,武漢校區地處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中國光谷)腹地,截至2018年7月,武漢校區學校建築面積37萬餘平方米,館藏圖書107萬冊,教學用地面積15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備總值5000餘萬元。學校有專職教師554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120人,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占49.6%,在校生13000餘人。紅安校區地處紅安經濟開發區,總占地面積700畝。

基本介紹

  • 主管部門:湖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whicu.com/
  • 中文名: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 外文名:Wuhan International Culture University
  • 簡稱:武商院
  • 創辦人:塗宏斌
  • 創辦時間:2002年
  • 類別:民辦
  • 類型:財經
  • 屬性: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 現任領導:塗宏斌(校長)
  • 院系設定:電商管理學院、管理與建築學院、 旅遊學院、生命健康學院、網際網路學院、會計與金融學院、汽車與物流學院等
  • 校訓:崇理敬文、拓美創新、博愛育人、美育中華
  • 校歌:我的大學
  • 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光谷二路225號(武漢校區)
    湖北紅安經濟開發區金山大道18號(紅安校區) 
  • 院校代碼:12991 
  • 招生代碼:9510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辦學條件,教學建設,師資力量,院系專業,學校榮譽,學術研究,科研成果,館藏資源,文化傳統,校徽,校訓,校歌,現任領導,

歷史沿革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前身為湖北廣播電視大學省總工會分校,創建於1985年。
2002年4月經湖北省教育廳審批教育部備案成立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2018年9月12日,武漢商貿職業學院紅安校區建成投入使用。

辦學條件

教學建設

截至2018年7月,擁有物流管理、電子商務、市場行銷、酒店管理等多個省重點、品牌、特色專業。
精品課程:倉儲管理實訓、國際貿易實務、物流基礎
湖北省示範性重點專業
物流管理專業
湖北省高等職業教育重點專業
電子商務專業
省級高等職業教育特色專業
酒店管理、市場行銷
省級高等職業教育品牌專業
電子商務
湖北省特色專業
市場行銷專業
省級高職教育實訓基地
物流實訓基地
參與編寫的教材有周建亞教授帶領物流教研室青年教師編寫的《物流經濟學》、《採購與供應鏈管理》(2005年,中國物資出版社)等物流系列教材34部;章啟俊教授與青年教師李春葆編寫的《向對象的程式設計語言VC++》(武大出版社,2006年);章啟俊教授與羅雲芳編寫的《計算機網路編程技術》(武大出版社,2006年);林根詳教授編寫的教材《市場預測與決策》(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2005年);陳緒柱副教授編寫的《產業經濟學》(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2005年)。
學校學生在不同專項比賽中多次獲獎,2002年全國大學生音樂比賽民族唱法三等獎1人,2004年“蒲公英”杯中國藝術新人選拔大賽中獲得金獎1人;2005年在上海舉行的“亞洲藝術魅力展示”民族唱法比賽中被評為“十佳選手”1人;外語學院的師生在湖北省武漢市第十一屆翻譯大賽中,二等獎1人,獲三等獎3人;“中國大學生CCTV杯英語演講”比賽中獲三等獎1人。2005年“中華之星”新人大賽金獎4人。全國大學生美術展金獎1人。2006年,學校辦學成就更為突出。湖北省第十二屆運動會獲桌球女子雙打亞軍2人;在湖北省第九屆大學生運動會武術比賽上,獲太極拳、太極劍雙料冠軍1人,獲男子南拳冠軍1人;在“首屆楚天藝術大賽”中,獲武漢地區青年組通俗專業三等獎1人、湖北地區青年組通俗專業業餘組優秀獎。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師資力量

截至2018年7月,有專職教師554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120人、楚天技能名師10人,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占49.6%。
楚天技能名師:李超、張新武

院系專業

截至2018年7月,該學校設有電商管理學院、管理與建築學院、 旅遊學院、生命健康學院、網際網路學院、會計與金融學院、汽車與物流學院、外貿外語學院、傳媒與藝術學院、國際學院、中南航空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等12個學院,開設了40多個專業及專業方向。
院系
專業
電商管理學院
網際網路行銷、視覺電商、農業電商、電商經理人、電子商務技術
管理與建築學院
建設工程管理專業、工商企業管理、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管理
旅遊學院
酒店管理專業、旅遊管理專業、高爾夫球運動與管理專業
生命健康學院
食品營養與衛生專業,分設健康服務與管理、中醫養生理療和食品營養與檢測
網際網路學院
大數據技術與套用、光電技術套用(盛隆訂單班)、計算機網路技術(H3C網路工程師方向)、計算機網路技術(信息安全工程師方向)、計算機網路技術(網站開發工程師方向)、軟體技術(JAVA開發方向)、軟體技術(服務外包方向)、軟體技術(HTML5開發方向)、移動互聯套用技術(移動VR遊戲開發)、移動互聯套用技術(UI設計方向)、物聯網套用技術(智慧型樓宇工程設計與管理方向)、物聯網套用技術(智慧型樓宇項目經理方向)、物聯網套用技術(物聯網軟體開發方向)、套用電子技術(無人機方向)、套用電子技術(3D 列印技術方向)、套用電子技術(工業機器人方向)、套用電子技術(機電一體化方向)
會計與金融學院
會計(註冊會計)、會計(企業會計)、會計電算化、金融保險
汽車與物流學院
物流管理(含企業物流方向、國際物流方向、速遞方向)、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含汽車評估師方向)、連鎖經營管理(汽車行銷與服務方向)、冷鏈物流技術與管理(含機電維修方向)
外貿外語學院
商務英語、商英(幼師方向)、國際商務,旅遊英語、文秘速錄、涉外事務管理
傳媒與藝術學院
播音與主持專業、影視表演專業、新聞采編與製作專業、音樂表演專業、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視覺傳播設計與製作專業、藝術設計專業(雕塑)、動漫設計專業、遊戲設計專業、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服裝表演專業
國際學院
套用韓語專業、工商管理(中美合作)專業、藝術設計(中外合作)專業
中南航空學院
機場運行專業、空中乘務專業

學校榮譽

先後獲得“湖北省職業教育先進單位”、“湖北省行業綜合實力百強單位”“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進單位”、“湖北省誠信示範單位”“全國高校活力團支部”等榮譽。

學術研究

科研成果

截至2018年7月,已出版學術專著、教材70餘部,發表論文100餘篇,獲獎成果12次,專利十餘項。青年教師王俊2003年在《中日文化交流》上發表的作品國畫《溪流》;青年教師顧露露在《中國科技論壇》上發表的《論價值工程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科學運用》等論文10篇;青年教師王梅在《中國知識經濟》上發表的論文《當代青年自我認同覓食的原因探析》等論文5篇;青年教師彭克強在《當代經濟》上發表的論文《從產業結構看中美貿易摩擦的特徵》等論文5篇;青年教師楊傑在《統計與決策》上發表的論文《從經濟法的體系化探討獨立性》等論文4篇。青年教師葉海燕在《科技與管理》上發表的論文《積極面對紡織品貿易的新障礙:特殊市場保障措施》等論文4片,青年教師蔡迪安油畫《南下》獲2000年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

館藏資源

截至2018年7月,商院圖書館館藏圖書106.5萬冊,校內讀者可使用的全文電子期刊逾2000種。

文化傳統

校徽

校徽的圖案象徵著多元文化的融合,是雜交優勢論的直觀體現。校徽的圖案展現出進化教育理論的基本思想。從一個圓的邊沿,先向內旋轉再向外旋轉,無形中會將這個圓分成兩個相同的部分,而實現這一划分只需要一筆完成,再用不同的色彩將這兩個部分區別開來,會發現兩部分之間是彼此交融,相互融合的。
武漢商貿職業學院校徽武漢商貿職業學院校徽
校徽最終形成的圖形與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八卦”圖案相似。這從側面反映出進化教育理論的核心思想與中國古代哲學思想之間的內在關聯。校徽圖案下方的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五角星、菱形等圖案象徵著多元文化的匯集。

校訓

崇理敬文、拓美創新、博愛育人、美育中華。
崇理敬文:人才培養應建立在人類自然科學發展和人類社會科學發展的基礎之上,實際上是體現了對人類知識發展一個全面、綜合的認識。強調對文、理兩種學科的認識不能偏頗,既要崇尚自然科學,同時也要尊重人類的文化歷史,體現了一種知識大綜合、系統化的思想。
拓美創新: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教育本身就是引導學生追求“真、善、美”,首先學校要以美麗的校園環境影響學生;教師要能創造認知美,以美啟智學生;學校還需創造活動美,以美寓德;創造藝術美,以美育美;創造人文氛圍美,以美激發學生的思維。而在此基礎上進行的“創新”,其實就是對“拓美”的升華。
博愛育人:學校、教師對學生的博愛,是學校教育成功的第一要素。教師對學生深沉而無私的愛,顯得尤為珍貴,它蘊涵著對學生的關心、理解、信任和尊重。我國現代教育家夏丏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我們提倡用博愛為學生創造最好的育人環境和人文氛圍。
美育中華:學校以培養學生認識美、愛好美和創造美的能力為目標,同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學校的文化精神生活,激起學生的情緒體驗。創造良好的氛圍,引導學生培養高尚情操,提高社會主義覺悟,鼓舞學生為實現理想和創造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奮發向上,用美的東西哺育所有中華兒女。

校歌

歌名:《我的大學》
我的大學我的大學
詞:
披著生命的霞光,張開飛翔的翅膀
我們來到世界文化園,把青春之歌 唱響 唱響
帶著兒時的夢想,肩負親人的期望
我們走進象牙塔,把青春之光 點亮 點亮
這裡有雄偉的建築,這裡有博大的思想
這裡有大師的風範,這裡有文明的寶藏
我的大學我的故鄉,我的大學我的故鄉
帶著兒時的夢想,肩負親人的期望
我們走進象牙塔,把青春之光 點亮 點亮
理智在這裡磨練,靈性在這裡成長
人格在這裡升華,智慧在這裡滋養
我的大學我的故鄉,我的大學 我的故鄉
生命成長的搖籃,人類進化的天堂
我們從這裡啟步,走向未來走向遠方
我的大學 我的故鄉,我的大學 我的故鄉
我的故鄉

現任領導

校長:塗宏斌
塗宏斌塗宏斌
黨委書記:塗宏斌
副校長:苗邯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