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從黃河來

歌從黃河來

山西衛視《歌從黃河來》欄目是全國首檔民歌風情音樂節目,其前身為《愛唱老情歌》。

《歌從黃河來》是山西衛視與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聯合推出的全國首檔民歌音樂風情節目。

節目開播九年,形成了以《歌從黃河來》為核心發力點,《黃河歌王》、《南北爭霸》、《中國民歌夜》、《民歌春晚》、《歌從中國來》五大品牌合力出擊的民歌戰略聯盟,逐漸成為中國民歌第一播出平台,中國電視文藝第一民歌品牌。

2017年2月20日,《歌從黃河來》 欄目製片人張嘉,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十佳欄目製片人”獎。

基本介紹

欄目簡介,節目定位,節目特色,主創團隊,創作背景,優秀歌手,2014年,2015年,2016年,節目評價,衍生作品,

欄目簡介

節目全年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1月——8月 海選晉級賽
(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報名參賽,中國原創音樂基地為官方報名渠道)
第二階段:8月——9月 “黃河歌王”預選賽
(網路公投最具人氣全國30強,參加年度總決賽錄製)
第三階段:9月——10月 “踢館歌手”預選賽
(網路平台推選六位歌手,參加“黃河歌王”踢館賽錄製)
第四階段:10月——11月 總決賽(12場巔峰對決)
(12場年度總賽,選出最終冠軍“黃河歌王”)
2014年年末,《歌從黃河來》欄目組將推薦優秀選手,輸送到央視《直通春晚》,選手更有機會加入山西衛視《歌從黃河來》“民歌藝術團”,赴義大利、匈牙利、台灣、新加坡、維也納金色大廳巡演。
歌從黃河來欄目經常舉辦線下海選、音樂節、全國巡演、海外巡演、社區文化節、送文藝下鄉等活動,積極與觀眾互動。隨著節目質量的不斷提升,媒體口碑反響強烈,節目收視率節節攀升。

節目定位

歌從黃河來是全國首檔民歌風情音樂節目,該節目以中國民歌為載體,通過全國各地民歌手的精彩表演,大力弘揚中國民歌。
開播四年,截止目前共製作播出210多期。同時形成了以《歌從黃河來》為核心發力點,《黃河歌王》、《南北爭霸》、《民歌春晚》、《歌從中國來》五大品牌合力出擊的民歌戰略聯盟,逐漸成為中國民歌第一播出平台,中國電視文藝第一民歌品牌。

節目特色

1、民歌綜藝,全國唯一。
節目形式新穎,內容獨特,文化正統,風格鮮明,在全國同類節目當中獨樹一幟,其內容與社會主流價值觀和正統文化內涵高度契合。
2、獨創節目形式。
2016首創清唱60s密室挑戰,綠燈亮起挑戰成功,選手走出密室參加節目錄製。反之,無緣參與錄製。
3、與網路平台深度合作
2015與5sing、樂視網、PPTV合作推出“網路歌手”踢館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6年,和龍珠直播網路平台合作,聯合推出民歌PK節目《尋龍決》,台網首次聯姻取得巨大成功,同一時間直播平台觀看人數高達29萬,創歷史最高。

主創團隊

總監製:張敬民、王雲飛
監製:陶億笑
節目統籌:李偉
製片人:張 嘉
主編:范鑫、楊雅菲
責任編輯:張 芬、張默
現場導演:范 鑫
編導組:
滑 偉、姜 丹
李 崢、趙一兆
田學敏、王 凱
王美玲、張雯婧
外景導演組:
張新鋒
姚文斌
藝人統籌:柏雪
線下推廣:屈陽
攝像團隊:
錄製籌備:吳傑
技術監製:張謙
配音:孟珂
視頻剪輯:梁乃升
後期合成:文濤、岳菲菲、郝偉
三維技術:王淑輝、冀泰中
後期統籌:靳維漢
媒體推廣:王超瓊
音樂統籌:何翔
音樂助理:任傑
音樂總監:羅錕
聲樂指導:靳韜
導播:胡京春
導播助理:王紫藤 白 蕊

創作背景

山西鄉土文化博大精深,文化底蘊深厚。許多優秀的民歌曲目經久不衰,堪稱經典。民歌,是人們最早用以表情達意的最為樸素而純正的藝術形式。它經歷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全過程,伴隨著人類成長而成長,和廣大勞動人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繫。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它滲透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最真實、最直接地反映了人民民眾的生活和思想感情,是勞動人民發自心底的心聲。廣大勞動人民以坦蕩而赤誠之心,歌唱歡樂,傾訴哀怨,頌揚善良,鞭撻醜惡,既抒發了動人心魄的愛,又彰顯了刻骨銘心的恨。
山西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山西又是民歌之鄉,號稱“民歌的海洋”。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山西人民腳踏著豐厚的黃土高原,面對著奔騰不息的黃河,創造和發展了豐富多彩的民間歌曲。
中國民歌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璀璨文化,獨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歌,能夠真實反映廣大人民民眾最真摯最樸實的情懷,可以展現一個時代的風貌,成為一個年代的縮影,可以帶我們重回逝去的歲月,能夠淨化人的心靈,歌曲本身富有的情感意義已深深地烙印在人們成長的歲月里,而其中的民族文化更成為其久經考驗﹑人人傳頌的意義所在。
在2016年,山西衛視《歌從黃河來》欄目組將繼續在全國歌唱類節目中,高舉弘揚中國民歌的大旗,獨樹一幟,堅持做獨具特色的全國唯一一檔民歌周播類節目,同時節目絕不拘泥於傳統,繼往開來,承載文化,仰視經典,開拓創新,新老並存,擴大收視群體,拓展廣告市場。

優秀歌手

2014年

哈里旦,金善姬
2014年年度冠軍“黃河歌王”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與《阿里郎》等
全國六強
《神仙擋不住人想人》、《祈雨調》
曾乙
全國六強
《夢夢》、 《邊疆的泉水清又純》 、《我愛你中國》

2015年

二月半組合
2015年度總冠軍“黃河歌王”
全國六強
莫尼山
姜 華
全國六強
加娜提
全國六強
全國六強
映山紅
全國六強
全國十強
《雪白的鴿子》
高琳
全國十強
張濤
全國十強
打酸棗
全國十強
《倉英嘉措情歌》

2016年

阿都沁組合、香巴拉組合、王營、米蘭別克、藍野樂隊、梅紅蓮、金煒玲楊西音子、穆拉迪力、巴達榮貴、小夫妻組合、李晶晶、劉少峰、努熱曼、葉丹薩仁花、解長輝、西口年華組合、彭光琴、屈旺旺、穆合甫拉、蘇文、沙莎娜日、郭村月、萬莉、杜氏清花、王新鵬古再麗、迪力亞爾、AI組合、楊娜、高峰、於涵等。

節目評價

撐起民族音樂的大旗!——光明日報
歌從黃河來
“堅守民歌陣地的,只此一家啊!”,“為何聲如海,歌從黃河來!”。——著名詞作家、劇作家閻肅

衍生作品

《尋龍決》
黃河爭霸,龍珠爭鋒。山西衛視 《歌從黃河來》的民歌高手,與 《龍珠直播》網路平台的音樂達人,首次跨界融合,聯合上演一場以民族音樂為主題的巔峰對決。
這是山西廣播電視台和龍珠直播網路平台的一次深度合作,也是傳統媒體和網路新媒體首度碰撞的新探索。
播出時間為5月20日晚8:00,平台為龍珠直播網路平台。同時段線上人數高達29萬人,創歷史最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