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象棋中的分界線)

楚河(象棋中的分界線)

楚河是象棋中的分界線,是人類創造的文化現象。源自楚漢相爭的故事。

滎陽文物管理所館藏的宋代銅質象棋一副,三十二枚棋子中十六枚為赤銅鑄造(紅方)、十六枚為青銅鑄造(黑方),沒有帥、兵、相,只有將、士、象、車、馬、炮、卒。看來,在鑄造之時,已注意黑紅的區分。古人留下的象棋文物遺存和文字圖譜,都證明:兩軍立營,相持對壘,中隔“楚河漢界”,色分黑紅,為“九五”而戰,戰局中“鬥智不鬥力”,通力擒敵方之“將(帥)”等等,莫不植入楚漢之戰的文化底蘊,而與中華民族劃時代的發展--奠基漢王朝,在歷史、地理、人文形態諸多方面處處吻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楚河
  • 對應詞:漢界
  • 屬性:分界線
  • 出自:楚漢相爭
淵源,歷史,

淵源

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劉邦乘楚霸王項羽大兵征齊而後方空虛之機,一舉攻下楚都彭城(今徐州)。項羽聞訊,立即回師,在靈璧(在今安徽)一帶大敗劉邦,劉邦僅得數十騎衛護而逃出重圍。五月,劉邦西返到滎陽召集殘部,又會合蕭何從關中送來的人馬,劉邦的兵勢才得以重振。
從此,楚、漢在滎陽展開了長達四年(從前205年到前202年)之久的拉鋸戰--你進我退、我進你退地反覆爭奪。在此期間,形成了一段極為特殊的戰爭景象;漢高帝四年(前203年)十月,“復取成皋(今滎陽市汜水鎮),軍廣武,就敖倉食。
項王已定東海,來西,與漢俱臨廣武而軍,相守數月”(《史記·項羽本紀》)。也就是說,楚據東廣武城,漢據西廣武城,中間隔著廣武澗(古運河鴻溝經廣武山連線黃河的一段)相持。
當時的形勢是“楚、漢久相持未決,丁壯苦軍旅,老弱罷轉餉,漢王、項羽臨廣武間(同澗)……”(《史記·項羽本紀》)在空前殘酷、激烈的爭戰中勢均力敵,誰也無法越過鴻溝。
形勢促使雙方相約: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鴻溝而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史記》)。歷史就這樣使鴻溝成了“楚河漢界”,特別令人注目的是“中分天下”,那象棋的棋盤不正是這樣嗎?
進一步聯繫到象棋的棋制,歷史也在告訴後世:黑、紅兩軍隔河界相持立營,嚴陣對壘,以及擒“將”制勝,並非來自人們的憑空想像,而是植根於中華民族開拓進取、蓬勃發展中一幕極為壯烈、極為震撼人心、極富理念價值、極具深遠影響的史實。
楚河

歷史

魏惠王十年修築鴻溝,引黃河水東濟圃田;以後又逐漸延長,貫通濟水、汴水至汴梁(今開封)東,折而向南,經由通許等地連通睢水、潁水諸河,直達淮河,整條河統稱鴻溝。
這條古運河總長近千里,基本上是北南走向,稍偏東斜。
作為“楚河漢界”的鴻溝,不僅留在滎陽這座“東方名郡”,留在中華歷史的燦爛進程中,而且也留在象棋的棋盤上,隨著象棋制藝的傳播更加深入人民大眾的社會生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