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漢界(楚漢爭霸時期楚河漢界的歷史典故)

楚河漢界(楚漢爭霸時期楚河漢界的歷史典故)

楚河漢界是歷史典故,秦末楚漢爭霸時期,公元前205年夏,項羽彭城(今徐州)大敗漢軍,劉邦退到黃河南岸重鎮滎陽楚軍乘勝追擊,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楚河漢界
  • 相關人物:項羽、劉邦
  • 時間:公元前205年
  • 地理位置:豫州滎陽成皋
歷史典故,地理位置,

歷史典故

公元前204年楚軍包圍了滎陽,劉邦感到形勢危急,向項羽求和。項羽聽從謀士范增的計策,拒絕漢軍的講和要求,並決定乘勝追擊。劉邦勢單兵弱,但非常善於用計謀之人。他接受謀士陳平建議,對楚軍實行反間計,設法離間項羽和范增的關係。項羽雖勇卻無謀,不知是劉邦的計策,果然對范增生疑,並把他驅逐出軍。范增蒙受不白之冤,含恨離開,途中病死。從此,項羽失去了智多星,多誤戰機。
當時楚軍銳氣正旺,對滎陽加緊了圍攻,形勢對漢軍非常不利。相貌酷似劉邦的大將紀信為解漢王安危,為了漢軍的生存,決定犧牲自己,建議劉邦逃走。劉邦在陳平的勸說下,深被紀信之舉所感動,於是讓紀信穿上漢王服乘漢王車扮漢王出滎陽東門詐降,自己則趁機從西門出逃至成皋。項羽發現上當後即焚了紀信,攻破成皋。劉邦又迅速從成皋逃出,北渡黃河,軍至修武,得到韓信的援助,勢力又壯大起來。他接受以往教訓,決定採取深溝高壘和項羽作持久戰,以消耗楚軍兵力。同時,又派兵襲楚燒其糧草。
秋天,項羽率兵東進開封、商丘一帶作戰,留部將曹咎守成皋。並再三囑咐無論如何不要與漢軍交鋒。漢軍得知情報後,多次到城下叫陣謾罵,曹咎不忍羞辱,怒而率部出城,欲渡過汜水與漢軍作戰。當船至河中時被漢軍突襲而敗,曹咎後悔不迭,自知無顏見項羽遂自殺身亡。劉邦復取成皋,屯兵廣武,取敖倉之糧而用。
項羽聞知成皋失守,急回師廣武,劉邦閉城不出。楚軍糧食缺乏不利久戰。為了迫使劉邦投降,項羽據城東把俘虜來的劉邦的父親拉至廣武山(今霸王城)上,隔澗要挾劉邦說:“你若不及早投降,我就把你父親下鍋煮死。”劉邦故作鎮靜地說:“當初咱二人共同反秦,在懷王面前誓盟結為弟兄,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你要煮咱們的父親,別忘了給我一碗肉湯”。聽後項羽更加惱怒,決定殺掉劉太公。這時,項伯勸項羽道:"殺太公不是時候,也對楚軍不利。"項從其言,太公倖存。
此後不久,劉邦兵分兩路,一路仍在滎陽同項羽相持,一面派大將韓信抄楚軍後路,占領河北、山東一帶。從此漢軍有了更為鞏固的後方,關中的蕭何更是源源不斷地運來兵員、糧餉。而此時項羽則補給困難,危機四伏,形勢發生了逆轉,楚軍漸弱,漢軍日盛。公元前202年秋,楚軍糧盡,無奈之下與漢軍講和,雙方約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以西為漢,以東為楚。這即歷史上著名的“楚漢相爭,鴻溝為界”故事的由來。

地理位置

楚河,位於今哈薩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境內。源出天山北麓,全長1067公里(663英里), 流域面積6.25萬平方公里。其流域原屬中國,清末被沙俄割占。
西漢王朝時期,因屢受北方匈奴的長期侵擾,自漢武帝元光二年(公元前133年)一直到漢元帝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歷時近百年,歷經漢武帝、漢宣帝、漢元帝三位皇帝終於將匈奴驅逐到了天山以西鹹海一帶。 西漢王朝分別在漢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在今新疆境內庫車設立西域都護府;又於漢宣帝甘露元年(公元前53年)將分裂的匈奴南部呼韓邪單于部收降使之歸附於漢朝,又將北部匈奴郅支單于驅逐至天山以北今新疆塔城一帶。 漢元帝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漢王朝西域副校尉陳湯奉詔統領西域諸番國(已歸附漢王朝)諸兵及屯田吏士4萬餘人兵分兩路進擊匈奴,殺郅支單于,驅逐北匈奴到鹹海至錫爾河一帶,從而結束了西漢與匈奴的百年大戰。 至此,天山以西喀爾齊斯河與錫爾河流域(史稱兩河流域)廣袤的土地置於西漢王朝的統轄之下,並在兩河流域中的一條小河中游築城駐守,由於當時的將士多為楚人,所以將此河定名為楚河(現仍稱楚河),所築的城也叫楚城(亦即後來唐朝時期的碎葉城,唐朝大詩人李白就生於碎葉城)。現在,哈薩克境內仍有叫“楚”的小鎮。而被驅逐的北匈奴餘部也在鹹海附近錫爾河邊築城而居定名康居城(位置在今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一帶)。 此即“楚河漢界”的真實歷史來源。並不是現在大數人所指的秦朝末年劉邦與項羽爭霸,以鴻溝為界的典故里所指的鴻溝。試想,一條鴻溝又怎么會變成楚河了呢?? 另外,象棋中楚河漢界的對壘雙方亦不是劉邦與項羽,而是西漢王朝的大軍與匈奴大軍,因此,棋盤中的楚河漢界所指的楚河,亦即是今天仍存在的發源於天山以西巴爾喀什湖以南向東流入伊塞克湖的那條楚河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