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士彥(北周名將)

梁士彥(北周名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梁士彥(515-586年),字相如,安定郡烏氏(今甘肅省涇川縣)人。北周大臣、名將。

少時仗義,剛烈果敢,好讀兵書,涉獵經史。積累軍功,拜為儀同三司。隨從北周武帝宇文邕東征,攻取晉州,進位柱國,授晉州刺史,封郕國公,進位上柱國。北周宣帝宇文贇即位後,以為徐州刺史,擒捉了陳朝名將吳明徹,奪取淮南之地。從平尉遲迥叛亂,遷相州刺史。

忠心於北周,反對楊堅篡位。開皇六年,聯合杞國公宇文忻、舒國公劉昉圖謀反叛,事泄被殺,時年七十二。

基本介紹

  • 本名:梁士彥
  • 別稱:樑柱國持節
  • 字號:字相如
  • 所處時代:北周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安定郡烏氏(今甘肅涇川縣
  • 出生時間:515年
  • 去世時間:586年
  • 主要成就:征討北齊、剿滅尉遲迥
  • 最高官職:都督使持節總管三十二州諸軍事
  • 散階位上柱國開府儀同三司
  • 品位:正一品
  • 爵位:建威縣公→郕國
  • 死因:忠於北周,叛於楊堅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征討北齊,滅尉遲迥,效死周朝,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梁士彥字相如,安定烏氏人(今甘肅涇川縣)。年少時行俠仗義,不願在州郡做官。性情剛烈果敢,喜歡評判別人的是非曲直。好讀兵書,並涉獵經史。北周時憑軍功拜為儀同三司

征討北齊

北周武帝宇文邕將要與北齊作戰,聽說梁士彥勇敢果決,便把他從扶風郡守提升為九曲鎮將,進位上開府,封為建威縣公,北齊人對他非常畏懼。不久,調任熊州刺史。後來隨宇文邕攻下晉州,進位柱國,拜使持節,晉、絳二州諸軍事,晉州刺史。
宇文邕回京後,北齊後主高緯親自統領六軍圍困晉州。梁士彥孤軍死守晉州,外無援兵,軍心震恐,仍慷慨自若。高緯調集所有精銳部隊攻打,城樓全部被摧毀,城牆僅剩下七、八尺高了。雙方將士有時短兵相接,有時兵馬相交衝進殺出。梁士彥看形勢危急,便對將士們說:“看來今天要戰死在這裡了,那就讓我作你們的表率吧!”於是將士們勇烈奮發,喊殺聲驚天動地,無不以一當百。齊軍漸漸退卻。梁士彥趁機命令自己的妻妾、城中軍民和兒童一道日夜搶修城防,三天就修復了城牆。宇文邕也在這時率大軍趕到,齊軍於是解圍,撤退到城東十餘里的地方安營紮寨。梁士彥拜見宇文邕,撫摸著他的鬍鬚,流著淚說:“我差一點見不到陛下了!”武帝也淚流滿面。當時,宇文邕認為將士們已十分疲憊,想要班師。梁士彥拉住馬韁勸諫說:“現在北齊軍隊遁逃,軍心動搖,趁著他們的畏懼心理而乘勝追擊,一定能夠大獲全勝。”武帝採納了他的建議,派大軍大舉進發。宇文邕握著梁士彥的手說:“我現在擁有晉州,是平定齊國的基地。如果不鞏固晉州,事情就不好辦了。我不擔心前線,只怕後方發生變故。你替我好好守住它。”等到平定北齊後,封他為郕國公,進位上柱國、雍州主簿。
周宣帝宇文贇即位後,任命他為東南道行台使持節總管三十二州諸軍事、徐州刺史。
他與烏丸軌一起在呂梁擒捉了陳將吳明徹裴忌。又率軍攻下黃陵,平定了淮河以南的地方。

滅尉遲迥

楊堅作丞相時,他改任亳州總管、二十四州諸軍事。尉遲迥發動叛亂,朝廷任命他為行軍總管,隨韋孝寬出征平叛。到河陽,與叛軍對峙。梁士彥命令家僮梁默等數人作為先鋒,自己帶部屬跟隨而進。大軍所向披靡,乘勝追擊到草橋,尉遲迥又糾合自己的部隊抵抗,梁士彥率部進擊,大敗叛軍。等到圍住鄴城,從北門攻入,又馳馬打開西門,放宇文忻部入城。平定尉遲迥叛亂後,又授官相州刺史。

效死周朝

丞相楊堅猜忌他,沒多久把他調回京師。他在家閒居,無事可做。他自恃功高,心懷怨恨,和宇文忻劉昉等人圖謀反叛。打算率領僮僕,在宗廟祭祀之前,趁高祖車駕出來之時,圖謀起事。又想在蒲州起兵,攻取黃河以北的地方,拿下黎陽關,阻斷河陽要道,攔截朝廷徵調的布帛去做軍需,招募流寇來充當兵士。他外甥裴通事先知道他們謀反的事而上奏高祖。高祖沒有宣揚這事,任命梁士彥為晉州刺史,想觀察他的動靜。
梁士彥高興地對劉昉等人說:“這是天賜良機啊!”又請求高祖讓儀同薛摩兒做長史,高祖答應了他。
梁士彥後與眾公卿一起朝見高祖,高祖令衛士從官列中把梁士彥、宇文忻、劉昉等抓了起來,責問他們說:“你們這些人圖謀反叛,怎么敢產生這種想法?”
梁士彥等起初還不認罪。當時恰好薛摩兒被押到了,於是當廷對質。薛摩兒把謀反的經過全部講了出來。並說:“他的二兒子梁剛流淚苦苦勸諫他不要謀反,三兒子叔諧卻說:‘作猛獸就要作獸中之王。’”
梁士彥聽後,臉色驟變,回頭對薛摩兒說:“是你殺了我啊!”於是伏法被殺,終年七十二歲。

家庭成員

長子:梁操,字孟德,過繼給伯父做兒子,官至上開府、義鄉縣公、長寧王府驃騎,早卒)
次子:梁剛,字永固。弱冠時,授儀同;平定尉遲迥後,加開府。擊突厥有功,加上大將軍通政縣公、涇州刺史。梁士彥謀反時,因勸諫豁免,遷徙瓜州安置。
第三子:梁叔諧,官至上儀同、廣平縣、車騎將軍
第四子:梁志遠,安定伯,因牽連被殺
第五子:梁務,建威伯,因牽連被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