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忻

宇文忻(523~586年),字仲樂昌黎大棘(今遼寧北票市)人。北周隋初時期將領,太保宇文貴之子,工部尚書宇文愷之兄。

十八歲時,隨從齊王宇文憲討伐突厥,頗有功勞,拜儀同三司,賜興固縣公。跟隨北周武帝宇文邕滅亡北齊,拜大將軍。精通兵法,治軍嚴整。參與平定尉遲迥後,拜上柱國,封為杞國公,

開皇六年,聯合梁士彥、劉昉密謀叛亂,事泄被殺,時年六十四歲。

基本介紹

  • 本名:宇文忻
  • 字號:字仲樂
  • 所處時代:北周—隋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京兆
  • 出生時間:523年
  • 去世時間:586年
  • 主要成就:討伐北齊、剿滅尉遲迥
  • 官職:大將軍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討伐北齊,滅尉遲迥,暗生異心,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宇文忻,字仲樂,本是朔方人,遷居京兆。宇文忻年幼時很聰明,兒童與小孩們玩耍時,就作打仗的遊戲,前進、停止、排隊,無不服從他的命令。有認識他的人,見了遊戲,感到很驚奇。十二歲時,能騎馬賓士,左右射箭,驍勇敏捷,賓士如飛。他常對所親近的人說:“自古名將,只有韓信、白起、衛青、霍去病成為美談,但我考察他們的行事,不足以崇尚。假如他們與我同時,我不會讓這些小子獨擅高名。”他年輕時就是如此慷慨。
十八歲,他隨北周齊王宇文憲討伐突厥有功,拜授儀同三司,賜給興固縣公的爵位。
韋孝寬鎮守玉壁時,因宇文忻驍勇善戰,請求與他同行。屢有戰功,升任開府、驃騎將軍,增加爵位到化政郡公,食邑二千戶。

討伐北齊

跟隨北周武帝宇文邕討伐北齊,攻拔晉州。北齊後主高緯親自統帥六軍,氣勢很大,宇文邕很害怕,想撤軍。宇文忻勸告說:“憑著陛下的聖明英武,乘著敵軍的驕縱,哪裡不能攻克?假如齊人另外得到好主子,君臣協力,即使是商湯、周武那樣的勢力,也不易平定他們了。現在齊國主上昏暗,臣下愚笨,兵無鬥志,即使有百萬之眾,實際上只是送給陛下罷了。”宇文邕聽從他的計謀,與敵交戰,於是大獲全勝。
宇文邕攻陷并州時,先勝後敗,宇文邕被齊軍圍逼。近臣們都被殺死了,宇文邕獨自一人逃走,諸將大多勸其撤軍。宇文忻勃然大怒,進言宇文邕說:“自從陛下攻克晉州,打敗高緯,乘勝進軍,追擊逃亡之敵,這才到這一步。致使偽主齊後主到處奔波,關東回響振動,自古以來用兵打仗,沒有像這次這樣影響重大的。昨日破城時,將士輕敵,只有一點小小的不利,何必掛在心上?男子漢大丈夫,應該死裡求生,敗中求勝。現在破竹之勢已成,為什麼棄敵而去?”宇文邕接受他的意見,次日復戰,於是攻拔晉陽。等到平定北齊,他升任大將軍,賞賜布帛上千段。
不久,烏丸王軌在呂梁擊破陳國將領吳明徹,他升任柱國,賞賜奴婢二百口,升任豫州總管。

滅尉遲迥

楊堅在北周為官時,與宇文忻感情很好,為丞相後,對宇文忻照顧更多。尉遲迥作亂造反,高祖任宇文忻為行軍總管,跟隨韋孝寬殺敵。當時官軍屯駐河陽,諸軍沒有敢先前進的。楊堅令高熲前來監軍,與高熲密謀進軍的,只有宇文忻而已。尉遲迥派其兒子尉遲惇,重兵把守武陟,宇文忻為先鋒,打跑了尉遲惇。進而逼近相州,尉遲迥派精甲三千埋伏於野馬岡,想伏擊官軍。宇文忻派五百騎兵襲擊他們,差不多把他們殺死、俘虜光了。進軍到草橋,尉遲迥又拒守,宇文忻率奇兵擊破他們,一直追趕到鄴下。尉遲迥背靠鄴城布陣,與官軍大戰,官軍不利。當時鄴城士兵觀戰的有幾萬人。宇文忻與高熲、李詢謀劃說:“事情緊急,當用權宜之計破敵。”於是攻擊那些觀戰的人,他們叫嚷著逃走,轉而互相踐踏,叫聲如雷。宇文忻於是呼叫說:“賊人敗走了啊!”眾將士振作起來,齊力拚命攻擊,尉遲迥大敗。等到平定鄴城以後,因功被封為上柱國,賞給他奴婢二百口,牛馬羊數以萬計。
楊堅回頭對宇文忻說:“尉遲迥傾山東之眾,運百萬之師,您用計沒有遺漏之策,作戰沒有全敵之陣,實在是天下的英雄豪傑啦!”他被晉封為英國公,增加食邑三千戶。從此以後,每每參加謀劃,出入於楊堅臥室之中,周隋禪代之際,宇文忻大有功勞。後來他被拜授為右領軍大將軍,恩寵更重。
宇文忻精通兵法,治軍嚴整,當時六軍中只要有一個好辦法,即使不是宇文忻所提出來的,部下也會說:“這一定是英公的辦法。”他就是這樣被人推重佩服。後來改封為杞國公。

暗生異心

隋文帝楊堅曾想讓他率兵攻打突厥,高熲對楊堅說:“宇文忻有異志,不可委以重兵。”於是作罷。
宇文忻既是佐命功臣,常任將領,有威名於當代。楊堅因此略略有些戒懼之心,因此找了個由頭讓他丟了官。
宇文忻與梁士彥親昵,數相往來,梁士彥當時也有些怨恨,圖謀不軌。宇文忻對梁士彥說:“帝王難道有一定嗎?有人扶持他,就是帝王了。您在蒲州造反,我肯定征討。兩陣相對,然後相連,天下可以謀取了。”計謀外泄被殺,當時六十四歲。家人都被籍沒為奴。

家庭成員

父親:宇文貴,周大司馬、許國公。隋朝太保
兄長:宇文善,北周時期,官至上柱國、許國公。宇文忻被殺後,廢為庶民。
侄子:宇文穎楊堅受禪後,封為上儀同。宇文忻被殺,被廢為庶民。隋煬帝大業年間,任司農少卿。李密逼近東都洛陽時,背叛隋朝,投奔李密
弟弟:宇文愷(詳見“宇文愷”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