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豁

桓豁(320年—377年),字朗子。譙國龍亢(今安徽省懷遠縣)人。東晉將領,宣城內史桓彝第三子、大司馬桓溫之弟。

初任撫軍將軍從事中郎、黃門郎,後出任都督沔中七郡軍事、建威將軍、新野義成二郡太守,擊破慕容塵,進號右將軍。後升任荊州刺史,累加至征西大將軍。曾多次出兵抵抗或援助前秦對荊州、蜀地或前涼的戰事。太元二年(377年),桓豁逝世,年五十八。追贈司空,諡號“敬”。

基本介紹

  • 本名:桓豁
  • 字號:字朗子
  • 所處時代東晉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320年
  • 去世時間:377年10月13日
  • 主要成就:鞏固東晉北鄙,防禦前秦
  • 籍貫:譙國龍亢
  • 官職:征西大將軍、荊州刺史
  • 追贈:司空
  • 諡號:敬
人物生平,初守荊州,代兄掌州,對抗前秦,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家庭成員,父親,兄弟,諸子,女兒,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初守荊州

桓豁少有美譽,徵聘於司徒府,授以秘書郎,不就。後任當時為撫軍將軍司馬昱屬下的從事中郎,後轉任吏部郎。桓豁後以患病辭官,再被任命為黃門郎時,正遇上因昇平三年(359年)西中郎將謝萬率軍抵抗前燕卻因其指揮失當而潰敗,而導致許昌、穎川、譙、沛等各城都相繼落入前燕之手以及豫州當地人混亂不安的局面。當時掌權的桓溫於是於昇平五年(361年)指派尚未拜官的桓豁都督沔中七郡(魏興郡新城郡上庸郡襄陽郡、義成郡、竟陵郡江夏郡)諸軍事、建威將軍、兼新野和義成二郡太守。同年,桓豁北攻許昌,擊敗前燕將領慕容塵並攻下許昌,因功進號右將軍

代兄掌州

興寧二年(364年),桓溫加領揚州牧,並向東移鎮至赭圻。次年,再東移至孰,於是讓桓豁假節荊州揚州之義城及雍州之京兆諸軍事,並接替自己領南蠻校尉及荊州刺史。桓豁上任後當年,即遇上樑州刺史司馬勛起兵叛亂,桓豁於是在太和元年(366年)派督護桓羆領兵進攻梁州治所南鄭,協助平定叛亂。同年七月,前秦王猛楊安等人南攻荊州,進攻南鄉郡,桓豁於是領兵救援。桓豁於下月移屯新野時,前秦軍掠民北歸。又同年,南陽督護趙億等占據宛城並降前燕,前燕於是派南中郎將盤入戍宛城。桓豁於太和二年(367年)與竟陵太守羅崇進攻宛城,攻破後追擊趙盤至魯陽時將其俘獲,事後在宛城戍兵並南歸。

對抗前秦

桓豁後加監寧益二州軍事。寧康元年(373年),桓溫去世,桓豁升任征西將軍、都督荊、梁、雍、交、廣五州諸軍事。同年前秦派兵進攻蜀地,桓豁派江夏相竺瑤救援,但竺瑤在廣漢太守趙長戰死後就領兵退還,益、梁二州領土亦因梁州刺史楊亮益州刺史周仲孫抵抗失敗並撤退後被前秦所攻占。
太元元年(376年),桓豁升任征西大將軍、開府,桓豁辭讓,但不獲準許,桓豁於是追溯寧康元年(373年)蜀地失守之事,以自己“威略不振,所在覆敗”再上書辭讓開府。同年,前秦派大軍進攻前涼,桓豁與其弟車騎將軍桓沖合作,派督護桓羆、江州刺史桓石秀及兗州刺史朱序等進擾沔漢一帶地區,以圖以此紓緩前涼的壓力,但前涼終被前秦所滅,各人亦罷兵。因為前涼覆亡,朝廷派出中書郎王尋之前往荊州與桓豁見面,諮詢邊境抵抗前秦之事。桓豁於是於太元二年(377年)表奏右將軍毛穆之為監沔中軍事、朱序任南中郎將、監沔中軍事、梁州刺史,鎮守襄陽,以強化對北方前秦的防禦。
桓豁最終也未拜開府,並於太元二年(377年)八月丙辰日逝世,享年五十八歲。朝廷追贈司空,諡號為敬

人物評價

房玄齡:矯矯宣城,貞心莫陵。身隨露夭,名與雲興。虔豁重世,沖秀雙美。國賴忠臣,家推才子。振武謙文,尋邑為群。歸之篡亂,曷足之雲。

軼事典故

桓豁鎮守荊州時,其軍中的參軍獲得一隻鴝鵒(俗稱八哥)。桓豁讓這隻鴝鵒學說話,逐漸能仿效人類聲音,叫出物件名字,又能與人對答。一次,桓豁在軍中會見吏佐,便讓這隻鴝鵒模仿座上眾人的話語,全都學得非常相像。後來軍中有人偷盜,被這隻鴝鵒看見了,它便將事情告知參軍,參軍卻未有將此事向桓豁匯報。後來那人又盜取軍中的牛肉,鴝鵒再次向參軍告密,參軍便說:“你說有人盜肉,必須作出證明。”鴝鵒便說:“那人以新鮮荷葉將牛肉裹著,並放在屏風后面。”參軍檢驗之下,果然檢出贓物,便對那犯盜者痛加懲治。那人心懷怨恨,以熱水強灌鴝鵒,把它殺死。參軍知道後每天都非常悲傷,並請求桓豁作主誅殺此人,以報其怨。桓豁卻說:“不可因為一隻禽鳥,便不顧法理,向罪不致死的人施行死刑。”於是只以軍法判處了那人五年髡刑

家庭成員

父親

桓彝,東晉大臣,官至宣城內史,在蘇峻之亂中戰死。

兄弟

桓溫,東晉權臣,曾三度北伐和平滅成漢,官至大司馬
桓雲,襲爵萬寧縣男,官至江州刺史
桓秘,輔國將軍、宣城內史。桓溫臨死時與桓溫子桓熙和桓濟合謀殺死將接掌桓溫兵眾的桓沖。事敗後被朝廷棄用。
桓沖,桓彝幼子,有武乾,受桓溫器重。官至車騎將軍。

諸子

桓豁有二十個兒子,因為聽聞前秦中有歌謠說:“誰謂爾堅石打碎。”於是所有兒子名字中都有“石”字以應此歌謠。然而,知名的兒子只有六個。
桓石虔,東晉將領。
桓石秀,博覽群書,喜好老莊,不貪榮譽爵位,亦擅長騎射。
桓石民,東晉將領。曾派兵擊殺苻丕,其妻為謝安兄長謝奕第四女謝道輝(謝道韞四妹)
桓石生,東晉官員。
桓石綏,東晉官員,後投桓玄。桓玄敗死,被殺。
桓石康,東晉將領。

女兒

桓女幼,桓豁女,嫁庾友子庾宣。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七十四·列傳第四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