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彝(晉朝大臣)

桓彝(晉朝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桓彝(276-328年),字茂倫,譙國龍亢(今安徽省懷遠縣龍亢鎮)人。晉朝大臣,東漢名儒桓榮九世孫。

出身譙國桓氏,能文善武。晉惠帝時,闢為州主簿,拜騎都尉;晉王司馬睿為丞相,以為安東將軍、中兵參軍;晉元帝即位,遷中書侍郎、尚書吏部郎,名顯朝廷。晉明帝即位,拜散騎常侍,從平王敦之亂,封萬寧縣男,遷宣城內史。頗有政績,深受愛戴。

晉成帝鹹和三年(328年),死於蘇峻之亂,時年五十三,追贈廷尉,諡號為簡。鹹安年間,追贈太常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桓彝
  • 字號:字茂倫
  • 所處時代東晉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譙國龍亢
  • 出生時間:276年
  • 去世時間:328年
  • 主要成就:宣城內史 廷尉 太常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江左八達,王敦之亂,死節報國,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史書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276~328),宇茂倫,桓顥之子、桓溫之父,東晉譙國龍亢(今安徽省懷遠縣)人
生於世族大家,自幼聰明好學,能文善武。年長,以州主簿入仕,拜騎都尉。晉元帝時(317年--323年),遷中書郎、尚書吏部郎。後因王敦擅政,憤而棄職。太寧二年(公元324年),晉明帝下詔討伐病危中的王敦,命為散騎常侍
平定王敦之亂後,桓彝以功被封為萬寧縣男。時宣城境內常有變亂發生,有人舉薦桓彝出任宣城太守,治理宣城。開始時,晉明帝不允,後有人再次舉薦,遂補桓彝為宣城內史,史稱其頗有政聲,治下郡內生產發展,百姓生活安定。
鹹和二年(公元327年),鎮將蘇峻以朝臣庾亮擅權專制為由,舉兵反叛,進攻南京,史稱“蘇峻之亂”。桓彝得悉,當即率領義眾欲赴南京討伐叛軍。他一面派遣朱綽前往蕪湖討伐叛軍,一面向朝廷報告軍情。坐鎮南京的庾亮先是派遣大將司馬流趕往慈湖與叛軍交戰,遭到慘敗。司馬流戰死後,又命桓彝進擊討伐。桓彝考慮到宣城城防脆弱,難以防守,於是,先退據到廣德,然後,又退據涇縣,在烏溪嶺修築工事抵抗。當時,不少州郡都懼怕叛軍勢力強大,紛紛派人向叛軍求和投降。
桓彝手下部將也勸他佯裝與叛軍議和,以避開叛軍的勢頭,保存實力,遭到痛斥:“吾受國厚恩,義當致死焉,能忍垢蒙辱,與醜逆通問。如其不濟,此則命也。”於是,桓彝選擇了奮力抵抗,派遣將軍俞縱堅守涇城門戶石蘭。哪知,蘇峻卻派兵從東南方向包抄過來,攻破了石蘭防線,進逼涇城。桓彝死守城池,叛軍派人勸降,他堅守不從,終因勢小力孤,城被攻破。桓彝在撤退的路途中被叛軍殺害,時年五十三歲。
桓彝遇難後,宣城人紀世和收其遺骸葬於城北小鎮東門渡。
後來,蘇峻攻人南京,庾亮出走,蘇峻獨自把持朝政。沒多久,於鹹和四年(公元334年)即被荊州剌史陶侃和江州刺史溫嶠組織的聯軍剿滅。後人為紀念桓彝英勇抗敵的英雄氣概,在他遇害處建起桓公墓,明朝正德年間(公元1506年--1521年)又在墓側建造了桓公祠。

主要功績

江左八達

桓彝身為傳統儒學世家譙國桓氏的子弟,經學大師桓榮的嫡系九世孫,自小自然飽讀儒學經典,服膺禮教。然而,在玄風大盛的東晉士族社會,古板保守的儒家行為,是吃不開的。所以,桓彝為了擠入東晉上流社會,不得不改弦更張,暫時放棄了儒家教條,而附庸風雅成了一個風格出挑的玄學青年。裸奔、酗酒、奇裝異服、披頭散髮等等時尚標誌,開始成為桓彝生活的主題。由於行為大膽,風格前衛,桓彝漸漸出了名,成為了諸如謝鯤、羊曼、阮孚等大名士開酗酒狂亂宴會必請的嘉賓。通過與大名士謝鯤、羊曼、阮孚等人一起酗酒、裸奔,桓彝的名氣越來越大了,並最終成功地擠入名士團體“江左八達”,成了舉世矚目的大名士。

王敦之亂

桓彝由於幼年喪父,從小就落入貧寒的家境。稍長,他能以積極奮進的態度對待苦難。這種積極的處世行為,深受社會讚賞,因此《晉書》上評他是“性通朗,早獲盛名”。經他少年時的好朋友庾亮的舉薦,青年時就步入了仕途,他的第一個職務,是州主簿。所謂“主簿”,最初只是個主管文書之官。但是到魏、晉時期,則成了將帥、重臣的幕僚長。在東晉第一個皇帝晉元帝時,桓彝被任命為安東將軍、浚遒縣(今安徽肥東縣境)縣令。由於他的才華和治理能力,短短三、四年間,就晉升為中書郎、尚書吏部郎,成為正式的朝廷之官,並且很快名顯於朝廷,受到當時擅權朝政的王敦猜疑和嫉恨。桓彝擔心王敦的嫉恨,會給整個桓氏家族帶來滅頂之災,於是自動以身體有病為由,辭官歸里,成了“無官一身輕”的布衣之士隱居。不久,晉元帝“駕崩”後,晉明帝繼位。庾亮再薦桓彝為尚書吏部郎。王敦預感到自己的權力將被削弱,遂提前領軍叛亂,反抗朝廷。桓彝極力支持朝廷平叛,晉明帝擢升其為散騎常侍,參與朝廷的軍機大事。憑著特有的智慧和能力,桓彝很快成了這位新皇帝的“智囊”人物。王敦的叛亂被平定之後,桓彝因其出謀劃策的特殊功績,被封為萬寧縣開國男,步入古代王朝“公、侯、伯、子、男”的五爵之列。

死節報國

王敦之亂平後,東晉急需政治上安定、經濟上復甦,鑒於桓彝的睿智和才幹,時任丹陽(今江蘇鎮江市)太守溫嶠向皇帝進言,力薦桓彝任宣城內史,並說:“宣城,頻經變亂,宜得望實居之,竊謂桓彝可充其選。”所謂“望實”,即是既有名望又有實際才能的人。明帝從平定王敦叛亂的實踐中,也深感桓彝確實有擔負重任的能力,非常讚賞溫嶠的這一表薦。桓彝得知此事,立即向明帝上疏,說自己是“內外之任並非所堪”,表達他不能擔當起宣城內史這一重任。當年的宣城郡,管轄著今天宣城市、蕪湖市、馬鞍山市“三市”廣大區域,統領這個區域的軍事、政治、經濟、交通等事宜,尤其是控制境內的長江,控制地好,即能保障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市)的安全。大抵明帝考慮到桓彝“並非所堪”宣城內史的謙虛之意,下詔任命桓彝為“宣城內史”。戰亂後的宣城,一派荒蕪的景象,大批流亡的百姓也尚未歸來。桓彝到宣城之後,首先是招募流民,生產救災,嘔心瀝血,親民惠民,盡心盡力救災、解難;待民境稍緩,為安全計,又率領軍民為宣城築了七里許城牆,這是宣城有史以來的第一座城池。桓彝這種勵精圖治、清廉明潔的官風,大大感動了宣城人民,百姓十分擁戴他們的這位“桓內史”。《晉書·桓彝傳》里用十個字概括桓彝在宣城的政績:“在郡有惠聲,為百姓所懷”。但宣城轄境之內的安定局面,保持的時間並不長,只有兩年多。
公元327年(晉成帝鹹和二年)十二月,擁有精兵萬餘人的冠軍將軍、歷陽郡(今安徽和縣)內史蘇峻,聯合占據壽春(今安徽壽縣)的平西將軍、豫州刺史祖約,以討伐庾亮權臣為名率兵反叛,很快天下大亂。這時,桓彝立刻“糾合義眾,欲赴朝廷”,去保衛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市),其下屬則以“宣城兵弱,難以退敵”進行勸阻,他又用“今社稷危逼,義無晏然”的道理,說服部下,迅速率部挺進至蕪湖(今安徽蕪湖市),正順流而下之時,被叛軍的精銳部隊打了個大敗,剛逃回宣城,叛軍也追至城下。鑒於宣城郡城無鞏固險阻,旋之退據廣德(今安徽廣德縣)。在廣德屢屢傳來叛軍擊敗朝廷軍隊的訊息,桓彝心中十分不安,總想援助王師,拯救朝廷,於是又迅速率軍進駐涇縣(今安徽涇縣)。恰在這時,聞之蘇峻叛軍已攻占了京師建康。桓彝“慷慨泣涕”之際,決心堅守涇縣城,抵抗叛軍。此時,周圍諸多州郡已降於叛軍,蘇峻指使他們輪番到涇縣來勸降桓彝,均被桓彝一一嚴詞拒絕。蘇峻的將領韓晃率部緊緊圍困著涇縣城,桓彝的部下心情緊張起來,紛紛建議桓彝對叛軍來個假投降,以免叛軍屠城。桓彝正色說道:“吾受國厚恩,義在致死,焉能忍垢蒙辱與醜逆通問!”堅志守城一月有餘,一座小小的縣城才被攻破,隨之桓彝被叛將韓晃殺害於城中,時年五十三歲。蘇峻、祖約的叛亂,被東晉的重臣、名將溫嶠、陶侃率領的王師平定之後,桓彝被朝廷追贈為廷尉,並賜於“簡”的諡號。

人物評價

《晉書》:抱中和之氣,懷不撓之節”、“揚芬千載之上,淪骨九泉之下”,並有贊語云:“矯矯宣城,貞心莫陵。身隨露天,名與雲興。”
從“國賴忠臣,家推才子”角度看,之後桓氏家族之所以也出了那么多的棟樑之材,正是有桓彝率先做出了典範,打下了根基。東晉南渡,雖然北人南渡集團因桓彝久居江南,不承認桓彝為過江名望,但他竭力為北人南渡集團成員說項,在調和南北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於東晉創立作出很大貢獻。因而,進行東晉創立史的研究,不應忘記桓彝的功業。

軼事典故

皮裡陽秋
典出《世說新語·賞譽》篇:“桓茂倫(桓彝)云:‘褚季野(褚裒)皮裡陽秋,謂其裁中也。裁中,謂內心有裁斷。《晉書·褚裒傳》:桓彝:季野有皮裡春秋,言其外無臧否,而內有所褒貶也。
註:“陽秋”應為“春秋”,此處用“陽秋”是因東晉簡文帝之母名春,為諱“春”字,而改作“皮裡陽秋”。

史書記載

《晉書·列傳第四十四》:
桓彝,字茂倫,譙國龍亢人,漢五更桓榮之九世孫也。父桓顥,官至郎中。彝少孤貧,雖簞瓢,處之晏如。性通朗,早獲盛名。有人倫識鑒,拔才取士,或出於無聞,或得之孩抱,時人方之許(邵)、郭(泰)。少與庾亮深交,雅為周顗所重。顗嘗嘆曰:“茂倫嶔崎歷落,固可笑人也。”
起家州主簿。赴齊王司馬冏義,拜騎都尉。晉元帝為安東將軍,版行逡遒令。尋辟丞相中兵屬,累遷中書郎、尚書吏部郎,名顯朝廷。於時王敦擅權,嫌忌士望,彝以疾去職。嘗過輿縣,縣宰徐寧字安期,通朗博涉,彝遇之,欣然停留累日,結交而別。先是,庾亮每屬彝覓一佳吏部,及至都,謂亮曰:“為卿得一吏部矣。”亮問所在,彝曰:“人所應有而不必有,人所應無而不必無。徐寧真海岱清士。”因為敘之,即遷吏部郎,竟歷顯職。明帝將伐王敦,拜彝散騎常侍,引參密謀。及敦平,以功封萬寧縣男。丹陽尹溫嶠上言:“宣城阻帶山川,頻經變亂,宜得望實居之,竊謂桓彝可充其選。”帝手詔曰:“適得太真表如此。今大事新定,朝廷須才,不有君子,其能國乎!方今外務差輕,欲停此事。”彝上疏深自捴挹,內外之任並非所堪,但以墳柏在此郡,欲暫結名義,遂補彝宣城內史。在郡有惠政,為百姓所懷。蘇峻之亂也,彝糾合義眾,欲赴朝廷。其長史裨惠以郡兵寡弱,山人易擾,可案甲以須後舉。彝厲色曰:“夫見無禮於其君者,若鷹鸇之逐鳥雀。今社稷危逼,義無晏安。”乃遣將軍朱綽討賊別帥於蕪湖,破之。彝尋出石硊。會朝廷遣將軍司馬流先據慈湖,為賊所破,遂長驅徑進。彝以郡無堅城,遂退據廣德。尋王師敗績,彝聞而慷慨流涕,進屯涇縣。時州郡多遣使降峻,裨惠又勸彝偽與通和,以紓交至之禍。彝曰:“吾受國厚恩,義在致死,焉能忍垢蒙辱與醜逆通問!如其不濟,此則命也。”遣將軍俞縱守蘭石。峻遣將韓晃攻之。縱將敗,左右勸縱退軍。縱曰:“吾受桓侯厚恩,本以死報。吾之不可負桓侯,猶桓侯之不負國也。”遂力戰而死。晃因進軍攻彝。彝固守經年,勢孤力屈。賊曰:“彝若降者,當待以優禮。”將士多勸彝偽降,更思後舉。彝不從,辭氣壯烈,志節不撓。城陷,為晃所害,年五十三。時賊尚未平,諸子並流迸,宣城人紀世和率義故葬之。賊平,追贈廷尉,謚曰簡。鹹安中,改贈太常。俞縱亦以死節,追贈興古太守。初,彝與郭璞善,嘗令璞筮。卦成,璞以手壞之。彝問其故。曰:“卦與吾同。丈夫當此非命,如何!”竟如其言。有五子:溫、雲、豁、秘、沖。

家族成員

1、桓榮二子:桓雍、桓郁
桓郁生六子:桓普、桓延、桓焉、桓俊、桓酆、桓良。
2、桓焉生二子:桓衡、桓順。
桓順生桓典桓典桓范桓范生桓楷。桓楷生桓顥桓顥桓彝
桓彝五子:楚宣武帝桓溫桓雲桓豁桓秘桓沖
楚宣武帝桓溫生六子二女:桓熙、桓濟、桓歆、桓禕、桓偉、楚武悼帝桓玄、次女桓伯子(嫁王愉)、某女桓氏(嫁王裕之)。
楚武悼帝桓玄生桓升。
桓雲生桓序。
桓豁生八子一女:桓權、桓石虔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楚帝桓石綏桓石康、桓石松、桓女幼(嫁庾宣)。
桓秘生桓蔚。
桓沖生七子:桓嗣、楚帝桓謙、桓脩、桓崇、桓弘、桓羨、桓怡。
桓濟生桓亮
桓石虔生桓洪(長子)、楚帝桓振桓誕(第五子)。
桓石秀生桓稚玉。
3、桓酆生桓麟桓麟桓彬
4、桓良生桓鸞桓鸞生桓曄。
(資料來源於:王衍釗新編《龍亢桓氏世系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