枷羅木

枷羅木

枷羅木原產日本,叢生灌木,是東北紅豆杉(紫杉)培育出來的一個具有很高觀賞價值的品種。花期5-6月,種子9-10月成熟。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枷羅木
  • 拉丁學名:Taxus cuspidata var.nsana
  • 別稱:枷羅水、 矮紫杉
  • :植物界
  • :裸子植物門
  • :松柏綱
  • :松柏目
  • :紅豆杉科
  • :枷羅木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環境,繁殖方法,栽培管理,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株形矮小,半圓球形。枝平展或斜展,密生。葉短,質厚,密著。種子卵圓形,紫紅色花期5月,種子9月成熟。

分布範圍

原產日本中國北京地區,吉林省遼寧丹東大連瀋陽,以及北京青島上海杭州等地有栽培
枷羅木枷羅木

生長環境

喜光,也耐陰。忌烈日,耐嚴寒。適生於富含腐殖質、濕潤、疏鬆的酸性土壤和空氣濕度大的環境。淺根性,生長緩慢。不耐水澇。喜肥。基部能萌櫱,耐修剪扎型。

繁殖方法

常採用扦插法繁殖,盆插和地插均可。扦插宜在初春萌芽前進行,插穗宜切取當年生嫩枝並帶有少部分二年生枝,剪成8-10厘米長作為插穗,插入偏酸性的山泥土壤中。澆足水,適當遮陰,以後保持一定的濕度,初夏時即可生根、萌發枝葉,成活率一般在70%一80%。扦插成活後的幼苗,可在秋季或翌春分栽移植,並注意摘心,促使其早長側枝,以保持優美的樹姿。還需掌握:①土壤。直接著地扦插,必須選擇地勢高爽、排水良好的地方,翻鬆土地做成畦,並在上面鋪6厘米厚的山泥。②扦條。在初春剪下隔年的健壯枝條,截成10厘米長的段(每段必須有4個以上的節,上下截口離節0.5厘米),枝條的頂梢由於細弱無力,因此不能用作扦條。③操作。將插穗插入1/3,並用雙指輕按基部的泥土,澆足水,放在稍陰地方養護。直接著地扦插的要搭棚遮陽,避免烈日曝曬,並經常保持土壤的濕潤。④摘心。等插穗萌發新芽後,就要做好摘心工作,以促使側枝的萌發而形成美觀的樹形。⑤施肥。扦插成活後每隔2周施1次稀薄(20%)腐熟的有機肥(以餅肥或人糞尿為好)。⑥移植。扦插苗成活後在秋季或第2年的春季進行移植。
枷羅木枷羅木
為培養良好的株形,不宜用側枝作插穗。種子有休眠特性,宜秋季隨采隨播,或進行低溫濕砂貯藏後再春播,未經低溫濕藏的種子,一般播後一年才陸續發芽。幼苗生長甚慢,一年生僅高5~10cm,二年生才可移植。移植時可將土根剪短,以促鬚根發育,並注意摘心,使其多發側枝。夏季要注意遮蔭,並保持土壤和空氣濕度。

栽培管理

枷羅木性喜陽光,能耐寒,略能耐陰。耐修剪,淺根性,不耐水澇。生長緩慢,宜栽在疏鬆肥沃,偏酸性的土壤上。盆栽枷羅木一般用2份山泥和1份腐葉土混合後的培養土栽培較好,盆栽上盆宜在春季3~4月或秋季10~11月,不論苗木規格大小均需帶土球栽種。剛上盆的植株應先放在半陰處,讓其髮根,正常生長後應放在光線充足的環境。若長期放在悶熱不通風的地方,則容易遭受"吹綿介殼蟲"和"糠什介殼蟲"的危害。發現後要及時噴灑25%亞胺硫磷或5%殺螟松800倍液防治。且嫩枝瘦弱下垂。枷羅木每年秋後萌芽,第2年春天放葉,宜長年放置室外,也可放入室內觀賞。但不能久放在室內養護,否則容易引起葉黃脫落、生長不良,嚴重的甚至會全株死亡。在春、夏生長期,每15天施入以氮為主的薄肥1次,可以連續抽梢2~3次。入秋,枝葉頂端萌發新芽,色嫩綠,形同芝麻時,需追肥1次,以供萌芽發育生長所需,夏季天熱應減少施肥的次數,以澆水為主;冬季盆土宜帶幹些為好,並應停止施肥,減少澆水。每隔2~3年需翻盆換土1次。在生長期還需預防介殼蟲等病蟲的危害,預防措施;將其放置在涼爽通風的環境中養護。盆景。枷羅木生長強健,枝桿上不定芽多,萌芽力強,耐修剪,可製成斜桿式、懸崖式、雙桿式等各種盆景。製作盆景時要注意隨時修剪、摘心的管理工作。枷羅木性耐寒,在一10℃的氣溫中依然挺拔蔥綠。南方可在室外露天越冬,北方置於冷室內即可。
枷羅木果實枷羅木果實

主要價值

枷羅木株形低矮.橫展密生,羽葉蒼乾,終年不凋,風姿儼若古木,清逸瀟灑。種子成熟時,假種皮鮮紅透亮,如粒粒紅寶石閃爍於綠色之中,自成天趣。
枷羅木林枷羅木林
宜植於庭院或草地周圍的樹叢中。盆栽或製作盆景可點綴於書房、客廳的幾桌之上。耐修剪扎型,是一種堪與五針松、雀舌羅漢松媲美的優良盆景樹。
枷羅木是近十幾年來中小型盆景尤其是商品盆景較為理想的素材,其葉小呈濃綠色,枝條橫展,生長較密,四季常青,扦插繁殖容易,是製作盆景的良好材料,也是室內觀賞的佳品。
枷羅木盆景的製作,通常以棕絲金屬絲綁紮為宜,一般以傳統的曲乾式造型雲片狀分布。但枷羅木盆景成型後由於觀賞等其它原因容易出現枝葉膠落、部分枝條瘦弱、等現象,影響了枷羅木的欣賞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