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權助

林權助(はやし ごんすけ、安政7年3月2日1860年3月23日)-昭和14年(1939年6月27日)日本明治-昭和時代的外交官,關東州長官。號竹蔭,會津藩福島縣)出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林權助
  • 外文名:はやし ごんすけ
  • 職業:日本明治-昭和時代的外交官
  • 性別:男
生平,與張學良,評論,

生平

日文寫作 林権助(はやし ごんすけ、安政7年3月2日1860年3月23日)-昭和14年(1939年6月27日)日本明治-昭和時代的外交官,關東州長官。號竹蔭,會津藩福島縣)出身,祖父是會津藩大炮隊長,父親戰死在伏見、鳥羽,他自幼和寡母在一起生活。後來得到薩摩藩主張公武合體的陸軍少佐兒玉實文的資助,1887年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入外務省。曾任中國煙臺領事館隨習領事。1898年任使館參贊,一度代理館務。光緒變法期間,以日本為師,他是兩國政府間最重要的聯絡人,1898年 9月北京戊戌政變發生後,曾大力救助光緒帝和維新派人士。事發當天,梁啓超赴日本公使館請求保護光緒帝安全、營救康有為時,他立即承諾;即刻致電駐滬總領事小田切萬壽之助和東亞同文會,要求全力營救康有為。9月23日梁避難日本公使館後.他派人護送至天津.通知日本軍艦、商船予以協助,終使康、梁二人抵達日本。後為駐日公使黃遵憲被拘一事多方奔走,終使清政府釋放黃遵憲。又與各國公使聯名致函總理衙門,迫使清政府保證沒有廢除光緒帝的意圖。1899~1906年任駐朝鮮公使。1905年代表日本與韓國簽訂第二次日韓協定書。經過七年活動,終於使朝鮮變成日本的保護國。1907年受封男爵,當時在伊藤博文之下,與桂太郎小村壽太郎並稱治韓三傑。1908年任駐義大利大使,1916年至1918年在特別需要慎重的時候再任駐華公使,1919年11月任關東廳長官,在中國東北旅大地區推行殖民統治,掠奪淪陷區人民,適應日本侵略戰爭政策。1920年任駐英大使。代表日本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歐洲舉行的歷次會議。1925年9月辭職聽用,11月任宮內府秘書,再度赴英,輔導在牛津大學讀書的秩父宮雍仁親王,旋退出外交界。1928年任式部長官。1928年8月9日,以參加張作霖葬禮的名義到瀋陽,與張學良就“東北易幟”事件進行談判,失敗。1934年任樞密顧問官。1939年6月27日去世,享年80歲。
林 権助林 権助

與張學良

為阻撓東北易幟日本首相田中派前駐華公使林權助前來“說服”張學良。
張作霖葬禮於8月5日舉行。林權助參加了喪葬儀式。田中首相托林權助給張學良帶來了口信,勸告中止與南方合作。
9日下午2時,張學良訪問日本奉天總領事館。會談中,林權助暗示日本將“訴諸武力”。
張學良回憶,當時林權助說“我這么大的歲數來這裡,沒得你一句話,我回去無法交代”,意思是阻止張學良搞東北易幟。張學良喝得酒酣耳熱,他說,你忘了,我是中國人。
張學良跟林權助說,他說,你呀,給我考慮的各種東西非常周到,我很感謝你,比我自己考慮的都周到。張學良說,他說但是你忘了一件事,我是中國人。
林權助聽了這句話後不再講話,他不但不講,就在張學良去送行時,他的隨員想講話也被他制止了,張學良從林權助的態度上,推斷出“東北危矣”。

評論

他雖然出身於明治維新時人稱叛軍的會津藩士之家,但進入外交界後居然大露頭角,為在歐美之後參加帝國主義競爭的明治、大正時期的日本外交,表現出適當的智謀和膽略,終於成為一個很好的外交家。不論是外交工作期間或在卸職之後,都是日本最博得信任的外交人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