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薔薇目薔薇科植物)

枇杷(薔薇目薔薇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枇杷,別名:蘆橘金丸、蘆枝,拉丁文名: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薔薇科枇杷屬植物,枇杷原產中國東南部,因葉子形狀似琵琶樂器而名,其花可入藥。

樹高3~5米,葉子大而長,厚而有茸毛,呈長橢圓形,狀如琵琶。別名又叫蘆橘、蘆枝、金丸、炎果、焦子。枇杷與大部分果樹不同,在秋天或初冬開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它水果都早,因此被稱是“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枇杷的花為白色或淡黃色,有五塊花瓣,直徑約2厘米,以五至十朵成一束,可以作為蜜源作物。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食用價值,藥用價值,品種分類,生長環境,溫度控制,土壤要求,繁殖方法,栽培技術,繁栽時間,栽培方法,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米;小枝粗壯,黃褐色,密生鏽色或灰棕色絨毛。
枇杷枇杷
葉片革質,披針形、倒披針形、倒卵形或橢圓長圓形,長12-30厘米,寬3-9厘米,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或漸狹成葉柄,上部邊緣有疏鋸齒,基部全緣,上面光亮,多皺,下面密生灰棕色絨毛,側脈11-21對;葉柄短或幾無柄,長6-10毫米,有灰棕色絨毛;托葉鑽形,長1-1.5厘米,先端急尖,有毛。
圓錐花序頂生,長10-19厘米,具多花;總花梗和花梗密生鏽色絨毛;花梗長2-8毫米;苞片鑽形,長2-5毫米,密生鏽色絨毛;花直徑12-20毫米;萼筒淺杯狀,長4-5毫米,萼片三角卵形,長2-3毫米,先端急尖,萼筒及萼片外面有銹色絨毛;花瓣白色,長圓形或卵形,長5-9毫米,寬4-6毫米,基部具爪,有銹色絨毛;雄蕊20,遠短於花瓣,花絲基部擴展;花柱5,離生,柱頭頭狀,無毛,子房頂端有銹色柔毛,5室,每室有2胚珠。
果實球形或長圓形,直徑2-5厘米,黃色或桔黃色,外有銹色柔毛,不久脫落;種子1-5,球形或扁球形,直徑1-1.5厘米,褐色,光亮,種皮紙質。花期10-12月,果期5-6月。
枇杷枇杷
成熟的枇杷果子亦成束掛在樹上,每個果子長3-5厘米,成圓形、橢圓、或長狀“琵琶形”。枇杷表面被有絨毛,未熟時青綠色,較硬實,芳香氣味較濃。成熟後外皮一般為淡黃色,亦有顏色較深,接近橙紅色的。果肉軟而多汁,主要可分為白色及橙色兩種;稱“白沙”(白枇杷)及“紅沙”。當中白沙甜,果型較小;紅沙較酸或頗酸,相對較大。每個枇杷果子內有五個子房,當中一至五顆發育成棕色的種子,人工開發的無籽品種則無種子。

分布範圍

產甘肅、陝西、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台灣。各地廣行栽培,四川、湖北有野生者。日本、印度、越南、緬甸、泰國、印度尼西亞也有栽培。
浙江杭州市餘杭區的塘棲軟條白沙,蘇州東山(照種白沙枇杷)蘇州西山(青種枇杷)和福建莆田的寶坑解放鍾,為中國三大枇杷產地。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等。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鮮吃外,亦有以枇杷肉製成糖水罐頭,或以枇杷釀酒。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

藥用價值

枇杷葉亦是中藥的一種,以大塊枇杷葉曬乾入藥,有清肺胃熱,降氣化痰的功用,常有與其他藥材製成“川貝枇杷膏”。但枇杷與其他相關的植物一樣,種子及新葉輕微帶有毒性,生吃會釋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會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品種分類

我國是枇杷生產大國。在對枇杷的長期栽培和選育中,形成了眾多的品種,現有枇杷品種300多個。枇杷的分類,主要有枇杷品種原產地分類法和果肉色澤分類法兩種方法。
1.枇杷品種原產地分類法
枇杷品種原產地分類法,是根據枇杷品種原產地的不同,將枇杷品種分為南亞熱帶品種群和北亞熱帶品種群兩大類。
南亞熱帶品種群,主要包括原產於熱帶邊緣及南亞熱帶地區的品種,如福建的早鍾6號、解放鍾和長紅3號等。這類品種耐熱性較好,枝梢粗壯。木質部較疏鬆,生長迅速。樹形較開張,葉片大,果實大,但風味稍淡。開花期和成熟期較一致。將其引至冬季溫度較低的枇杷栽培地區種植,幼果越冬時容易受凍害。
北亞熱帶品種群,主要包括原產於北亞熱帶及溫帶南緣地區的品種,如浙江的大紅袍和洛陽青、江蘇的白玉和照種,以及安徽的光榮等。這類品種耐寒耐旱性較強,枝梢的木質部硬韌。樹冠擴展級慢,樹形較直立,葉片小,葉色綠。果實較小,果色和風味較濃。開花期和成熟期不一致。將其引至溫度較高的福建、廣東地區種植,往往生長過旺,結果性能下降。
2.枇杷果肉色澤分類法
枇杷果肉色澤分類法,是根據果肉的色澤,將枇杷分為紅肉類(紅砂)和白肉類(白砂)兩大類。紅肉類枇杷,果肉呈橙紅或橙黃色,樹體生長比較健壯,抗性較強,容易栽培。產量較高,肉質較粗,風味稍遜,耐貯運,可供鮮食和加工。如解放鍾、早鍾6號、大紅袍、洛陽青、白玉和光榮等。
白肉類枇杷,果肉呈白色、乳白色或淡黃色。植株一般生長稍弱,抗性較差。果皮薄,肉質細,味甜,品質佳,適於鮮食。產量較紅肉類稍低,栽培技術要求較高。成熟期如多雨,則易裂果。如浙江的軟條白沙、福建的白梨和江蘇的白玉等。

生長環境

枇杷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氣候和肥水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稍耐寒,不耐嚴寒,生長緩慢,平均溫度12~15以上,冬季不低-5℃,花期,幼果期不低於0℃的地區,都能生長良好。
一般情況下河南省也可以栽培,但結果期低於零下2度幼果即受凍,栽培適區是長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區。最好為肥沃土壤。
除了中國以外,日本、美國(夏威夷及加利福尼亞)、印度、巴西、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地都有栽種枇杷。其中日本種植枇杷歷史為江戶末期由中國南部傳入。

溫度控制

枇杷原產亞熱帶,要求較高的溫度,年平均氣溫12℃以上即能正常生長,但進行經濟栽培的年平均氣溫應在15~17℃,且無嚴寒天氣。枇杷花期在冬末春初,冬春低溫將影響其開花結果。氣溫-6℃時對開花、-3℃時對幼果即產生凍害;10℃以上花粉開始發芽,20℃左右花粉萌發最合適。但氣溫或地溫達30℃以上時,枝葉和根生長滯緩而不良,果實在採摘前7~15天遇上35℃的高溫,很容易產生日灼傷害,甚至失去食用價值。
枇杷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較廣,一般土壤均能生長結果,但以含砂或石礫較多疏鬆土壤生長較好。

土壤要求

1、枇杷種植宜選擇平整,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歷年耕種的高產旱地,以土壤pH6.0為最適宜,選地必須考慮水源,保證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5月果園能灌溉,交通和運輸方便。不宜選用地勢低平容易積水的土地。種植前要全面深耕30cm以上。
2、有灌溉條件宜在2~3月份種植;沒有灌溉條件的應在6月中旬(雨季初期)種植。
3、氣候溫暖,枇杷樹生長快,種植密度宜為960.5株/h㎡,株行距3m×3.5m,定植3年後可投產。經一定年限後再實行間伐,有利於管理和獲得早期豐產。
4、在種植前一年的9~10月份,趁土壤濕潤開挖深60cm、口寬80cm、底寬70cm的定植坑,同時把表土和底土分開堆放。每定植坑施入30kg農家肥或糖泥、0.8kg鈣鎂磷肥作底肥,與表土混合後施入植穴,再將原底土全部回填。回填工作必須在種植枇杷苗2個月前結束,以使基肥充分腐熟、填土沉實。
移栽苗應選無病蟲、葉色濃綠、根系發達,嫁接口粗度要在lcm以上,接口癒合良好,接口以上45~50cm(最好是分枝的)。種植時,苗株根頸部應以地面平齊,不能過深,應剪去部分葉片、嫩枝,以減少蒸發。種植時讓細土和根系充分接觸,壓實根部周圍土壤,每株必須澆約20L定根水,待水滲下後再蓋一層細土。在離地面45~50cm處定乾。

繁殖方法

嫁接換種技術
1.切接
切接法操作容易,成活率高,萌發抽梢快,接穗用量省,枇杷嫁接換種最佳接法。
鋸(剪)砧:在換種樹上選分布均勻、斜生的1~2級分枝2~3個,距分枝15~22cm處鋸斷,剪口應平滑,稍傾斜,不撕裂。鋸口斷麵皮層用嫁接刀削平滑,稍傾斜,不撕裂。鋸口斷麵皮層用嫁接刀削平滑,留嫁接部下面分枝角度大的斜生側枝節1~2個作“抽水枝”,其餘枝條從主幹分杈處鋸除,嫁接部位離地面高度約1米左右。
切砧:選樹皮光滑處,在皮層與木質部交界處,略向木質部傾斜5~10度,稍帶木質部縱切一刀,深2~2.5cm,切口平直,接部徑粗6厘米以上的,在斷面相對面切兩處切口,嫁接兩個接穗,便於接部斷面儘快癒合。
削接穗:左手倒握接穗,右手握刀,在接穗基部稍帶木質部削長2~2.5cm的長削麵,相對一面切成45度的斜面,長1~1.5cm的短削麵,兩刀相交處成一線,倒轉接穗,留1~2個芽眼削斷、接穗削成楔形,長3~4cm,具有1~2個飽滿芽眼,芽眼應處在兩削麵之間,長、短兩削麵要平直。
插穗、包紮: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務必對齊、密切緊貼,插穗深度以微露削麵為宜,以利與砧木斷面傷口癒合。插穗後馬上用薄膜帶包紮,先在接部中上處緊扎兩圈,固定接穗,使接穗與砧木切口形成層密貼,後用薄膜覆蓋砧木斷面,繼續環扎薄膜帶,包裹整個嫁接部,接穗部分用地膜留芽眼包裹。
2.嵌接
適用於主幹高、嫁接部位乾徑粗15cm以上的換種樹,嵌接操作較困難,成活率比切接低,接穗要求粗且用量大。
鋸砧:一般在離地40~50cm處鋸砧,主幹應留1/4倒砧,切忌鋸斷。如樹冠較大,鋸砧前應先鋸除樹冠部分大枝條,減輕樹冠重量,防主幹撕裂、斷砧。
砧木鋸槽:用手鋸在斷面光滑處一側縱鋸寬1厘米左右,深1.2~1.5cm,長5~6cm的楔形缺口,用嫁接刀修切鋸槽,使槽內比槽外略寬,槽上比槽下略寬,槽下部2厘米處由內向外傾斜,槽兩側要修切平直。在相應的對面同樣開一個槽。
削插接穗:在接穗枝條對稱的兩側,稍帶木質部削成長4~5cm的斜面,向內的一側下端削長約2厘米的短斜面,深達接穗木質髓部,呈楔形,其形狀與接口大小相似,穗削成後,對準兩側形成層插入接口,稍向下輕敲,使穗砧密貼。
包紮:接口空隙用鋸屑堵塞,接部用薄膜帶綁紮牢固,斷面覆蓋薄膜並紮緊,接穗部分用地膜留芽眼包裹。

栽培技術

繁栽時間

以播種繁殖為主,可嫁接。播種可於6月採種後立即進行。嫁接一般以切接為主,可在3月中旬或4月~5月進行,砧木可用枇杷實生苗和石楠。定植於萌芽前3月下旬至4月上旬,也可在梅南期5月~6月或10月進行。定植苗需多帶鬚根和附土,以利成活。栽植地點以向南而風少處為好。

栽培方法

1、環割、拉枝、輕折傷枝促控花芽分化。
6月下旬,在主幹上環割2~3道,使用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倍液塗抹傷口預防病菌感染;6~7月,將所有枝徑lcm以上、枝長70cm以上的主側枝拉成與主幹成50~55角,牽引枝梢向水平方向發展,使枝丫傾斜生長,略有下垂;其它枝條採取扭枝、揉枝讓其改變枝條生長方向,以利花芽形成。
2、肥水促控花芽分化
6~8月,不施氮肥,適當增施磷鉀肥;6~8月拉枝後到花芽形成前,如果仍然無法控制旺枝生長,可在葉面噴施600~800倍磷酸二氫鉀和硼酸的混合液2~3次。6~9月,對生長旺盛的枇杷樹,要開溝排雨水,降低土壤水分,要適當截斷表土的部分根群,降低枝條水分。
3、用調節劑促控花芽分化
使用多效唑(PP333)土施0.5g/m+葉面噴施l 000mg/L,在6月20日和30日左右各處理一次;或者在6~8月每月各葉面噴施多效唑1000mg/L一次,使夏梢很快停止生長,增大細胞液濃度和C/N濃度,促進花芽形成。

植物文化

枇杷的英文Loquat來自蘆橘的粵語音譯。蘇軾的詩中亦曾提及這種水果:“羅浮山下四時春,蘆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又有人認為蘆橘這個名稱為訛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