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北京市朝陽區東嶽廟)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北京市區東部朝陽區朝陽門神路街。占地約6萬平方米,是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最大的廟宇。始建於元延六年 (1319),由玄教大宗師張留孫和其弟子吳全節募資興建。至治三年(1323)完工,賜名東嶽仁聖宮,主祀泰山東嶽大帝

基本介紹

概述,東嶽廟,主殿岱嶽殿,東嶽廟的特色,神像多,碑刻多,楹聯匾額多,創始歷史,歷史,張宗師始創,袁道長延續,清朝重修與擴建,

概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北京市區東部朝陽區朝陽門神路街。占地約6萬平方米,是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最大的廟宇。始建於元延六年 (1319),由玄教大宗師張留孫和其弟子吳全節募資興建。至治三年(1323)完工,賜名東嶽仁聖宮,主祀泰山東嶽大帝。清道光年間擴建。廟坐北朝南,由正院、東院、西院三部分組成。正門前有高大雄偉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樓。正院建築主要有山門、戟門(又稱瞻岱門、龍虎門)、岱宗寶殿(又名仁聖宮)、育德殿、玉皇殿。進戟門始自左右再向北環繞的廡殿為地獄七十六司殿。再向北左有廣嗣殿、太子殿,右有阜財殿、太子殿。岱宗寶殿左右有三茅真君祠堂、吳金節祠堂、張留孫祠堂、山府君祠堂、蒿里丈人祠堂等。最後為後罩樓。東院原為花園,西院為規制不一的小型殿宇,多為民間善會修建。東嶽廟雖經重修,但其主體建築仍保持元代風格,廟內以神像、石碑、楹聯眾多而享譽海內外,趙孟頫書\"張天師神道碑"(俗稱道教碑)即存於廟中。正院已修葺一新,闢為北京民俗博物館,如今,於2008年5月3日,在黨和政府的推動及支持下,北京東嶽廟作為道教活動場所正式登記開放。
北京東嶽廟大門北京東嶽廟大門
北京東嶽廟、北京民俗博物館平面總圖北京東嶽廟、北京民俗博物館平面總圖
張留孫本為江西龍虎山上清宮道士。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年),他隨第三十六代天師張宗演到大都朝覲。不久,張宗演回到江西,留張留孫北京作為天師代表。由於張留孫治療太子和皇后的疾病有功,很快就得到了元世祖的寵信。世祖在京城建崇真宮張留孫居住。至元十五年(1278年),元世祖封張留孫為玄教宗師,授道教都提點,賜銀印。大德年間,元成宗加封張留孫為玄教大宗師,同知集賢院道教事。武宗及仁宗出生,都由張留孫取名。可見元朝皇帝對張留孫的寵信之至。

東嶽廟

廟在朝陽門外二里,元延佑中建,以祀東嶽天齊仁聖帝。殿宇廓然,而士女瞻禮者,月朔望日晨至,左右門無閒閾,座前拜席為燠,化楮錢罏,火相及,無暫熄。帝像巍巍然,有帝王之度,其侍從像,乃若憂深思遠者,相傳元昭文館學士藝元手制也。元,寶坻人,初為黃冠,師事青州杞道錄,得其塑土範金摶換像法。摶換者,漫帛土偶上而髹之,已而去其土,髹帛儼成像雲。始元欲作侍臣像,久之未措手,適閱秘書圖畫,見唐魏徵像,矍然曰:得之矣,非若此,莫稱為相臣。遽走廟中為之,即日成。今禮像者,仰瞻周視,一一嘆異焉。元仁宗嘗敕元,非有旨,不許為人造他神像也。殿前豐碑三:趙孟頫楷書一,孟頫弟世延楷書一,虞集隸書一。正統中,益拓其宇,兩廡設地獄七十二司。後設帝妃行宮,宮中侍者十百,或身乳保領兒嬰以嬉,或治具,妃將膳,奉匜櫛為妃裝,纖纖縫裳,司妃之六服也。宮二浴盆,受水數十石,道士贊洗目,無目諸疾,入者輒洗。帝妃前懸一金錢,道士贊中者得子,入者輒投以錢,不中不止,中者喜,益不止,磬所攜以出。三月廿八日帝誕辰,都人陳鼓樂、旌幟、樓閣、亭彩,導仁聖帝游。帝之游所經,婦女滿樓,士商滿坊肆,行者滿路,駢觀之。帝游聿歸,導者取醉松林,晚乃歸。
岱嶽殿之西配殿,為炳靈殿岱嶽殿之西配殿,為炳靈殿
岱嶽殿之東配殿,為三茅殿岱嶽殿之東配殿,為三茅殿
張留孫晚年見大都未有泰山東嶽大帝之廟,遂發願籌資興建。延祐六年(1319年),張留孫在齊化門(即今朝陽門)外買好了地,但還沒來得及興建廟宇,便去世了。嗣宗師吳全節繼承師志,於至治二年(1322年)春建成了大殿及大門,次年又建東西兩廡,塑了神像,朝廷賜名“東嶽仁聖宮”。泰定二年(1325年),魯國大長公主捐資興修建後殿,作為東嶽大帝的寢宮。
玄教在元朝,因受到歷代帝王的尊崇而盛極一時。但隨著元朝的滅亡,玄教也從此退出了歷史舞台。明朝只承認龍虎山正一天師道,不承認玄教大宗師,玄教遂自行消亡。明成祖遷都北京後,將南京朝天宮的清微派道士禹貴黌委任為北京東嶽廟住持,從此北京東嶽廟的法派就不再是玄教,而是清微派了。(清微派是興起於宋朝時候的一個道教派別。)
明英宗正統十二年(1447年),對東嶽廟進行了修葺,英宗親自撰寫了《御製東嶽廟碑》。此後,明、清兩代先後多次對東嶽廟進行了維修和擴建。
東嶽廟的清微道士從明朝一直傳承到民國時期,先後傳承了二十三代。解放後,東嶽廟改作他用,道士被遣散。20世紀80年代,朝陽區成立了“東嶽廟騰退修復領導小組”。90年代,朝陽區出資2000萬元對東嶽廟進行了修繕。1996年,國務院東嶽廟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6月,北京東嶽廟管理處暨北京民俗博物館正式成立。1999,恢復了傳統的東嶽廟廟會。廟會一經恢復,這座建於元代的古觀,便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令人叫絕的古建、楹聯、碑刻等而離譽京城,名揚四海。

主殿岱嶽殿

殿內供奉著幽冥世界的最高主宰泰山東嶽大帝。東嶽大帝的祖庭在泰山岱廟北京東嶽廟乃是其行宮。泰山在古代被視為距天最近的地方,與王朝的命運息息相關,故自秦始皇起便成為歷代帝王封禪的聖地。但在民間,自東漢以來,即流傳著泰山為治鬼之所的說法,認為人死歸土,都要到這裡接受審判。泰山腳下的蒿里山梁父山,便成了招人魂魄的幽冥地府,泰山神則被奉為冥界之王。
岱嶽殿是北京東嶽廟的主殿岱嶽殿是北京東嶽廟的主殿
人們傳說,東嶽大帝統領下的幽冥地府,有七十六個辦事機構,稱為七十六司。各司皆有神主,俗稱判官。北京東嶽廟塑有七十六司神像,但因殿堂不足,有的殿只好讓兩個司合署辦公,故七十六司共占用殿堂六十八間。過去,七十六司殿堂前都掛有白底黑字的楹聯,內容既是對各殿司神職能的詮釋,也是中國人善惡報應思想的集中體現。它們或言簡意賅,發人深省:或深入淺出,雅俗共賞;或意蘊深長,寓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七十六司的設定,是以人世政治加諸鬼神,宣揚的是仁民愛物、忠君孝親的傳統倫理。
東嶽大帝東嶽大帝
著名歷史學家顧頡剛先生曾於1924年先後兩次到東嶽廟,研究七十六司,並發表了兩篇研究文章。後又不斷有中外學者赴東嶽廟進行調查研究,以探討中國人關於冥府的各種傳說及老北京的舊風俗。

東嶽廟的特色

東嶽廟素以“三多”著稱於世。即神像多、碑刻多、楹聯匾額多。

神像多

東嶽廟除塑有東嶽大帝和七十六司神像外,還供奉有其他眾多的神靈仙真。據稱,東嶽廟曾供有三千尊神,號稱神像最全。據1928年北平社會局對東嶽廟的神像進行統計,那時尚有神像1316尊。東嶽廟的神像中,既有天界至尊玉皇大帝、科舉之神文昌帝君、伏魔大帝關聖帝君、盪魔天尊真武大帝、賜福赦罪解厄天地水三官大帝、眾星之母斗姥元君等天界大神,又有保佑婦女兒童、賜子廣嗣的碧霞元君、子孫娘娘,保佑人們發財的文武財神,賜給人們姻緣的月老,除瘟去疾的五瘟神、行醫治病的藥王、保護糧倉的倉神以及灶王爺等民俗之神,還有建築業祖師爺魯班、騾馬驢行的祖師爺馬王爺、梨園界的祖師爺喜神等各種行業之神。

碑刻多

東嶽廟的另一大特色是碑刻數量眾多,為京城各廟之冠。由於碑刻散落在正院、東廊、西廊、北院各處,且排列不甚規整,故歷次統計數目都有所差異,民間甚至流傳“東嶽廟的碑數也數不清”的說法。五十年代,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對東嶽廟的碑刻進行了拓制。北京文物研究所分別於1959年、1963年對東嶽廟的碑刻進行了普查,將每塊碑編號。文革期間,廟內碑刻遭到嚴重破壞。1995年底東嶽廟交歸朝陽區文化文化局收歸時,完好樹立的碑僅存18通。1997年重修東嶽廟時,又發現了許多被埋在地下的石碑。中路正院共有石碑89通。而在歷史上,有資料記載的碑刻就有163通。最早的碑刻是元天曆二年(1329年)的《大元敕賜開府儀同三司上卿玄教大宗師張公碑》,最晚的是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立於新魯班殿前的魯班會碑。
在眾多碑刻中,最著名的就是由元代著名書法家趙孟頫撰寫的《大元敕賜開府儀同三司上卿玄教大宗師張公碑》,俗稱道教碑,號稱鎮廟之寶。趙孟頫喜好道教,與玄教大宗師張留孫吳全節交往甚密,曾奉旨為二人畫像,懸掛在大都崇真宮中。至治二年,張留孫羽化,趙孟頫悲痛不已,不顧年老體衰,欣然奉詔撰寫《張公碑》。洋洋兩千餘字,詳細記述了張留孫平生之盛跡,讚美之意,溢於言表。數月後,趙孟頫也辭世而去。七年後,碑文刊刻立石。民國年間,每到春季,琉璃廠榮寶齋就要來搭棚立架,拓印碑文,在廟會上賣。2001年經專家鑑定,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正門前有高大雄偉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樓正門前有高大雄偉的三洞七幢琉璃牌樓
東嶽廟的碑刻中,數量最多的是香會碑刻。在已知的163通碑刻中,有135通是由各類香會所立。東嶽廟的香會是由各行各業人士所組成的為東嶽廟廟會服務的團體。

楹聯匾額多

各殿前均掛有楹聯、匾額,集中體現了東嶽信仰懲惡揚善的精髓。楹聯多是東嶽廟的一大特色景觀。原來,廟內多數殿堂前都掛有白底黑字、小篆字型楹聯。它們既是對各殿各司神祇職能的詮釋,也是人們對理想生活的憧憬。在“善惡有報”的外衣下,楹聯的內容折映出豐富的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觀念。它們或言簡意賅,發人深省;或深入淺出,雅俗共賞;或意蘊悠長,蘊含哲理,文化內涵相當豐富。
正院各殿堂前的楹聯均已恢復。文字由當代國內知名的書法家書寫,真、草、篆、隸、行五體齊全,形同一個高水平的楹聯書法展,不僅有助於觀眾理解楹聯的文義,而且可以使人獲得中國書法藝術的享受。
書法家歐陽中石題寫的楹聯“陽世奸雄,違天害理皆由已;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反映出根植在中國傳統理念中的“善惡有報”觀念。現掛於瞻岱門。
東嶽廟的廟會由三月十五日開始,持續半個月,以三月二十八日東嶽大帝誕辰之日為最盛。廟會規模宏大,而東嶽廟的道眾最多不過十幾人,因此籌辦廟會,全仗各香會出錢出力。
香會名目繁多。有些香會以進獻的主要祭品命名,如白紙會、獻花會、路燈會、盤香會、淨水會、供膳會、壽桃會;有些香會以在廟內的活動命名,如撣塵會、放生會、淨爐會;還有些香會以供奉的神明命名,如魯班會、馬王會、精忠會(岳飛)、慶司會(供奉七十六司)。
在廟會前夕,諸香會都要在廟門和各街坊巷口張貼“報單”,也稱“會啟”,告知諸位會員及香客,作好準備。據清代的一份萬善撣塵會報單所載,該會的活動安排是:廟會的前一天會眾們齋戒沐浴,在三茅君殿前安壇設駕。夜裡子時,即為諸神撣塵。第二天清晨,禮拜神靈,進獻貢物。午間作素齋一桌。
從碑刻刊列的會眾署名中,我們看到東嶽廟香會成員上至皇親國戚,下至販夫走卒,網羅了北京社會各個階層。
東嶽廟的各個香會,規模都較大,一般在二三百人以上,有的甚至達萬人以上。其組織比較周密,香會的總負責人稱作會首,下設副會首若干。正、副會首之下有“都管”,都管之下又設各種“把兒”,分司事務。如錢糧把、水把、神堂把等等。
東嶽廟的廟會,除了有眾多的香會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東嶽大帝誕辰日,要舉行東嶽大帝出巡的盛大慶典。出巡的意思是東嶽大帝於這一天降臨人間,走街串巷,監察下民,勸善懲惡。出巡時,東嶽大帝聖像被放在八抬大轎內,由香客門抬著,隊伍的前面有旌旗鼓樂導引,有凶神惡煞的判官,有披枷戴鎖的“罪人”。緊跟在後面的是眾香會,身穿彩衣,邊走邊演,氣氛熱烈。所經之處,觀者如堵。出巡之後,香客們又把東嶽大帝聖像抬回廟內大殿中,並給東嶽大帝進獻新的服飾,焚香後才算禮畢。然後人們在廟外茂密的長松綠柳之下,開懷暢飲,享受神人同樂的歡娛,直至天黑。
從眾多的香會和東嶽大帝出巡的盛況可以看出,自元代以來,東嶽廟己成為凝聚北京民眾社會生活的重要載體。了解東嶽廟及其各種香會,是了解老北京的重要途徑之一。

創始歷史

歷史

始建於元至治元年(1321), 落成於泰定二年(1325)。主祀東嶽大帝。因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1289),封東嶽神 為天齊大生仁皇帝,故以名廟。元虞集《東嶽仁聖宮碑》記述其創建始末,曰:“延祐 (1314~1320)中,故開府儀同三司上卿玄教大宗師張留孫,買地於大都齊化門外,規 以為宮,奉祀東嶽天齊仁聖帝。……方鳩工,而留孫歿(按:其徒吳全節繼之),…… 至治壬戌(1322),作大殿,作大門。殿以祀大生帝,前作露台以設樂,門有衛神。明 年,作東西廡。東西廡之間,特起如殿者四,以奉其佐神之尊貴者。列廡如官舍,各有 職掌,皆肖人而位之。築館於東,以居奉祠之士,總名之曰東嶽仁聖宮。……泰定乙丑 (1325),魯國大長公主……出私錢巨萬,俾作神寢,象帝與其妃夫人女果侍之容。天 歷建元(1328),今皇帝(文宗)既即大位,……乃賜神寢名曰昭德殿雲。”①當時在 北方的正一道,除其首腦機關所在地之大都崇真萬壽宮外,以此宮之規模為最大。
明正統十二年(1447),“益拓其宇,兩廡設地獄七十二司,後設帝妃行宮。宮中 侍者十百,或身乳保領兒嬰以嬉,或治具,妃將膳,奉匜櫛為妃裝”。②據明英宗御製 碑記,前殿名岱嶽,後殿名育德。③明萬曆三年(1575)和二十年,又兩次修葺、增建。 萬曆三年張居正代撰之《敕修東嶽廟碑》云:
“百餘年來,廟濅頹圮,聖母慈聖皇太后捐膏沐資若干,皇上亦出帑儲若干,工始 於萬曆乙亥(1575)八月,周歲而落成。”④萬曆二十年趙志皋代撰之《敕修東嶽廟記》 云:“都城朝陽門外里許,有東嶽廟,正統(1436~1449)中敕建,英宗皇帝御製碑在 焉。越百餘年,而我皇上(神宗)以聖母……旨拓新之,惟時萬曆丙子(1576)。迄今 壬辰(1592),又十七年矣,皇上……復出帑儲,……繕葺藻飾,更於寢殿左右作配殿,…… 賜額曰宏仁錫福。經始於二月二十六日,落成於次年三月十一日。”⑤清康熙三十七年 (1698),東嶽廟毀於火,只存左右道院,三十九年重建,乾隆二十六年(1761)復加 修葺。康熙《御製東嶽廟碑》曰:“京師朝陽門外,向有東嶽廟,自元明迄今,歷有年 所。康熙三十七年,居民不戒而毀於火。其明年,朕發廣善庫金(重修),……經始於 三十九年三月,訖工於四十一年六月。”⑥乾隆《御製東嶽廟重修落成碑記》云:“乾 隆辛巳(1761)嘉平之望,重葺朝陽門外東西廟蕆工”。⑦東嶽廟為清代道教管理機關 道錄司所在地,其各代住持世襲為道錄司官,統轄京師各宮觀。故該廟得到歷朝維修, 至20世紀二三十年代,殿堂建築尚稱完好。有人在當時曾對東嶽廟作過調查,所記建築 規制如下:中軸線上設大門,左右鐘鼓樓、碑樓,後為主殿岱嶽殿、育德堂,東西兩邊 有:斗姆殿,文昌殿、玉皇閣、娘娘殿、關帝殿、真武殿,靈官殿、藥王殿等,規模是 很大的。其西間火神殿之東西配殿有靈濟先祠,內祀本廟開山張(留孫)、吳(全節) 二祖師,及明清兩代諸方丈。在張、吳二神主牌後,有一牌位書“清微派第一代始祖明 故朝天宮道錄同右玄義禹祖諱貴黌之霞靈”,下為“皇清羽化清微派第四代諱守誼劉公 霞靈之位”(缺第二、三代),此後按代列祀,至第二十一代止。⑧證明清代主持道錄 司者為清微派道士,該廟自然成為清代清微派之祖庭。

張宗師始創

北京東嶽廟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最大的宮觀。該廟宇經過近700年歷史的雲煙,依然保持著昔日巍峨壯觀的風采。據稱在新中國成立前,東嶽廟就失去了道士的蹤影。當時間又過了60個年頭,在國家各項事業迅速發展態勢的催化下,2008年1月14日,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將道教請回了東嶽廟,5月3日,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中國道教協會、北京市委、市政府,朝陽區委、區政府等相關部門單位的領導齊聚東嶽廟,為剛成立不久的北京東嶽廟廟務民主管理委員會頒發了道教的《宗教活動場所登記證》,使這座古老的道教廟宇,在新時代恢復了原有的道教場所功能。

袁道長延續

袁道長是新中國成立後東嶽廟的首任住持。袁道長年輕時在江蘇茅山入道,上世紀80年代被選送中國道教學院學習,在中國道教協會長期從事教務工作。袁道長說,張宗師是北京東嶽廟的開山始祖,名留孫,字漢師,生於1248年,羽化於1321年。張留孫是信州貴溪(即今江西鷹潭市境內)人,自幼從伯父學道江西龍虎山上清宮,為龍虎山上清宮道士,是張宗演弟子。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召36代天師張宗演赴朝,張留孫從行。張宗演離京後,張留孫元世祖留於京城作為天師代表。由於張留孫治療太子和皇后的疾病有功,很快就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寵信。元世祖在京城建崇真宮供張留孫居住,封張留孫為玄教宗師,授道教都提點,賜銀印,統領江北、淮東、淮西、荊襄道教事務。鐵穆耳元成宗稱帝,對張留孫更加讚賞。大德年間,元成宗鐵穆耳加封張留孫為玄教大宗師。武宗及仁宗出生,都由張留孫取名。在張留孫地位日益顯赫的同時,玄教也逐漸形成。他的門下聚集了高徒數十人,分別在崇真宮和江南各地大宮觀擔任道職,管理江南道教事務,從而構成一個比較龐大的道教派別。泰山凌雲蒼穹,頂天立地,象徵中華民族的脊樑和精神,古往今來,中華子孫都崇拜泰山神聖東嶽大帝。而對泰山神聖東嶽大帝張留孫更為崇敬!他已近70歲時,見元大都(今北京)未有泰山神東嶽大帝的廟宇,遂自願籌資興建東嶽廟。元仁宗執政的延祐六年(1319年),時已71歲的張留孫在齊化門(即今朝陽門)外買好了地,籌建東嶽廟,但還沒來得及興建廟宇,他便羽化了。其徒弟吳全節接手建造。吳全節少時入江西龍虎山上清宮學道。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年),他隨張留孫北上大都,成為張留孫的高足和助手,頗受元朝皇帝的重視。張留孫羽化後,吳全節承襲師職,制授特進上卿、玄教大宗師吳全節秉承師志,用6年時間建成了大殿、大門、東西兩院,塑了神像。朝廷賜名“東嶽仁聖宮”,並在其東配殿供有開山祖師張留孫的塑像。
東嶽廟(北京市朝陽區東嶽廟)

清朝重修與擴建

清順治八年(1651年)炳靈公殿重修。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東嶽廟因居民不慎而失火,次年(1699年)聖祖動用廣善庫金準備重修。三十九年(1700年)三月開工,四十一年(1702年)六月完工。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對廟內瓦件和油漆彩畫進行全面修整,歷時一年,於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十二月完工。
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東嶽廟第十七代道士馬宜麟出資修建東廊的春秋殿,將東廊與中院打通。重修西廊之斗姥殿、火祖殿,新建海神殿、倉神殿、在馬道口(今金台路附近)設立了義園(公墓),重修了芳嘉園的三義廟,還在東嶽廟內創辦了義學,收容家境貧寒的子弟入學。至此,東嶽廟的基本格局已經具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