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荊璞

李荊璞

李荊璞,出生於1908年,黑龍江寧安人。1931年參加革命。文中身份為黑龍江寧安“平南洋”縱隊縱隊長,後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5軍(東北反日聯軍)1師師長。建國後任熱河省軍區司令員,國防科委第七研究院副院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2000年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荊璞
  • 出生地黑龍江寧安
  • 出生日期:1908年
  • 逝世日期:2000年
人物簡介,生平事跡,個人榮譽,三打寧安城,

人物簡介

李荊璞1908年1月19日生於黑龍江寧安沙蘭鎮一個農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他組織反日自衛隊,自己報號“平南洋”。隊伍擴大後,於1932年10月成立“平南洋”反日游擊隊,並收編在王德林部下。193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4年2月,“平南洋”在寧安縣城東南天橋嶺的“平日坡”戰鬥中殲滅日軍500多人,保衛了“平日坡”抗日密營。1935年2月,李荊璞任東北反日聯合軍第五軍(軍長是周保中)第一師師長。
李荊璞李荊璞
1937--1938年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回國後入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後任大青山騎兵支隊團政治處主任,綏蒙軍區武委會主任。
抗日戰爭勝利後,1945年9月中旬李荊璞任東北國民軍牡丹江軍區司令員。10月,東北國民軍改稱東北人民軍自由軍,李荊璞任牡丹江省軍區司令員。同月,李荊璞牡丹江市市長。1946年4月綏寧省成立後,李荊璞任省軍區司令員。1947年8月牡丹江省成立後任牡丹江省軍區司令員。不久調任合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兼佳木斯市衛戍司令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李荊璞歷任熱河省軍事部部長,熱河省軍區司令員,瀋陽軍區第一文化學校校長,國防部第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第七研究院副院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並授予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
新中國成立後,李荊璞調到中央工作後,曾幾次回牡丹江,受到家鄉人民的熱情歡迎。
2000年11月3日在北京病逝。
1955年授予少將軍銜。

生平事跡

李荊璞,原名李玉山。1908年出生在寧安沙蘭營城子屯一個僱農家庭。
“九·一八”事變後,李荊璞寧安“義發園”大車店聽孫八爺說,日軍已占領瀋陽,正在向北進犯,要侵占東三省。李荊璞組成農民隊伍,取名“反日自衛隊”,李荊璞任隊長。隊伍很快擴大到幾十人。
李荊璞李荊璞
1932年2月,王德林率領的救國軍從敦化來到寧安李荊璞的隊伍被收編,他在二十九旅一團二營六連當連長,曾率隊在松乙溝的塔頭甸子阻擊上田支隊,並掩護救國軍撤退,還曾親率敢死隊第一次攻打寧安縣城。不久接到“向東寧縣撤退”的命令,李荊璞決定把隊伍拉出來自己乾,保衛家鄉寧安。隊伍從救國軍拉出來後總得起個隊名,取名“平南洋反日游擊總隊”,李荊璞任總隊長,於洪仁任副總隊長。
“平南洋”的旗號著實在寧安一帶響了一陣子。攻打寧安縣城、說服王祝三抗日、智殲日軍小分隊、攻打東京城、燒毀日軍兵營,使“乾南洋”軍威大振,令敵聞風喪膽。日軍據此曾提出“專打平南洋,不打山林隊”的口號。但由於收編進來的人成分複雜,亂搶東西,損害民眾利益,日軍藉此造謠,把土匪做的壞事統統加到“平南洋”頭上。為挽回政治影響,李荊璞和於洪仁整頓了軍紀,決定把“平南洋”反日游擊總隊改稱“吉東工農反日義務總隊”,簡稱“寧安工農義務隊”,李荊璞任大隊長,於洪仁任副大隊長。
1934年2月,成立綏寧反日同盟軍,李荊璞為黨委委員。率隊收繳地主武裝,並與日偽軍進行殊死鬥爭。8月,工農義務隊突發叛變事件,於洪仁壯烈犧牲,李荊璞遭綁架,後在中共地下黨員陶淨非機智掩護下才得倖免遇難。事件發生後,中共寧安縣委認為工農義務隊在寧安頗有影響,是同盟軍的奠基者之一。9月初,又予以重建,隊長仍為李荊璞。後來,這支隊伍很快發展成為一支很有戰鬥力的隊伍。
1935年1月,綏寧反日同盟軍改編為東北反日聯合軍第五軍,李荊璞任第一師師長。率部在寧安的廟嶺、長嶺子、二道河子、六道河子車站、狼窩、關門嘴子、葦子溝、橫道河於、臥龍屯、官地南溝等地多次與日偽軍交戰,粉碎了敵人的冬季“討伐”,並在西北山開闢廠新的游擊區。他親自指揮的著名的石門子伏擊戰,一舉擊斃日軍曹長以下 20 多人,斃傷偽靖安軍 100 多人。
1935年5月,李荊璞率西部派遣隊活動在軟化、額穆、寧安3縣交界的平頂山、二龍山琵琶頂子山、鶯歌嶺等地,五軍游擊區由寧安擴大到整個綏寧地區。
東北光復後,李荊璞被中共中央東北局任命為牡丹江軍區司令員,與譚文邦、張靜之一行6人來到牡丹江,接管了牡丹江市政府,李荊璞任市長。
1935年5月5日,李荊璞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不久,寧安工農義務隊內建立了黨支部,李荊璞任支部委員。從此,寧安工農義務隊成為黨直接領導下的抗日武裝,在寧安抗日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1936年2月,東北反日聯合軍第五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五軍,李荊璞仍為一師師長。
1937年,李荊璞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39年回國分配到抗日軍政大學東北乾訓隊。
1946年初,李荊璞親臨北剿戰役前線指揮作戰,並粉碎了“五·一五”反革命暴動,為解放和保衛牡丹江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李荊璞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七科學院副院長。
1955年,李荊璞被授予少將軍銜。
1956年任瀋陽軍區第一文化學校校長(軍級單位),
1961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七科學院(兵團級)副院長等職務,
1983年離休,定為國家副部級幹部。
2000年11月3日,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第七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部長級的離休幹部李荊璞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個人榮譽

李荊璞被授予少將軍銜,並授予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

三打寧安城

1931年“9、18事變之後,9月22日,中共中央通過《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占滿洲事變的決議》,向全黨指出:“立刻發動與組織廣大工農民眾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占領滿洲”是黨的中心任務,特別在滿洲應組織武裝力量,“直接給日本帝國主義以嚴重打擊”,並連續多次發表宣言,作出決議,聲討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揭露國民黨蔣介石集團的反動政策,號召全國人民奮起抗擊日本侵略者,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國,以求中華民族的徹底解放和獨立。在中華民族危難之際,李荊璞毅然奮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率領“平南洋反日游擊總隊”這支抗日隊伍,高舉抗日救國大旗,浴血奮戰,在寧安一帶與日本侵略者展開了艱苦的游擊戰爭。李荊璞在抗日烽火中不斷成長,成為一代抗日名將。
1931年9月,李荊璞在寧安“義發園”大車店聽孫八爺說:“日本已經占領瀋陽,正向北進犯,要侵占東三省。”他聽到這訊息,心中燃起了復仇的怒火。他心想:在中國的土地上,怎么能容日本人橫行霸道!他又想到:沒有槍怎么打日本侵略者?李荊璞連夜趕回營城子屯,找到好朋友叢福山與於德和商量,他們決定利用“魏尖頭”給小老婆過生日的機會,找機會繳炮手們的槍,準備打日本。天黑後,李荊璞他們幾個看到來賀喜的人都喝了很多酒,炮手們也賭興正濃,沒有任何防備。他們按照計畫迅速地控制了整個大院,繳獲了大小5支槍。李荊璞在審問“魏尖頭”管家時,獲悉縣保全隊一個班正朝這裡趕來。李荊璞問:“什麼時間能到?”管家說:“清晨能到。”李荊璞趕緊找來叢福山、於德和他們商量作戰方案。天剛蒙蒙亮,縣保全隊來到了魏家大院,由於他們走夜路,很疲勞,進屋後把槍靠在牆根,就東倒西歪地睡著了。李荊璞他們看到機會到了,趕緊衝進屋裡,沒等保全隊反應過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繳獲了他們的12支步槍。李荊璞等人,一夜之間奪取了17支槍的訊息,迅速傳遍了全屯。李荊璞對大家說:“願意打日本人,願意抗日救國的跟我走!”在他的號召下,有七、八個人要參加,拉出了由12人組成的農民抗日武裝部隊,取名為“反日自衛隊”,李荊璞任隊長。之後,又向當地財主“借槍”,打擊沙蘭保衛隊,繳獲了不少槍枝彈藥,“反日自衛隊”也擴大到百餘人。
1932年3月間,王德林率領救國軍從敦化來到寧安,聽說李荊璞組建了一支“反日自衛隊”,就派郭參謀去勸說李荊璞接受改編,李荊璞提出了不拆散舊部、補足槍枝馬匹和準許獨立作戰打日本鬼子三個條件,如果得到滿足就接受改編。王德林接到報告後,表示同意,任命李荊璞為二十九旅一團二營六連連長,六連奉命開到鏡泊湖的南湖頭,駐紮在松乙溝。
1932年10月,救國軍聯合西北山大隊約2000多人攻打寧安城。救國軍決定組織一個敢死隊,先進寧安縣城來個裡應外合。李荊璞自報奮勇擔任敢死隊長,他帶領30多名敢死隊員,趁著黑夜摸到了寧安縣公署門前,把門前衛兵的槍枝全部繳械了。天剛亮,公署內的警察發現了李荊璞等人,隨之戰鬥打響了,可主攻部隊一點訊息也沒有,敢死隊只好以民房、街道為掩護,阻擋敵人的進攻。敵人的火力已經把道路封鎖了,形勢非常危急。李荊璞手持雙槍在前面開路,敢死隊員們也奮勇當先。他們連續衝破敵人三道封鎖線,才安全撤出縣城。這件事使李荊璞他們對救國軍非常失望。不久,救國軍命令他們向東寧撤退,李荊璞見救國軍不真心抗日,決定把部隊拉出來自己乾。他連夜召開緊急會議,講:“打日本不能靠救國軍,我們要自己乾,留在寧安打日本。”他剛講完,隊伍中站起一個人,激動地說:“報告連長,我們應該留下來打日本,可是我們的槍枝太少,何不把營部的繳過來,以後擴大隊伍用。”說話這個人就是中共寧安縣委派來改造這支部隊的共產黨人於洪仁。李荊璞覺得話很有道理,決定一不做二不休,走之前繳了營部的槍。李荊璞考慮到營里還有兩個連在附近,槍響後再率部開拔就困難了。於洪仁獻計說:“連長,你假借向營長匯報緊急情況,帶人去繳槍,我們在外邊作接應。”按照計策,李荊璞帶人,沒放一槍就順利地繳獲了營部的全部槍械。
1990年9月,李荊璞與於林親切交談1990年9月,李荊璞與於林親切交談
李荊璞率部從救國軍拉出來後,琢磨給部隊改個新名。眾人都想取一個"吉祥"的隊名,那時農村有"一生二死三興四亡五富六貧七升八降"等迷信的說法,認為凡是單數筆畫的字吉利,日寇是東洋鬼子,開始起名"平東洋",一數平字5畫占富,洋字9畫去8剩1占生,東字占降不太好,平東洋3個字共22畫去16剩6占貧,也不算吉祥;李荊璞想日本國在寧安正南可稱南洋鬼子,南字9畫去8剩1占生,平南洋共23畫去6剩7占升,很好!於是隊伍定名"平南洋",於洪仁又建議加上總隊二字,收編其他隊伍時好按層次往下排,就這樣"平南洋反日游擊總隊"立起了名號。李荊璞任總隊隊長,於洪仁任副隊長。部隊成立後,收編了不少附近的雜牌軍,部隊迅速擴展到3個大隊,25個小隊。這時,寧安縣城的敵人已開始東進,為了扯住敵人後腿,總隊決定乘寧安縣城空虛攻城。李荊璞對具體部署了戰鬥,一大隊由自己帶領攻打寧安城;二大隊由於洪仁率領破壞附近的鐵路線並準備伏擊敵人援兵;三大隊作為機動部隊隨時準備增援其他兩個大隊。李荊璞寧安城非常熟悉,利用這個有利條件,部隊順利攻進了寧安城。縣城保全隊長王祝山見是平南洋部隊,命令部下向天空放了幾槍,就帶保全隊跑出城去了。李荊璞帶領一大隊直奔西大街路北原東北二十一旅旅部舊址,七、八個日寇沒等抵抗,就被戰士們打死了。我軍在敵人的彈藥庫里繳獲了大量武器彈藥。並把監獄砸開,解救了被關押的無辜民眾。於洪仁帶領二大隊成功阻擊了由牡丹江方向趕來的敵人增援部隊,繳獲不少武器,順利完成了作戰任務。這次戰鬥後,平南洋抗日游擊總隊的軍威大震。
1933年5月,李荊璞聯合“林好”“雙勝”等八支隊伍攻打東京城,燒毀了日本軍營,繳獲不少物資。但也出現了部隊中少數人亂搶東西的現象。日本人藉此機會造謠,把土匪做的事都加在了平南洋抗日游擊總隊身上。為了挽回政治影響,李荊璞和於洪仁商量決定把“平南洋抗日游擊總隊”改為“吉東工農反日義務總隊”。當時,每年的陰曆4月18是寧安縣城最熱鬧的廟會。李荊璞和於洪仁決定利用這個機會,給敵人來個調虎離山計,三打寧安縣城。陰曆4月18日早上,於洪仁帶領化裝成老百姓的戰士進了東京城。當時偽軍一個排駐紮在南大廟,保全隊在城西,日軍在東燒鍋駐紮。於洪仁根據敵人駐紮情況分兵三路,一路由婦女隊長孫玉鳳帶領10多名扮成姑娘、媳婦的女戰士直奔南大廟的偽軍,到達南大廟後,孫玉鳳央求守門的偽軍說:“老總,求你行行好,我進去上炷香,保佑全家安康。”孫玉鳳邊說邊暗中把錢塞給把門的偽軍。偽軍見錢眼開,馬上高興地說:“你們進去燒完香快點出來。”孫玉鳳等10多人進院後,沒費吹灰之力就把一個排偽軍的槍繳械了。於德和帶領二路部隊負責把保全隊圍起來,迫使他們向日本鬼子求援。三路部隊由於洪仁親自帶領,封鎖東燒鍋的日軍,迫使他們向寧安求援。東燒鍋日軍得到訊息:南大廟偽軍被繳了械,保全隊被圍,自己又被封鎖沖不出去,急得無計可施,只好給寧安日軍司令部打電話,要求他們火速支援。寧安城的日軍接到告急電話後,馬上派出增援部隊向東京城開進。日軍這一出城,正中了李荊璞等人的調虎離山之計,隨後李荊璞率領部隊攻進了寧安城,把敵人的倉庫、糧庫全部打開,能帶走的物資全部帶走,不能帶走的全部分給老百姓。當日本鬼子趕到東京城後,才知中計,馬上轉兵寧安,當敵人到達寧安後,李荊璞率領部隊攜帶大批物資已經安全撤離了。“李荊璞三打寧安城”在當時的東北抗日戰場影響很大,沉重地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大長了抗日軍民的士氣,被人傳為佳話,更值得我們學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