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遁草

憂遁草

憂遁草,學名:鱷嘴花Clinacanthus nutans,別名千里追、柔刺草、漢帝草、沙巴蛇草Sabah snake grass,印尼民眾稱之為:Sambung nyawa 意即延續生命的救命草,在海南稱為接骨草。味甘、辛、微苦、性平,入肝、腎經。是一種生長在靠近赤道的低海拔疏林中或灌叢內潮濕砂質土壤里的野生灌木狀草本植物,成熟期一般為3--9個月。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無毒的野菜,綠色農產品,含胺基酸和葉綠素極高。根據化驗結果顯示:憂遁草無毒,含有羽扇醇、白樺脂醇、五環三萜化合物、Beta谷甾醇、鈣元素、類黃酮含量極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鱷嘴花
  • 拉丁學名:Clinacanthus nutans
  • 別稱:鱷嘴花、漢帝草、扭序花、青箭、沙巴蛇草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木蘭綱
  • 亞綱:雙子葉植物綱
  • :合瓣花亞綱
  • 爵床科
  • 亞科:爵床亞科
  • :爵床族
  • :鱷嘴花屬
  • :憂遁草
  • 分布區域:廣東、雲南、海南、廣西、福建等地亞洲熱帶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性味,作用,相關研究,繁殖方法,栽培技術,整地,定植,田間管理,採收,

形態特徵

高大草本、直立或有時攀援狀。莖圓柱狀、乾時呈淡綠色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華南熱帶至馬來西亞、爪哇、加里曼丹。主產於我國海南熱帶雨林地區,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少有分布。生於低海拔熱帶疏林中或灌叢內。

主要價值

性味

味甘、辛、微苦、性平,入肝、腎經。

作用

全株入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消炎解酒、防癌抗癌等作用,能改進全身血流狀態,增強心肌收縮能力,改善血壓,含豐富的蛋白質,營養價值極高。傳統上用於治療腎炎、腎萎縮、腎衰竭、腎結石,是腎臟病人的救星,也可以治療喉嚨腫痛、肝炎、黃疸、皮膚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胃炎、風濕痹痛,以及對多種癌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相關研究

1999年,華南農業大學申請研究項目,專門研究華南地區常見野菜的營養功能和毒理。該項目由省科技廳立項(項目編號:990691),華南農業大學聯合多家醫療、研究機構進行。華南農業大學蔬菜學系教授、系主任楊暹博士證實:這種野菜的類黃酮物質很高,對抗癌有相當高的功效,是一種無毒野菜。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和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的專家們對憂遁草的第一手研究資料
1.類黃酮含量豐富,對抗癌有相當的功效。能改進全身血流狀態,增強心肌收縮能力,改善血壓。
2.根莖含白樺脂醇,五環三萜化合物扇醇。
3.營養價值極高,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維生素、胺基酸等,具有良好的藥用或特殊的醫療價值。
4.特點是維生素C、粗蛋白、膳食纖維、礦物質等含量豐富。
5.維生素C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癌症等作用。
6.憂遁草野菜乾物質的粗蛋白含量達到45%以上。
7.含有17種胺基酸
8.從蛋白質角度來講,這種野菜具有較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膳食纖維在人體腸道里能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可以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等疾病,對調節血糖也可起到重要作用憂遁草的粗纖維含量高
9.磷、鈣、鎂等礦物質含量高
10. 憂遁草的鈣含量高,且其他營養成分含量也很高
11.用憂遁草治跌傷、骨折、貧血、黃疸、風濕痛等症也可能與其鈣等含量較高有關。
12.這野菜中也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等。

繁殖方法

以扦插繁殖為主,全年均可進行,但春季易生根,以春季育苗移栽為主。選生長健壯的枝條,剪成長10~15厘米的枝條,每個枝條有3~4個節,直徑應大於0.5厘米。用萘乙酸100厘米/升或吲哚丁酸500毫/升浸約5分鐘後斜插在苗床中,枝條2/3插入苗床土中。苗床應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育苗前充分翻土曬土,並施入少量腐熟的堆肥;摻勻後起畦,平整畦面,土表層顆粒應細小,以利於生根;畦面龜背形,以防積水。苗床注意保濕,晴天每天淋水2~3次,陰天淋水1~2次,促進髮根。可採用遮陽網覆蓋,增強保濕促根效果。當苗高15~20厘米,根系發達時,即可移栽。

栽培技術

整地

鱷嘴花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蔬松肥沃的沙質壤土或壤土較適宜。整地時,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2500公斤、複合肥40公斤,均勻撒施手,深翻細耙,整成寬1.3米(包溝)的高畦
憂遁草

定植

一般雙行植,株距20~30厘米,每畝植1700~2700株。定植後及時淋緩苗水。

田間管理

定植至封行前,雜草易發生,應及時除草鬆土。緩苗後,及早淋施一次水肥,每畝施尿素10公斤或有機液肥200公斤,促進分枝及枝條生長。封行前,重施一次有機肥,每畝施腐熟堆肥1500公斤,在畦中溝施。以後每採收一次,應追施肥料一次,每畝施複合肥10公斤或有機液肥200公斤。鱷嘴花採收嫩枝葉供食,為提高產量,應及時打頂, 促發側枝,一般植株高30~40厘米時,去除頂芽。
憂遁草

採收

當植株高40~50厘米時,即可開始採收。合理採收可促進植株分枝生長,提高產量與品質。採收標準為長約10厘米粗壯、柔嫩的嫩枝葉。採收期第一年在5~11月,第二年以後4~11月,但採收高峰期在6~10月。一般第一年每畝產量約為350公斤,第二年以後約為500公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