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宗權

秦宗權(?—889年4月1日),河南郡許州(今河南許昌)人,初為許州牙將。廣明元年(880年)十一月,許州大將周岌忠武軍節度使薛能而代之。秦宗權也趁機驅逐蔡州刺史,占據蔡州。同年冬,黃巢率起義軍入關,唐僖宗逃離長安出奔西川,秦宗權以蔡州軍從監軍楊復光攻擊起義軍,以功授蔡州奉國軍節度使。後兵敗投降黃巢,仍稱蔡州節度使,進攻陳州(今河南淮陽),刺史趙犨堅守,久不能下。朱溫率軍來救,亦不能取勝,雙方僵持日久,朱溫復求救於李克用,中和四年(884年),李克用率沙陀和漢兵五萬人赴援,遂解陳州之圍。

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七,黃巢在泰山狼虎谷(今山東萊蕪西南)兵敗而死。秦宗權乃據蔡州稱帝,四處劫掠,史載“西至關內,東極青齊,南出江淮,北至衛滑,魚爛鳥散,人煙斷絕,荊榛蔽野”。其殘暴甚於黃巢,行軍時用車載著鹽屍充作軍糧,四處擄掠百姓小民,任意烹食。光啟三年(887年),秦宗權全力進攻汴州,朱溫合四鎮兵力,屢敗秦宗權,其勢稍衰,龍紀元年(889年),秦宗權為部將郭璠逮捕,送給朱溫,同年送往長安,斬於獨柳下。

基本介紹

  • 本名:秦宗權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南郡許州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889年4月1日
  • 主要成就:割據中原,稱大齊皇帝
  • 政權:大齊
人物生平,割據蔡州,恐怖統治,攻打汴州,兵敗被斬,為政舉措,政治,軍事,人物評價,親屬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割據蔡州

秦宗權是蔡州上蔡(今屬河南)人,一說為許州(今河南許昌)人。
早年為許州牙將廣明元年(880年)十一月,許州大將周岌攆走忠武軍節度使薛能取而代之。秦宗權也趁機驅逐蔡州刺史,占據蔡州。
同年冬,黃巢率起義軍入關後,唐僖宗逃離長安出奔四川。中和元年(881年)四月,秦宗權占據蔡州,不聽從周岌之命,蔡州監軍楊復光率領三千忠武兵到達蔡州,說服秦宗權與之一起舉兵征討黃巢起義軍。秦宗權派遣大將王淑率兵三千跟從楊復光攻打鄧州,王淑在途中逗留不進,楊復光將其斬殺,合併了他的三千兵馬,分忠武軍八千人為八都,派遣牙將鹿晏弘、晉暉、王建韓建張造、李師泰、龐從等八人分別率領,攻克鄧州,逐北至藍橋而回軍。八月,楊復光上奏唐廷請求升蔡州為奉國軍,以秦宗權為奉國軍防禦使。壽州屠戶王緒與其妹夫劉行全聚眾五百人攻陷並占據壽州,不過一月余,又攻陷了光州,自稱將軍,聚集了一萬餘部眾。為應付亂局,秦宗權被封為光州刺史。
中和三年(883年),黃巢退出關中,進入河南。秦宗權迎戰,為起義軍所敗,遂降黃巢。中和四年(884年),起義軍被沙陀軍大敗於山東,黃巢在狼虎谷(今山東萊蕪西南)被殺。完全失去控制的秦宗權,野心隨之極度膨脹。蔡州自此成為了他的老巢。六月,秦宗權縱兵四出,侵襲周圍的城池。天平節度使朱瑄,有三萬部眾,他的從弟朱瑾,勇冠軍中。宣武節度使朱全忠被秦宗權所攻,形勢十分窘迫,向朱瑄求救,朱瑄派朱瑾率大軍前去救援朱全忠,於合鄉大敗秦宗權。七月,朱全忠攻打秦宗權,在溵水向秦宗權示弱。十一月,楊復光部將鹿晏弘引兵東出攻克襄州(今湖北襄陽),秦宗權派遣部將秦誥、趙德諲率領軍隊一起攻打襄州,攻克襄州。

恐怖統治

秦宗權為人極其殘酷,所克州縣無不焚殺擄掠,“西至關內,東極青齊,南出江淮,北至衛滑,魚爛鳥散,人煙斷絕,荊榛蔽野”。如此接近於“三光”的抄掠屠殺,自然造成民眾對秦宗權集團的極度仇恨。秦軍所過之處,百姓或被殺絕,或逃散殆盡,因此部隊的後勤補給,甚至軍糧都成問題。秦宗權並沒為此發愁,他令部下殺光當地百姓,再把屍體用鹽醃製起來充作軍糧。這個軍閥集團成為當時害民最烈的強盜團伙。
光啟元年(885年)正月,秦宗權向光州刺史王緒勒索租賦,王緒不能滿足秦宗權的要求,秦宗權大怒,發兵攻打王緒。王緒十分恐懼,舉光、壽二州的全部兵馬五千人,驅吏民渡江,南下陷汀、漳二州。之後,秦宗權愈加猖狂,攻掠潁、亳諸州,朱全忠於焦夷(今亳州城父縣界)擊敗了秦宗權。此時,唐朝廷威嚴掃地,時朝廷號令所在,惟河西、山南、劍南、嶺南數十州而已。
光啟元年(885年)二月,秦宗權在蔡州稱帝,國號仍沿用齊,以示繼承黃巢之傳統,並大封親信為官,建立起自己的小朝廷,閏二月,秦宗權派遣他的弟弟秦宗言攻荊南。六月,東都留守李罕之與秦宗權的將領孫儒相拒數月,李罕之兵少食盡,於是棄城向西逃到澠池,秦宗權攻陷東都洛陽。至此,秦宗權分兵攻取陝州(今三門峽市西)、洛州(今洛陽)、懷州(今沁陽)、孟州(今孟縣南)、唐州(今唐河)、許州(今許昌)、汝州(今臨汝)、鄭州(今均屬河南)等20餘州,一時成為中原地區實力最為強大的軍閥集團。
八月,秦宗權發兵攻打距蔡州百餘里的陳州,陳州兵力甚弱,刺史趙犨與秦宗權交戰,秦宗權不能使趙犨屈服。唐廷下詔以趙犨為蔡州節度使。趙犨得到了朱全忠的援助,與朱全忠皆為婚姻親戚,自此實力大增。十月,秦宗權在八角擊敗了朱全忠。
光啟二年(886年)七月,秦宗權攻陷了許州,殺許州節度使鹿晏弘。十二月,秦宗言圍困荊南二年之後還沒有攻下,張環堅守城池,城中米斗的價錢達到四十緡,死去的士兵和百姓遍地。秦宗言在這樣的形勢下還不能攻下,竟然撤軍而走。

攻打汴州

秦宗權的野心顯然不止於小小的蔡州。他的重要目標,首先便是奪取中原地區。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的中心便是汴州(今河南開封)。而占據這裡的軍閥,則是跟秦宗權一樣,原屬黃巢起義軍而後叛變的宣武軍節度使朱全忠。秦宗權意在攻取汴州,盡得中原;朱全忠則意欲穩定汴州,盡占河南,以圖發展。而且秦宗權自以為兵力十倍於朱全忠,而多次為朱全忠所敗,為此十分恥辱。為擴大各自的勢力,兩個軍閥集團在河南進行了兩次規模較大的兼併作戰。
光啟三年(887年),秦宗權集中全部兵力進攻汴州,其部將張晊、秦賢各率數萬人馬作為先頭部隊,駐紮於汴州城西北。於是同時,朱全忠的兵力已經得到加強,而張、秦二人卻不渾然不知、毫無防備。朱全忠搶先突然出擊,小勝秦軍,斬獲萬餘人。隨後,朱全忠又得到鄆州的天平節度使朱瑄兗州泰寧節度使朱瑾兄弟的支持,義成軍也趕到汴州增援。朱全忠遂指揮宣武、兗、鄆、義成四鎮軍馬,在汴州城北郊的邊孝村向秦宗權發起進攻,大破秦宗權軍,殺2萬餘人,秦宗權乘夜逃跑。經此一戰,秦宗權軍實力大損,只得歸縮回蔡州。如此機遇,朱全忠也絕對不會放過。

兵敗被斬

文德元年(888年),朱全忠遂集中力量圍攻蔡州。朱全忠自任蔡州四面行營都統,率軍進至滑州(治今河南滑縣),相繼攻克黎陽(今河南滑縣北)、臨河(今河南濮陽)、李固(今河北大名東北)三鎮,又占據洛州孟州(治今河南孟縣),解除了西顧之憂。五月,宣武軍大敗秦宗權於龍陂(今河南汝南),進逼蔡州城下,攻入北門。經過長達數月的圍困作戰,十二月,秦宗權被部將申叢執送汴州。
龍紀元年(889年)初,朱全忠又將其檻送京師。唐昭宗受俘之後,命令京兆尹孫揆將其斬首。臨刑之前,秦宗權還在檻車裡伸出腦袋向孫揆辨解:“尚書大人,您看我秦宗權是造反的人嗎?我只是對朝廷一片忠心,無處投效罷了。”這個愚蠢的辯護,惹得圍觀的百姓都捧腹大笑。

為政舉措

政治

光啟元年(885年)二月,秦宗權在蔡州稱帝,國號沿用大齊,以示繼承黃巢起義的事業,並建立官僚體制。秦宗權為人極其殘酷,所克州縣無不焚殺擄掠,“西至關內,東極青齊,南出江淮,北至衛滑,魚爛鳥散,人煙斷絕,荊榛蔽野”。秦軍所過之處,百姓或被殺絕,或逃散殆盡,因此部隊的後勤補給,甚至軍糧都成問題。秦宗權並沒為此發愁,他令部下殺光當地百姓,用車載窮人屍體充當軍糧。

軍事

秦宗權稱帝後,攻取了陝州(今三門峽市)、洛州(今洛陽)、懷州(今沁陽)、孟州(今孟縣南)、唐州(今唐河)、許州(今許昌)、汝州(今臨汝)、鄭州(今鄭州)等20餘州,一時成為中原地區實力最為強大的軍閥集團。

人物評價

《舊唐書》:史朝義、秦宗權乘彼亂離,肆行暴虐,虔劉我郡邑,僭竊我衣裳,終雖滅亡,為害斯甚,茲亦沴氣之餘也。

親屬成員

妻子:趙氏,與秦宗權一起被斬首。
弟弟:秦宗言、秦宗衡。

史書記載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五十》
《新唐書·卷二百二十五下·列傳第一百五十下·逆臣下》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四》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六》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