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佑(西夏皇帝)

李純佑(西夏皇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夏桓宗李純佑(1177年-1206年3月),夏仁宗子。性溫和厚實。1193年10月16日,夏仁宗李仁孝去世,李純佑即位,時年十七,改元天慶。桓宗基本上還能奉行仁宗時期的政治方針和外交政策,對內安國養民,對外附。但隨著國家的安定承平日久,統治階層開始貪圖安逸,日益腐朽墮落,從此西夏政治日益腐敗,國勢衰落。從盛到衰已成為西夏社會不可逆轉的趨勢。同時,桓宗統治時期,正是蒙古崛起並日漸強大的時期,來自蒙古的嚴重威脅加速了西夏由盛而衰的歷史進程。1205年,改興慶府名為中興府,取夏國中興之意,但同年蒙古第一次進攻西夏,自此迄無寧日了。1206年3月1日,李安全發動政變,桓宗被廢。不久暴卒,年僅三十。謚昭簡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純佑
  • 出生時間:1177年
  • 去世時間:1206年
  • 在位時間:公元1193年10月登基(在位13年)
  • 年號:天慶
  • 諡號:西夏昭簡帝
  • 廟號:西夏桓宗
  • 朝代:西夏
生平事跡,守成之主,蒙軍擾邊,安全篡位,史書記載,

生平事跡

守成之主

桓宗基本上還能奉行仁宗時期的政治方針和外交政策,對內安國養民,對外附金和宋。公元1205年,改興慶府名為中興府,取夏國中興之意,但同年蒙古第一次進政西夏,自此迄無寧日了。11

蒙軍擾邊

蒙古第一次進攻西夏主要是為了追殺逃往夏國的乃蠻殘部,這一追蒙軍攻破了夏國的吉里寨,並掠奪瓜沙二州。純佑不敢抵抗,於是蒙古人帶著大量的人口,牲畜以及輜重退回了蒙古高原。1

安全篡位

與此同時,夏國宮廷內部也不安寧。皇族子弟李安全之父越王李仁友系夏崇宗李乾順之子,仁宗李仁孝之弟。除了地位顯赫外,這位王爺在仁宗朝平定任得敬分國一事中立有大功。1196年他死後,其子李安全上書桓宗,請求繼承父親的爵位。但遭到桓宗的拒絕。於是他懷恨在心,開始韜光養晦,並與桓宗的母親羅太后通姦,試圖藉助太后的勢力一手遮天。
公元1206年,李安全在羅太后的支持下發動政變,廢掉了桓宗,自己登基做了皇帝。桓宗被軟禁後不久於該年五月末暴卒,年僅三十,諡號昭簡皇帝,葬於莊陵。1

史書記載

宋史·卷四百八十六 列傳第二百四十五·外國二·夏國下》:
紹熙四年九月二十日,仁孝殂,年七十。在位五十五年,改元大慶四年,人慶五年,天盛二十一年,乾祐二十四年。謚曰聖德皇帝,廟號仁宗,陵號壽陵。子純佑嗣。
純佑,仁宗長子也,母曰章獻欽慈皇后羅氏。仁宗殂,即位,時年十七。次年改元天慶。
開禧二年正月二十日廢,遂殂,年三十。在位十四年,謚曰昭簡皇帝,廟號桓宗,陵號莊陵。鎮夷郡王安全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