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佑(高麗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純佑朝鮮語:이순우,12世紀?―1196年陰曆3月)是高麗文臣和政治人物、詩人、作家。兒名(청),後改名純佑,字拔之(발지)。本貫羽溪。封爵號錦城朝鮮高麗王朝中期大臣。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純佑
  • 別稱:이순우
  • 字號:字拔之
  • 所處時代:高麗王朝
  • 民族族群:朝鮮族
  • 出生地江原道江陵,一說為慶尚北道慶州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1196年3月
  • 主要作品:《扶寧客舍》詩(已佚)
人物生平,科舉及第和官僚生活,後半生,家庭成員,作品,

人物生平

李純佑生年不詳,系高麗的左僕射李陽植之子,李陽植是高麗王朝開國功臣李謁平的後孫,新羅蘇判(高麗初期仿新羅制度建立九等官制,蘇判為第四等)李居明的第13世孫。
母親朴氏久無子,遂於庭中燃燭,朝天祈禱百日,忽然入夢,見一小兒自燭台上落入懷中,始受胎產子,取名請,蓋為請於天而誕之意。其出生地為江原道江陵,一說為慶尚北道慶州

科舉及第和官僚生活

1163年(高麗毅宗17年)陰曆10月,在同知樞密院事、判三司事金永胤主管的文科狀元及第,以後歷任忠州司祿、供驛丞兼直翰林院高麗毅宗時為文科主試官,選拔了蔡寶文等人。
他在擔任供驛丞兼直翰林院期間,曾撰文為患乳瘡(乳腫)的恭睿太后任氏祈禱,文中“瘡生母乳,痛在朕心”一句感動了高麗明宗,此後對李純佑寵信有加,李純佑官職也因此一直升進,歷任中書舍人知制誥右正言知制誥國子監祭酒諫議大夫翰林學士銀青光祿大夫國子監大司成樞密院使、禮部尚書大將軍上將軍尚書太子賓客知制誥寶文閣大提學,被賜爵號“錦城君”,生平載入《高麗史》、《高麗史節要》、《高麗名臣傳》、《臨瀛志》。
此後,又外調出任東北面兵馬使,曾一度升入玉堂李仁老說:“毅宗即位時,柳僖與黃彬然相繼入試玉堂,明宗時李純佑首先出名,縱無才幹亦應嗣後。”
1188年(高麗明宗18年)為了製作用於八關會典藥(即駝酪粥),四畿(指東京慶州、西京平壤、南京漢陽開京松岳)百姓的耕牛多被濫擠牛奶,致使耕牛和牛犢廣受其害。李純佑向明宗進諫耕牛和牛犢廣受其害,典藥非必需之藥,當廢止八關會明宗從之,遂罷八關會,百姓感悅。
“近來因八關會,宮中多用藥,醫官遂年年取京畿百姓之牛以取乳,多傷牡犢。此藥本無救急之用,徒傷耕牛,請罷之。”
王從之,遂罷,百姓悅。

後半生

1191年(高麗明宗21年)再任文科主試官,選拔洪儆等28人。
1196年(高麗明宗26年)再任國子監大司成。同年3月被崔忠獻、崔忠粹兄弟發動政變,誅滅武臣李義旼,操控大權。權節平、孫碩、吉仁等人密謀除去崔忠獻,機事不密,反為所害。崔忠獻藉此一聲威,將李純佑連同參知政事李仁成上將軍李康濟、承宣文得呂、文迪、崔光裕等人劫持至仁恩館殺害。年齡不祥,墓所失傳。

家庭成員

長久以來李純佑的家族關係大部分失傳,流傳至今的只有他的雙親和兒子李迪。父親李陽植本是李謁平的第47世孫,新羅蘇判李居明的第13世孫(一說第12世孫),李宣用的次子。
祖父:李宣用
父親:李陽植
母親:朴氏
夫人:失傳
兒子:李迪(號玉溪,任玉溪縣戶長。)
孫子:李洪俊(任中尹戶長。)、李公用
孫媳婦(李洪俊):三陟沈氏,將仕郞、良醞令、通政沈允義(音譯,심윤의)之女
四代孫:李祿厚(生卒年不詳。歷高麗門下侍中、封玉泉府院君

作品

《扶寧客舍》是李純佑“作於板上”的一首詩,已佚。
李純佑由祭酒徙任東北面兵馬使的時候,途經楓岳山時詠詩一句,亦已失傳。
曾在遍植紫薇的中書省任職的李純佑,有一次前往江原道關東地方時,作此詩:
學士毫端鸞鳳舞,將軍麾下虎態趨。
朱門氣味今方識,國色追陪不待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