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李渡燒酒作坊位於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李渡鎮,文化堆積主要為三個時期。遺存除釀酒相關的設施外,還有大量的陶器碎片,其中以酒具最為豐富。

2002年被評為中國十大考古發現,2006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11月被中國國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2018年11月15日,李渡燒酒作坊遺址列入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 地理位置: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李渡鎮紅石橋23號李渡酒廠老廠區內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區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文物:酒具、陶瓷用具等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發展歷史,地理位置,獲得榮譽,發現經過,考古價值,地理位置,相關歷史,

發展歷史

江西李渡鎮有著1500多年的釀酒歷史,自古以來就有“酒鄉之稱,文人墨客,商宦布衣,皆因李渡酒而“聞香下馬,知味攏船”。李渡酒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厚,早在元末明初,江西李渡就有“焦石李家渡,打酒買豆腐”之說,經歷清朝的興旺,李渡白酒更是聞名全國。
李渡高梁酒是江西省的傳統名酒,已有二百多年釀造歷史,因產於南昌進賢縣李渡鎮而得名。該酒度數為56度。酒色清透,芳香濃郁,味正醇甜。暢銷全國市場,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1962年被評為江西名酒。據縣誌載:清代中葉,李渡就有以當地特產的優質糯米為原料釀製燒酒的習慣。到了清朝末年,李渡萬茂酒坊廣集民間釀酒技術,在糯米酒的基礎上,引進了用大米為原料,用大曲為糖化發酵劑,用缸、磚結構老窖發酵制白酒的新工藝。李渡高梁酒由此而發展起來,制酒作坊也隨之增至七家。由於酒味醇濃純淨,清香撲鼻,名聲大振,銷路日廣。全鎮最高產量曾經達到四十萬斤,暢銷贛、浙、鄂、皖等省。李渡鎮地處撫河中下游,緊靠撫河堤岸,環境優美,土地肥沃,米質好,是釀酒的上好原料。更有那終年清澈透明的地下水,清冽甘甜,含有微量礦物質,是難得的制酒用水。
2006年5月25日,被評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編號信息6-0100-1-102。

地理位置

遺址位於李渡鎮紅石橋李渡酒廠老廠區內,元代至近現代燒酒作坊遺址。遺址考古勘探面積1600平方米,2002年考古發掘面積300平方米。揭露的文化堆積主要為遺蹟與遺物。其文化堆積的11個層面分為南宋、元、明、清、近代現代6個時期,未見南宋遺蹟,其餘5個時期的釀酒遺蹟有水井爐灶、晾堂、酒窖、蒸餾設施、牆基、水溝、路面、灰坑、磚柱等。水井位於遺蹟中心部位,始建於元代,後經增高,深4.25米,六邊形紅麻石井圈,口徑0.66-0.72米,井台三合土築。爐灶始建於明代,紅石與青磚砌,長徑2.80米,短徑1.42米,殘高1.98米,煙道位於頭端兩側;灶前操作坑呈“凹”字形,長2.70米,寬1.60米,深1?84米。晾堂2處,明代晾堂50平方米,清代晾堂40平方米,卵石與三合土築,表面不平,邊界用紅石砌。酒窖22個,其中元代酒窖13個,直徑約0.65-0.95米,深約0.56-0.72米;明代酒窖9個,有6個至今仍在使用,直徑0.9-1.1米,深約1.52米。蒸餾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設施2處,圓桶形磚座,明代蒸餾設施經清代修補,直徑0.80米,高0.62米,東南距灶0.85米。清代蒸餾設施直徑0.42-0.54米,高0.38米。遺址出土遺物350件,有陶瓷器、石器、銅器、鐵器、竹木器等,以陶瓷器為主,陶瓷器又以酒具為多。? 李渡是江西古鎮,江南糧倉,其釀酒歷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文豪王安石歐陽修、詞人晏殊等每過李渡必豪飲一番。因此這裡留下了“聞香下馬、知味攏船”的千古美譽。中國白酒評比專家組組長周恆剛稱讚道:“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歷史跨度近800年,是中國酒行業難得的‘國寶’。”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獲得榮譽

田野考古獎
2004年2月7日,中國考古界最高獎項———田野考古獎第五屆評選結果在北京揭曉,江西省李渡元代燒酒作坊遺址考古項目獲得三等獎。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田野考古獎評選從1993年開始,由中國國家文物局主辦,每兩年一次。它被譽為考古界最嚴格的評選,不僅要求參選項目本身具有重要價值,而且要求整個發掘過程必須科學嚴謹,所發掘出土的文物和重要遺蹟需有階段性研究成果。自設立田野考古獎以來,只有秦始皇陵兵馬俑二號坑的發掘獲得過一等獎。第五屆田野考古獎一等獎仍然空缺,二等獎只有一個,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主持發掘的廣西桂林市甄皮岩遺址,三等獎包括江西省李渡元代燒酒作坊遺址、河南省偃師二里頭宮殿、廣西革新橋新石器時代遺址、安徽省十里村何郢遺址等八個考古項目。 由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主持發掘的李渡元代燒酒作坊遺址,是繼四川成都水井坊之後中國發現的又一處時代最早、遺蹟最全、遺物最多、延續時間最長且富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燒酒作坊遺址,考古發掘工作嚴格執行《田野考古工作規程》,套用了自然科學的技術檢測手段、數碼攝像和電腦多媒體技術等,並根據元代酒窖的情況採用白酒生產中先進的模擬方法,復原了元代的白酒生產工藝

發現經過

中國燦爛酒文化最真實、最完整的證物——李渡燒酒作坊遺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是中國的財富,也是世界的財富
2002年6月,江西李渡酒業有限公司對老廠無形堂生產車間進行改擴建。工作人員在施工時,鐵鍬碰上了硬物。刨開四周的土,發現硬物原來是個陶缸。大家不敢大意,於是小心翼翼地挖,初步判斷是挖到了古代釀酒遺蹟。李渡酒業公司立刻向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匯報。經過現場勘察並查閱相關文獻資料後,報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對李渡燒酒作坊遺址進行了搶救性考古挖掘。 經挖掘,一個完整齊全的釀酒遺址驚現在世人面前:元代的陶質地缸、酒窖水井,以及明代的爐灶、晾堂、蒸餾設施、水溝、牆基。出土文物共350餘件,其中70多件為陶瓷酒器。整個遺址呈凸字形,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挖掘面積約350平方米。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的發現,再一次見證了江西悠久的釀酒歷史,豐富了李渡酒文化內涵。北宋詞人晏殊《浣溪沙》“紅蓼花香夾岸稠,綠波春水向東流,小船輕舫好追游。漁父酒醒重撥棹,鴛鴦飛去卻回頭,一杯消盡兩眉愁。”正好與當年撫河兩岸情景相印照,折射出李渡古鎮與酒的淵源杭州商學院食品院副院長、教授鄧少認為,李渡燒酒作坊遺址的發現和發掘在中國釀酒歷史上具有三大意義:第一,它是中國時代最早、規模最大的蒸餾酒作坊遺址;第二,在工藝、布局配套上,遺址並沒有缺項;第三,它是一個一直沿用至今的釀酒作坊。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有著其它遺址無法比擬的價值。從時代上講,李渡釀造燒酒自元代開始,延續至今已有700餘年之久,不僅在中國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最早且延續時間最長的酒業文化載體。而水井坊是從明代開始,劍南春則是從清代開始。從規模上講,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是目前我國發掘的最大酒窖作坊遺址,已發現的地下遺存面積至少有15000平方米。加上地面的街區、酒肆、商埠,共同形成完整反映中國古代酒業發達狀況的遺產格局,這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而河北徐水,四川成都水井坊、綿陽劍南春等地都是僅存地下釀酒作坊,而無酒肆等遺存。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不單單是南昌和中國的財富,它還是世界的財富。李渡燒酒作坊,歷經700餘年,見證人類的繁華,滄桑,醇香永流傳。

考古價值

在以澱粉質為原料釀酒的各種方法中,特別是糖化、酒化同時進行和半固態發酵方法的運用以及這兩項技術的巧妙結合,在釀酒工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和科學價值,是寶貴的文化遺產。李渡酒正是運用此法從民間釀酒中發展起來的。本次發掘證明,李渡釀造蒸餾酒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元代,歷經明清,連續不斷,發展至今,是繼四川成都水井坊之後我國發現的又一處時代最早、延續時間最長且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燒酒作坊遺址。它為中國蒸餾酒釀造工藝起源和發展研究提供了實物資料。
該遺址是中國年代最早、遺蹟最全、遺物最多、時間跨度最長且富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大型古代白酒作坊遺址,也是中國酒業的國寶,酒文化的重要代表。
李渡燒酒作坊的發現,為中國元代已生產蒸餾酒的論斷提供了最具說服力的實物依據,證實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關於李的記載:“燒酒非古法也,自元始創之。”

地理位置

位於江西的中部,進賢縣的西南,西與臨川區的城前、大岡豐城市的王家洲隔撫河遙遙相望,南傍臨川區的雲山,東與進賢縣的長山晏和前途攜手前進,北與進賢縣的文港友好相處。該鎮下轄鑒良、大橋、紅橋松山、桂橋、北田、安陽、排樓、坡西、東南、文豐、焦石、柴埠等13個村民委員會,124個自然村。據1986年統計,共有居民6977戶,34907人。耕地面積25666畝,其中水田23968畝,旱地1698畝,以種水稻為主。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相關歷史

江西人的飲酒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晉朝的陶淵明,晚年家中比較貧困,卻主張“得酒莫苟辭”,許多詩中都寫了酒,還專門寫了《述酒》一篇。南朝的齊東昏侯(今永修)肖寶卷和宋少帝劉義符在“於華林園為列肆,親為沽賣”(《南史·宋少帝紀》),唐代江西宜春人鄭谷在《中年》詩寫道:漠漠秦鄉淡淡天,新年景象入中年。情多最恨花無語,愁破方知酒有權。苔色滿園尋故第,雨聲一夜憶春田。衰遲自喜添詩學,更把前提改數聯。?
宋代江西撫州的王安石《何處難忘酒》其一是:何處難忘酒,君臣回合時。深堂拱堯舜,密席望皋陶。?
和氣襲萬物,歡聲連四夷。此時無一盞,真負“鹿鳴”詩。?
據傳李渡釀酒有約千年的歷史,民間有“焦石李家渡,打(買)酒賣豆腐”的諺語,李渡處於贛撫平原,是江西的糧倉,糧食豐收,老百姓就要釀酒,以供嫁女娶親,過年過節,接待客人,祭祖祭神之用。李渡《鄒氏族譜》載有有二首飲酒詩也可證明酒業歷史悠久。?
留飲山門:掃罷荒鄴重嘆嗟,羽衣邀我獻松花。瓦瓶酒醢龍膏酒,鼎新烹雀萬古靜。聽晚林鳴玉籟載,瞻陰壑起丹霞洞。門前惆悵辭先壘,禍首紅塵盡俗家。??
次留飲山門:祀余鐵壁從興嗟,觀里停驂數落花。春靄燕毛班序齒,風飄仙羽迭供茶。浩歌瞞舞雲洞鶴,微醉濃餐日暮霞。?宿鳥歸林休重感,馬蹄乘月卻還家。??
李渡鎮焦石村《南坪鄧氏四修族譜序》載:“漢高密侯三十四世之元元孫(鄧木懋)也,自福建尋源鳳凰山,唐時牧撫州路,帶管郡北金源監金廠,見山水悠趣,官居於此,立郡籍而家焉,後復遷居(焦石市)南坪,今之上店,夢良公是真長嗣也”(乾隆庚辰譜)。據該鎮《李氏五公家譜》載:宋雍熙間(983-1016)“沆公為汴梁之始祖,生三子,次曰正,字端甫,官密州刺史,生五子,長曰文龍,登進士拜黍(參)政督軍,平寇江南,取道邵武,喜其山水之盛,率幼子仁山,留居其地,卜居清遠(撫州市玉茗堂附近),熙寧間(1071-1077)德言公再卜居李家渡之松山紅橋(即今李渡鎮之松山村委會附近)。”據胡天明先生《話說李家渡》提到:此地原名鄒家渡,一年秋天,鄒家18名秀才和李家1名秀才要到南昌趕考舉人,鄒家秀才欺李家秀才貧困,認為考不取舉人,與李家秀才打賭簽約,如李家秀才沒有考上舉人,就遷出鄒家渡,如果考取了就將鄒家渡改名為李家渡,後李家秀才考取了舉人,而鄒家秀才卻名落孫山,於是鄒家渡變成了李家渡。李家秀才寬宏大量,留了一條巷名鄒家巷。這雖然是傳說,但說明李家來此之前,此地已有鄒姓人家居住。先有鄒家渡後有李家渡,但現在鄒家巷已沒有鄒姓居住,鄒姓人家多居住在李渡鎮紅橋村委員會一帶。李渡鎮之萬壽宮碑載:萬壽宮始建於唐貞觀年間,文化大革命時被毀。尚存清代乾隆前後的柱礎四個,可見李渡鎮已有千年歷史的居民史。
李渡燒酒作坊遺址李渡燒酒作坊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