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旺(西夏獻宗李德旺)

李德旺(西夏獻宗李德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西夏獻宗李德旺(1181年-1226年),夏神宗之次子。力挽面臨滅亡的西夏,但西夏經過襄宗、神宗兩朝的亡國政策,人民早已生活於水深火熱之困境中,經濟疲弊,他根本沒有回天之力。他一改前朝政策,決心與金國修好,於1225年正式和好;然而金都也被蒙古包圍,金國已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又改國策附蒙抗蒙,但西夏精兵早於夏金戰役中消耗殆盡,無力抵抗蒙古軍,而且經襄神兩宗的統治下國力病入膏肓走進窮途末路了。終於1226年驚憂而死,年46歲,廟號獻宗諡號孝哀皇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德旺
  • 國籍中國-西夏
  • 民族:党項族
  • 出生日期:1181年
  • 逝世日期:1226年
  • 職業皇帝
  • 信仰:佛教
  • 統治情況:無力挽回西夏的衰落
  • 廟號:獻宗
  • 年號乾定(1223年—1226年)
人物生平,為政舉措,人物評價,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西夏獻宗李德旺(1181年-1226年),党項族,夏神宗之次子。 1223年即位,在位3年。乾定二年(1224年),夏金達成和議。然金都也被蒙古包圍,金國已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此時,成吉思汗西征未回,李德旺遣使聯絡漠北諸部共同抗蒙。成吉思汗聞訊,即密令經略中原漢地的統軍孛魯率軍攻西夏。此年秋,孛魯率軍攻破銀州(今陝西米脂),殺西夏軍數萬,俘其大將塔海,擄掠牲口(牛羊馬駝)數十萬。李德旺又改國策附蒙為抗蒙,但西夏精兵於較早戰役中多消耗,無力抵抗蒙古軍,
西夏獻宗-李德旺西夏獻宗-李德旺
乾定三年(1225年),成吉思汗從西域返回蒙古,決意徹底消滅西夏。次年(1226年),成即思汗遣使責西夏不派隨從西征並出言不遜之罪。此時,西夏朝廷抗蒙派得勢,駁回蒙使的恐嚇,宣布準備迎戰。遂後,成吉思汗率大軍攻西夏黑水城,駐兵肅州之北,四出抄掠。接著,攻破兀剌海諸城,進兵賀蘭山,另一路蒙古軍自畏兀兒境東進,攻取沙、肅、甘諸州,直逼西涼府(今甘肅武威),西夏西涼守軍宋將力屈投降。蒙軍進兵河曲,攻取應理(今寧夏中衛)等縣。1226年李德旺憂懼而死,時年四十六歲,廟號獻宗,無諡號。其侄南平王李睍(xian)繼位,是為末帝。

為政舉措

德旺繼位於夏國危難之際,1223年十二月改元乾定。即位之初立即改變神宗的附蒙政策,試圖對抗蒙古。乾定二年(1224)二月,德旺聽到成吉思汗率領蒙古軍征西域未回,遂遣使聯絡漠北未被蒙古征服的部落,結為外援,以共同抗擊蒙古。當成吉思汗征西域回來,聽到夏國對蒙古有“異圖”的訊息,決定調集大軍再征西夏。五月,成吉思汗親率大軍進攻夏國的沙州(今甘肅敦煌),遭到沙州守將籍辣思義的頑強抵抗,沙州城堅守一月余不下。成吉思汗又遣將分兵攻銀州(今陝西米脂境)。
九月,銀州被攻破,夏兵戰死數萬,夏將塔海被俘,牛羊物資被擄掠無算。在強敵蒙古軍入境的危急時刻,德旺接受右丞相高良惠的建議,於十月間遣使奉表願與金朝修好,以為後援。但這一決定為時已晚,銀州失守後,漠北未被征服諸部也已潰散,被圍困的沙州城,在軍民堅守半年之後,城中牛羊馬駝都被宰殺食用殆盡。德旺只得遣使到蒙古軍中請降,並答應以“質子為信”,蒙古軍才撤回包圍沙州的軍隊。
乾定三年(1225)三月,成吉思汗因德旺未如約遣質子,派大臣孛禿到夏國問罪,德旺仍猶疑未決。右丞相高良惠進言道:“兩國相交,忠信為主,彼強吾弱,勢難背言。宜擇宗室之賢者,加以王號,錫以車旗,俾結蒙歡,庶幾稍紓國患。”德旺對此言不以為然,說道:“我方修好金源,共支北敵。任子一往,受其束縛,後悔何追?”樞密使李元吉也力勸德旺守信,陳述利害:“蒙古虎狼,雖恭順不違,猶恐咆哮其性。若反覆無恆,是自啟兵端也。況金勢浸衰,自守不支,焉能濟我耶?”德旺仍不聽,依舊不遣質子,把蒙古使臣敷衍遣回。整飭國政,聯金抗蒙。
蒙古使臣孛禿走後,德旺加強整飭國政與聯金抗蒙的一系列舉措。同年六月,德旺於國中求直言。殿中御史張公輔向德旺上疏陳說整頓國事的七項意見:一曰收潰散以固人心;二曰堅盟信以紓國難;三曰修城池以備守御;四曰明軍政以習戰守;五曰聯烽堠以立應援;六曰崇節儉以裕軍儲;七曰觀利便以破敵勢。概而言之,就是要增強國力,聯金抗蒙。德旺對張公輔的上疏十分賞識,擢升他為御史中丞
乾定三年八月,德旺派遣吏部尚書李仲諤,南院宣徽使羅世昌尚書省左司郎中李紹膺等赴金朝,與金朝訂立和約。和約主旨是:金夏為兄弟之國,夏朝以兄事金國;兩國各用本國年號,但金朝不向夏國賜歲幣等。從此夏金重歸於好。十二月,德旺遣徽猷閣學士李弁赴金朝要求恢復雙方互市,在幾經周折之後,才簽訂互市協定。這一年十二月,德旺向金國派出了因金夏構兵中斷多年的賀正旦使。
德旺聯金抗蒙,對挽救夏國的危亡實際上已經是無濟於事了。因為其時金朝也處於亡國的前夕,兵虛財盡民怨,尚自顧不暇,根本無力援夏抗蒙。夏臣南院宣徽使羅世昌出使金朝回到夏國後,多次對德旺說,金朝援助不足恃,要靠夏國自強。這時德旺又收留了成吉思汗的仇敵乃蠻部屈律罕子赤臘喝翔昆。羅世昌力諫,德旺不聽。羅世昌遂請求致仕歸里。世昌家居銀州,已被蒙古軍占領,只好流落龍州(今陝西志丹境),知夏國將亡,著《夏國世次》20卷藏於家。
乾定四年(1226)二月,成吉思汗親率大軍10萬從北路進入夏國境,度沙磧深入河西,攻破黑水城。四月,蒙古軍為避暑駐兵於肅州(今甘肅酒泉)北之渾垂山。五月,招降肅州不下,破城後盡屠城中軍民。六月,甘州被圍,蒙古軍使人招降夏甘州守將曲也怯律,副將阿綽等36人殺曲也怯律和蒙古軍使人,率城中軍民浴血抵抗。城被攻破,阿綽等人以身殉國。七月,西涼府(今甘肅武威)又被攻破,夏守臣斡扎簀戰敗投降。蒙古大軍所到之處,勢如破竹,城邑崩潰,人民逃亡,夏國危在旦夕。這時德旺驚憂交加,已束手無策。繼五月間神宗遵頊死後,德旺也憂悸病亡。終年46歲。廟號獻宗。匆忙和其父葬於西夏王陵第161號陪葬墓

人物評價

吳廣成:德旺身當末造,時值艱危。受命之初,念生民之害,首罷用兵;納忠諫之言,專尋盟好。交鄰不屈,經國有謀,可謂能幹蠱矣!無如積衰難振,小善莫支,戎馬滿郊,財用困竭,在位三年,竟以悸卒。滕文恐而國亡,簡文危而身弒,知憂患而不生,亦可憫已!

史書記載

宋史·卷四百八十六 列傳第二百四十五·外國二·夏國下》:
寶慶二年春,遵頊殂,年六十四。改元光定十三年。謚曰英文皇帝,廟號神宗。
丙戌七月,德旺殂,年四十六。改元乾定四年。廟號獻宗。
清平郡王之子南平王睍立,二年丁亥秋,為大元所取,國遂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