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內蒙古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99+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強,博士,教授。1963年12月生於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卓資縣,1998年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技術學院,獲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內蒙古工業大學機械學院院長,現任北方工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機械系教授,內蒙古工業大學固體力學博士點博士生導師。

全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評估專家,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分委員會委員,中國機械工程學會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認證專家,高級會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強
  • 出生地: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卓資縣
  • 出生日期:1963年12月
  • 畢業院校:華中科技大學
人物經歷,研究方向,主要貢獻,

人物經歷

1983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學學習,1987年獲工學學士學位;
1990年獲得工學碩士學位;
1994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技術學院博士研究生,1998年獲工學博士學位;
2003年曾作為訪問學者到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進修;
200年-2009年任內蒙古工業大學機械學院院長;
李強
2009年至今北方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機械系教授。

研究方向

1. 機電系統動力學分析與最佳化。
機電系統是將機、電等多物理過程融合於載體的物理系統,通常是根據系統功能目標和最佳化組合目標將機、電和控制等多技術單元合理配置與布局,在多功能、高質量、高可靠的意義上實現特定的功能價值,形成特定的功能裝備。由於組成機電系統的機械、電子間不同的物理相互作用導致其產生複雜的動力學特性。機電系統動力學是將力學與電磁學結合起來,研究運動物體和電磁場發生相互作用的規律。涉及多個學科領域,包括一般力學、振動理論,以及電磁場理論、電機理論、電路等形成的交叉學科。從能量的觀點出發,在正確地建立機電系統耦聯的數學模型並進行動力學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機電耦聯繫統動力性能穩定性設計方法研究。
2. 智慧型最佳化方法
智慧型最佳化算法是以人工智慧思想制定的各種尋優策略。智慧型最佳化算法根據使用的智慧型體的數量,分為基於個體的和基於種群的智慧型最佳化方法。它是一類不確定的全局最優最佳化算法,在最佳化過程中不依賴於最佳化問題本身的嚴格的數學性質,如連續性、可導性及目標函式和約束條件的精確數學描述,本研究方向側重普適群體智慧型最佳化方法的構建與理論研究
3. 機電一體化非標裝備研製
針對不同生產的需求,研製非標機電一體化裝備,實現遠程遙控或自動化生產。
4. 機器人技術與設備
進行機器人機構學,運動仿真,動力學分析與最佳化,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機器人視覺與多感測器綜合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在研項目:
1、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固體火箭發動機整型裝備主軸系統動力學最佳化設計”,2007~2009。
2. 博士點基金項目:“機電系統動力學魯棒最佳化設計研究”2009~2011。

主要貢獻

1、A kind of Exponential inertia weight particle swarmalgorithm, International IEEE Workshop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23-24 May, 2009,(EI收錄);
2、Dynamic optimization methodon Electromechanical coupling system by exponential inertia weight particleswarm algorithm, 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2009,22(4)602-607 (SCI、EI收錄);
3、Control System Developmentfor Flexible Roll Forming Machine.,(IEEE)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Computing,Communication, Control, and Management.2010.8;
4、FEM modeling and mechanicsanalysis of flexible roll forming,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v 44-47,p132-137, 2011 (EI收錄);
5、Quantum-behaved Particle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 for Dynamic Parameters Optimization ofElectromechanical Coupling System,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Industrial, and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ustralia,Melbourne,15-16 January, 201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