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玄武

朱雀玄武

朱雀玄武,分別為中國神話中的南方之神和北方之神。意思是形容陣容整齊。出自《三輔黃圖·未央宮》:“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王者制宮闕殿閣取法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雀玄武
  • 發 音:zhū què xuán wǔ
  • 釋 義:形容陣容整齊
  • 出 處:《三輔黃圖·未央宮
  • 其他名稱:南方之神、北方之神
出處,詳細解釋,四聖獸,朱雀,玄武,

出處

三輔黃圖·未央宮》:“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王者制宮闕殿閣取法焉。”
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一折:“前後列朱雀玄武,左右列白虎青龍。”

詳細解釋

朱雀:南方七星宿的總稱;玄武:北方七星宿的總稱。形容陣容整齊。
在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戰心驚並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就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獸了。青龍為東方之神;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為南方之神;玄武為北方之神,龜蛇合體。故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天之四靈,以正四方,王者制宮闕殿閣取法焉”。
上古時代,古人把天分為東西南北四宮,分別以青龍(蒼龍)、白虎、朱雀、玄武(一種龜形之神)為名。實際上是把天空分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個主要星宿連線成形,以其形狀命名。
東方的角、亢、氏、房、心、尾、箕形狀如龍,所以稱東宮為青龍或蒼龍;

四聖獸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其形如虎,稱西宮白虎
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其形如鳥,稱南宮為朱雀
北方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其形如龜,稱北宮玄武
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其形如龍,稱東宮為青龍。
於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又成為鎮守天官的四神,辟邪惡、調陰陽。四神之中,青龍與白虎因為體相勇武,主要地被人們當作鎮邪的神靈,其形象多出現在宮闕、殿門、城門或墓葬建築及其器物上,在最後一種場合里,龍已不是助墓主升天,而是鎮懾邪魔,保衛墓主的靈魂安寧。
青龍白虎掌四方,朱雀玄武順陰陽,四靈聖獸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雖然在歐美奇幻中很少出現,但是在中國和日本的神話傳說中,它們卻以尊貴無比的四聖獸身份出現。

朱雀

朱雀,亦稱“朱鳥”,形體似鳳凰,古代神話中的南方之神。因其形似鳥狀,位在南方,火屬性,所以在遊戲中經常以鳳凰的形狀出現。但其實朱雀和鳳凰是兩種不同的生物,鳳凰是百鳥之王,而朱雀卻是天之靈獸,比鳳凰更稀有尊貴,破壞力也更強。在日本的漫畫和遊戲裡,朱雀都是作為強力召喚獸或者妖獸出現的,比如漫畫《幽游白書》和根據漫畫改編的同名遊戲。
現實中的朱雀是一種鳥,外形和麻雀相似。雄鳥紅色或暗褐色,雌鳥橄欖褐色。生活在山林中,吃果實等。也叫紅麻料兒。

玄武

玄武,也叫“真武”,俗稱“真武大帝”,是道教所奉的神。相傳古淨樂國王的太子,生而神猛,越東海來游,遇天神授以寶劍,入湖北武當山修煉,經四十二年而功成,白日飛升,威鎮北方,號玄武君。但宋朝忌諱玄字,因而改稱真武。
四神”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為劃分天區,制定曆法,提供了比較科學的參照。到了後來,隨著陰陽五行學說的流行,四神“鎮四方,避不祥”的守護神職能更為人們所重視,並被賦予了更高的神性。二十八宿也成了崇祀的對象。秦漢時期四神與春、夏、秋、冬四季,青、白、赤、黑四色相配,已被當時文獻如《淮南子》、《史記》等書所系統記載,成為人們普遍接受的思想體系
另外,漢代還流行八卦四靈紋銅鏡,上面鑄有“四神”和“左龍右虎辟不祥,朱雀玄武順陰陽”等銘文,這也有宗教含義:即鏡中反映的是人的形象,靈魂附之,故以四神保護,避免邪魔侵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